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tsuyuki118 (勝之・改)
看板C_Chat
標題[閒聊] 為了玩音樂放棄讀大學是不是玩太大了?
時間Mon Jun 22 11:27:56 2026
如題
上伊那牡丹第11話
小茜跟牡丹說了自己的煩惱
她在考慮要不要輟學 然後全心投入音樂
https://i.meee.com.tw/Vns5AC2.jpg
但她又會擔心自己沒辦法一直喜歡音樂
https://i.meee.com.tw/Rmj0xXo.jpg
把大學讀完當個上班族 還是繼續碰音樂
可是小茜現在就想整個人沉浸在音樂中
為了玩音樂輟學是不是太衝動了?
--
我老婆的小屁屁有夠讚!
https://imgur.com/U8Ejehh.jp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9.143.6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_Chat/M.1782098881.A.1BB.html
1F:推 arrenwu: 有這疑問就不要輟學啦 06/22 11:29
2F:推 a43164910: 不讀大學還好吧 我認識一堆玩音樂的都高中學歷== 06/22 11:29
3F:→ robo3456: 最近有部連高中都ry 06/22 11:30
4F:→ Mikufans: ユイカ 06/22 11:30
5F:→ Mikufans: 還被背刺 06/22 11:31
6F:→ dog41125: 大學大家都在玩== 06/22 11:31
7F:推 QoGIVoQ: 日本很正常 06/22 11:31
8F:推 yellowhow: 連高中都沒讀的才是玩很大啊XD 06/22 11:31
9F:→ npc776: 大學本來就不是義務教育 06/22 11:32
10F:→ yellowhow: 大學非必要(當然有些行業有大學會比較好),音樂玩不下 06/22 11:32
11F:→ yellowhow: 去還有點挽救機會,反正自己做的選擇自己負責就是了 06/22 11:32
12F:推 asdf70044: 高中再說 06/22 11:33
13F:→ yellowhow: 如果會糾結那就別去玩音樂了,那邊可不好混 06/22 11:33
14F:→ Mikufans: 不是ユイカ打錯人了 06/22 11:33
15F:推 Fezico: 高等教育很花錢的 06/22 11:34
17F:→ AndyMAX: 想太多 上班族不可能碰音樂 06/22 11:34
18F:推 iwinlottery: 跟五月天一樣成功就沒問題 06/22 11:34
19F:→ zsp9081a: 4,除非那邊的收益大到你絕對不會後悔 06/22 11:35
20F:推 StellaNe: 辦休學玩音樂兩年再看看就好啦 不過那時後悔大概也沒心 06/22 11:35
21F:→ StellaNe: 回去唸了 06/22 11:35
22F:→ zsp9081a: 不然你只會懷疑為什麼當初不要繼續念下去 06/22 11:35
23F:→ AndyMAX: 當不成五月天 可以當芒果醬 06/22 11:35
24F:→ shellback: 不登校 刺刺 06/22 11:38
25F:推 a43164910: 日本高中生畢業後 選擇升大學的大概60% 台灣是接近90% 06/22 11:38
26F:→ a43164910: 不如說台灣多了一堆不知道自己要幹麻才去念大學的== 06/22 11:38
27F:→ bnn: 其實就大學也不會為你玩音樂提供什麼收益 學費還貴(日本) 06/22 11:39
28F:→ robo3456: 可是台灣念大學的成本也沒日本高 06/22 11:40
29F:推 ayubabbit: 台灣相反吧 大學最適合玩音樂 06/22 11:40
30F:→ egg781: 醒醒,這招在40年前還有很多機會,現在沒有 06/22 11:40
31F:推 OEC100: 大學遲早會跟日本一樣,畢竟大部分的大學沒有真的教專業 06/22 11:41
32F:推 busman214: 我認識一堆玩音樂的都有頂大學歷... 06/22 11:41
