C_Chat 板


LINE

https://x.com/emergencydes/status/2058521994241749434 晚清:「要站在世界列強那一邊的……是我!」 https://i.meee.com.tw/XFXm4FS.jpg
話說清朝如果沒有在甲午戰爭敗給日本 應該真就能躋身世界列強之一,與英、法等西方國家平起平坐了 當時的北洋水師雖然變弱了點,但其實力好歹還是亞洲第一 其他什麼武器、裝備好像也沒落後日本太多 要是再re一次,不要簽馬關條約的話 硬打下去清朝會有機會打贏日本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41.70.19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_Chat/M.1782200854.A.E00.html
1F:推 meredith001: 沒有 清軍打光了 日本快沒錢但是英國當金主 06/23 15:48
2F:→ npc776: 首先面子工程你怎麼贏 其次只贏一次你怎麼贏下一次 06/23 15:49
3F:→ gaym19: 沒有 士氣就是最大的弱點 06/23 15:49
4F:→ npc776: 第三英法列強真的來槌你的時候你還不是一樣要跪 06/23 15:50
5F:推 labich: 錢不是都花到別的地方去了,彈藥啥的不是缺一堆 06/23 15:51
6F:→ hoe1101: 歷史沒有那麼多如果 06/23 15:52
7F:推 roger2623900: 沒有 清朝沒想過要贏 06/23 15:52
8F:推 kuninaka: 可以啊 06/23 15:52
9F:推 tonyxfg: 那時是全方位嚴重衰退,不是輸一場戰役那麼簡單 06/23 15:53
10F:推 kducky: 其實要當列強不只軍事 你還要有影響地緣政治的能力,當時 06/23 15:53
11F:→ kducky: 清帝國沒這個視野 06/23 15:53
12F:推 saberr33: 沒有相對應的艦隊後勤 06/23 15:53
13F:→ saberr33: 加武海戰其實不算輸太多,問題是打完沒能耐修船再 06/23 15:53
14F:→ saberr33: 戰 06/23 15:53
15F:推 efkfkp: 北洋水師只是噸位好看而已,水兵素質差那麼多,一邊貪生怕 06/23 15:54
16F:→ efkfkp: 死吃喝嫖賭,一邊盡忠報國為國衝鋒,砲彈真的都沒有幾發, 06/23 15:54
17F:→ efkfkp: 再打一百次還是輸 06/23 15:54
18F:→ zsp9081a: 沒救 你撥再多錢在這個腐朽的體制都會被挪走的 06/23 15:54
19F:→ kducky: 那時候清帝國沒有要加入列強的國際秩序 06/23 15:54
20F:→ c610457: 現實中日本打贏甲午也沒被當成一等強國(不然也不會有三 06/23 15:54
21F:→ c610457: 國干涉還遼) 06/23 15:54
22F:推 raincole: 什麼平起平坐 清朝在甲午戰爭前已經簽訂了南京條約、 06/23 15:54
23F:推 km850105: 我怎麼記得甲午是陸地/港口被打爆,反而北洋水師的表現 06/23 15:54
24F:→ km850105: 還行 06/23 15:54
25F:推 ioylye: 打完甲午..清廷還有海軍可以打嗎? 06/23 15:54
26F:→ raincole: 北京條約、中法新約 誰給大清的勇氣少簽一個甲午就能跟 06/23 15:55
27F:→ raincole: 英法平起平坐了 06/23 15:55
28F:→ haoboo: 完全沒機會整個體制都沒跟上,戰術後勤參謀運輸全都落後 06/23 15:55
29F:推 alucard6310: 中國打輸是內部問題,當時有請外國人來訓練,船也是 06/23 15:55
30F:→ alucard6310: 挺不錯的,後來鬥掉外國人換成中國人訓,砲彈軍武嚴 06/23 15:55
