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eaOfLove (oh oh)
看板CYUT
标题[新闻] 校园拚环保》上课吹冷气 下课自动断电
时间Tue Apr 22 22:45:22 2008
为了拚「环保」,各大专院校纷纷研究节能招数。例如
朝阳科大的普通教室下课钟响後十
分钟,冷气就会自动关机;台北大学的学生宿舍用电力行「使用者付费」,不只各寝室用
电自付,连公共用电都得由住宿生负担一部分。
台北大学校长侯崇文表示,自从该校实施宿舍用电「使用者付费」,学生需分担公用电费
的百分之卅五後,住宿生就主动要求,拔掉了八百多支不需要的日光灯管,一年下来,减
少了逾六万度的用电,效果惊人;整套学生宿舍的用电计费管理系统,一年可省两百万元
的电费。
侯崇文说,台北大学搬到三峡之後,举凡冷气、电梯、夜间照明等,都能省则省;校园在
夜间看不到LED的跑马灯,学生要穿越校园就走照明充足的「安全走廊」,其他角落的灯
具则尽量减少。而且在过去三年种了五千多棵树,未来还要再新植一万五千棵树木,来提
升绿覆率,除净化空气,夏日还能降低温度。
朝阳科大的冷气则采「温控」及「课表管制」,室内温度要达廿六度,冷气机的电源才会
供电,并控制冷房温度在廿六至廿八度;一般教室的冷气供电都用课表来控制,有上课才
供电,下课超过十分钟,电源就会关闭。
朝阳科大总务长张华南说,学校最早做课表管制时,不只关冷气,连电灯都会自动关掉,
但由於有些学生下课後还会留在教室继续讨论,因此,反弹较大,尤其还有夜间部的学生
反应只要书包收得慢一点,教室就突然变成一片漆黑、十分不便,才取消了电灯的供电管
制。
此外,圣约翰科大及修平技术学院的教室冷气电源,也采用课表来控制开关。
【记者杨正敏台北报导】国科会委员会昨天报告二氧化碳减量规画,若要在二○二五年减
至二○○○年的水准,还得努力减掉一亿四千万公吨,至於要用什麽手段达成目标,六个
月之後会定案。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63.17.19.42
1F:推 moneynet :是不是电扇也要自动断电?每次都可以看到教室没人 04/22 23:19
2F:→ moneynet :电扇空转,电灯也绝不会随手关... 04/22 23:19
3F:→ moneynet :根本不了解节能与否的严重性....唉.. 04/22 23:20
4F:推 lxxlxx :尖峰时刻 吹10分钟就会变成自动送风 04/23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