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uninaka ()
看板C_Chat
標題[閒聊] 大家喜歡Final Fantasy V、FFV嗎?
時間Tue Jun 23 11:40:38 2026
如題
昨天看到有人在reddit評價FF 2D系列
FF1:開創元老沒話說
FF2:最爛的FF
FF3:職業系統
FF4:ATB系統
FF6:就不用說有多受歡迎了
結果這老兄就跳過FFV了
主線劇情好像沒有特別突出沒錯
但是系統面我覺得很好玩
職業系統,自由搭配技能
可以變出雙手拿劍並使用白魔法的忍者
甚至每個腳色都有專屬設計的點陣圖造型
青魔法的完善,利用各種奇葩技巧學習敵方魔法
另外吉爾伽美什的劇情蠻有趣的,跟主角團六次戰鬥
最後還壯烈犧牲幫助主角團
搭配吉爾伽美什的BGM,大橋的死鬥也很燃
所以大家喜歡FFV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1.20.234.1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_Chat/M.1782186041.A.03E.html
1F:推 ayubabbit: 一般不是跳過四代嗎 06/23 11:42
四代還有出外傳耶
Final Fantasy IV: The After Years
2F:推 IrisAyame: JOB系統的完成度,FF5應該是頂點 06/23 11:43
※ 編輯: kuninaka (211.20.234.13 臺灣), 06/23/2026 11:44:38
3F:推 justeat: FFV是評分最低的阿.. 06/23 11:44
4F:→ IrisAyame: 還有 巴茲過超爽 (格老途中被踢掉 06/23 11:44
5F:→ ballby: 4代王道劇情怎麼會差評? 06/23 11:45
6F:→ penchan: 5的職業系統是3的強化型態 而且那個組合技能的自由度是 06/23 11:45
7F:→ penchan: 現代有轉職系統的RPG的老祖宗了吧 06/23 11:45
8F:推 justeat: 五跟四很像 劇情人設都沒有四好 戰鬥跑超慢 06/23 11:49
9F:→ justeat: 轉職系統雖然有趣 但以FF的難度 隨便打打就好 06/23 11:49
10F:推 vhik4596: 他都評價FF3卻跳過FF5也太奇怪,遊戲系統更完整耶 06/23 11:49
11F:推 kenu1018: FFV我超愛 轉職系統ATB超棒 06/23 11:50
12F:→ vhik4596: FF1~6評價最差的是2,樓上是哪聽來FF5評價最差的說法阿 06/23 11:50
13F:推 chrisjeremy: 看過YT 有人5代能用超低等級破關 好強 06/23 11:50
14F:推 kasumi999: 跟DQ6一樣啊,動不動被跳過w不過FFV跟DQ6都是我前幾喜 06/23 11:51
15F:→ kasumi999: 歡的,因為我小時候玩最沉迷的就這兩代啊 06/23 11:51
16F:推 tsukiruru: 2真的意義不明 4故事佳但遊戲性我覺得還不如3 06/23 11:51
17F:→ error405: 5代很讚阿 經典故事優秀職業系統 06/23 11:52
18F:→ kuninaka: FFV的BOSS戰沒有經驗值,所以可以挑戰低等級過關 06/23 11:53
19F:→ kasumi999: 應該說RPG的遊戲性就那樣,時間一拉長劇情面比較容易有 06/23 11:53
20F:→ kasumi999: 討論度,DQV當年也是賣最少的,但是新娘可以討論幾十年 06/23 11:53
21F:→ kuninaka: DQV賣最少蠻驚訝的 06/23 11:53
22F:推 tsukasaxx: 2玩起來很有趣耶 音樂也好聽 4故事讚 5是多職業養成 06/23 11:54
23F:→ kasumi999: 應該跟當時SFC裝機量相對不高有關啦 06/23 11:54
24F:推 ASAKU581: 5很棒,故事王道,職業系統好玩 06/23 11:54
25F:→ kuninaka: FF2就那個熟練度很奇葩XD 06/23 11:55
26F:推 BDroach: ff5就相對記憶點比較少,只記得老頭自爆救命和大橋 06/23 11:59
27F:推 TONKEN: FF2自由度很高但是農,而且隱藏數值一堆 06/23 12:03
28F:推 joe199277: 5代不是自由轉職搭配嗎 06/23 12:04
29F:→ TONKEN: 我FF2都會留一個全員魔法LV5的初始檔方便重玩 06/23 12:06
30F:推 negisan39: 5真的超棒 06/23 12:13
31F:推 ayubabbit: 比較常被吹的是3,5,6吧 不過我還真不知道4有外傳.. 06/23 12:15
32F:→ ayubabbit: 2那個關鍵字系統跟練功系統都被蛋調了 06/23 12:15
33F:→ kuninaka: 四代龍騎士很帥啊 06/23 12:17
34F:→ kuninaka: 夥伴背叛又回頭,率 06/23 12:17
35F:推 rogerkidd: 老頭是鎖血硬抗boss不是自爆 06/23 12:27
36F:推 ohohohya: 4故事很好又浪漫 06/23 12:27
37F:推 zycamx: 2系統不好,不過我有回憶加乘,然後故事算悲情路線 06/23 12:27
38F:→ zycamx: 5代有劇情又有多職系統,我是覺得很有趣,3代強化版 06/23 12:28
39F:推 discosoul: 我破過最多次的就是FF 06/23 12:29
40F:→ discosoul: FFV 06/23 12:29
41F:推 alinwang: 2代主角刻畫比1和3代好吔 06/23 12:31
42F:推 joe199277: FF14 6.0不就是致敬FF4嗎? 06/23 12:33
43F:推 uc0079008300: 當年練成雙刀+亂擊後的爽感至今難忘 06/23 12:38
44F:推 deathslime: FF2的系統演變成SaGa系列 06/23 13:06
45F:→ ghostxx: 只論原版1、3就相對普通,尤其是劇情 06/23 13:22
46F:推 yokan: V 遊戲性是2D中最好玩的 06/23 13:35
47F:→ lisoukou: 2被詬病是因為熟練度系統吧 06/23 14:20
48F:→ lisoukou: 屬性不是只會增加 還會減少 06/23 14:21
49F:推 VRadmanovic: V代有各種花式玩法 不會膩 06/23 16:54
50F:推 oue: 練級狂的我最愛五代 全職業練滿 06/23 18:39
51F:→ oue: 還有最喜歡的音樂:大橋的死戰 06/23 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