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asonyi (easonyi)
看板CVS
標題Re: [問題] “清潔用鬆餅粉”是什麼啊?
時間Thu Dec 22 22:42:26 2016
※ 引述《kaoru0429 (私はあなたを愛して)》之銘言:
: 如題
: 昨天去全家的時候看到他們堆了幾箱東西在店內,有一箱品名很奇妙XD
: http://i.imgur.com/gyhSoZg.jpg
: 上面寫著“清潔用鬆餅粉”
: 所以到底是烤鬆餅用的鬆餅粉還是清潔劑之類的?
: 因為光看成分表真的有點看不懂XD
: 求店員解惑
先說個文長抱歉 建議用電腦觀看或整頁模式
小弟不才,剛好在食品業界工作,對這支產品稍有暸解,若有錯誤請鞭小力
點。
在談論產品前我們要先知道為何使用清機粉,而非水洗或菜瓜布刷?用清潔劑
來洗不是更乾淨嗎?
一般我們常見的傳統鬆餅機有兩種,白鐵和鐵氟龍,這兩年內有新的技術是鋁
合金陽極處理面板。
白鐵的模具耐刮,但是會沾黏,因此每次製作時需要上大量的油,機器用久了
油脂堆積在模具上,會導致鬆餅無法上色
但是其他地方卻已經快焦掉但總有白色一塊一塊沒上色的
原因就是那邊有大量的油在模具上。
且陳年老油垢,會讓整台鬆餅機看起來黑黑髒髒的,還帶有很重的油耗味,也
會讓整間店充滿臭油味
談到鐵氟龍的鬆餅機,不沾黏的效果好,但鐵氟龍容易掉漆刮傷
一但刮傷後做鬆餅就容易沾黏,通常新機器買來,三到四個月就會開始掉漆
倘若送修處理,重新噴鐵氟龍漆,一次行情價大概三到四千元不等
但要是不想花錢維修,繼續撐著用,則會有安全問題
新聞有報導過,鐵氟龍漆黏在食物上會一起吃下肚,這些都是致癌物質
這邊有找到一篇報導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827/554875.htm
陽極處理則是綜合兩者優點,耐刮不沾黏,他前期會需要大量上油養機器,使
模具表面形成一層薄油膜,之後就不需再上油了。
不沾鍋也不會有致癌物質,效果不錯,但是這種新技術的機器,售價通常都比較貴。
便利商店內的鬆餅機,如果直接水洗容易會有機器進水導致短路等問題發生
當然也不能用清潔劑去清洗,沒清乾淨可能還會殘留被吃下肚。
不能刷則是因模具是鐵氟龍的不沾塗層,刷了容易讓塗層掉漆
到時就有食安問題吵不完啦~~
所以他們才會使用另外一種清潔方法,使用清潔用鬆餅粉,粉與水和勻攪成
麵糊後,倒下去鬆餅機烤,可以把上面的髒東西、油污、融化的糖...等做吸
附,這是最快速且保險的做法。
回歸問題來看,紙箱上寫到的成分:醋酸澱粉、磷酸二澱粉、羥丙基澱粉、 辛
烯基丁二酸鈉澱粉。
這幾支澱粉屬於食用修飾澱粉,經衛福部核可的,各有不同功用
像是乳化、增加膨脹度、吸油、吸水......等。
裡面還有一些黏性成分,讓碎屑和烤焦的糖更容易被麵糊黏起來。
小麥蛋白、玉米澱粉、小麥澱粉、大豆蛋白:皆為天然澱粉、蛋白質,他們可以
吸附油脂,也可以膨脹麵糊體積,鬆餅機的格紋很多,很多邊角細節沒辦法完
全清乾淨,這些成分可以滲透到機器的每個小細節中,達到確實清潔的效果。
所以可以比較一下這食用級清潔用鬆餅粉與一般清潔劑的差異:
項目 清潔用鬆餅粉 一般清潔劑
殘留 1. 無味 1.易有不良氣味
2. 無異物 2.乙醇胺、氫氧化鈉等異物
安全性 可高溫加熱,食品原料 高溫加熱,化學物質易產生劣變
不會產生不良物質
操作 粉加水調勻,倒入煎熟後 要搭配刷子等工具清潔
整片拉起丟掉即可 易造成刮痕
不需使用刷子等輔助工具 且需反覆清潔 費時、費工。
快速、方便。
其實這支粉的成分簡單來說就是"吸附力超強的鬆餅粉"所以可以達到清潔的功效
比起在那邊冒著刮傷機器的風險,刷個十幾分鐘還不一定乾淨的做法
用清潔用鬆餅粉輕鬆方便許多~~~~
總之!! 就是一個吃了不會有事 但是不會有人拿來吃的東西
以上 感謝你的閱讀 希望有對大家解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4.220.184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VS/M.1482417748.A.623.html
1F:推 fosa: 推~原來啊,長知識了12/22 22:43
2F:推 ert135798: 推12/22 22:46
3F:推 vdml: 所以吃起來味道如何? 12/22 22:46
基本上是沒味道啦....我也沒吃過
應該就是麵粉加水下去煎而已
4F:推 greatc: 好專業!12/22 22:47
5F:→ Yuwuen: 所以有出草莓口味的嗎?可以指定要吃用清潔粉做的鬆餅嗎?12/22 22:48
....你可以試試XD
6F:推 dt0312: 好專業~~12/22 22:51
7F:推 shinepeople: 好專業! 12/22 22:52
8F:推 cattoy: 專業!12/22 22:54
9F:推 Greeyy: 推專業文12/22 22:56
10F:推 error123: 版主,快m一個12/22 23:09
