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imco (特摩庫)
看板C_Chat
標題[問題] 三國志的城池沒有信長野望多
時間Tue Jun 23 12:06:16 2026
最近剛好把《信長之野望》跟《三國志》近期幾代拿出來交互玩,突然發現一個蠻奇妙的點
,想跟大家探討一下。
在《信長之野望》裡,地圖打開密密麻麻,隨便都是一百多座城池在互相攻防,玩起來很有
天下大亂的實感。
但是轉頭看《三國志》,整個地圖畫得很大,卻常常只有四五十個城市可以打。理論上,光
是一個東吳的領土範圍就完全不輸整個日本了,結果在遊戲裡,地圖上空曠到有點空虛,城
池數感覺真的太少了。
如果從史實來看,東漢末年原本就有 100 多個郡國。到了三國時期,魏蜀吳三方為了安置
降將、強化地方統治或軍事防禦等因素,更是進一步把行政區切割、擴張到了 300 多個郡
國。
雖然可以理解,為了遊戲性與操作流暢度,不需要真的做滿 300 多個城市讓玩家按到手酸
,但既然隔壁棚的日本戰國都能塞進 100 多個城池了,那三國志比照這個標準,多加一點
歷史上實際存在的郡縣進去,感覺應該也無妨吧?
大家會不會也覺得《三國志》的城池太少、不夠精細?還是覺得維持四五十個才符合戰略遊
戲的節奏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5.96.21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_Chat/M.1782187578.A.48A.html
1F:→ kuninaka: 要這麼多幹嘛 06/23 12:07
2F:→ kuninaka: 遊戲性會變好嗎 06/23 12:07
3F:→ Y1999: 那你打算一輪玩多久? 06/23 12:08
4F:→ kuninaka: 三國志14有把每個城池隸屬的郡分區域,你要每個都 06/23 12:08
5F:→ kuninaka: 插城池嗎 06/23 12:08
6F:→ kaj1983: 偷偷告訴你,三國武將人數也比信野少 06/23 12:08
7F:→ timco: 比照信長,塞一百個也好 06/23 12:08
8F:→ kuninaka: 信長之野望都引入威風系統讓你不用逐城打了說 06/23 12:08
9F:→ kuninaka: 都有人知道太多很難打 06/23 12:08
10F:→ killme323: 三國那是城牆包圍人民 日本戰國人民在外面 06/23 12:08
11F:推 BusterPosey: 三14有作成府啊 06/23 12:09
12F:推 linceass: 通常信長我打二三十個城後就覺得無聊重開局了 06/23 12:09
13F:→ kuninaka: 城池和武將人數多寡不是影響遊戲性的關鍵 06/23 12:09
14F:→ npc776: 你要不要順便把山越黃巾賊的那些山寨也算進去算了 06/23 12:09
15F:→ kuninaka: 信長之野望統一濃尾近畿我就當破關了 06/23 12:09
16F:→ kaj1983: 三國也是打下半邊江山就重開了 06/23 12:09
17F:→ kaj1983: 人數、城池多少還真不是關鍵 06/23 12:10
18F:→ SangoGO: 因為演義也沒用到那麼多地點,甚至遊戲中有些地區的城市 06/23 12:10
19F:→ SangoGO: 像是擠出來的,如士燮 06/23 12:10
20F:→ kuninaka: 以前玩島津統一九州要打回本州痛苦死 06/23 12:10
21F:→ kaj1983: 做大之後就是垃圾時間 06/23 12:10
22F:→ mushrimp5466: 我覺得幾個重要大城沒出現有點可惜 但太多就很拖台 06/23 12:10
23F:→ mushrimp5466: 錢 06/23 12:10
24F:→ kuninaka: 三國志開委任看AI幫你統一也是在浪費時間而已 06/23 12:10
25F:→ kaj1983: 不斷的填旗子而已 06/23 12:10
26F:→ Y1999: 我之前玩過一款三國遊戲,他就是一個城市旁邊四五個資源點 06/23 12:11
27F:→ Y1999: 或是關卡,整個地圖跟蜘蛛網差不多,變成你人根本不夠用, 06/23 12:11
28F:→ Y1999: 打仗也沒有甚麼後方,防線跟篩子一樣,痛苦指數全滿 06/23 12:11
