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amshana (CANINE力集中在一些重要S)
看板Bus
標題[新聞] 公車未照班次發車旅客等嘸車 北市公運處
時間Sun Sep 24 18:53:43 2023
公車未照班次發車旅客等嘸車 北市公運處依次重罰
2023-09-24 11:06 聯合報/ 記者鍾維軒
/台北即時報導
台北市大眾運輸發達,公車、捷運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移動工具。近日有民眾投訴,在
尖峰時段等待「北環幹線」公車時,都要等到30分鐘,遠超過表定時間5至10分鐘的班距
。北市公運處回應,調查後確認公車業者未依規定發車,每案將裁處9000元罰鍰,並督促
業者改善。
民眾日前反映,自己在尖峰時段等待搭乘「北環幹線」常要等將近30分鐘,而且該路線已
經有2家公司營運,不應發生這種事情才對,如今公車未依照班表發車,旅客只好被迫使
用私人運具出門,難怪內湖交通塞車永遠無解。
北市議員林延鳳接獲陳情,指出9月19日早上8時49分左右,適逢尖峰上班時間,北環幹線
公車候車時間竟達28分鐘,不只遠超過表定平日尖峰時間班距5至10分鐘,連假日班距15
至20分鐘標準都未達,「脫班」情況十分嚴重,完全和捷運北環線開通前「先導公車」培
養運量之目的背道而馳,相關情形時有所聞,公運處應還給當地民眾便利、舒適的乘車體
驗。
北市公運處回應,經調閱反映時段該路線公車後端資訊系統查察,光華及大有巴士聯營北
環幹線公車確有未依核定時間發車的缺失,已依相關規定裁處,並督飭客運業者加強督導
站管人員,確實依核定時間督促駕駛員準時發車,以維民眾搭乘權益及公車服務品質。
公運處進一步說明,620路線從6月30日起升級為北環幹線,起初訊號嚴重不穩定、車機設
定錯誤,第一周班距和動態不準確,7月進行專案查核依法開2張罰單,主要都是因為脫班
和車機設定有問題,也因為2家業者溝通出問題導致班次調度出狀況,有時候會連續發車
或同時抵達末站,雖然總班次達到數量,但沒依照時間開車民眾會等很久。
公運處表示,目前7月有2次脫班、1次漏班,3案1罰9000元,後續發函業者限期改善,8月
1日加重處分,以件計算。8月有1次脫班、1次漏班,罰1萬8000元;9月目前有3件脫班,
罰2萬7000元。公運處無奈弟說,這些狀況都和大環境有關,駕駛人數不夠有關,希望業
者能積極招募。
https://udn.com/news/story/7323/7461339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136.250.21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us/M.1695552825.A.707.html
1F:→ hicker: 公運處也知道問題出在哪 也只能希望業者能積極招募 09/24 19:09
2F:→ hicker: 但整體工作環境問題呢?? 這問題更大吧.... 09/24 19:09
3F:推 Orihimeboshi: 摸方向盤才算工時,採用這種制度的先進國家不知道 09/24 19:10
4F:→ Orihimeboshi: 有幾個 09/24 19:10
5F:→ Orihimeboshi: 至於內湖塞車問題蓋公車專用道可能還比3分鐘班車有 09/24 19:11
6F:→ Orihimeboshi: 用 09/24 19:11
7F:推 cpylislv: 難道業者沒積極招募嗎 09/24 19:52
8F:→ cpylislv: 是不是除店客外全部都缺人阿? 09/24 19:53
9F:→ hicker: 業者相信是有"積極"招募 09/24 19:54
10F:→ hicker: 但現在公車駕駛的工作環境應該並非漲薪資就能解決.... 09/24 19:55
11F:→ hicker: (欲)應徵者也會是公車乘客 看公車司機這工作環境會吸引人? 09/24 19:56
12F:推 playchicken: 北環排班很有問題 根本沒在聯合發車 09/24 20:01
13F:→ playchicken: 在解決駕駛員問題之前至少先把班排好吧 09/24 20:01
14F:→ playchicken: 還在用以前那種爛排班方法就等着被罰款罰到死 09/24 20:01
15F:→ auction88: 開罰負責人就解決了 09/24 20:20
16F:→ auction88: 然後國稅局叮好董事長罰單用公司的錢出就是違反公司法 09/24 20:22
17F:→ auction88: 再罰一次。 09/24 20:22