33F:→ bnn: 至於AI音樂年代...等死吧 06/22 11:41
34F:→ ayubabbit: 學校還能提供你場地 鼓 設備讓你表演 06/22 11:41
35F:→ ayubabbit: 以前清交超多樂團後來出道的 06/22 11:41
36F:推 Edison1174: 跟牡丹同CV的虹夏都去讀大學了 06/22 11:41
37F:推 BDroach: 讀書和音樂又互不耽誤,又不是沒錢被迫工作 06/22 11:42
38F:→ OEC100: 真的有用的大學你不會有時間玩音樂 06/22 11:43
39F:推 sandiegopadr: 不知道日本畢業難度 臺灣的話是不會太難 兼顧沒問題 06/22 11:44
40F:推 ayubabbit: 不過真的能靠音樂發大財的話 學歷的確不重要 06/22 11:44
41F:→ sandiegopadr: 畢業後能出唱片的還有芒果醬這個例子 06/22 11:44
42F:→ ayubabbit: 只是在台灣不太可能而已 06/22 11:44
43F:→ ayubabbit: 大部分還是當作兼職 一直到畢業 06/22 11:45
44F:推 OOdriver: 此事亦在少女樂團哭泣有所記載 06/22 11:45
45F:推 grende: 玩樂團反而要會讀書的好 06/22 11:45
46F:推 phantomzwei: 只需要大學畢業就能做的工作,高中去也沒差太多吧 06/22 11:45
47F:→ arrenwu: @OEC100 大學沒有這麼忙好嗎XD 更何況一般大學設計上 06/22 11:46
48F:推 RabbitHorse: 上班族是能碰啥音樂?以為那麼簡單喔 06/22 11:47
49F:→ arrenwu: 本就不預期你除了讀書不幹其他事情 06/22 11:47
50F:推 FCPo011674: 日本的話沒大學學歷應該是還好,不過小茜的狀況是頭已 06/22 11:47
51F:→ FCPo011674: 經洗下去了 06/22 11:47
52F:→ phantomzwei: 我反而是覺得沒心要唸書就真的不用去拿那個文憑了, 06/22 11:48
53F:→ phantomzwei: 等真的畢業搞不好都貶值到不能看了 06/22 11:48
54F:→ xga00mex: 勇敢輟學啊 大不了以後去風俗吹喇叭 四捨五入也是樂器 06/22 11:48
55F:推 busman214: 大學忙不忙看你怎麼安排阿XD 06/22 11:48
56F:→ OEC100: 不忙的大學就是洗學歷而已,日本對洗出來的早就已經在泡 06/22 11:48
57F:→ OEC100: 沫以後淘汰過一輪 06/22 11:48
58F:推 swps40309: 某不登校:....... 06/22 11:49
59F:推 lcw33242976: 很虧啊 何況大學又不難 幹嘛不同時? 06/22 11:49
60F:→ lcw33242976: 底牌當然越多越好 能保證玩音樂能收穫自己預期的收 06/22 11:49
61F:→ lcw33242976: 益嗎? 06/22 11:49
62F:→ arrenwu: 沒有這麼極端好嗎== 不管學校好壞都會鼓勵學生參與課外 06/22 11:49
63F:→ arrenwu: 活動的 06/22 11:49
64F:→ arrenwu: UCB Caltech 等學校都不會搞到學生除了讀書沒幹其他事 06/22 11:50
65F:推 klaynaruto: 認識讀到清大大學部 後來清大碩士班 為了玩音樂休 06/22 11:50
66F:→ klaynaruto: 學 上午在早餐店打工 其他時間留給音樂 但也玩不出 06/22 11:50
67F:→ klaynaruto: 什麼成績 06/22 11:50
68F:噓 k44754: 「玩」,正港音樂要學樂理的 06/22 11:50
69F:→ busman214: 除非你雙主修學分塞好塞滿或是一個學期修兩個實驗課之 06/22 11:50
70F:→ busman214: 類的 不然時間硬擠還是有的啦 06/22 11:51
