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amshana (CANINE力集中在一些重要S)
看板Bus
標題[新聞] 桃園公車司機荒波及乘客 議員籲採購低底
時間Tue Oct 24 20:31:34 2023
桃園公車司機荒波及乘客 議員籲採購低底盤雙層巴士
2023-10-24 18:55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即時報導
桃園市公車客運司機缺額嚴重,許多公車客運路線班次減少、影響民眾搭乘,市議員舒翠
玲今天下午表示,為解決司機荒,可參考外國雙層巴士載客,市府強制汰換公車時,建議
採購低底盤雙層巴士,不僅可增加公車客運運量,也可提供身障民眾搭乘,改善司機缺額
問題。
市府交通局長張新福表示,現行交通法規並未允許雙層巴士使用在通勤運輸,目前只有台
北等部分縣市推出雙層巴士觀光載客用途,市府之前邀集新竹區監理所、與客運業者,共
同向交通部公路局反映,請參考許多國家大眾運輸廣泛使用雙層巴士,要求不得改裝車輛
限制,安全保障下,希望中央鬆綁開放雙層巴士載客,提高載客運量。
舒翠玲表示,桃園市公車系統總共269條公車路線,其中低底盤公車只有96線約35.6 %,
她接到許多身障者陳情增加低底盤公車,讓身障者搭乘安全,如今公車司機極度欠缺,在
交通部規定車齡12年公車必須強制汰換採購時,建議改為採購雙層巴士,每車約可增加34
%運量,現在紐約、英國、香港使用雙層巴士載客行之有年,她在國外也坐過雙巴士遊覽
,呼籲中央開放採購低底盤雙層巴士載客,提高公車運量,方便身障者搭乘,解決司機荒
。
https://udn.com/news/amp/story/7324/7527062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7.13.3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us/M.1698150696.A.AAA.html
1F:推 Fezico: 桃園那個道路環境...雙層還是不要吧。底地板倒是改換一換 10/24 21:09
2F:推 NorAku: 班次不改善就算改低地板一樣沒救啦,說不定根本載不滿 10/24 21:51
3F:→ Fezico: 桃園會滿大概也只有上下課時間,滿車的國高中生 10/24 22:35
4F:噓 YellowWolf: 為什麼中國國民黨的議員一直想推銷雙層巴士阿,在國 10/24 22:56
5F:→ YellowWolf: 會當軍火掮客還不夠就對了 10/24 22:57
6F:推 VVii: 難不成要偷情中國妹妹賣情資 10/24 23:02
7F:推 twehwtp0: 開放雙層巴士大概民國75年前後就有過一次計畫了,公車 10/24 23:07
8F:→ twehwtp0: 處試辦兩次,後來還給仁友試用一次,然後…沒有然後了 10/24 23:07
9F:→ labbat: 要嘛雙層公車要嘛雙節公車,能玩的花樣就那麼多 10/24 23:22
10F:→ Stan6003: 班次固定要增加運能不是雙層就是雙節看哪個好弄囉 10/24 23:41
11F:→ Stan6003: 不太懂為什麼要生氣 10/24 23:42
12F:→ Stan6003: 北市那個雙層巴士不能出個硬頂版拿來一般路線用嗎吧? 10/24 23:44
13F:→ Stan6003: 就拿外銷韓國那個來跑就好 10/24 23:44
14F:推 countryair: 不要看到黨籍就高潮 雙層有這麼差? 10/25 00:18
15F:推 Fezico: 雙層差不差我不知道啦,但桃園一堆陸橋平交道有限高,外加 10/25 01:49
16F:→ Fezico: 當初都市規劃跟屎一樣,,買來大概也只能跑省道,加上一堆 10/25 01:49
17F:→ Fezico: 違停路樹跟看板。雙層車在桃園就真的不好用 10/25 01:49
18F:推 YellowWolf: 在那邊鬼扯雙層很差,要不要看一下桃園的陸橋高架橋 10/25 09:02
19F:→ YellowWolf: 地下道限高?以為巴士變雙層就解決問題喔,請問雙層 10/25 09:02
20F:→ YellowWolf: 巴士拿通勤使用有沒有先例,發生意外怎麼解決,觀光 10/25 09:02