29F:→ kuninaka: 所以戰役模式或地區爭霸都蠻受歡迎的 06/23 12:11
30F:→ SangoGO: 當然要把那些地區都升級成城也不是問題,但這樣反而人不 06/23 12:11
31F:→ SangoGO: 夠用 06/23 12:11
32F:→ joinptt: 要考慮城的作用 地理條件與作戰戰術,光有沒有火繩槍,以 06/23 12:12
33F:→ joinptt: 及山地比例的差異就很大 06/23 12:12
34F:→ kuninaka: 成吉思汗4還好沒有做出很多城池,不然會很難玩 06/23 12:12
35F:推 BusterPosey: 三國志或演義的主要戰役也都是那些有作出來的吧 那些 06/23 12:12
36F:→ haoboo: 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總是喜歡比兩作的人數城數,這明明就不 06/23 12:12
37F:→ kuninaka: 光在那邊點點點移動就飽了 06/23 12:12
38F:→ haoboo: 是好不好玩的重點 06/23 12:12
39F:→ kuninaka: 還有人喜歡比較信長之野望的武將數值比較高 06/23 12:12
40F:→ timco: 有玩過臥龍傳,據點就很多 06/23 12:12
41F:→ kuninaka: 隨便都破百 06/23 12:12
42F:→ loserforever: 三國有名的也就那幾個 城太多怎麼放 06/23 12:12
43F:推 Grillfish: 信野城池最多的一代有214座,不叫電腦幫打根本打不完 06/23 12:12
44F:→ kuninaka: 認真做可以做超多啊,就沒意義阿 06/23 12:13
45F:→ kuninaka: 還有會一堆沒有太守的空城 06/23 12:13
46F:→ kuninaka: 因為考據不出來這麼多人 06/23 12:13
47F:→ npc776: 成吉思汗4玩家可以自己插城池 真的想的話也能幾百個... 06/23 12:14
48F:→ kuninaka: 光榮考據三國人物已經蠻厲害的,一堆根本幾句話就有 06/23 12:14
49F:→ kuninaka: 成吉思汗四至少預設沒幫你插這麼多XD 06/23 12:14
50F:→ haoboo: 人要挖還有的挖,但就是一堆只有名字幾乎沒事蹟的雜魚 06/23 12:14
51F:→ haoboo: 連列傳都很難寫滿的那種 06/23 12:14
52F:→ BusterPosey: 郡國沒特殊作出來又沒差 不像戰國國人眾一堆小城 06/23 12:14
53F:→ kuninaka: 還有日本戰國是因為文書保留的多,才四百年前 06/23 12:15
54F:→ spfy: 以前討論過 一堆城浪費時間 又沒武將可以塞 06/23 12:15
55F:→ kuninaka: 也比東漢末年好考究 06/23 12:15
56F:→ npc776: 不過成吉4有虛構人才庫 不會沒有人做事 06/23 12:15
57F:推 kaj1983: 不過城少武將多的話會有一種好笑的景象 06/23 12:15
58F:→ kaj1983: 以三國志13為例,你可以看到一堆武將出兵塞在出征的路上 06/23 12:16
59F:→ npc776: 三國或信野好像還沒有哪一代有架空在野人才庫的 06/23 12:16
60F:推 Wayne110113: 鄭問的三國志有15x座城池 06/23 12:16
61F:→ kaj1983: 這就是智障設計 06/23 12:16
62F:→ BusterPosey: 光個武田打德川 就一堆遠江重要小城可以做 06/23 12:16
63F:→ haoboo: 三國志9有士兵拔擢系統 06/23 12:17
64F:→ SangoGO: 還有遊戲性上,三國允許無勢力空城,信長則否,某種程度 06/23 12:18
65F:→ SangoGO: 也是人太少的關係 06/23 12:18
66F:→ a7788783: 光武將數量都擠不出那麼多了你還妄想能有那麼多城,最 06/23 12:19
67F:→ a7788783: 起碼也等像信長那樣能擠出一千多個武將再想 06/23 12:19
68F:→ rommel1990: 信長還可以自己築城 06/23 12:21