11F:推 luoyi: 長知識12/22 23:12
12F:推 sagem29: 長知識!12/22 23:13
13F:推 eaa7715: ......我是不是走錯版了12/22 23:14
14F:推 disorderfool: 長知識!!12/22 23:15
15F:推 shiung: 推12/22 23:23
16F:推 Xuan0313: 難得的專業文!!!12/22 23:23
17F:推 hidelena: 長知識推!12/22 23:25
18F:→ justo180: 這麼有程度的文章,在這個版出現好違和><12/22 23:27
19F:推 haXD: 好喜歡這篇文章!專業推 12/22 23:33
20F:推 sylviaspider: 專業推 12/22 23:36
21F:推 f50534: 推專業! 12/22 23:38
22F:推 sasayaku63: 看超商版長知識XD12/22 23:39
23F:推 Sexcalibur: 專業推!12/22 23:40
24F:推 nching2: 專業推 12/22 23:41
25F:推 NYling: 長見識 推! 12/22 23:41
26F:→ roe1986630: 可以拿來洗平底鍋嗎12/22 23:42
理論上是可以 只是沒有必要阿
平底鍋不像鬆餅機有凹凸 而且清潔力有限
27F:推 v86861062: :D 12/22 23:45
※ 編輯: easonyi (223.137.119.2), 12/22/2016 23:51:15
28F:推 greenscat: 看完我都想買一包來清我的鬆餅機了 12/22 23:54
29F:推 funlin1823: 推知識! 12/22 23:56
30F:推 aimeda: 推 12/23 00:00
31F:推 ithinksoiam: 想買一包清潔烤膜+1 12/23 00:02
32F:推 ccxoee: 哈哈 生火+1 12/23 00:03
33F:推 leejee: 謝謝分享知識 12/23 00:03
34F:推 sanaetuki: 推 12/23 00:06
35F:推 salvador1988: 專業推 12/23 00:23
36F:推 CARBON001: 推 鬆餅王 12/23 00:26
37F:推 teddyno: 專業推 12/23 00:32
38F:推 fireguard119: 原來如此 12/23 00:33
39F:推 g3yu: 專業推一個~ 12/23 00:34
40F:推 ga86041: 專業推 12/23 00:42
41F:推 tengobo: 長知識了 12/23 00:51
42F:推 kilinchu: 專業推 12/23 00:54
43F:推 ccshineshin: 專業推! 12/23 00:54
44F:推 ariel21: 專業推 12/23 00:54
45F:推 blast1: 長知識推 12/23 01:01
46F:推 joy923: 沒做鬆餅也想買來清一下了XDD12/23 01:10
47F:推 nadoka: 清鬆餅機真的很麻煩= =12/23 01:14
48F:推 skyeyblue: 專業推 12/23 01:16
49F:推 qaqq: 推!我都想買了12/23 01:38
50F:推 patty0509: 好厲害 12/23 01:53
51F:推 octopus4406: 專業推 這有在賣少量的嗎? 12/23 01:53
52F:推 refulgence: 看過有人倒太白粉水進鍋子煎完撕掉的清潔法+1... 12/23 02:05
53F:推 lattecafe: 想買,家裡也有鬆餅機 12/23 02:14
54F:推 yarn5z0: 推 12/23 02:15
55F:推 cordeliatai: 長知識,想買耶... 12/23 02:28
56F:→ pink1231: 專業推! 12/23 02:30
57F:推 tin989: 長知識推 12/23 02:55
58F:推 monkey16: 推 鬆餅系 12/23 03:12
59F:推 OBaSon: 這市面買得到嗎(家有鬆餅機 然後想到要清就放棄) 12/23 03:15
發現蠻多人問的 一起回答好了
ㄧ般烘焙材料行會有賣
如果大家要購買可以去找找看
如果是要買這家公司的 他們在準備零售的包裝了~
60F:推 tuhsiaofu: 專業 12/23 03:21
61F:推 happyqooya: 推 12/23 05:13
62F:推 tobyisme: 長知識推! 12/23 05:21
63F:推 sake0504: 推 好專業 12/23 05:40
64F:推 kimisky: 推~ 12/23 06:52
65F:推 c3d: 好專業+100 12/23 08:06
66F:推 MD410: 推推推~~~超專業!!! 12/23 08:12
67F:推 tegomassru: 解惑!推專業 12/23 08:18
68F:推 yona0728: 推 我也想問買得到嗎12/23 08:18
69F:推 shmsimple: 推推12/23 08:35
