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onia888 (sonia)
看板CFAiafeFSA
标题[心得] 给「困惑的一群朋友」的一封信(二)
时间Sun Jul 6 20:41:04 2008
发表了第一封信後,收到了许多回响。你们的困惑普遍在求职或转行,想藉由考个CFA这
类国际证照,达成求职或转行目的。但令你们困惑的是:对这类证照考试兴趣不是很大,
也没有十足把握,是否值得一搏?而且即使考过了,不知对自己有无实质的帮助?
你们的困惑,我想从三个角度来看。
首先,你必须自我评估「你是否喜欢做这件事」。做喜欢做的事,是成功的不二法门。没
兴趣的事,你不可能持之以恒,也不太可能全力以赴,当然成功的机会也就渺茫。
二、机会成本。以CFA的考试来说,它是一个相当高成本的证照考试。不仅报名费不低,
若无法自己读,还要补习费的支出。而且三级考试,至少要花三年的时间(若每一级都顺
利过关)完成。算一算,光投入的金钱及时间成本就相当可观。如果不幸重考多次,那所
花的成本就更可观了。
三、动机。这个证照对你的重要性,是否关系到你的生存?通过考试的决心是否强烈到非
要考过不可,即使挫败了,也不会放弃?
如果以上都是肯定,那麽就值得你放手一搏了。
不过在这里我有几个小小的建议,与大家分享。
一、不要光想不做。我发觉时下许多年轻人,「想得多,做得少」。每天都在「想」做很
多事,且始终停留在「想」的阶段,而无法起而行,相当可惜。谋定而後动,当然是谋事
的审慎态度,但有时因太审慎,反而欠缺了行动力、执行力。因很多事情是在做的过程中
需要一再的修正,而不是照原先计画一成不变。
二、不要怕没有准备好。有了想法,戴着钢盔往前冲。
三、不要怕没有机会。当你全力以赴时,机会就会不断涌现。你不用去追逐机会,机会自
然就追逐你,当然高报酬也会伴随而来。
四、不要怕挫败。你们有年轻的本钱,勇敢去做,不要怕挫败,就怕你没有从挫败中得到
教训。
五、不要有「对价观念」。许多人常问,我做了这件事对我有什麽好处?其实,只要你用
心地做,就像这句话「凡走过必留痕迹」,对你总是有好处。所以不要问收获,只问你有
无努力。
--
CFA证照考试心得分享:
http://www.wretch.cc/blog/vactorlee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60.172.132
1F:推 piao07:这一定要推的 07/06 21:11
2F:推 bookticket:推推 07/06 21:17
3F:推 TimHortons:推! 07/07 00:13
4F:推 Benefit:看您的文章, 会让人产生全力以付的冲劲!!!谢谢 07/07 01:20
5F:推 missminime:老爹的话很励志~感谢分享 07/07 02:28
6F:推 four5:含泪推 (我正是想多做少代表人物) 07/07 11:41
7F:推 screaming:含泪推 (我也是想多做少、又有对价观念的代表人物) 07/07 13:02
8F:推 tanjain:真是语重心长 07/07 13:09
9F:推 croat:这篇一定要推 老爹的文章都很有启发性 07/07 20:35
10F:推 garyddt:不推不行 07/08 20:55
11F:→ murwhin:说中了很多人的心声 07/08 22:54
12F:推 FANONE:恩 我女友花三年工作读书考试~~ 我还一点都不觉得怎样~~ 07/23 17:31
13F:→ FANONE:现在觉得 她真的很神 ~~<三年顺利考完> 祝大家都顺利考取XD 07/23 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