31F:→ alucard6310: 重貪污,當時投到軍備的錢可比外國人時期多,結果就 06/23 15:55
32F:→ alucard6310: 如歷史一樣。 06/23 15:55
33F:→ raincole: 你這等於是說駱駝被最後一根稻草壓死了 所以只要不放這 06/23 15:55
34F:→ raincole: 根草駱駝就可以繼續健康長命百歲 06/23 15:56
35F:→ ioylye: ? 怎麼感覺和現在的體育很像? 06/23 15:56
36F:→ wj115: 水師有沒有貪生怕死我不知道 戰術思想上落後倒是真的 但沒 06/23 15:56
37F:→ wj115: 辦法 當年meta變得太快了 06/23 15:56
38F:推 SHCAFE: 感覺甲午少簽的辛丑會一口氣補回來www 06/23 15:56
39F:推 yomo2: 開戰前 沒一個西方覺得日本打得贏 數字上碾壓 (除 06/23 15:56
40F:→ yomo2: 了速度)但就被日本玩出全殲 06/23 15:56
41F:推 akway: 打贏的話 現在中國大概還是清朝 06/23 15:56
42F:推 Edison1174: 整個戰況看起來一點機會都沒有 06/23 15:56
43F:→ rommel1990: 連一艘敵艦都沒幹沉,算了吧 06/23 15:56
44F:→ spfy: 你這個if線劇情要從很早之前開始分叉欸 06/23 15:57
45F:→ Edison1174: 10年後的日俄戰爭 俄羅斯的戰果好得多 但也沒機會贏 06/23 15:57
46F:→ Edison1174: 更何況戰果更爛的清朝? 06/23 15:57
47F:→ winda6627: 其實你真的拿命跟日本耗是有可能。 06/23 15:58
48F:→ c610457: 即使是之後的英日同盟,也是被譏諷成是王子跟麵粉店的女 06/23 15:58
49F:→ c610457: 兒結婚,這叫平起平坐 06/23 15:58
50F:→ haoboo: 海軍還算好一點了大家都在試誤,陸上整個被輾爛 06/23 15:58
51F:推 raincole: 如果只是因為日本方戰術失誤而打贏 對後續歷史基本沒有 06/23 15:58
52F:→ raincole: 半點影響 八國聯軍照樣發生 大清照樣亡 06/23 15:58
53F:推 dripcoffee: 鎮遠跟定遠3分鐘開一砲,日本速射砲一分鐘打8發 06/23 15:59
54F:→ dripcoffee: 你跟我說北洋水師裝備沒落後日本太多 06/23 15:59
55F:→ wj115: 水師沒有比陸地好 也是被幹爆 但人已經是影響最小的了 事 06/23 15:59
56F:→ wj115: 實證明慢速大噸位鐵甲艦的建軍主軸思維 已經不是最新版本 06/23 15:59
57F:→ wj115: 答案了 06/23 15:59
58F:推 orca1912: 思想和制度落後 06/23 16:01
59F:推 akway: 甲午如果打贏 代表北洋水師可能是打贏的 不然沒有贏的條件 06/23 16:01
60F:→ akway: 清陸軍更爛 06/23 16:01
61F:→ wj115: 海軍真的有點非戰之罪 馬後炮是學到的戰術思維落後 但當時 06/23 16:02
62F:推 hazel0093: 認真回 要等到國共內戰到韓戰那時候 國共都拿到美援蘇 06/23 16:02
63F:→ wj115: 版本摸索階段根本沒人知道正確答案 而使用的戰術與陣型是 06/23 16:02
64F:→ hazel0093: 援的時候 張飛就可以打岳飛 06/23 16:02
65F:→ wj115: 配合艦隊特性設計的 當下也沒機會改了 06/23 16:02
66F:→ hazel0093: 我記得國軍美援師 水準不如美軍輕裝甚至是架子師(美 06/23 16:03
67F:→ hazel0093: 軍師很大)放德軍岸防師也不如 06/23 16:03
68F:推 tonyxfg: 鎮遠跟定遠的皮夠厚,中了上百發都沒沉,但敗在射速太慢 06/23 16:03
