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h961202 (阿電)
看板Bus
標題[閒聊] 竹客現在是連9003都放棄治療嗎?
時間Mon Nov 20 10:35:02 2023
各位好,我知道標題實在是看起來有點像抱怨文
但這真的是本人心中的巨大疑問
=======================================================
或許很多人都知道竹客最近全面退出桃園市公車的消息(板上也有文章)
當時推文中就有板友在擔心會不會連國道的路線也受影響
畢竟9003算是北竹線之中運量相當高的業者
而就在昨天,本人居住在新竹市區的朋友北上來到台北
返家時選擇到大橋頭搭乘客運,時間大約是晚上9-10點
這段時間在交九搭9003的話,大概都會排個好幾圈
但是依照之前的經驗,在大橋頭如果一直無法上車的話,打電話到交九可以保留位置
然而根據友人回報,打去交九卻被告知
「末班車亦已客滿」--這是前所未聞的情況
而似乎也正是因為這樣,其他北竹線的業者也是班班爆滿
最後只得先便乘2011的客滿車到重慶站等候空位,弄到11點半才順利搭上車
回到新竹都已經半夜了
================================================================
回到一開始,依照一般人的理解
要是乘客爆增(例如台鐵故障等),通常會預期客運業者會加派車輛疏運
但近期本人觀察9003卻發現完全不是如此,即使人潮嚴重爆滿依然打死不派加班車
非得堅持依照班表發車--雖然這樣做並沒有問題,但等於是完全沒有應變能力
甚至直接兩手一攤表示「末班車已滿」然後把人趕走,連搭都不給搭
(當時友人聽到此回應是真的相當驚嚇又緊張,因為從未遇過此狀況)
至於會這樣的原因,除了客運業依然缺工嚴重之外
結合近期的各式有關竹客的新聞(對,我知道9003是聯營,但大多數時候還是竹客派車)
本人不禁猜想「難道是連國道路線都不想玩了嗎?」
如此消極的經營與應變能力,實在是讓本人以及友人相當擔憂之後的乘車安排
加上9003於北竹線整體的高佔有率,甚至會影響到「是否要前往台北」的意願
(你說國光1822?在全台灣密度前幾的國道通勤線上還只有半個小時一班,根本搞笑)
以上見聞和各位分享,也歡迎各式意見與理性討論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2.78.71.8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us/M.1700447705.A.681.html
1F:推 NorAku: 他們沒人就是按表發車了。我建議直接到豪泰重慶站候位或 11/20 10:42
2F:→ NorAku: 是北車等。 11/20 10:42
3F:→ NorAku: 你說1822班次悲劇,確實是蠻少的,但通常時間有抓好都還 11/20 10:42
4F:→ NorAku: 有位子 11/20 10:42
5F:推 neon7134: 啊就沒人開 是把車放到路上就會自己動了是嗎? 11/20 10:44
6F:→ neon7134: 新竹到台北已經很近很方便了 沒客運還有台鐵高鐵等一堆 11/20 10:45
7F:→ neon7134: 選擇 還有什麼不滿足的? 11/20 10:45
8F:推 playchicken: 人家至少很負責的告訴你末班車也滿了 11/20 11:06
9F:→ playchicken: 我想原po應該是沒看過叫你等結果等到沒車還上不去的 11/20 11:06
10F:→ playchicken: 他就沒能力加班能怎麼辦 司機也是人餒 11/20 11:07
11F:→ dbdudsorj: 你可以搭台鐵 沒人叫你在那邊瞎等.... 11/20 11:08
12F:→ dbdudsorj: 台北新竹的公共運輸已經是全國幾乎最方便 11/20 11:08
13F:→ dbdudsorj: 自己有點應變能力好嗎 11/20 11:08
14F:→ ZhiLou: 去交九看就知道為什麼說沒位子,二樓三樓隊伍都繞好幾圈了 11/20 11:15
15F:→ ZhiLou: 有照表發車的話業者沒問題啊 11/20 11:15
16F:→ marco10110: 又不知道外面人有多少,為了你一通電話結果多派一台 11/20 11:17
17F:→ marco10110: 車出去載沒幾個這成本誰扛 11/20 11:17
18F:→ ZhiLou: 另外要不要留位應該是交九端(三重客運)決定吧 11/20 11:19
19F:推 HuanYuWu: 加班顧名思義就是非正班,正班有發乘客投訴也無用,不 11/20 12:00
20F:→ HuanYuWu: 過有開有錢的狀況竟然沒充足人力開加班,缺工卻在這種 11/20 12:00
21F:→ HuanYuWu: 路線上感覺比較像是人力調度問題? 11/20 12:00
22F:推 a11211120: 應該是三重客運沒有多餘的車或司機, 照班表所有新竹客 11/20 12:03
