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yachyan (ayachyan)
看板C_Chat
標題[分享] 上伊那牡丹11聲優訪談 奏&景嵐cv
時間Mon Jun 22 18:28:10 2026
━━━━━━━━━━━━━
キャストインタビュー公開
━━━━━━━━━━━━━
アニメイトタイムズにて、
キャストインタビューを
連載でお届け!
第11回目は
郡上かなで役の #寿美菜子 さん
× 張景嵐役の #河瀬茉希 さん
記事はこちら▼
https://animatetimes.com/news/details.php?id=1782099061
AI速翻
---
──之前在第7話的訪談中,壽小姐曾說過:「(景嵐的)簡短詞語裡有很多讓人怦然心動
的瞬間。」而在第11話中,則出現了「喜歡(すき)」這個非常直接的詞。
郡上奏CV壽美菜子(以下簡稱壽)&張景嵐CV河瀨茉希(以下簡稱河瀨)
壽:來了來了~!
河瀨:這裡在劇本上也是用平假名寫著「すき(喜歡)」。
我覺得,在景嵐所知道的詞彙裡,如果要把這份感情化為語言,大概就只有這個詞了。
壽:啊,原來如此~
河瀨:當然,她心裡一定也有各種感情和詞語,但她不是說「郡上學姊這樣的地方很好呢」
、「妳很溫柔呢」,而是能夠直率地說出「喜歡」。
能毫不猶豫地傳達這份感情,正是景嵐獨有的地方。我覺得這不只是因為她不是母語使用者
,而是她本身就非常坦率……
或許她也有一點覺得:「如果我不說清楚,這個人可能又會含糊帶過吧。」
她希望奏能真正看向自己,而不是只看著伊吹,彷彿是在告訴她:「我也在這裡喔。」
像是在推著奏邁出第一步,讓她把目光轉向自己。唉呀……真的很棒呢(笑)。
壽:很棒。而且在說「喜歡」之前,景嵐還先輕輕笑了一下,奏問她:「怎麼了?」
她卻回答:「沒什麼~」不是嗎?其實從那時候開始,「喜歡」就已經滿溢出來了。
「明明說沒什麼,結果下一句就是『喜歡』」(笑)。
河瀨:而且是在被問「下一杯要喝什麼?」之後,突然冒出一句「喜歡」呢。
壽:更別說奏明明遲到了20分鐘,景嵐卻還說自己根本沒注意到她遲到……!
而且是因為「等著妳很開心」,所以沒發現耶!?
河瀨:啊啊~
壽:這種話被說了不會開心到不行嗎!?大家以後都學起來吧!(笑)
---
──那真的是發自內心的「喜歡」呢。正因為不是刻意設計的台詞,反而更加打動人。
壽:對奏來說,那應該是高興到近乎震撼的程度。我覺得,世界上能用那樣的方式表達「喜
歡」的人其實很少。所以她才會被吸引吧。
不過,面對「因為等妳很開心……」這句話,奏也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只能紅著臉當場僵住
。
我甚至在劇本上寫了「啪地一下整個人崩潰」這樣的註記(笑)。
雖然她用「要不要點飲料?」稍微帶過去了,但那種感覺同時有舒服與害羞兩種成分。
而且在第11話裡,兩人也越來越了解彼此喜歡的東西。這點真的很重要。
河瀨:我也是這麼想。
壽:「和妳在一起很開心」這份心情,感覺正在越來越深。景嵐喜歡的是這樣開心地說著話
的奏。
我甚至覺得,她是在告訴奏:「我喜歡妳對事物產生興趣的模樣本身。」
河瀨:沒錯。喜歡談論自己興趣的學姊,也喜歡談論伊吹的學姊。
因為喜歡伊吹而去找各種酒,因為想著「她會不會有興趣」而付諸行動,對各種事物都抱有
興趣的學姊——這些全部她都喜歡。
她的包容力真的很驚人。那種「不管妳在看著誰,我都喜歡妳」的感覺,真的很了不起。
壽:太偉大了……甚至會讓人忍不住想,如果這份感情真的得到回應,她到底會變成什麼樣
子(笑)。能夠流露出這麼深的愛意,真的很厲害。感覺是我從未見過的類型……
---
──我覺得這也和第7話的「想理解妳」那句話有所呼應。景嵐對奏來說,也是理解她的人
吧。
壽:景嵐一直都很理解奏。而且奏其實也想要理解景嵐。像是去看台灣導演的作品之類的。
河瀨:也就是說,她開始有時間去了解台灣導演,而不是只顧著查伊吹喜歡的酒了。
壽:代表在奏心裡,已經稍微騰出了一塊屬於景嵐的空間。
──而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景嵐告白了。
河瀨:而且「喜歡」得到的回應居然是
「隨妳喜歡(好きにしたら)」!
眾人:啊啊~!(笑)
壽:這兩個人真的很有歐美電影那種感覺,連對話都好有品味啊……!
---
甜蜜與苦澀交織的第11話
──奏和景嵐之間常有很知性的交流。回顧第11話的配音工作,兩位有什麼特別印象深刻的
地方嗎?
