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yachyan (ayachyan)
看板C_Chat
标题[分享] 上伊那牡丹11声优访谈 奏&景岚cv
时间Mon Jun 22 18:28:10 2026
━━━━━━━━━━━━━
キャストインタビュー公开
━━━━━━━━━━━━━
アニメイトタイムズにて、
キャストインタビューを
连载でお届け!
第11回目は
郡上かなで役の #寿美菜子 さん
× 张景岚役の #河瀬茉希 さん
记事はこちら▼
https://animatetimes.com/news/details.php?id=1782099061
AI速翻
---
──之前在第7话的访谈中,寿小姐曾说过:「(景岚的)简短词语里有很多让人怦然心动
的瞬间。」而在第11话中,则出现了「喜欢(すき)」这个非常直接的词。
郡上奏CV寿美菜子(以下简称寿)&张景岚CV河濑茉希(以下简称河濑)
寿:来了来了~!
河濑:这里在剧本上也是用平假名写着「すき(喜欢)」。
我觉得,在景岚所知道的词汇里,如果要把这份感情化为语言,大概就只有这个词了。
寿:啊,原来如此~
河濑:当然,她心里一定也有各种感情和词语,但她不是说「郡上学姊这样的地方很好呢」
、「你很温柔呢」,而是能够直率地说出「喜欢」。
能毫不犹豫地传达这份感情,正是景岚独有的地方。我觉得这不只是因为她不是母语使用者
,而是她本身就非常坦率……
或许她也有一点觉得:「如果我不说清楚,这个人可能又会含糊带过吧。」
她希望奏能真正看向自己,而不是只看着伊吹,彷佛是在告诉她:「我也在这里喔。」
像是在推着奏迈出第一步,让她把目光转向自己。唉呀……真的很棒呢(笑)。
寿:很棒。而且在说「喜欢」之前,景岚还先轻轻笑了一下,奏问她:「怎麽了?」
她却回答:「没什麽~」不是吗?其实从那时候开始,「喜欢」就已经满溢出来了。
「明明说没什麽,结果下一句就是『喜欢』」(笑)。
河濑:而且是在被问「下一杯要喝什麽?」之後,突然冒出一句「喜欢」呢。
寿:更别说奏明明迟到了20分钟,景岚却还说自己根本没注意到她迟到……!
而且是因为「等着你很开心」,所以没发现耶!?
河濑:啊啊~
寿:这种话被说了不会开心到不行吗!?大家以後都学起来吧!(笑)
---
──那真的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呢。正因为不是刻意设计的台词,反而更加打动人。
寿:对奏来说,那应该是高兴到近乎震撼的程度。我觉得,世界上能用那样的方式表达「喜
欢」的人其实很少。所以她才会被吸引吧。
不过,面对「因为等你很开心……」这句话,奏也不知道该怎麽回应,只能红着脸当场僵住
。
我甚至在剧本上写了「啪地一下整个人崩溃」这样的注记(笑)。
虽然她用「要不要点饮料?」稍微带过去了,但那种感觉同时有舒服与害羞两种成分。
而且在第11话里,两人也越来越了解彼此喜欢的东西。这点真的很重要。
河濑:我也是这麽想。
寿:「和你在一起很开心」这份心情,感觉正在越来越深。景岚喜欢的是这样开心地说着话
的奏。
我甚至觉得,她是在告诉奏:「我喜欢你对事物产生兴趣的模样本身。」
河濑:没错。喜欢谈论自己兴趣的学姊,也喜欢谈论伊吹的学姊。
因为喜欢伊吹而去找各种酒,因为想着「她会不会有兴趣」而付诸行动,对各种事物都抱有
兴趣的学姊——这些全部她都喜欢。
她的包容力真的很惊人。那种「不管你在看着谁,我都喜欢你」的感觉,真的很了不起。
寿:太伟大了……甚至会让人忍不住想,如果这份感情真的得到回应,她到底会变成什麽样
子(笑)。能够流露出这麽深的爱意,真的很厉害。感觉是我从未见过的类型……
---
──我觉得这也和第7话的「想理解你」那句话有所呼应。景岚对奏来说,也是理解她的人
吧。
寿:景岚一直都很理解奏。而且奏其实也想要理解景岚。像是去看台湾导演的作品之类的。
河濑:也就是说,她开始有时间去了解台湾导演,而不是只顾着查伊吹喜欢的酒了。
寿:代表在奏心里,已经稍微腾出了一块属於景岚的空间。
──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景岚告白了。
河濑:而且「喜欢」得到的回应居然是
「随你喜欢(好きにしたら)」!
众人:啊啊~!(笑)
寿:这两个人真的很有欧美电影那种感觉,连对话都好有品味啊……!
---
甜蜜与苦涩交织的第11话
──奏和景岚之间常有很知性的交流。回顾第11话的配音工作,两位有什麽特别印象深刻的
地方吗?