69F:→ wj115: 實際上 船速不足 射速不足的問題 很大程度影響了戰役結果 06/23 16:04
70F:→ wj115: 06/23 16:04
71F:→ tonyxfg: 以及準度太差,能打準點的話說不定還有機會(砲彈威力是非 06/23 16:04
72F:→ tonyxfg: 常充足的) 06/23 16:04
73F:→ wj115: 當時設想的假想敵沒有那麼高的航速 大口徑大砲的精準度自 06/23 16:06
74F:→ wj115: 然跟不上真正需求 06/23 16:06
75F:推 alucard6310: 只能說,船有機會贏但操作者...加上當時砲彈虧空 06/23 16:06
76F:→ wj115: 航速問題沒法 燃料品質不達標+鍋爐輪機老舊 射速跟砲術問 06/23 16:08
77F:→ wj115: 題在當下時間點也解決不了 沒大規模更新艦隊的前提下根本 06/23 16:08
78F:→ wj115: 無解局 06/23 16:08
79F:→ baelrog: 北洋水兵素質其實不差,火砲命中率還比日軍高。只是船太 06/23 16:08
80F:→ baelrog: 慢被風箏放到死。然後彈藥品質差,一堆命中目標的高爆彈 06/23 16:08
81F:→ baelrog: 啞彈。 06/23 16:09
82F:→ c610457: 砲彈有擊中日軍的旗艦,但那發沒爆所以沒太大損傷 06/23 16:10
83F:推 lakeisland: 船速和艦炮射速全面落後,贏的只有噸位口徑,北洋海 06/23 16:10
84F:→ lakeisland: 軍就是活靶子被本子遛著打 06/23 16:10
85F:推 wj115: 跟操作者影響真不大 管帶提督都是留洋菁英 但他們學到的版 06/23 16:11
86F:→ wj115: 本在當下就是過時了 更何況硬體也不支持正確版本 06/23 16:11
87F:→ lakeisland: 買船的時機不好,船科技有代差不管打幾次都會輸 06/23 16:11
88F:推 richard586: 這場的目標是維持對朝鮮的控制,海戰就算贏陸戰也贏 06/23 16:12
89F:→ richard586: 不了所以沒用 06/23 16:12
90F:→ shinobunodok: 沒有 就算北洋水師軍費沒被扣 甚至和聯合艦隊打個5 06/23 16:13
91F:→ shinobunodok: 5開也是一樣 因為陸地戰場清軍根本被日軍幹爆 頂多 06/23 16:13
92F:→ shinobunodok: 就是輸的沒那麼慘 北洋水師被幾乎全滅 06/23 16:13
93F:→ lakeisland: 唯一的贏法反而是躲著不開戰 06/23 16:13
94F:→ TPAsavelove: 軍官能力還是有 但軍備又沒跟上 上面整個政治環境也 06/23 16:14
95F:→ wj115: 北洋水師的兵也是專業訓練的西式海軍 操作新式鐵甲艦是完 06/23 16:14
96F:→ wj115: 全沒有問題的 可以說他們的發揮沒有對不起船艦 06/23 16:14
97F:→ TPAsavelove: 烏煙瘴氣的 06/23 16:14
98F:→ richard586: 大清根本不具有足夠的海外作戰補給能力 06/23 16:14
99F:推 OrangePest: 那時剛好趕上世界海軍科技發展最迅速的時候 一艘船在 06/23 16:15
100F:→ OrangePest: 設計時可能是最新銳的 但等到實際下水時就過時了 那個 06/23 16:15
101F:→ OrangePest: 時代就是這麼誇張 大清一直把新式水師當成只要花一次 06/23 16:15
102F:→ OrangePest: 錢一步到位就OK了 而不是當成需要持續投入的東西 06/23 16:15
103F:→ shinobunodok: 對了 北洋水師原本是東亞第一海軍 以前開去長崎維 06/23 16:16
104F:→ shinobunodok: 護時 日本人還嚇到大清居然有那麼多艘排水量大的鐵 06/23 16:16
105F:→ shinobunodok: 甲船 06/23 16:16