21F:→ YellowWolf: 用ok不代表通勤用也ok耶 10/25 09:02
22F:推 twehwtp0: 先例的話,北市公車處和仁友都有用過一陣子,效果似乎 10/25 09:27
23F:→ twehwtp0: 還不錯,但法規和街道狀況…… 10/25 09:27
24F:→ twehwtp0: 相關資料我記得北市圖有,還能外借 10/25 09:27
25F:推 zivwang1120: 要不要來看一下桃園道路屎規劃跟線路班次,最好能開 10/25 09:38
26F:推 sayin: 雙層跑國道9023、9005就算跑全程也可以,不然跑1841也可以 10/25 09:39
27F:→ sayin: ,桃園藝文特區、南崁地區一堆人要去台北上不了車,交通部 10/25 09:39
28F:→ sayin: 是在打混,反而是桃園市政府在跳 10/25 09:39
29F:推 countryair: 桃園公車幾屆市府輪流搞了10幾年也沒什麼長進 這個不 10/25 09:45
30F:→ countryair: 行 那個也不行 只剩放生一途? 10/25 09:45
31F:推 YellowWolf: 沒長進 看看桃園市府每次試辦公車新路線的班次 打假 10/25 09:49
32F:→ YellowWolf: 球吧,本來就無心要營運公車怎麼會有長進 10/25 09:49
33F:推 countryair: 舊市區道路規劃沒救就算了 最有趣的是新重劃區的道路 10/25 09:51
34F:→ countryair: 跟公車路線也沒什麼救 10/25 09:51
35F:→ yesonline: 桃園交通局跟台北借個雙層公車跑一陣子看看就知道了嘛. 10/25 10:03
36F:推 WeAntiTVBS: 樂天封王的時候可以拿來當遊行專車(X) 10/25 11:00
37F:推 Sky77777777: 樂天不可能封王 10/25 11:06
38F:推 andy3021515: 雙層巴士先例很多呀,港跟星都有 10/25 15:40
39F:→ andy3021515: 有心想解決問題都不是難事,限高什麼都好解決 10/25 15:41
40F:→ Fezico: 桃園道路規劃爛到連低地板就能被路樹跟看板幹爆車窗惹 10/25 16:11
41F:→ Fezico: 有些東西就物理限制,與其搞這些有的沒有的。桃園該做的是 10/25 16:15
42F:→ Fezico: 把那幾十年沒調整過的公車路網調整一次。 10/25 16:15
43F:推 HuanYuWu: 雙層要配合的就是新闢國道前轉運站-北市的路線,原國道 10/25 17:10
44F:→ HuanYuWu: 路線的市區段改市區公車不上國道,但就多數人堅持一班 10/25 17:10
45F:→ HuanYuWu: 車家門直達市區的狀況,我看還是算了 10/25 17:10
46F:→ dantes1013: 喊雙層應該就是增加噱頭而已 10/25 17:36
47F:推 visa9527: 雙層巴在香港跟新加坡可以就你台灣人毛最多不行 10/25 18:04
48F:→ visa9527: 天橋和地下道限制在當然是找路線規劃OK的調整 10/25 18:05
49F:→ visa9527: 就算在南崁或經國開雙層巴都能解決近交流道上不了車問題 10/25 18:06
50F:→ visa9527: 再來就是看雙層巴尖峰多載的人能否打平離峰營運增加成本 10/25 18:07
51F:→ visa9527: 車重跟氣流阻擋影響油耗問題用科學方式計算的出來 10/25 18:07
52F:→ Fezico: 雙層巴士光限速問題就上不了高速了... 10/25 18:24
53F:→ Fezico: 桃園現在交通就是還不會走就想飛,違停不處理,標線隨便畫 10/25 18:42
54F:→ Fezico: ,整條大馬路都是我的停車場。只有你不敢停的沒有你不能停 10/25 18:42
55F:→ Fezico: 的。更別說挖鐵路捷運工程挖到東一塊西一塊,中正路挖捷運 10/25 18:42
56F:→ Fezico: 剩一車道,上面直接停台貨車下貨有沒有看過?就是那麼荒謬 10/25 18:42
57F:推 agantw: 桃園的問題是新路線開出來都只要即戰力,毫無養成概念 10/25 20:57