23F:→ a11211120: 運車都會按順序載客回新竹。 所以要深夜增班只能靠現場 11/20 12:03
24F:→ a11211120: 的三重車去跑,再空車回 11/20 12:03
25F:推 danny30716: 人力跟當金錢的奴隸不能畫上等號,不是每個人都覺得加 11/20 12:03
26F:→ danny30716: 班划算 11/20 12:03
27F:噓 spiritman: 沒有依你的要求加派車就說沒應變能力 呵 11/20 12:05
28F:→ a11211120: 滿去 空回,也就是平均承載率是一半而已,收益可能比多 11/20 12:06
29F:→ a11211120: 數未客滿的正班車還差 11/20 12:06
30F:噓 spiritman: 我就好奇當你休假在外時老闆突然call你來做事你有沒有 11/20 12:08
31F:→ spiritman: 應變能力 11/20 12:08
32F:噓 tw00168185: 就是需要你這種有應變能力的人來開車 11/20 12:14
33F:→ spiritman: 要說沒應變能力的話感覺你朋友才是耶,9003沒座位,那 11/20 12:15
34F:→ spiritman: 高鐵台鐵呢? 11/20 12:15
35F:噓 SCANIA168: 你都知道缺工嚴重、竹客沒人了,生得出加班車的方法要 11/20 12:15
36F:→ SCANIA168: 嘛凹當天出勤的駕駛加班、要嘛凹駕駛休假日出勤,當仍 11/20 12:15
37F:→ SCANIA168: 在線上沒離職的駕駛不是人喔? 11/20 12:15
38F:→ spiritman: 你說1822搞笑?我可是很常搭到1822呢 11/20 12:16
39F:→ playchicken: 重客還有936 966要顧 11/20 12:24
40F:→ playchicken: 假日的966排隊人潮也是很驚人的 11/20 12:24
41F:噓 taxlaw1991: 理性討論結果是叫客運業者一定要生出加班車? 11/20 12:36
42F:→ kmkr122719: 業者不作你生意這樣不行嗎? 法規沒規定一定得接吧. 11/20 12:47
43F:噓 nagerlin32: 保留座位本來就不是客運業者的義務(除非有公告) 11/20 13:21
44F:→ nagerlin32: 竹客晚間固定班表幾台上來就幾台下去 你說要應變加班 11/20 13:23
45F:→ nagerlin32: 車 那人家不就要提前80分鐘左右就要‘’預知‘’你要 11/20 13:23
46F:→ nagerlin32: 搭車趕快從新竹派車上台北 還不算一級保養+公務等等 11/20 13:23
47F:→ nagerlin32: 時間哦 11/20 13:23
48F:噓 moriyaorange: 笑死,國光豪泰不搭,上不去還有台鐵啊... 11/20 13:24
49F:→ q169: 一直以來都這樣呀,除非是司機回報沿路太多人搭不上才可能 11/20 15:07
50F:→ q169: 多保留位子 11/20 15:07
51F:→ auction88: 笑死9003票價才140, 965 的6段票大於140 11/20 15:07
52F:→ auction88: 965真的是超好用。短途通勤客運被壓在地上摩擦 11/20 15:07
53F:→ auction88: 現在發現就連中途客運也比不贏 11/20 15:08
54F:→ auction88: 好啦 認真回你版標疑問就是 單程沒滿啦甚至只有小貓 11/20 15:12
55F:→ auction88: 不含塞車時間來回3小時只賺6000.油錢至少2000up 11/20 15:14
56F:→ auction88: 國道客運至少要半滿加全滿 不然很難賺 11/20 15:16
57F:→ jangjyyu: 還有加班車的司機工資是1.66倍成本太高 11/20 15:30
58F:→ hicker: 所以這就是國道客運還未見電動車的原因吧 11/20 15:34
59F:推 NorAku: 上面資訊過期嘍,9003明明就145元,965的6段票就算用運價 11/20 16:08
60F:→ NorAku: 來核算23.6336*6,也才141.8016元 11/20 16:08
61F:推 NorAku: 而且兩條路線時程差不多,你只能挑剔路程 78公里vs50公里 11/20 16:19
62F:→ NorAku: 但板橋市區+瑞芳後半段8公里是山路,油耗誰比較高不好說 11/20 16:19
63F:→ acergame5: 乘客自己要有應變能力 不是業者 11/20 16:30
64F:→ dantes1013: 不確定訊息是否正確,之前北基間的客運有新聞,好像 11/20 16:47
65F:→ dantes1013: 要求業者一定要把乘客載完,怎麼北竹不太一樣? 11/20 16:48
66F:→ LoveKLeonard: 因為真的沒司機來開車了,不然疫情前尖峰時段9003 11/20 17:00