106F:推 ayubabbit: 中國就有錢 但很多不是有錢可以解決的 06/23 16:16
107F:→ npc776: 說了阿 面子工程 06/23 16:17
108F:推 TPAsavelove: 日本要改朝換代也是經歷陣痛的 你大清就想亂花錢能跟 06/23 16:17
109F:→ TPAsavelove: 上版本差異 怎麼可能 又不是玩二遊抽角 06/23 16:17
110F:→ ayubabbit: 想到有個yt提到 當年大清輸了 海關交給英國人來管 06/23 16:17
111F:→ ayubabbit: 結果大清發現 給英國人管再分錢給朝廷還比較多錢 06/23 16:17
112F:推 greedycyan: 0 清朝從物質到制度都腐朽了 06/23 16:17
113F:→ wj115: 當時海戰思想科技都是迅速迭代 北洋剛建軍時是真的亞洲第 06/23 16:18
114F:→ wj115: 一 但政府覺得啊既然我們艦隊帳面上這麼猛了 後續就不更新 06/23 16:18
115F:→ wj115: 設備買新船 隔幾年馬上就跟不上了 06/23 16:18
116F:→ greedycyan: 不是課金就有奇蹟 06/23 16:18
117F:→ zxm50191: 日常維護和戰役後損傷要維修船艦,大清有人能做嗎? 06/23 16:18
118F:→ zxm50191: 又不是真的客金完甚麼都不用管了 06/23 16:18
119F:推 Strasburg: 戰場版本沒跟上 可以反觀信奉大艦巨砲主義的日本在海 06/23 16:20
120F:→ Strasburg: 戰末期的下場 冠以民族之名的巨獸大和號幾乎是白給遭 06/23 16:20
121F:→ Strasburg: 屈辱擊沉 戰場版本又轉為海空立體協戰了 06/23 16:20
122F:推 hohoho2010: 真打贏說真的不一定比較好,清朝爛制度擺在那裡,只 06/23 16:21
123F:→ hohoho2010: 會繼續被列強吸血 06/23 16:21
124F:推 usoko: 你的想法如果是「我們不可能打輸倭這種小國」那就大錯特錯 06/23 16:21
125F:推 shinobunodok: 大清皇室的想法較為不一樣 他們比起洋人還日本人打 06/23 16:21
126F:→ shinobunodok: 進來分蛋糕 他們要給他們蛋糕就好 他們更害怕漢人 06/23 16:21
127F:→ shinobunodok: 起來反大清 其實甲午戰爭時 因為之前太平天國的關 06/23 16:21
128F:→ shinobunodok: 係 漢人就已經不太甩大清了 06/23 16:21
129F:推 a2881105: 清朝根本沒有想贏啊,都在各自撈錢哪管這麼多,要不然會 06/23 16:21
130F:→ a2881105: 有北洋水師結果都沒彈藥能訓練,這樣怎麼打仗?還有慈禧 06/23 16:22
131F:→ a2881105: 妖后敗家才是導火索 06/23 16:22
132F:→ usoko: 清國就覺得自己是天朝上國 來要錢的就拿錢打發他走 06/23 16:22
133F:→ hohoho2010: 而且未來俄羅斯更沒人制衡,中國東北可能被整碗端走 06/23 16:23
134F:→ usoko: 光是這種想法就讓這個國家的未來發展直接宣告死亡了 06/23 16:23
135F:→ singernall: 所以砲彈買了沒 06/23 16:23
136F:→ zsp9081a: 對於清朝來說沒差吧,從他的視角還能繼續爽,讓點利給 06/23 16:24
137F:→ zsp9081a: 外國人,不要讓自己政權翻車比較重要,兵權放出去風險 06/23 16:24
138F:→ zsp9081a: 更大 06/23 16:24
139F:推 GP01: 沒救,那時清朝本質上已經腐壞了,只看是誰來取代而已 06/23 16:24
140F:噓 alinwang: 國中歷史沒學好嗎?還是沒怎教了? 06/23 16:24