寿:这一集的停顿感比平常多很多。像是点餐前的空档,或点完餐後等待上餐的时间,都特
别长。
我想景岚其实并不在意那些沉默。但对奏来说,那些时间里充满了「怎麽办」的紧张感和心
跳感,而那种感觉正是令人怦然心动的来源。
我觉得那些停顿的节奏拿捏得非常巧妙。虽然不记得有受到很细的指示,但那种空气感让我
印象非常深刻。
河濑:对,基本上都让我们自由发挥。明明前面聊电影时还很流畅地一来一往,突然就出现
一段沉默,然後话题又悄悄转变。我觉得那就是她们两人独特的氛围。
伊吹和牡丹之间也有属於她们的「停顿」,但又不太一样。奏和景岚之间的空气里,同时混
杂着尴尬、苦涩、甜蜜……各种情绪。
寿:还有一点苦味,整体非常复杂。很有品味。
---
──另一方面,第11话也是许多故事线交错的一集。茜是否要退学、对未来出路的烦恼也被
描写出来了。
寿:那确实是很符合她们年龄的烦恼。我也能理解茜无法对八重花说出口的距离感。
正因为太亲近了,所以有些事情反而说不出口。我想大家都有过这种经验吧。
──因为是不想失去的关系,所以才没办法轻易说出口。
寿:真的很难呢。
河濑:我比较站在八重花那边,会忍不住想:「为什麽不先来找我商量啊?」
所以看到茜和牡丹那种冷静的对话时,也觉得很厉害。
她们在谈爱情的时候,我甚至会觉得:「哇,是大人的话题耶!」「不能直接来找朋友商量
吗?」不过……果然每个人都不一样吧。
寿: 《上伊那牡丹,醉姿如百合》这部作品,正是在描写「每个人都不一样」这件事呢。
---
──第11话也因为接近高潮前夕,各种感情箭头似乎都稍微动摇了。
寿:确实。牡丹平常一直都是很开朗的人,而且很容易走进别人的内心。
现在景岚也有这种特质,但最一开始其实是牡丹最明显。她非常有亲和力,很容易吸引人。
所以当这样的牡丹开始烦恼时,就会让人觉得:「原来她也会变成这样啊。」
但同时又觉得「也是会有这种事啦」。平常开朗、容易亲近的人,也会有烦恼的时候,也有
些事情能说、有些事情不能说。
我觉得那是非常真实、很有人味的烦恼。
---
──换个话题,之前寿小姐个人访谈时提到想去秩父和长瀞看看,後来有去吗?
寿:去了!我去了三峯神社。
因为隔天有谈话节目的录影,所以还买了味噌马铃薯洋芋片当伴手礼。
作品里大家从遥拜殿看到的云海,我去的时候没看到。不过风景和空气真的都非常棒。
而且作品中出现的地酒店也真的存在,前面还有结缘之木。
我一边在心里想着奏,一边差点感动到哭,然後拍了照片(笑)。
不过秩父真的一次逛不完。我很想再去很多次。通往三峯神社的山路也非常惊人,虽然基本
上是双向通行,但实际上是那种要一边看弯道反射镜、一边想着「如果对面没车应该能过吧
」的道路。
所以光是能平安抵达,我就已经很开心了(笑)。
---
每个人都持续努力理解彼此
──而下一集终於就是最终话了。
寿:我也非常喜欢第12话。内容真的很棒。
河濑:而且把之前埋下的伏笔都好好回收了呢。
寿:真的。不只是奏和景岚,其他人也都有各自的发展。
我觉得《上伊那牡丹,醉姿如百合》并不是那种会发生许多戏剧化事件的作品,而是一部描
绘被细细点缀的日常的作品。
我相信最终话里也有许多会留在观众心中的场景,而且能让人感受到她们的日子今後仍会继
续下去。
河濑:大家一直都在持续「理解」彼此。
虽然都在替对方着想,但仍有不了解的部分。不过看到景岚越来越主动靠近奏,我真的很开
心。
另外就是牡丹和伊吹这一对。现在的关系让人有点焦急,但她们最後会走向什麽样的结局、
找到什麽样的答案,也是值得期待的地方。
还有,第12话里两人的氛围……该怎麽说呢,真的非常有品味。
即使没有酒,她们也是很美好的关系;而当酒存在时,两人之间又有另一种独特的气氛。
感觉她们和刚认识时相比既变了、又好像没变,但关系确实一步一步向前推进。
我想大家一定能在第12话里,清楚看到这份累积至今的变化。
- -
学姊面对告白的回覆:「好きにしたら」
确实中文也可以翻成「随便你喜欢」,但动画疯翻成「随你怎麽想」
https://i.imgur.com/KqmpobP.png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49.214.10.158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_Chat/M.1782124093.A.1B6.html
1F:推 minoru04: 先辈 好きッス! 06/22 18:31
2F:推 jeff235711: 06/22 18:31
3F:推 YeSerD: 圣者的早餐 06/22 18:38
4F:推 akway: 12话不看 整季白看 06/22 18:41
5F:推 canonrock99: 推 06/22 18:50
6F:推 sandiegopadr: 粉红泡泡都冒出来了这对 06/22 18:58
7F:→ wai0806: 随便你戏弄 06/22 19:08
9F:推 C13H16ClNO: 好酒沉瓮底 06/22 19:20
10F:推 viper9709: 推翻译~那句话可能有点双关语吧 06/22 19:24
11F:推 woodghost: 张小姐的攻势奏效了 06/22 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