18F:→ hicker: 這違反公司法哪一條?? 09/24 20:22
19F:推 auction88: 人都是這樣 從自己的錢包掏錢出來繳罰款才會想解決 09/24 20:23
20F:→ auction88: 才3案 多一個司機就解決,拿罰款的錢拿來加人給27000 09/24 20:25
21F:→ auction88: 多給27000 怎可能沒人 09/24 20:25
22F:→ hicker: 同樣開車 開貨車或公車 求職者會選哪邊?? 09/24 20:29
23F:推 kmkr122719: 沒有漲薪資不能解決的事,如果有,那就是漲得不夠多 09/24 20:29
24F:→ auction88: 私人罰單拿公司的錢繳 這叫挪用公款 09/24 20:33
25F:→ hicker: 問題是 政府怎麼知道這錢的來源是個人還是公司?? 09/24 20:34
26F:→ hicker: 漲薪資也要看業者口袋有多深吧.... 09/24 20:37
27F:→ auction88: 與其被罰送錢給政府不如給休假的司機給他9000請他加班 09/24 20:42
28F:→ kmkr122719: 是阿,"漲薪資能否解決問題"跟"業者口袋有多深"這是二 09/24 20:42
29F:→ kmkr122719: 回事,我只是回你上面那句漲薪資不能解決問題而已 09/24 20:42
30F:→ auction88: 在家大便到一半都會夾斷衝回去加班多領9000 09/24 20:43
31F:→ hicker: 就只怕勞方期望薪資在資方能給的範圍之外吧.... 09/24 20:53
32F:→ enjoyyou: 反正罰了也是讓公司減發"獎金"而已 然後更招不到司機 09/24 21:09
33F:推 smena: 620沒發車真的是超級大問題,它的重要性甚至超過文湖線 09/24 21:27
34F:推 NorAku: 是說北環如果脫班,要算光華還是大有的鍋,還是都罰? 09/24 22:30
35F:→ hicker: 應該是都罰 班距是要兩間公司共同維持的 09/24 22:32
36F:推 playchicken: 看他們怎麼協商嘍 09/24 22:41
37F:→ playchicken: 可能從出車數或調度站處理來決定吧 09/24 22:42
38F:→ playchicken: 當時要經營這條應該都有一些共識了 09/24 22:42
39F:→ taxlaw1991: 兩家各發各的 班距自然會爆 09/24 23:02
40F:推 smena: 862有基客淡客班表,看該班本來是哪間要發吧 09/24 23:03
41F:→ taxlaw1991: 這篇沒說罰哪間 應該是罰未依班表發車的那間 依照近 09/24 23:10
42F:→ taxlaw1991: 期的狀況來說 大鳥中獎機率較高 09/24 23:10
43F:→ taxlaw1991: 北環扣掉鳥家漏班這個問題 最大的麻煩是沒有聯合排班 09/24 23:13
44F:→ taxlaw1991: 各自到端點就回頭 變成經常起站就連車 班距黑洞就出 09/24 23:13
45F:→ taxlaw1991: 現了 09/24 23:13
46F:→ dantes1013: "無奈弟"是誰? 09/24 23:15
47F:推 aaronbest: 缺司機有沒有想過是工時的問題 如果讓司機每天少跑一 09/25 00:26
48F:→ aaronbest: 趟降低工時 在薪資不變的情況下 是不是更吸引人 不然每 09/25 00:26
49F:→ aaronbest: 天工時10小時起跳 誰受得了 09/25 00:26
50F:→ busgoer: 薪資不變但產能減少的情況下,要維持收入只能漲票價/補助 09/25 01:36
51F:→ busgoer: 誰要出這個錢呢 09/25 01:36
52F:→ hicker: 所以說 "萬物皆漲唯薪水不漲" 這中間的價差是誰吃掉了..?? 09/25 05:37
53F:推 nagerlin32: 這種雙邊雙邊發車又是機動班距若要聯合排班 勢必有一 09/25 06:44
54F:→ nagerlin32: 邊要是主導權 09/25 06:44
55F:→ nagerlin32: 因大有目標趟次固定比較單純 不像光華還分單雙班3趟4 09/25 06:47
56F:→ nagerlin32: 趟在輪 還卡在電動車需充電問題 建議光華主導 大有午 09/25 06:47
57F:→ nagerlin32: 前班表傳給光華 下午光華就能產出隔日預排班表回傳 09/25 06:47
58F:→ nagerlin32: 當日雙邊調度員在依實際情況進退班調整班距 應該不是 09/25 06:47