141F:推 www115ui8: 郎威理被氣走以後北洋水師就廢了 06/23 16:24
142F:推 shinobunodok: 實務上也不可能打贏啦 海軍你還有辦法凹一下 但是 06/23 16:25
143F:→ shinobunodok: 陸軍方面就真的完全沒得打 大清一路從朝鮮被打爆到 06/23 16:25
144F:→ shinobunodok: 遼東 06/23 16:25
145F:→ GP01: 清朝在太平天國後就算平定戰亂控制力也大幅下降了 06/23 16:25
146F:→ GP01: 左宗棠的"平定回亂"其實也不算真的有平定,還是那個樣子 06/23 16:26
147F:→ www115ui8: 好幾個沒通過入學考試的留學生當上高級軍官 06/23 16:26
148F:→ GP01: 因為清軍八旗綠營軍都已經養懶禁不起打了 06/23 16:27
149F:→ GP01: 清朝防"內部人"的程度遠遠勝過洋人 06/23 16:28
150F:推 zxm50191: "寧贈友邦,不予家奴" "量中華之物力 結與國之歡心" 06/23 16:29
151F:→ zxm50191: 打不打的贏列強不重要,讓家奴繼續跪著才重要 06/23 16:30
152F:→ zxm50191: 所以最大的目標不是要贏,本來就不可能真的打贏 06/23 16:31
153F:推 loki08957: 也就大清朝廷自己不想打 不然拖下去日軍也乏力 06/23 16:31
154F:推 xluds24805: 打不贏吧,只是表面數值好看而已,跟現在的中國很像 06/23 16:31
155F:推 wiork: 那時供應產業沒後勤用什麼打 06/23 16:31
156F:→ zxm50191: 太平天國那時候就已經暴露中央軍沒一個能打的 06/23 16:32
157F:推 GP01: 想也知道清朝在馬關條約也穩秒選不放棄龍興之地 06/23 16:33
158F:推 richard586: 綠營八旗完全沒有屁用,當時的陸戰主力已經是太平天 06/23 16:33
159F:→ richard586: 國的團練轉正後的淮軍了但一樣被虐爛 06/23 16:33
160F:→ zxm50191: 都不能算內亂,民變你都沒有力去平息 跟躺重症沒啥區別 06/23 16:33
161F:推 akway: 給大清繼續統治 搞不好政局還比較穩定 有錢洋人滿人漢人大 06/23 16:33
162F:→ akway: 家一起賺 大清被推翻後 漢人根本都在大混戰 06/23 16:33
163F:推 meredith001: 光看維修廠在日本長崎而不是中國就知道 北洋水師不可 06/23 16:33
164F:→ meredith001: 能獲勝 大清艦隊 光日常維持就是一筆鉅額開銷 而且是 06/23 16:33
165F:→ meredith001: 持續性的 這對大清財政傷害非常大 全軍覆沒搞不好還 06/23 16:33
166F:→ meredith001: 是當下最好的結果了 06/23 16:33
167F:→ GP01: 其實跟當時金朝滅北宋後無力再南下滅趙構一樣 06/23 16:34
168F:推 shinobunodok: 你猜為什麼列強不把大清滅了 就是要留個簽章送錢的 06/23 16:34
169F:→ shinobunodok: 大頭 真的給你滅了我找誰賠錢 06/23 16:34
170F:推 raincole: 講持久戰的是不是有什麼誤解 是把甲午跟二戰搞混了嗎 06/23 16:35
171F:→ zsp9081a: 打贏甲午對清朝來說沒啥好處吧 06/23 16:35
172F:→ GP01: 金軍那時發現在汴京過的超舒適的,而且南宋又傍水防禦很難打 06/23 16:35
173F:→ raincole: 甲午戰爭日方又沒有要消滅中國政權 只要把朝鮮納入自己 06/23 16:35
174F:→ zsp9081a: 地方武裝進一步抬頭等同要割更多東西給漢人捏 06/23 16:35
175F:→ raincole: 勢力範圍及削弱清朝海軍就已經達成目的 你要怎麼逼日本 06/23 16:35
