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nksadder (Sentimental Crisis)
看板Bus
標題[新聞] 四方電巴罷工案調解出爐!61人離職 市府將收回路權
時間Fri Oct 20 22:01:37 2023
原文標題 四方電巴罷工案調解出爐!61人離職 市府將收回路權
新聞媒體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325/7519568
報導時間 2023-10-20 21:20
新聞全文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即時報導
經營台中市13條公車路線四方電巴積欠工資等勞資爭議,司機17日集體請假罷工,今66名
司機等勞方與資方在市府調解到晚間7時,結果出爐,其中61人陸續離職,資方承諾開非
志願離職證明、提出資遣清冊,11月7日再協調積欠工資等。台中市交通局說,四方電巴
17日無法正常發車,市府啟動代駛機制,預計下周啟動收回路權。
四方公司聲明表示,今年5月至9月虧損補助約1600萬元,請市府及早預撥,公司可將撥付
司機薪資由11月15日提早至10月底。365線公車為公司重點黃金路線,公司承諾以電動巴
士營運,反對以柴油巴士接駛營運 ,保障公司司機工作權。
司機代表說,公司9月起發薪不正常,要求依勞基法終止勞動契約,並給付資遣費;資方
代表昨無法承諾發放欠薪與資遣費,將再安排協商; 目前各路線由代駛公司接手,後續
路權可能轉移,盼交通局協調能優先進用離職駕駛。
四方電巴今年4月發薪困難,經市府介入協調,順利發薪水給司機,本月初再傳出司機醞
釀罷工,交通局協調後,提早撥發部分補助款供業者發放薪資,司機在17日集體請假罷工
,並到市府抗議。
今天下午2時30分勞資調解,調解會在晚間7時結束,其中56人今離職,資方承諾10月25日
前開出非志願離職證明,並於27日提出資遣清冊,另5人10月31日離職,11月3日提出全部
資遣清冊,11月7日再召開協調會,針對積欠工資等再協商。
與會的台中市公共運輸及捷運工程處副處長陳文政說明,市府已啟動7業者代駛機制,並
依公路法要求四方電巴今天之前改善,但業者沒有改善發車問題,因此預計10月23日啟動
收回路權,並視其營運狀況,再決定要收回幾條路線。另外,公車司機人力不足問題,市
府下周與就業服務處合作,協助其他客運公司補足代駛的人力。
重點整理
今天召開的勞資協調出爐,四方同意61位司機以非自願離職(資遣)辦理
(今天56位司機正式離職、剩下5位司機在月底離職)
這也確定四方公司路線幾乎不可能再有恢復正常的機會
下禮拜正式啟動收回四方公司公車路權,實際收回數量待統計
四方公司目前營運路線
東海大學校內接駁公車
綠4 宜寧中學-捷運文心中清站
68 坪頂-新桃花源橋(含所有支線)
88 宜寧中學-麗園公園
242 高鐵台中站-吉星社區
243 東山高中(景賢六路)-亞洲大學安藤館
245 頂街(沙田路)-亞大醫院(含所有支線)
248 新烏日車站-修平科技大學
249 台中車站(民族路口)-修平科技大學(含所有支線)
352 大肚-中科管理局(含所有支線)
354 東海路思義教堂-文修停車場
355 臺中區監理所(遊園路)-西苑高中(含所有支線)
365 高鐵台中站-國安社區(宜寧中學)
922 北屯區行政大樓-中臺科技大學(含所有支線)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7.234.11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us/M.1697810499.A.D9F.html
1F:推 playchicken: 不太意外的結果 10/20 22:13
2F:推 twehwtp0: 剩下5個人的話…好像也沒什麼路線能夠跑起來了,頂多綠 10/20 23:12
3F:→ twehwtp0: 4和248,但這兩個載客量真的很精美…… 10/20 23:12
※ 編輯: hanksadder (220.137.234.113 臺灣), 10/20/2023 23:15:01