59F:→ nagerlin32: 難事 09/25 06:47
60F:推 nagerlin32: ‘’再‘’ 09/25 06:50
61F:推 taxlaw1991: 目前早尖看動態 大有在線數量遠大於光華 問題在哪頗 09/25 08:24
62F:→ taxlaw1991: 明顯 不管是動態壞還是真漏班 09/25 08:24
63F:推 playchicken: 截至8:30 光華出7台 大有出13台 09/25 08:33
65F:→ playchicken: 然後看起來還有大有車直接放士林的 09/25 08:33
66F:→ playchicken: 不過看起來今天應該有聯合排班了 09/25 08:33
67F:→ playchicken: 班距一樣沒到但至少比較平均 09/25 08:33
68F:→ taxlaw1991: 看動態目前中華科大端的班距控制較佳 北士科端5分鐘就 09/25 08:55
69F:→ taxlaw1991: 放另一台大有回頭 到內湖班距拉到20分... 09/25 08:55
70F:推 playchicken: 光華北環的車早上都去跑內科專車 難怪早上班次超少 09/25 10:07
71F:→ playchicken: 好幾台都到9.多才來跑 09/25 10:07
72F:→ CORSA: 回3樓 啥時有「摸方向盤就有算工時」的錯覺呢?! 09/25 10:18
73F:→ auction88: 大有好像翻身了 不是以前那個大有 09/25 11:07
74F:推 danny30716: 招募人力很簡單,單班8萬月休6天,一定一堆跳槽 09/25 11:40
75F:→ hicker: 真有這樣簡單就好了.... 09/25 11:57
76F:推 playchicken: 大有也沒特別好 只是大鳥太爛 09/25 12:11
77F:→ playchicken: 不過北環能顧好有一部分也是犧牲88來的 09/25 12:11
78F:→ playchicken: 88的班距真的挺不穩定的 不過替代路線多就沒人在意 09/25 12:11
79F:→ NorAku: 88一小時一班沒什麼好脫的,樓上要說的是88區吧 09/25 12:33
80F:→ playchicken: 嘿啊沒錯 09/25 12:34
81F:推 danny30716: 回H大,馬兒要跑,要給吃草,大家上班不為錢嗎?選擇 09/25 13:33
82F:→ danny30716: 開車當工作就是為了比上班族好一點的薪水 09/25 13:33
83F:→ hicker: 所以啦 從求職者角度 同樣薪水 要開貨車還是公車?? 09/25 13:35
84F:推 danny30716: 目前職場友善度就是貨車高於公車,公車最大劣勢就是 09/25 13:59
85F:→ danny30716: 車內傷,還有某些業者跟政府就是要把客運業當成服務業 09/25 13:59
86F:→ hicker: 其實 公車駕駛這職業 就是個透明玻璃碗.... 09/25 14:09
87F:→ hicker: 現在真的看不出 在徵才市場上 公車駕駛有何優勢在 09/25 14:10
88F:→ taxlaw1991: 88區班距沒啥問題啊 只是路線短 車速差異會讓班距更容 09/25 15:21
89F:→ taxlaw1991: 易看起來不穩 09/25 15:21
90F:→ taxlaw1991: 別忘了88區的核定班距已經是15-20分 不是以前那個樣子 09/25 15:22
91F:→ taxlaw1991: 另外有20、信義2條幾乎一樣的路線 到了信義路專用道就 09/25 15:23
92F:→ taxlaw1991: 很容易黏住 後到的一路被控制 09/25 15:23
93F:→ NorAku: 88區的發車時間有時候會拖到30分鐘了啦 09/25 15:42
94F:→ NorAku: 路線差異主要是南港花園社區,單純信義路倒是選擇很多 09/25 15:42
95F:推 jeff23031: 等到火氣都上來了 09/25 17:06
97F:推 playchicken: 88是被藍10和信義幹線打趴的 09/25 17:11
98F:→ playchicken: 北環現在15台車 大有10台光華5台 09/25 17:11
99F:→ playchicken: 光華離峰發一堆車 尖峰反而都拉去跑內科17 09/25 17:12
100F:→ playchicken: 難怪尖峰班距那麼難看 09/25 17:12
101F:→ SCANIA168: 啊不然要從哪裡抽人車跑內科17與快線?抽247嗎? 09/25 18:59