176F:→ raincole: 跟你持久戰 是要清軍主動去打日本還是進入朝鮮? 06/23 16:36
177F:推 meredith001: 清朝繼續統治 那就是唐朝後期的藩鎮再現 民國初年那 06/23 16:36
178F:→ meredith001: 堆軍閥除了後來蘇聯扶植的那兩個以外 都碼清帝國原 06/23 16:36
179F:→ meredith001: 本的部隊 06/23 16:36
180F:→ GP01: 金軍養懶戰鬥力變弱可是連當時主帥都有吐槽過的 06/23 16:36
181F:→ shinobunodok: 當時要維護定遠這種大型鐵甲船 整個東亞你只能去長 06/23 16:36
182F:→ shinobunodok: 崎維護 你問大清為什麼沒有?這就是他被打爆的原因 06/23 16:36
183F:→ shinobunodok: 之一 06/23 16:36
184F:推 CLisOM: 29樓北洋水師換成國足也不違和 06/23 16:37
185F:推 meredith001: 日本當時國力打下朝鮮就已經拼盡全力了 殲滅北洋海軍 06/23 16:38
186F:→ meredith001: 是意外驚喜 實際上就是不想再打直接議和拿錢了事 06/23 16:38
187F:推 richard586: 日軍都打到山海關外了哪來的吃下朝鮮就極限 06/23 16:39
188F:→ meredith001: 後面日俄戰爭硬打結果雖然獲勝但是軍費算下來差點破 06/23 16:39
189F:→ meredith001: 產 俄國也不打算賠償日本 06/23 16:39
190F:推 shinobunodok: 其實是日本把旅順打下來 下一步準備要攻擊京師了 06/23 16:39
191F:→ shinobunodok: 大清才趕緊說要議和 原本就一直向英美哭希望能幫他 06/23 16:39
192F:→ shinobunodok: 們和日本調停 06/23 16:39
193F:推 kducky: 打到山海關跟勢力可以延伸到山海關是兩件事 06/23 16:39
194F:推 ucdrtz: 台灣的海軍... 06/23 16:40
195F:推 Anyotw: 長劍兵10隻應該還是輕鬆虐你一隊民兵 06/23 16:40
196F:→ shinobunodok: 日本敢這麼囂張就是知道你海軍全滅了 我就是把艦隊 06/23 16:41
197F:→ shinobunodok: 開去大沽口港外停在那邊你也不能拿我怎樣 06/23 16:41
198F:推 akway: 不過大清送臺灣給日本 才是坑日本一把 原本是送的高高興興 06/23 16:43
199F:→ akway: 拿土地 結果台人根本都在抵抗 戰爭時間跟死傷 比打甲午戰 06/23 16:43
200F:→ akway: 爭還坑 06/23 16:43
201F:推 saberr33: 冷知識: 甲午海戰 清水師命中率是4,日本是3,根本沒 06/23 16:44
202F:→ saberr33: 所謂船員素質差的說法 06/23 16:44
203F:→ shinobunodok: 日本人原本就想把台灣賣了 因為經營開發成本實在太 06/23 16:46
204F:→ shinobunodok: 高 和台灣漢人、原住民打架死人就算了 連蚊子都可 06/23 16:46
205F:→ shinobunodok: 以咬死人 但因為這次第一個拿到的殖民地 面子問題 06/23 16:46
206F:→ shinobunodok: 覺得要展現出我們可以治理好殖民地才沒賣 06/23 16:46
207F:推 kducky: 然後清帝國在台官員直接棄守逃回國0.0 06/23 16:46
208F:推 meredith001: 台灣在清帝國時代就是坑 派任的官員往往都會留下殘疾 06/23 16:49
209F:噓 nolander: 北七 06/23 16:51
210F:推 meredith001: 丁日昌這個幫李鴻章建立北洋水師的曾派任台灣 結果 06/23 16:52
211F:→ meredith001: 不到一年就身體出狀況回大陸去了 06/23 16:52