71F:→ phantomzwei: 現在這個時刻,我腦海中真的想不到有什麼國家的大學 06/22 11:51
72F:→ phantomzwei: 文憑是能保底的,更不要說四年後了 06/22 11:51
73F:推 OEC100: 不會忙到沒辦法搞社團,但是你要往上就要更多時間不可能 06/22 11:51
74F:→ catandlion: 女生又沒差,反正讀文組出來找工作也是都重新學 06/22 11:51
75F:→ k44754: 一堆拍子啥 甚至演奏的結束點都要計算的= = 06/22 11:51
76F:→ arrenwu: 我可以跟你說台大電機系多的是有一堆時間打電動放著科目 06/22 11:51
77F:→ arrenwu: 低分的 06/22 11:51
78F:推 pgame3: 大學都會支持課外活動的啦,而且最能熬夜的時候讀書課外可 06/22 11:51
79F:→ pgame3: 以兼顧的,不過要玩音樂玩到能走職業可能就要犧牲很多東 06/22 11:52
80F:→ pgame3: 西 06/22 11:52
81F:推 lcw33242976: 想多了 你去台大看一下 一堆社團可以玩 06/22 11:52
82F:→ lcw33242976: 何況日本現在也缺一堆人了 06/22 11:52
83F:→ OEC100: 玩社團門檻很低,但是你要往上就很難 06/22 11:52
84F:推 busman214: 其實理組也多的是進業界重新學的... 06/22 11:53
85F:推 ayubabbit: 應該說在台灣玩音樂要成功就很難 06/22 11:53
86F:推 Srwx: 讀一半是真的太衝動 06/22 11:53
87F:→ ayubabbit: 大概都頂多出個1~3片專輯就消失了吧 06/22 11:53
88F:推 arrenwu: 認真玩社團已經算是滿優秀的了 更多的是晃來晃去就過了 06/22 11:53
89F:推 kskg: 差不多吧,非音樂相關工作人資看到你畢業後N年都在玩音樂/ 06/22 11:53
90F:→ kskg: 履歷空白就先退三步了 06/22 11:53
91F:→ arrenwu: 大學生涯 06/22 11:53
92F:推 s921619: 請問玩音樂在台灣好像不好發展 那有特地去國外發展的嗎 06/22 11:54
93F:推 sistar5566: 輟學 玩團 打砲 吸毒 懷孕 找回收 06/22 11:54
94F:推 phantomzwei: 兼顧我是覺得沒什麼問題,但兼顧拿到的畢業證書有沒 06/22 11:54
95F:→ phantomzwei: 有用就是另一個問題了,如果要兼顧直接工作然後空閒 06/22 11:54
96F:→ phantomzwei: 時間練習會不會更好也是一個問題 06/22 11:54
97F:→ ayubabbit: 不是有個4-11有跑去英國? 06/22 11:54
98F:→ OEC100: 就算是地下樂團,需要的練習時間都不低 06/22 11:55
99F:→ ayubabbit: 因為我不太喜歡那團的曲風 沒特別關注 06/22 11:55
100F:推 arrenwu: 只有真的投入時間高到行程已經跟課業有衝突才有需要 06/22 11:55
101F:→ arrenwu: 去考慮輟學的事情 06/22 11:55
102F:→ ayubabbit: 對啊 這就是留在大學的好處 拿學校場地練習 06/22 11:55
103F:→ arrenwu: 大學玩樂團的並沒有那麼罕見 06/22 11:55
104F:→ s921619: 喔喔 這樣子 感謝解答 特別跑去就對了 發展順利嗎 06/22 11:55
105F:推 pgame3: 國立不知道,我們私立醬料都馬靠共筆過日子,大四四後來 06/22 11:55
106F:→ pgame3: 兩三個禮拜考一次試那就是讀書一個禮拜玩一個禮拜後,反 06/22 11:55
107F:→ pgame3: 正值班顧病人的東西也是進醫院才開始對你有意義,在那之前 06/22 11:55
108F:→ pgame3: 讀再多都是忘一半以上 06/22 11:55
109F:→ ayubabbit: 不然你也是要去外面打工賺 練團室費用 06/22 11:56
