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uninaka ()
看板C_Chat
标题[闲聊] 大家喜欢Final Fantasy V、FFV吗?
时间Tue Jun 23 11:40:38 2026
如题
昨天看到有人在reddit评价FF 2D系列
FF1:开创元老没话说
FF2:最烂的FF
FF3:职业系统
FF4:ATB系统
FF6:就不用说有多受欢迎了
结果这老兄就跳过FFV了
主线剧情好像没有特别突出没错
但是系统面我觉得很好玩
职业系统,自由搭配技能
可以变出双手拿剑并使用白魔法的忍者
甚至每个脚色都有专属设计的点阵图造型
青魔法的完善,利用各种奇葩技巧学习敌方魔法
另外吉尔伽美什的剧情蛮有趣的,跟主角团六次战斗
最後还壮烈牺牲帮助主角团
搭配吉尔伽美什的BGM,大桥的死斗也很燃
所以大家喜欢FFV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11.20.234.13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_Chat/M.1782186041.A.03E.html
1F:推 ayubabbit: 一般不是跳过四代吗 06/23 11:42
四代还有出外传耶
Final Fantasy IV: The After Years
2F:推 IrisAyame: JOB系统的完成度,FF5应该是顶点 06/23 11:43
※ 编辑: kuninaka (211.20.234.13 台湾), 06/23/2026 11:44:38
3F:推 justeat: FFV是评分最低的阿.. 06/23 11:44
4F:→ IrisAyame: 还有 巴兹过超爽 (格老途中被踢掉 06/23 11:44
5F:→ ballby: 4代王道剧情怎麽会差评? 06/23 11:45
6F:→ penchan: 5的职业系统是3的强化型态 而且那个组合技能的自由度是 06/23 11:45
7F:→ penchan: 现代有转职系统的RPG的老祖宗了吧 06/23 11:45
8F:推 justeat: 五跟四很像 剧情人设都没有四好 战斗跑超慢 06/23 11:49
9F:→ justeat: 转职系统虽然有趣 但以FF的难度 随便打打就好 06/23 11:49
10F:推 vhik4596: 他都评价FF3却跳过FF5也太奇怪,游戏系统更完整耶 06/23 11:49
11F:推 kenu1018: FFV我超爱 转职系统ATB超棒 06/23 11:50
12F:→ vhik4596: FF1~6评价最差的是2,楼上是哪听来FF5评价最差的说法阿 06/23 11:50
13F:推 chrisjeremy: 看过YT 有人5代能用超低等级破关 好强 06/23 11:50
14F:推 kasumi999: 跟DQ6一样啊,动不动被跳过w不过FFV跟DQ6都是我前几喜 06/23 11:51
15F:→ kasumi999: 欢的,因为我小时候玩最沉迷的就这两代啊 06/23 11:51
16F:推 tsukiruru: 2真的意义不明 4故事佳但游戏性我觉得还不如3 06/23 11:51
17F:→ error405: 5代很赞阿 经典故事优秀职业系统 06/23 11:52
18F:→ kuninaka: FFV的BOSS战没有经验值,所以可以挑战低等级过关 06/23 11:53
19F:→ kasumi999: 应该说RPG的游戏性就那样,时间一拉长剧情面比较容易有 06/23 11:53
20F:→ kasumi999: 讨论度,DQV当年也是卖最少的,但是新娘可以讨论几十年 06/23 11:53
21F:→ kuninaka: DQV卖最少蛮惊讶的 06/23 11:53
22F:推 tsukasaxx: 2玩起来很有趣耶 音乐也好听 4故事赞 5是多职业养成 06/23 11:54
23F:→ kasumi999: 应该跟当时SFC装机量相对不高有关啦 06/23 11:54
24F:推 ASAKU581: 5很棒,故事王道,职业系统好玩 06/23 11:54
25F:→ kuninaka: FF2就那个熟练度很奇葩XD 06/23 11:55
26F:推 BDroach: ff5就相对记忆点比较少,只记得老头自爆救命和大桥 06/23 11:59
27F:推 TONKEN: FF2自由度很高但是农,而且隐藏数值一堆 06/23 12:03
28F:推 joe199277: 5代不是自由转职搭配吗 06/23 12:04
29F:→ TONKEN: 我FF2都会留一个全员魔法LV5的初始档方便重玩 06/23 12:06
30F:推 negisan39: 5真的超棒 06/23 12:13
31F:推 ayubabbit: 比较常被吹的是3,5,6吧 不过我还真不知道4有外传.. 06/23 12:15
32F:→ ayubabbit: 2那个关键字系统跟练功系统都被蛋调了 06/23 12:15
33F:→ kuninaka: 四代龙骑士很帅啊 06/23 12:17
34F:→ kuninaka: 夥伴背叛又回头,率 06/23 12:17
35F:推 rogerkidd: 老头是锁血硬抗boss不是自爆 06/23 12:27
36F:推 ohohohya: 4故事很好又浪漫 06/23 12:27
37F:推 zycamx: 2系统不好,不过我有回忆加乘,然後故事算悲情路线 06/23 12:27
38F:→ zycamx: 5代有剧情又有多职系统,我是觉得很有趣,3代强化版 06/23 12:28
39F:推 discosoul: 我破过最多次的就是FF 06/23 12:29
40F:→ discosoul: FFV 06/23 12:29
41F:推 alinwang: 2代主角刻画比1和3代好吔 06/23 12:31
42F:推 joe199277: FF14 6.0不就是致敬FF4吗? 06/23 12:33
43F:推 uc0079008300: 当年练成双刀+乱击後的爽感至今难忘 06/23 12:38
44F:推 deathslime: FF2的系统演变成SaGa系列 06/23 13:06
45F:→ ghostxx: 只论原版1、3就相对普通,尤其是剧情 06/23 13:22
46F:推 yokan: V 游戏性是2D中最好玩的 06/23 13:35
47F:→ lisoukou: 2被诟病是因为熟练度系统吧 06/23 14:20
48F:→ lisoukou: 属性不是只会增加 还会减少 06/23 14:21
49F:推 VRadmanovic: V代有各种花式玩法 不会腻 06/23 16:54
50F:推 oue: 练级狂的我最爱五代 全职业练满 06/23 18:39
51F:→ oue: 还有最喜欢的音乐:大桥的死战 06/23 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