壽:這一集的停頓感比平常多很多。像是點餐前的空檔,或點完餐後等待上餐的時間,都特
別長。
我想景嵐其實並不在意那些沉默。但對奏來說,那些時間裡充滿了「怎麼辦」的緊張感和心
跳感,而那種感覺正是令人怦然心動的來源。
我覺得那些停頓的節奏拿捏得非常巧妙。雖然不記得有受到很細的指示,但那種空氣感讓我
印象非常深刻。
河瀨:對,基本上都讓我們自由發揮。明明前面聊電影時還很流暢地一來一往,突然就出現
一段沉默,然後話題又悄悄轉變。我覺得那就是她們兩人獨特的氛圍。
伊吹和牡丹之間也有屬於她們的「停頓」,但又不太一樣。奏和景嵐之間的空氣裡,同時混
雜著尷尬、苦澀、甜蜜……各種情緒。
壽:還有一點苦味,整體非常複雜。很有品味。
---
──另一方面,第11話也是許多故事線交錯的一集。茜是否要退學、對未來出路的煩惱也被
描寫出來了。
壽:那確實是很符合她們年齡的煩惱。我也能理解茜無法對八重花說出口的距離感。
正因為太親近了,所以有些事情反而說不出口。我想大家都有過這種經驗吧。
──因為是不想失去的關係,所以才沒辦法輕易說出口。
壽:真的很難呢。
河瀨:我比較站在八重花那邊,會忍不住想:「為什麼不先來找我商量啊?」
所以看到茜和牡丹那種冷靜的對話時,也覺得很厲害。
她們在談愛情的時候,我甚至會覺得:「哇,是大人的話題耶!」「不能直接來找朋友商量
嗎?」不過……果然每個人都不一樣吧。
壽: 《上伊那牡丹,醉姿如百合》這部作品,正是在描寫「每個人都不一樣」這件事呢。
---
──第11話也因為接近高潮前夕,各種感情箭頭似乎都稍微動搖了。
壽:確實。牡丹平常一直都是很開朗的人,而且很容易走進別人的內心。
現在景嵐也有這種特質,但最一開始其實是牡丹最明顯。她非常有親和力,很容易吸引人。
所以當這樣的牡丹開始煩惱時,就會讓人覺得:「原來她也會變成這樣啊。」
但同時又覺得「也是會有這種事啦」。平常開朗、容易親近的人,也會有煩惱的時候,也有
些事情能說、有些事情不能說。
我覺得那是非常真實、很有人味的煩惱。
---
──換個話題,之前壽小姐個人訪談時提到想去秩父和長瀞看看,後來有去嗎?
壽:去了!我去了三峯神社。
因為隔天有談話節目的錄影,所以還買了味噌馬鈴薯洋芋片當伴手禮。
作品裡大家從遙拜殿看到的雲海,我去的時候沒看到。不過風景和空氣真的都非常棒。
而且作品中出現的地酒店也真的存在,前面還有結緣之木。
我一邊在心裡想著奏,一邊差點感動到哭,然後拍了照片(笑)。
不過秩父真的一次逛不完。我很想再去很多次。通往三峯神社的山路也非常驚人,雖然基本
上是雙向通行,但實際上是那種要一邊看彎道反射鏡、一邊想著「如果對面沒車應該能過吧
」的道路。
所以光是能平安抵達,我就已經很開心了(笑)。
---
每個人都持續努力理解彼此
──而下一集終於就是最終話了。
壽:我也非常喜歡第12話。內容真的很棒。
河瀨:而且把之前埋下的伏筆都好好回收了呢。
壽:真的。不只是奏和景嵐,其他人也都有各自的發展。
我覺得《上伊那牡丹,醉姿如百合》並不是那種會發生許多戲劇化事件的作品,而是一部描
繪被細細點綴的日常的作品。
我相信最終話裡也有許多會留在觀眾心中的場景,而且能讓人感受到她們的日子今後仍會繼
續下去。
河瀨:大家一直都在持續「理解」彼此。
雖然都在替對方著想,但仍有不了解的部分。不過看到景嵐越來越主動靠近奏,我真的很開
心。
另外就是牡丹和伊吹這一對。現在的關係讓人有點焦急,但她們最後會走向什麼樣的結局、
找到什麼樣的答案,也是值得期待的地方。
還有,第12話裡兩人的氛圍……該怎麼說呢,真的非常有品味。
即使沒有酒,她們也是很美好的關係;而當酒存在時,兩人之間又有另一種獨特的氣氛。
感覺她們和剛認識時相比既變了、又好像沒變,但關係確實一步一步向前推進。
我想大家一定能在第12話裡,清楚看到這份累積至今的變化。
- -
學姊面對告白的回覆:「好きにしたら」
確實中文也可以翻成「隨便妳喜歡」,但動畫瘋翻成「隨妳怎麼想」
https://i.imgur.com/KqmpobP.pn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4.10.15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_Chat/M.1782124093.A.1B6.html
1F:推 minoru04: 先輩 好きッス! 06/22 18:31
2F:推 jeff235711: 06/22 18:31
3F:推 YeSerD: 聖者的早餐 06/22 18:38
4F:推 akway: 12話不看 整季白看 06/22 18:41
5F:推 canonrock99: 推 06/22 18:50
6F:推 sandiegopadr: 粉紅泡泡都冒出來了這對 06/22 18:58
7F:→ wai0806: 隨便你戲弄 06/22 19:08
9F:推 C13H16ClNO: 好酒沉甕底 06/22 19:20
10F:推 viper9709: 推翻譯~那句話可能有點雙關語吧 06/22 19:24
11F:推 woodghost: 張小姐的攻勢奏效了 06/22 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