4F:→ NorAku: 說不定那5位是跑專車或是等退休的 10/20 23:28
5F:推 twehwtp0: 東海大學專車似乎有可能要被解約了…… 10/20 23:35
6F:→ twehwtp0: 如果要保路線的話,可能頂多留922,載客量應該是5個人 10/20 23:35
7F:→ twehwtp0: 能跑起來的路線裡比較好看的 10/20 23:35
8F:推 NorAku: 那也要看922有沒有東海租車營收來得高 10/20 23:36
9F:→ twehwtp0: 接下來就看週一能不能出現各公司正式的代駛時刻表了… 10/20 23:36
10F:→ twehwtp0: 這週的代駛真的很混亂,基本上都是臨時調派,支線蒸發 10/20 23:36
11F:推 Fezico: 剩下那五個搞不好是調度班長還是教練之類的,基本上四方下 10/20 23:57
12F:→ Fezico: 一步應該就是破產清算惹。 10/20 23:57
13F:→ Fezico: 至於代駛,沒個半個月應該都還會是混亂階段。各家還要清點 10/20 23:59
14F:→ Fezico: 人力沒那麼快就給穩定班次 10/20 23:59
15F:推 mattc123456c: 上一次轟轟烈烈的倒閉是2003年的台南客運? 10/21 00:47
16F:→ hanksadder: 還有2004的宜興客運 轟轟烈烈的退場 10/21 01:19
17F:推 yesonline: 重點..四方公司還是想先拿到市府的預撥款. 完全沒在演. 10/21 10:23
18F:推 twehwtp0: 補上10/21四方3+1條路線營運現況: 10/21 10:31
19F:→ twehwtp0: 243以台中客運692-U8代駛,4往復 10/21 10:31
20F:→ twehwtp0: 248以睿奕交通KKA-3889代駛,5往復 10/21 10:31
21F:→ twehwtp0: 249主線表定四方繼續開,但似乎徹底放棄了 10/21 10:31
22F:→ twehwtp0: 249延以睿奕交通KKA-3887代駛,3往復 10/21 10:31
23F:推 jeffh: 365以台中客運KKA-6166,KKA-6293代駛,8往復 10/21 10:33
24F:推 twehwtp0: 我是單純補上昨天四方還有派車的路線狀況,其他已經代 10/21 10:42
25F:→ twehwtp0: 駛的就不管了,暫時不會有太多變化了 10/21 10:42
26F:推 playchicken: 台中客運有那麼多人力代駛……? 10/21 10:43
27F:→ twehwtp0: 大概都是派個一兩台,簡單來代駛,像245主線只有12往復 10/21 10:44
28F:→ twehwtp0: 加繞駛的部分,也就13往復而已 10/21 10:45
29F:推 WeAntiTVBS: 啊就想提前拿市府的預撥款,但四方並沒有將這些預撥款 10/21 13:43
30F:→ WeAntiTVBS: 用在員工薪資上、那到底用在哪邊,有關單位應該要介入 10/21 13:43
31F:→ WeAntiTVBS: 了解........ 10/21 13:43
32F:推 twehwtp0: 補充,東海校內今天依然是四方,KKA-3691 10/21 15:09
33F:推 tonyian: 現在是政府要求人來開路線了,可不是坐在辦公室等人來標 10/21 18:06
34F:→ tonyian: 案就好 10/21 18:06
35F:推 angusweng: 如果願意來台北開公車可以私訊我~有提供宿舍 10/21 19:22
36F:推 evanzxcv: 現在真的不得不趕快找司機了,台中除了睿奕之外應該都是 10/21 20:05
37F:→ evanzxcv: 人比車少 10/21 20:05
38F:推 NGCviola: 原來中市府每公里給44元,不分油車電車,那真的難經營。 10/22 22:09
39F:→ NGCviola: (遠見雜誌對四方這事件的報導提到的數字) 10/22 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