212F:推 Fino5566: 還是「清朝」就沒機會 06/23 16:53
213F:→ Fino5566: 哪怕你把天降驚雷把太后劈死了 06/23 16:54
214F:推 BensonLinZW: 當時清皇室的敵人是漢人,不是日人和洋人,加上這個 06/23 16:56
215F:→ BensonLinZW: 前提才能理解當時清廷的神奇操作 06/23 16:56
216F:推 Strasburg: 歹丸的蚊子比生化武器還可怕啊 連天皇的叔父能久親王 06/23 17:00
217F:→ Strasburg: 遠征也折在台南 其實時至今日也還沒攻克登革熱就是 06/23 17:00
218F:噓 cor1os: 女真人還是把漢人當賊就沒機會了 06/23 17:01
219F:→ BOARAY: 忘記是哪個仗快要打了忘記是誰跟慈禧要軍餉 結果慈禧說搞 06/23 17:01
220F:→ BOARAY: 什麼宮廷的什麼小會給不了軍餉 ㄆㄧㄚ沒了 06/23 17:01
221F:→ MyPetTankDie: 很難吧,日本當時所有東西計劃性地西化速度和內容都 06/23 17:07
222F:→ MyPetTankDie: 這麼狂,雖然一樣死在資源,但清自己也有問題也沒打 06/23 17:07
223F:→ MyPetTankDie: 算擴大規模 06/23 17:07
224F:→ MyPetTankDie: 。日本當時連外交系統等核心的東西都照自己的喜好和 06/23 17:08
225F:→ MyPetTankDie: 特性當代化了,不是買買東西而已 06/23 17:08
226F:推 g3sg1: 那時候就剛好碰上海軍換代期 清朝停止擴軍時期日本開始建軍 06/23 17:09
227F:→ g3sg1: 所以日本剛好吃滿船速射速雙提升的紅利 另外 不知道英國人 06/23 17:09
228F:→ g3sg1: 是不是因為看到黃海海戰結果所以決定瘋狂堆射速 不管砲塔彈 06/23 17:09
229F:→ g3sg1: 藥安全的那種瘋狂 06/23 17:09
230F:噓 chocolater: 去念一下中國歷史好嗎 06/23 17:12
231F:推 CornyDragon: 事實上就是設備戰術都落後 那時的戰術迭代非常快 06/23 17:14
232F:→ CornyDragon: 你沒有每年軍購 10年後就跟不上了 06/23 17:14
233F:推 g3sg1: 另外 軍費被拿去蓋頤和園這個嚴格說起來不能怪慈禧 真正問 06/23 17:15
234F:→ g3sg1: 題是親王們宮鬥 李鴻章後面的靠山輸了 所以軍費被搶走 然後 06/23 17:15
235F:→ g3sg1: 為了更好的掌權 就決定拿這些錢蓋個園林給老佛爺養老退出政 06/23 17:15
236F:→ g3sg1: 壇好讓這些親王們真正上位不用看老佛爺臉色 06/23 17:15
237F:推 Tsukasa0320: 講個笑話 甲午戰爭死的日軍比佔領台灣死的日軍還少 06/23 17:23
238F:推 foxey: 沒機會 日本教育水準道德操守比中國強太多 認真盡責就輸了 06/23 17:23
239F:→ foxey: 高層再怎麼強 基層就是看國家基礎教育民度民風 就算放到現 06/23 17:24
240F:→ foxey: 代中國還是慘敗 06/23 17:24
241F:→ Tsukasa0320: 這還是台灣民主國潰散還有士紳開城門的狀況 06/23 17:24
242F:→ mc3308321: 陸軍輸更慘,應該真的沒救 06/23 17:27
243F:推 Lachdanan: 日接受台灣之後的抵抗超慘烈的啊 06/23 17:34
244F:→ Lachdanan: 真的是殺到幾乎沒人反抗才洗腦成功的 06/23 17:34
245F:推 send99555: 就是整體太爛列強才會來卡油,好處越拿越多,贏了日本 06/23 17:37
246F:→ send99555: 後面還有其他國再等 06/23 17:37
