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PDC ( ( ゚∀゚)o彡 )
看板Bus
標題[新聞] 客運司機過勞業者罰不怕?議員要中市府
時間Wed Oct 25 07:00:47 2023
客運司機過勞業者罰不怕?議員要中市府扣補貼雙管齊下
112-10-24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 台中報導
公車司機過勞問題普遍,台中市議員吳佩芸指出,過去3年多來台中公車業者違反勞基法
,裁罰案逾八成都是工時過長、休息不足,多數公車司機的勞動環境惡劣,應由副市長層
級來居中協調檢討。副市長王育敏說她願意,會要求安排。
吳佩芸說,副市長王育敏過去擔任立委時連署的提案中,王育敏對客運業司機的過勞問題
沉痛控訴,並要求政府應有更積極的作為。吳佩芸表示,相信王育敏無論是擔任立委或副
市長,對其所關心的司機過勞問題一定會特別重視。
吳佩芸指出,台中市勞工局近4年來對公車客運業專案勞檢的資料,
2020迄今違反勞基法
總共裁罰35件、228萬元,其中有30件、85 %都是工時過長、休息不足。
吳佩芸問勞工局長,這樣的勞動條件好不好?局長張大春表示,每個行業的狀況都不同,
會加強稽查。
吳佩芸指出,從中看出有數家客運業者每年都違規,罰不怕,其中一個原因就是
「台中市
政府補貼市區汽車客運業特殊服務性路線虧損作業規定」中,「違約扣減基數」完全沒有
違反勞基法相關項目,顯示相關單位對駕駛過勞問題漠不關心,市府一面對業者裁罰2萬
、5萬,一面又每年給總共20、30億的補助,導致無法改善長期惡劣的勞動條件。
吳佩芸表示,勞動局、交通局無法橫向溝通,導致司機勞動環境惡劣,有車沒人開等等處
理不了的問題,最終權益受損的還是使用大眾運輸的市民,現在王育敏從立院來到地方,
應該要以副市長的層級來居中協調,檢討機制。王育敏表示,願意來檢討。
https://udn.com/news/story/7323/7526204
--
標題 [問卦] 有下雨影響考試成績的八卦嗎?
1F:推 vladmir: 受大雨影響,約有一半考生分數低於中位111.249.92.118 01/21 07:58
2F:→ vladmir: 數111.249.92.118 01/21 07:58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5.227.38.12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us/M.1698188459.A.8B5.html
3F:推 Fezico: 終於有民代說人話惹,現在那個工作環境真的找鬼來開 10/25 07:17
4F:推 evanzxcv: 客運公司如果讓現有的司機不過勞,那勢必要減班,但未經 10/25 07:32
5F:→ evanzxcv: 核准的減班也會被罰,所以到頭來還是得招募新司機,可是 10/25 07:32
6F:→ evanzxcv: 目前的環境如何吸引到新血加入是個很棘手的問題,就算打 10/25 07:32
7F:→ evanzxcv: 出超高薪、工時短,一般人會相信嗎?資金哪裡來?會不會 10/25 07:32
8F:→ evanzxcv: 又搞到跟四方一樣某天開始薪水都發不出來了?總之是個惡 10/25 07:32
9F:→ evanzxcv: 性循環,需要各部會整合一起腦力激盪才能解決 10/25 07:32
10F:推 twehwtp0: 民代講得很好聽,但他們自己其實也是幫兇……三天兩頭 10/25 07:35
11F:→ twehwtp0: 路線搞一堆詭異的延伸,或是資源過度投入,例如245,開 10/25 07:35
12F:→ twehwtp0: 線60往復……花式載空氣 10/25 07:35
13F:推 Fezico: 就路線整併吧,該砍的服務路線砍一砍,能合併的併一併。班 10/25 08:16
14F:→ Fezico: 次數就那麼多 10/25 08:16
15F:推 evanzxcv: 的確該把各種花式繞駛跟延伸先砍一砍 10/25 08:29
16F:→ evanzxcv: 然候全面取消單循環路線 10/25 08:29
17F:推 twehwtp0: 單循環全面取消是不可能的,有的路線短,終點也沒什麼 10/25 08:32
18F:→ twehwtp0: 地方能停待…… 10/25 08:32
19F:推 sayin: 有要業者請多少司機,這要多花少成本,會有多少人搭,可以 10/25 09:34
20F:→ sayin: 收到多少票箱收入,政府要補貼多少 10/25 09:34
21F:推 playchicken: 就看業者覺得過勞的罰款和脫班罰款哪個比較嚴重嘍 10/25 10:00
22F:推 CORSA: 一般民眾哪會在意駕駛是否過勞 甚至普遍還有既然當了駕駛就 10/25 10:22
23F:→ CORSA: 好好把車開出來開到完的心態 而交通主管單位普遍也不會在意 10/25 10:22
24F:→ CORSA: 駕駛是否過勞的問題 10/25 10:22
25F:→ hicker: 政府都只看到過勞要開罰 但卻沒看到為了解決過勞的配套 10/25 17:56
26F:→ hicker: 會過勞之因都在於公車沒人開 這即便是大哉問也要解決吧 10/25 17:57
27F:推 evanzxcv: 單循環當然能全面取消,公車路線審核的時候起終點都安排 10/25 17:59
28F:→ evanzxcv: 到可以停等的地方,沒的話就畫車格出來給公車停,這不難 10/25 17:59
29F:→ evanzxcv: 吧? 10/25 17:59
30F:→ evanzxcv: 車班安排也要制定明確的標準與測量統計計算方式SOP,確 10/25 18:01
31F:→ evanzxcv: 保連鎖誤點的機率降到最低且司機每趟之間可以休息 10/25 18:01
32F:推 agantw: 單循環很難取消吧!台北一票路線長末端又有單循環的要怎麼 10/25 20:46
33F:→ agantw: 辦 EX:235 10/25 20:46
34F:→ agantw: 如果真的要取消單循環的話,不如限定來回幾公里以上的路線 10/25 20:47
35F:→ agantw: 不能有單循環,不過我覺得這樣還是非常難 10/25 20:47
36F:推 NorAku: 單循環——26表示:有人叫我嗎? 10/25 21:57
37F:推 playchicken: 857 284 承德三條最硬單循環路線 10/25 22:46
38F:→ playchicken: 塞起來來回破5hr的 10/25 22:46
39F:推 busgoer: 台中的單循環路線在台北新北面前真是小case 10/26 00:50
40F:→ nardus: 哪個縣市哪個客運業者0過勞? 10/26 04:45
41F:推 nagerlin32: 回樓上 基客 除了土城站 10/26 11:07
42F:→ nagerlin32: 不會也是工會夠硬 10/26 11:08
43F:→ nagerlin32: *過 10/26 11:08
44F:推 WeAntiTVBS: 又不是每一條都像299、630這種兩家兩端都有總站的... 10/26 12:49
45F:推 hunng5: 被投訴>減班停駛>被立委民代抗議乘客沒車搭>增班後讓司機 10/26 14:37
46F:→ hunng5: 繼續過勞 10/26 14:37
47F:→ hunng5: >又被立委民代投訴 >又因此減班停駛>又被立委民代投訴民 10/26 14:40
48F:→ hunng5: 眾沒車搭>增班後又又讓司機過勞 10/26 14:40
49F:→ hunng5: 以上是無限循環 10/26 14:40
50F:推 smena: 基客的路線塞起來司機也是基於責任都把車跑完,也許班表沒 10/26 17:12
51F:→ smena: 有寫過勞但還是很辛苦,且我遇到的基客司機都蠻客氣的 10/26 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