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eaOfLove (oh oh)
看板CYUT
標題[新聞] 校園拚環保》上課吹冷氣 下課自動斷電
時間Tue Apr 22 22:45:22 2008
為了拚「環保」,各大專院校紛紛研究節能招數。例如
朝陽科大的普通教室下課鐘響後十
分鐘,冷氣就會自動關機;台北大學的學生宿舍用電力行「使用者付費」,不只各寢室用
電自付,連公共用電都得由住宿生負擔一部分。
台北大學校長侯崇文表示,自從該校實施宿舍用電「使用者付費」,學生需分擔公用電費
的百分之卅五後,住宿生就主動要求,拔掉了八百多支不需要的日光燈管,一年下來,減
少了逾六萬度的用電,效果驚人;整套學生宿舍的用電計費管理系統,一年可省兩百萬元
的電費。
侯崇文說,台北大學搬到三峽之後,舉凡冷氣、電梯、夜間照明等,都能省則省;校園在
夜間看不到LED的跑馬燈,學生要穿越校園就走照明充足的「安全走廊」,其他角落的燈
具則盡量減少。而且在過去三年種了五千多棵樹,未來還要再新植一萬五千棵樹木,來提
升綠覆率,除淨化空氣,夏日還能降低溫度。
朝陽科大的冷氣則採「溫控」及「課表管制」,室內溫度要達廿六度,冷氣機的電源才會
供電,並控制冷房溫度在廿六至廿八度;一般教室的冷氣供電都用課表來控制,有上課才
供電,下課超過十分鐘,電源就會關閉。
朝陽科大總務長張華南說,學校最早做課表管制時,不只關冷氣,連電燈都會自動關掉,
但由於有些學生下課後還會留在教室繼續討論,因此,反彈較大,尤其還有夜間部的學生
反應只要書包收得慢一點,教室就突然變成一片漆黑、十分不便,才取消了電燈的供電管
制。
此外,聖約翰科大及修平技術學院的教室冷氣電源,也採用課表來控制開關。
【記者楊正敏台北報導】國科會委員會昨天報告二氧化碳減量規畫,若要在二○二五年減
至二○○○年的水準,還得努力減掉一億四千萬公噸,至於要用什麼手段達成目標,六個
月之後會定案。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63.17.19.42
1F:推 moneynet :是不是電扇也要自動斷電?每次都可以看到教室沒人 04/22 23:19
2F:→ moneynet :電扇空轉,電燈也絕不會隨手關... 04/22 23:19
3F:→ moneynet :根本不了解節能與否的嚴重性....唉.. 04/22 23:20
4F:推 lxxlxx :尖峰時刻 吹10分鐘就會變成自動送風 04/23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