70F:推 eva577663: 推推 12/23 08:39
71F:推 ddddd014: 推,好喜歡這種知識 12/23 08:58
72F:推 eugenelouis: 推~ 12/23 09:06
73F:推 gutright: 好專業,版主快來M! 12/23 09:23
74F:推 abcmay: 推 長知識了 12/23 09:28
75F:推 peanuts8566: 推! 專業~ 都生火想買了XD 12/23 09:36
76F:推 sizukuchrist: 推 長知識了 12/23 09:37
77F:推 Gininderrr: 長知識!!!!12/23 09:50
78F:推 lilinana: 推專業!12/23 10:03
79F:推 kaed: 專業推!12/23 10:18
80F:推 icexfox: 長知識了♢U♢12/23 10:26
81F:推 dragon6: 推推!安全的清潔方式12/23 10:30
82F:推 x78254: 補充一下:全家最早其實是用樹薯粉(也就是地瓜粉)來清洗 12/23 10:37
83F:→ x78254: 鬆餅機,後面才改用這個粉,而且這個粉是後期的版本了,一 12/23 10:37
84F:→ x78254: 開始的超難用…。家裡的鬆餅機也可以買地瓜粉來清,比例 12/23 10:37
85F:→ x78254: 的話:地瓜粉:水=3:1.5~2,烤出來會把大部分的糖給烤下 12/23 10:37
86F:→ x78254: 來,再用刷子沾一些水刷一刷就會很乾淨了。 12/23 10:37
87F:→ ssunnys: 推推~ 12/23 10:37
88F:推 jonie: 好專業^_^ 12/23 10:42
89F:推 anadabaga: 長知識! 專業推! XD 12/23 11:19
90F:推 sodaing: 專業推,我也認真看完了! 12/23 11:20
91F:推 lynn0819: 專業推個12/23 11:38
92F:推 buliQ: 哇~ 長知識了 12/23 11:38
93F:推 autumnsmile: 哇 拜讀 12/23 11:53
94F:推 kagamino: 長知識,看完好想買來清XDDD 12/23 11:55
95F:推 DouglasTank: 長知識推~ 12/23 11:57
96F:→ fireguard119: 所以類似的機器也都能使用相同的清潔方式嗎?譬如 12/23 12:08
97F:→ fireguard119: 章魚燒的機器 12/23 12:08
當然可以囉 有凹槽或不方便刷洗的塗料都適用
98F:推 kop5236: 鬆餅系給推 12/23 12:13
99F:推 Nokia101: 雖然不吃鬆餅,但是長知識了,可以騙騙愛吃鬆餅的妹(誤 12/23 12:19
100F:推 wanfen: 這東西好好吃的感覺XDD 12/23 12:28
烤出來的鬆餅會有機械上的髒東西內XD
※ 編輯: easonyi (114.136.43.159), 12/23/2016 12:35:36
101F:推 duckching: 推專業文 12/23 12:35
102F:推 probable: 專業推 12/23 12:43
103F:推 smallwinsome: 長知識,推專業 12/23 12:49
104F:推 edd09874: 專業 推 12/23 12:49
105F:推 yellma510: 專業推 12/23 12:52
106F:→ roe1986630: 讓我想起以前錄放影機的清潔帶... 12/23 12:57
107F:推 shadow320: 推推~ 12/23 12:59
108F:→ cattity: 樓上XD 12/23 12:59
109F:推 ChanChanBing: 專業推 12/23 14:18
110F:→ ph777: 你是鬆餅係 12/23 15:00
111F:推 matchatriang: 專業推 12/23 15:31
112F:推 raindayla: 長知識 想買來清家裡的鬆餅機和章魚燒機 12/23 15:37
113F:→ Clarkliu: 這市面上好像買不到耶 自己調可乎? 12/23 15:41
114F:推 millersnao: 專業的出來解釋就是不一樣XD 12/23 15:42
115F:推 fireguard119: 了解,謝謝 12/23 15:52
116F:推 eva577663: 爆! 12/23 17:09
117F:推 momsen: 專業 12/23 17:20
118F:推 iorange610: 想問市面上買得到嗎+1 每次清理家裡的鬆餅機都覺得很 12/23 18:00
119F:→ iorange610: 崩潰… 12/23 18:00
120F:→ OBaSon: 上面原PO有回 食品材料行有 我過兩天有空也要去問XD 12/23 18:31
121F:→ OBaSon: 曾經為清烤盤苦惱好久 原來有這種東西QQ 12/23 18:32
http://goo.gl/8gRssE