58F:推 trtcool: 雙層很貴,難開所以挑駕駛,上下車久,會讓問題惡化喔 10/27 20:22
59F:推 oppoR20: 桃園公車最大宗一狗票都是學生 新興高中那邊超多人要搭 10/28 05:21
60F:→ oppoR20: 我就看雙層巴士怎麼過新興那邊:) 10/28 05:21
61F:→ TsBC: 看看雙北的貪食蛇老路線都活得很好,現在各縣市在規劃新路線 10/28 11:37
62F:→ TsBC: 都以短程接駁or直截快速為導向,服務對象侷限在通勤,沒有生 10/28 11:37
63F:→ TsBC: 活圈的概念,也沒遊客會搭,所以桃園很多新路線都因離峰沒人 10/28 11:37
64F:→ TsBC: 而開得很吃力 10/28 11:37
65F:推 TsBC: 什麼雙層還雙節,只是想減車減司機,維持容量把尖峰客載完,但 10/28 11:44
66F:→ TsBC: 離峰一樣車放著,治標不治本…我覺得固定點單向通勤需求大的 10/28 11:44
67F:→ TsBC: 就開專車或租遊覽車就好…不用為這種路線特地養人養車配車 10/28 11:44
68F:→ TsBC: 位提太完整的營運計畫... 10/28 11:44
69F:噓 ianqoo2000: 桃園市都升格多久了,整個市公車還像是笑話一場,看看 10/28 11:47
70F:→ ianqoo2000: 板上的文章有多少的試辦,然後那精美的班次,結果往往 10/28 11:47
71F:→ ianqoo2000: 就是沒有轉正就收場的一天 10/28 11:47
72F:→ ianqoo2000: 自己市內的通勤要顧好,把人送到臺鐵、客運站,然後再 10/28 11:48
73F:→ ianqoo2000: 跨縣市出去才是對的 10/28 11:48
74F:→ ianqoo2000: 人都這麼少少子化還高齡化的,別再妄想很執著一定要直 10/28 11:50
75F:→ ianqoo2000: 達的這種事情 10/28 11:50
76F:推 TsBC: 公車要永續就學學台北,我覺得早期有辦法畫出223/284/508/857 10/28 11:52
77F:→ TsBC: 的規劃師都很偉大,不知道有沒有知道背景的大大出來講古XD 10/28 11:52
78F:推 playchicken: 台北有些路線真的蠻奇妙的 10/28 13:04
79F:→ playchicken: 284整條都在繞 藍36進城快很多 10/28 13:04
80F:→ playchicken: 但結合起來的284直卻掛了 10/28 13:04
81F:→ playchicken: 不過台北的兩大國道通勤區三峽和林口 也是因為有北 10/28 13:07
82F:→ playchicken: 大和三井才有反向客源 10/28 13:07
83F:→ ininstant: 林口還有華亞 10/28 19:52
84F:推 jason70200: 主幹線雙節巴士倒是可以試一試 10/29 18:26
85F:推 countryair: 林口還有長庚醫院 10/31 00:03
86F:推 toulu: 很繞的路線優勢在拼翻桌率,將兩三個三四個區段連結起來 10/31 00:55
87F:→ toulu: 到某一端點一群人下車,然後又換一批人上來 10/31 00:55
88F:→ toulu: 北市1/204/307也都是成功例子 10/31 00:58
89F:→ Xperia: 台中交通局規劃的新線都繞來繞去,沒什麼人搭,四方就接 11/09 11:24
90F:→ Xperia: 了一堆,跟61樓講的完全不同 11/09 11:24
91F:推 twehwtp0: 繞來繞去的新線其實不見得都沒人搭,但幾乎都吃時段的 11/13 22:14
92F:→ twehwtp0: 365就是很黃金的繞,再來243、249這種是靠短距離和學生 11/13 22:14
93F:→ twehwtp0: 248是吃大里溪南去高鐵的,客源不多但很穩定 11/13 22:14
94F:→ twehwtp0: 245的話就是資源過度投放了,霧峰的後台很硬…… 11/13 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