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onia888 (sonia)
看板CFAiafeFSA
標題[心得] 給「困惑的一群朋友」的一封信(二)
時間Sun Jul 6 20:41:04 2008
發表了第一封信後,收到了許多迴響。你們的困惑普遍在求職或轉行,想藉由考個CFA這
類國際證照,達成求職或轉行目的。但令你們困惑的是:對這類證照考試興趣不是很大,
也沒有十足把握,是否值得一搏?而且即使考過了,不知對自己有無實質的幫助?
你們的困惑,我想從三個角度來看。
首先,你必須自我評估「你是否喜歡做這件事」。做喜歡做的事,是成功的不二法門。沒
興趣的事,你不可能持之以恆,也不太可能全力以赴,當然成功的機會也就渺茫。
二、機會成本。以CFA的考試來說,它是一個相當高成本的證照考試。不僅報名費不低,
若無法自己讀,還要補習費的支出。而且三級考試,至少要花三年的時間(若每一級都順
利過關)完成。算一算,光投入的金錢及時間成本就相當可觀。如果不幸重考多次,那所
花的成本就更可觀了。
三、動機。這個證照對你的重要性,是否關係到你的生存?通過考試的決心是否強烈到非
要考過不可,即使挫敗了,也不會放棄?
如果以上都是肯定,那麼就值得你放手一搏了。
不過在這裡我有幾個小小的建議,與大家分享。
一、不要光想不做。我發覺時下許多年輕人,「想得多,做得少」。每天都在「想」做很
多事,且始終停留在「想」的階段,而無法起而行,相當可惜。謀定而後動,當然是謀事
的審慎態度,但有時因太審慎,反而欠缺了行動力、執行力。因很多事情是在做的過程中
需要一再的修正,而不是照原先計畫一成不變。
二、不要怕沒有準備好。有了想法,戴著鋼盔往前衝。
三、不要怕沒有機會。當你全力以赴時,機會就會不斷湧現。你不用去追逐機會,機會自
然就追逐你,當然高報酬也會伴隨而來。
四、不要怕挫敗。你們有年輕的本錢,勇敢去做,不要怕挫敗,就怕你沒有從挫敗中得到
教訓。
五、不要有「對價觀念」。許多人常問,我做了這件事對我有什麼好處?其實,只要你用
心地做,就像這句話「凡走過必留痕跡」,對你總是有好處。所以不要問收穫,只問你有
無努力。
--
CFA證照考試心得分享:
http://www.wretch.cc/blog/vactorle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0.172.132
1F:推 piao07:這一定要推的 07/06 21:11
2F:推 bookticket:推推 07/06 21:17
3F:推 TimHortons:推! 07/07 00:13
4F:推 Benefit:看您的文章, 會讓人產生全力以付的衝勁!!!謝謝 07/07 01:20
5F:推 missminime:老爹的話很勵志~感謝分享 07/07 02:28
6F:推 four5:含淚推 (我正是想多做少代表人物) 07/07 11:41
7F:推 screaming:含淚推 (我也是想多做少、又有對價觀念的代表人物) 07/07 13:02
8F:推 tanjain:真是語重心長 07/07 13:09
9F:推 croat:這篇一定要推 老爹的文章都很有啟發性 07/07 20:35
10F:推 garyddt:不推不行 07/08 20:55
11F:→ murwhin:說中了很多人的心聲 07/08 22:54
12F:推 FANONE:恩 我女友花三年工作讀書考試~~ 我還一點都不覺得怎樣~~ 07/23 17:31
13F:→ FANONE:現在覺得 她真的很神 ~~<三年順利考完> 祝大家都順利考取XD 07/23 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