110F:→ busman214: 台灣已經算好發展的吧@@ 獨立和主流音樂市場都蠻成熟的 06/22 11:56
111F:→ busman214: 工業化程度也高 沒紅單純就實力不夠 06/22 11:56
112F:推 arrenwu: 一開始不知道會不會紅的情況很普遍,但總是找得到些工作 06/22 11:57
113F:→ arrenwu: 活下去的 06/22 11:57
114F:→ OEC100: 台灣是市場被串流打到剩很小一塊吧 06/22 11:57
115F:→ ayubabbit: 畢竟台灣喜歡的音樂曲風挺少的 06/22 11:57
116F:→ ayubabbit: 大概只喜歡抒情搖滾 06/22 11:58
117F:推 RINPE: 為了大學學歷去讀糞校有比較好嗎 06/22 11:59
118F:推 pgame3: 北歐那種死亡金屬很活絡的我真的不太能想像 06/22 11:59
119F:→ miyazakisun2: 因為我沒有錯 06/22 12:00
120F:推 busman214: 沒吧 台灣音樂節一直都很活絡 live house也都有穩定的 06/22 12:02
121F:→ busman214: 客源 市場上也有像9m88、黃宣、鶴、熊仔、陳閑靜這種會 06/22 12:02
122F:→ busman214: 搞實驗性質的作品 沒單純都抒情搖滾 06/22 12:02
123F:推 gm3252: 流行音樂認識休學的蠻多(拿過大獎或現在做演唱會的)古 06/22 12:03
124F:→ gm3252: 典的話學歷普遍都超好 06/22 12:03
125F:→ gm3252: 台灣發展性>>>國外。國外天花板高但賺錢超難 06/22 12:04
126F:→ gm3252: 你在台灣最慘樂器行帶個社團再多表演能不餓死,國外要找工 06/22 12:04
127F:→ gm3252: 作門檻很可怕 06/22 12:04
128F:推 charmingpink: 有知道一個獨立樂團主唱考上台大 結果不去讀跑去創 06/22 12:10
129F:→ charmingpink: 新樂團 新樂團創兩三年了都沒表演 06/22 12:10
130F:推 sandiegopadr: 古典很多學歷好是因為你考樂團、或是入教職文憑都很 06/22 12:10
131F:→ sandiegopadr: 重要 尤其是國外文憑 06/22 12:10
132F:推 Boasoul: 大學生現在根本不稀奇吧 你出來工作後以後再回去拿學位也 06/22 12:13
133F:→ Boasoul: 沒問題呀 06/22 12:13
134F:推 taric888: 看經濟狀況 這部的人應該沒差吧 酒都隨便喝的== 06/22 12:13
136F:推 ui: 大學以後還能補,不一定要應屆,其實也還好 06/22 12:17
137F:推 pl726: GBC:嫩 06/22 12:17
138F:推 marquelin: 某川崎樂隊: 06/22 12:20
139F:推 leeberty: 有什麼辦法,樂團團長就喊話請我把剩餘人生交給她了 06/22 12:21
140F:推 RabbitHorse: 不敢輟學創業也是因為一堆人等著你失敗時嘲笑你 06/22 12:22
141F:噓 k44754: 然後,別在二次元尋找現實= = 06/22 12:23
142F:→ HappyPoyo: 頂大玩音樂的通常也玩贏不唸大學的,人家就是做甚麼都 06/22 12:23
143F:→ HappyPoyo: 比較厲害 06/22 12:23
144F:推 xsx759153: 沒錢沒才能就別想那麼多,乖乖讀書吧 06/22 12:27
145F:推 a951l753vin: 覺得日本重視技職教育的體系 不念大學還真得不會怎 06/22 12:28
146F:→ a951l753vin: 樣 06/22 12:28
147F:→ kululualex: 看你在哪個國家,日本的話是真的沒有一定要讀大學 06/22 12:29
148F:推 scott032: 她藉口都說完了,答案就是繼續讀 06/22 12:31
149F:推 badruid: 周杰倫也是高中畢業 06/22 12:32