67F:→ LoveKLeonard: 是可以5分鐘發一班的 11/20 17:00
68F:推 hanksadder: 而且因應駕駛工時管理 末班車已經提前了 11/20 17:03
69F:推 playchicken: 北竹還有替代啊 就算2011沒了 交九還有和欣統聯的短 11/20 17:03
70F:→ playchicken: 程可以搭 11/20 17:03
71F:→ playchicken: 北基末班客運比台鐵還晚 沒了就沒了 11/20 17:04
72F:噓 busgoer: 上面各種計算都還少算了公路法超時9千~9萬、勞基法超時6 11/20 18:01
73F:→ busgoer: 位數的罰金。以前班次多密集方便是建構在血汗勞動的人血 11/20 18:01
74F:→ busgoer: 饅頭上,現在自己要有應變能力 11/20 18:01
75F:→ busgoer: 昨天台北轉運站3樓被2011、1619的站到寸步難行 11/20 18:02
76F:→ auction88: 油耗高是沒錯 但是965可以短程就很補了 尤其站滿滿下山 11/20 18:05
77F:→ auction88: 坐滿滿上62 11/20 18:05
78F:→ dr2915: 高油價+缺工+塞車,國道客運的風光時代已經不會再回來了 11/20 18:23
79F:→ dr2915: 搞不好再過個幾年,竹客連9003都真的不玩了也說不定 11/20 18:24
80F:→ NorAku: 9003不玩笑得最開心的是豪泰吧... 11/20 19:12
81F:→ labbat: 豪泰才不會笑咧,這種情形只會增加客訴的量 11/20 19:26
82F:推 smena: 1815和1813隨時都有備用車,竹客我覺得沒有 11/20 19:30
83F:→ qwe711334: 台北-新竹路線並不是只有新竹客運一家業者 11/20 19:34
84F:噓 dbdudsorj: 理性討論就是發文然後消失 呵呵 人勒 11/20 20:08
85F:推 playchicken: 竹客市區公車缺司機都從國道線抓 自然沒人開加班車 11/20 20:08
86F:→ qwe711334: 三重客運:原來9003是新竹客運的啊 11/20 20:17
87F:推 tgordoncheng: 所以如果竹客不玩了這條變成三重客運自己經營嗎 11/20 20:24
88F:→ cgntutim: 叫市長立委出來搭 搞不好能改班表喔 11/20 20:38
89F:推 taxlaw1991: 市長忙著挖呀挖 不會去搭車啦 11/20 20:49
90F:推 inua: 話說昨天在大橋頭看到某客運往新竹已客滿最後讓人用站的@@ 11/20 21:11
91F:推 EMU1000: 可以轉搭高鐵啊 11/20 21:39
92F:→ NorAku: 順便問,為什麼你針對竹客而不是國光跟豪泰一起問? 11/20 21:49
93F:推 EMU1000: 我是覺得乘客自己要有一些應變能力啦 11/20 21:59
94F:推 seamask: 沒人開!沒人開!沒人開!要應變的應該是你,不是業者, 11/21 00:15
95F:→ seamask: 每個人都想要加班車,就跟日豪機場線,每個人都要求一小 11/21 00:15
96F:→ seamask: 時一班車,結果半夜一班平均五個人,白天一般平均5-10個 11/21 00:15
97F:→ seamask: ,這種人數你跟業者要求一小時一班車?要求加開,別鬧了 11/21 00:15
98F:→ kmkr122719: 國道客運不能用站的吧,讓乘客站上國道,這被抓到應該會 11/21 00:37
99F:→ kmkr122719: 罰很重? 11/21 00:38
100F:推 a11211120: 日豪應該是知名度,跟班次密集度的問題,另外也沒有完 11/21 12:19
101F:→ a11211120: 整抓到最機場尖峰的時間帶。 11/21 12:19
102F:推 playchicken: 日豪司機路線少 只能以司機工時下去排班表 11/21 12:29
103F:→ playchicken: 很難像統聯清晨跑1623 白天再跑其他路線 11/21 12:30
104F:噓 cho840929: 人力跟車趟就這麼多 11/22 03:15
105F:→ cho840929: 既然都問到末班已客滿 10點應該還趕得及改搭高鐵吧 11/22 03:16
106F:推 lolucky531: 你一定是那種下班開著line待機 公司一有需要就趕回公 11/22 06:07
107F:→ lolucky531: 司的優良勞工吧 11/22 06:07
108F:推 trtcool: 其它熱門國道路線已經是這樣了,末班爆滿也無法凹司機臨 11/22 10:26
109F:→ trtcool: 時出勤,當然也跟工時很有關係,要準備一兩位不會超時的 11/22 10:26
110F:→ trtcool: 司機,那他的收入會受到減損 11/22 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