69F:推 kaj1983: 信長已經2000多個了 06/23 12:22
70F:→ MikageSayo: 所以臥龍傳也是一堆無人據點 06/23 12:22
71F:推 colhome: 314弄出千人後已經不加新當代武將一段時間了 06/23 12:24
72F:→ tsukiruru: 三13道路太智障了 部隊一多起來一定卡死自己 06/23 12:25
73F:→ colhome: 新生為了加速後期速度做出了決戰,打贏直接吞掉對方整個 06/23 12:26
74F:→ colhome: 勢力 06/23 12:26
75F:→ npc776: 文獻量還是有差距 2000年前的跟500年前的考據不能比 06/23 12:26
76F:推 leo255112: 史料問題,會沒人守城XD 06/23 12:26
77F:→ leo255112: 公元18X-2xx 留下來的史料太少了 06/23 12:27
78F:→ leo255112: 但是像我喜歡自創一堆歷史名將下去大亂鬥的,城池確實 06/23 12:28
79F:→ leo255112: 偏少 06/23 12:28
80F:→ meredith001: 東漢末年就沒那麼多人口 三國武將文官加起來也不夠 06/23 12:33
81F:→ meredith001: 塞 06/23 12:33
82F:推 KnightVald: 以前玩光榮成吉思汗4,全世界蓋一堆城池,後來一回合 06/23 12:35
83F:→ KnightVald: 大概要三四小時,給你參考 06/23 12:35
84F:推 lnceric008: 信長16完全版有決戰系統,後期再也不用一座座城打了 06/23 12:38
85F:推 linceass: 成吉思汗四武將數有上限500 06/23 12:47
86F:→ linceass: 但城池想移居多少都可以 06/23 12:47
87F:→ owo0204: 有沒有可能是日本城池密度過高 06/23 12:49
88F:→ owo0204: 一堆神經病到處修山城 06/23 12:49
89F:→ MikageSayo: 有沒有可能是你認為的「城」的上下限幅度很大 06/23 12:51
90F:推 huang19898: 日本戰國人口比三國多不少 不用一座座打的話我是贊成 06/23 12:58
91F:→ huang19898: 增加城池拉 不過魏國優勢會更大 06/23 12:58
92F:→ a2334436: 日本戰國的城90%都是砦 06/23 12:59
93F:推 huang19898: 而且真的前期後期會無將可守要設計無臉武將 三國的史 06/23 13:00
94F:→ huang19898: 料比日本戰國存留的少很多 一堆人名是真的只出現個名 06/23 13:00
95F:→ huang19898: 字 06/23 13:00
96F:推 BusterPosey: 小城是啊 後期的重要大城才有石垣 06/23 13:03
97F:推 howdiee: 史料差距滿嚴重的 導致一個只能宏觀一個可以微觀 06/23 13:04
98F:推 howdiee: 加上群雄割據的時間 三國超短就進入御三家 戰國超長 06/23 13:06
99F:推 ymsc30102: 信野在革新天道時也還是少少的城啊 是到創造才暴增 同 06/23 13:29
100F:→ ymsc30102: 時也給你總無事令可以大概在過50%進度後強行過關 不然 06/23 13:29
101F:→ ymsc30102: 後面垃圾時間真的就是拖台錢 06/23 13:29
102F:推 adwn: 三國武將少啊,城太多會很空曠 06/23 13:35
103F:→ zxcz1471: 木頭造的閘欄關卡也可以說是城啊 這樣就能灌水一堆 06/23 13:40
104F:→ zxcz1471: 城 地方小勢力土豪就能作出來 06/23 13:40
105F:→ npc776: 考據就是有 還有戰史 那他就是城阿 有問題嗎 06/23 13:52
106F:推 ThreeNG: 人口不夠多吧( ̄▽ ̄) 06/23 19:50
107F:→ ThreeNG: 日本戰國一兩千萬人,三國時期也是一兩千萬人,但土地面 06/23 19:50
108F:→ ThreeNG: 積差多少? 06/23 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