150F:推 k798976869: 可以去讀歐俄 音樂學院 06/22 12:33
151F:推 caryamdtom: 是沒有一定要讀,但也不用直接輟學吧,真的很想嘗試 06/22 12:33
152F:→ caryamdtom: 頂多休學一下還有反悔餘地 06/22 12:33
153F:→ waterjade: 沒差 又不是念大學就能爽 不是富二代都很苦啦 06/22 12:40
154F:推 GeorgeBear: 過來人認真說 不知道要幹嘛先去社會上打滾 比在大學 06/22 12:43
155F:→ GeorgeBear: 裡面耗費家產跟青春好多了 06/22 12:43
156F:推 akway: 演藝生涯有黃金時期阿 你看多少人當兵就過氣了 不然怎麼這 06/22 12:44
157F:→ akway: 麼多人想逃兵 大多藝人賺錢只有一次機會 06/22 12:44
158F:推 v21638245: 高中畢業證書收割者表示 06/22 12:44
159F:推 stanley86300: 可以念MI或Berklee 06/22 13:07
160F:→ WuZun: 家裡有礦就沒差 06/22 13:13
161F:推 tree8810: 想玩音樂,天賦+機運占90%以上 06/22 13:15
162F:推 lity3426: 我覺得看才能 才能夠的話退不退都有出路 不退就變Vaundy 06/22 13:15
163F:→ lity3426: 退了就變米津或常田 06/22 13:15
164F:推 Beantownfan: 日本很多是會去念短大啦 06/22 13:17
165F:推 zzz50126: 國立先考上 延畢讀6年就有時間了 06/22 13:23
166F:→ zzz50126: 現在科技業缺成這樣 沒人在乎你碩士是24還是26畢 06/22 13:24
167F:推 nyybronx: 台灣的五月天成員有四個都有讀大學,雖然都是肄業,但就 06/22 13:25
168F:→ nyybronx: 是有讀大學,他們的成就依然很好 06/22 13:25
169F:→ zzz50126: 現在考大學的女生 到時候還快男生一年就業 (當兵時間 根 06/22 13:25
170F:→ zzz50126: 本沒差 06/22 13:25
171F:→ zzz50126: 台灣這部分其實時間很多 家庭不壓迫的話 06/22 13:26
172F:推 nyybronx: 總之先去讀啊,中途確立音樂志向大不了肄業啊。 06/22 13:27
173F:推 shinelusnake: 會擔心不能一直喜歡就是沒辦法當職業只能當愛好, 06/22 13:33
174F:→ shinelusnake: 乖乖去讀大學學著如何工作與生活平衡 06/22 13:33
175F:→ shinelusnake: 不然就是去走相關的工作多認識圈內人,以後不論是 06/22 13:33
176F:→ shinelusnake: 表演還是求職都更有利 06/22 13:33
177F:推 KingIphis: 放棄大學不是什麼衝動的選擇,對部分強人來說唸大學反 06/22 13:42
178F:→ KingIphis: 而耽誤他們發光 06/22 13:42
179F:→ dongdong0405: 玩音樂的怎麼都這樣 真的有差這幾年嗎 06/22 15:00
180F:推 weareworld: 日本能休一年嗎 06/22 15:07
181F:推 hdjj: 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 06/22 15:09
182F:推 DICKASDF: 大學肄業就不要拿出來說嘴了好嗎= = 06/22 16:25
183F:→ DICKASDF: 這根本和沒念差不多 除非真的是快畢業放棄 06/22 16:26
184F:→ DICKASDF: 然後內文要看什麼大學 不是強大學 沒念哪有差很多 06/22 16:27
185F:推 ken0927ken: 讀大學也不一定有用就是了 06/22 23:56
186F:→ Sniqow: 小孤獨一心想休學 06/23 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