網路上找到的 好像是同一間公司
有需要可以參考
122F:推 chocopie: 有沒有清潔用咖啡粉?我超懶得清磨豆機,特別是那些縫隙 12/23 19:53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N010271521
真的有這個產品 也是網路上找到的
給你參考
123F:推 jaybaby: 直這種東西很常見居然變成爆文 12/23 20:06
124F:推 adjxn: 這個要推一下,超商版很難見到這類型文~~ 12/23 20:11
125F:推 jamwwe: 長知識推啦!!!! 12/23 20:34
126F:→ almondchoco: 長知識 12/23 21:24
127F:推 noblelifes: 專業推~ 12/23 21:27
128F:推 nhkly: 專業推!! 12/23 22:01
129F:推 misa0519: 已M 長知識推XD 12/23 22:32
130F:推 mi871: 專業推!!! 12/23 22:43
131F:推 bibikiwi: 長知識推 12/23 22:48
※ 編輯: easonyi (218.161.19.127), 12/23/2016 23:02:36
※ 編輯: easonyi (218.161.19.127), 12/23/2016 23:07:03
132F:推 roro0: 長知識!! XD 12/23 23:14
133F:推 EaCi: 太專業了!! 認真看完推~ 12/23 23:53
134F:推 chocopie: 還真的有欸,太神啦! 12/23 23:53
135F:推 Misako: 好強,原來有這種東西 ~ 推推 ~ 12/24 00:00
136F:推 ug771: 只能推了 12/24 00:01
137F:推 mimi20030531: 長知識了謝謝~倒數第二句莫名戳中我笑點XDDDD 12/24 00:19
138F:推 jefflin555: 沒想到便商版也能長知識!! 12/24 00:35
139F:推 i5403i: 推推推推推推 12/24 01:08
140F:推 techniclaire: 長姿勢 12/24 01:27
141F:推 kitoik5427: 蠻有意思的 原來是這樣 12/24 02:06
142F:推 ruby40861: 長知識 12/24 08:08
143F:推 kevin700904: 專業 12/24 09:05
144F:推 u83u83: 長知識了。謝謝 12/24 09:26
145F:推 hollowable: 剛剛用地瓜粉或水清了我的鬆餅機,終於又可以開始烤鬆 12/24 09:39
146F:→ hollowable: 餅了 12/24 09:39
147F:推 hollowable: 感謝x大提供的小訣竅 12/24 09:41
148F:推 chick1985: 長知識 12/24 10:08
149F:推 vivi777: 專業推 12/24 11:15
150F:推 jk200333: 好酷哦 12/24 11:48
151F:推 yclt: 長知識 12/24 12:29
152F:推 dian9: 長知識推!! 原來也可以用樹薯粉~ 也謝謝推文補充~~ 12/24 13:18
153F:推 meisterhaft: 推! 12/24 14:59
154F:推 VTBlue: 專業推! 12/24 16:38
155F:推 pomelo017: 推~~長知識! 12/24 20:29
156F:推 diditomtom: 推~長知識 12/24 21:09
157F:推 candra: 專業推 12/24 22:18
158F:推 okwap1120: 大推,我也想買來試試看! 12/24 23:37
159F:推 iamgoodi: 烤出來的鬆餅會有重到不行的油耗味 12/24 23:47
160F:推 bthyksn: 好想看烤出來的鬆餅長怎樣 12/25 00:13
161F:推 emptydia: 推 長知識 12/25 01:43
162F:推 yatter: 推專業 12/25 10:24
163F:推 Dango: 莫名生火想買XD 12/25 16:01
164F:推 san122: 好專業!! 12/25 18:48
165F:→ dormice: 推 12/25 18:48
166F:推 ru486: 專業文!!!謝謝原po解惑~ 12/25 18:50
167F:推 sabrina2597: 推 12/26 14:09
168F:推 x40145: 大大鬆餅系? 12/26 23:36
169F:推 sirenstar: 長知識推! 12/26 23:36
170F:推 ell1ewus: 推 12/26 23:42
171F:推 Reirajue: 專業推! 12/27 16:42
172F:推 andy10217: 食品人推!! 01/02 0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