247F:推 NKN: 玩Victoria3就知道了 06/23 17:44
248F:→ NKN: 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app/529340/ 06/23 17:44
249F:推 odanaga: 慈禧掛了搞不好有機會 06/23 17:49
250F:推 awenracious: 不可能 中國注定給日本屌打 06/23 17:57
251F:→ mushrimp5466: 打沒幾發就剩教練彈 06/23 18:21
252F:推 chuckni: 慈禧掛了也就後續戊戌和八國聯軍有機會不發生而已,但清 06/23 18:28
253F:→ chuckni: 朝會直接在戊戌變法就被玩炸 06/23 18:28
254F:推 Atropos0723: 你先告訴我清朝要怎麼打贏甲午戰爭? 06/23 18:45
255F:→ Atropos0723: 黃海海戰打成那副鳥樣,叫做水師還行?這標準似乎有 06/23 18:47
256F:→ Atropos0723: 點低啊… 06/23 18:47
257F:推 shinobunodok: 真的還行了 不信你看看朝鮮和遼東戰線的表現 06/23 18:52
258F:推 dodobaho: 劉步蟾先滾,然後先偷襲吉野號,或學老美砲擊東京灣 06/23 18:57
259F:→ dodobaho: 李鴻章一直都知道不能打,完全是翁同龢 文廷式 珍妃 誤 06/23 19:00
260F:→ dodobaho: 國 06/23 19:00
261F:推 mc3308321: 甲午戰爭唯一勝算應該是不打,放著讓日本自己經濟爆炸 06/23 19:02
262F:推 chuckni: 甲午戰爭是被逼戰的啦沒有不打的選項 06/23 19:03
263F:→ bnn: 講白了就海軍落跑叫做保存戰力 然後誘敵登陸 圍殲灘頭 06/23 19:10
264F:→ bnn: 戰術層面上拉長日本補給困難程度 然後海軍用來拖死運補 06/23 19:11
265F:→ bnn: 你海軍正面開戰就沒了 不如打游擊戰吧 06/23 19:12
266F:推 raymond501: 不可能 日本本來就不是絕對集中王權 各藩能夠快速應變 06/23 19:12
267F:→ raymond501: 清國只是一個腐化的中央集權 06/23 19:13
268F:推 mk1689: 朝廷腐敗 軍官渙散 整天靠義和團壯膽 高層只想撈錢 各種騙 06/23 19:13
269F:→ mk1689: 預算,海軍直接在船上開吸開趴 買裝備一堆都沒來 被煽客跟 06/23 19:13
270F:→ mk1689: 自家人騙一堆 把想改革的關起來弄死 你說能贏嗎 06/23 19:13
271F:推 shinobunodok: 要怎麼不打 日本幾乎要單刷北京了好嗎? 06/23 19:17
272F:推 raymond501: 所以明治維新其實只是建立在各雄藩實力競爭結果 06/23 19:19
273F:→ cchen: 有慈禧就贏不了 06/23 19:27
274F:推 mc3308321: 原本北洋艦隊確實故意龜著等日本艦隊進來港口,結果皇 06/23 20:05
275F:→ mc3308321: 帝下令all in 06/23 20:05
276F:噓 girafa: 「應該」「好像」不好意思 無法理解您的用詞 是肯定句文法 06/23 20:20
277F:→ girafa: 嗎? 06/23 20:20
278F:→ xianyao: 長崎事件之前日本還很怕中國 長崎事件整個被看破手腳 06/23 20:56
279F:推 TUMUASHUN: 裝備落後蠻多的 那是軍艦快速迭代的年代 但清朝的軍艦 06/24 07:58
280F:→ TUMUASHUN: 很多都已經十年以上了 鍋爐老化航速變慢彈藥也不足 06/24 07:58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iOS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