102F:推 NorAku: 267有被抓去支援過,不過267晚上還要跑南軟天母就是 09/25 20:17
103F:推 NorAku: 啊不過內科15跟南軟天母,晚上到天母之後會變成267就是 09/25 20:26
104F:→ nagerlin32: 247自己都顧不好了XD 09/25 20:56
105F:→ nagerlin32: 東湖就不要想了 圓山直達責任班次有正常發就不錯了 09/25 20:56
106F:推 smena: 620有時候氣到乾脆東吳牽youbike直接走自強隧道去劍南路站 09/25 21:25
107F:→ smena: 換其他公車比較快 09/25 21:25
108F:推 playchicken: 620以搭成人數來講 開士林-大湖公園的區間車會更好 09/25 21:51
109F:→ playchicken: 但以現在配車數大有>光華來講可行性不高 09/25 21:51
110F:推 toulu: 而且士林端有957分擔了...雖然同樣是鳥家 09/25 22:08
111F:→ taxlaw1991: 車數是光華多 但班次反過來 09/25 22:40
112F:推 playchicken: 957班次在大鳥當中算穩定的了 09/25 23:05
113F:→ playchicken: 只是本來就不多加上直到劍南路 實用性不高而已 09/25 23:05
114F:推 NorAku: 問光華要不要把683砍了去補尖峰 09/25 23:37
115F:推 cgntutim: 之前開幹線我還想說班次撐得起來嗎 09/26 03:36
116F:→ cgntutim: 果然發生大鳥日常了 09/26 03:37
117F:噓 nagerlin32: 砍250 尖峰就多1班 09/26 06:46
118F:推 cpylislv: 大鳥感覺很想砍250/683吧 09/26 11:17
119F:→ cpylislv: 但公運處給不給過就是另一個問題了 09/26 11:18
120F:推 boa000: 同集團中山220發車都已經2266了現在又多了一個北環620 09/26 11:21
121F:推 naruto1010: 看看683變成預約公車就知道了,想砍還不能完全砍掉 09/26 11:41
122F:推 playchicken: 學513開個10:00應付應付就好了 09/26 12:06
123F:→ auction88: 改成預約公車就好了 沒人打電話就不用開 09/26 12:10
125F:推 NorAku: 250就算了,683跟北環幾乎重疊... 09/26 18:24
126F:→ nagerlin32: 應該以當初第一代幹線整合的方式 683直接併入北環才 09/26 20:28
127F:→ nagerlin32: 對 09/26 20:28
128F:推 toulu: 683本來就是620的副線 09/26 21:57
129F:推 naruto1010: 區間車啦XD 09/26 22:56
130F:推 cpylislv: 看看東湖的553/600也是變預約砍不掉 09/27 07:48
131F:→ cpylislv: 就會覺得不知道是哪方給的壓力不給砍 09/27 07:49
132F:推 cpylislv: 還有新開那條通勤28懷疑有人坐嗎 09/27 07:51
133F:→ cpylislv: 紅19繞天母國中感覺意義也不大 09/27 07:52
134F:→ playchicken: 553的金龍寺段比較麻煩 最多的222班次也極不穩定 09/27 08:34
135F:→ playchicken: 600就沒啥好說的 取代性極高 09/27 08:34
136F:→ taxlaw1991: 683八成被後港里長和民代掐著...... 09/27 09:09
137F:推 naruto1010: 600就2008推動低底盤普及化首波的示範路線(忠孝新) 09/27 09:22
138F:→ naruto1010: 老實說現在八成路線都有低底盤車輛 600就顯得定位不明 09/27 09:22
139F:→ naruto1010: 另683是620區間車在2014年更改編號而成 09/27 09:26
140F:推 naruto1010: 看板目錄輸入/搜尋620區會有不少相關文章 09/27 09:26
141F:→ TsBC: 當時低地版心幹線也都是升級既有路線,剛開始都是首都大鳥在 09/27 09:40
142F:→ TsBC: 玩,大有212與信義幹正臭的時候,大鳥搶了忠孝,首都搶了信義 09/27 09:41
143F:推 toulu: 683名稱是區間車,但性質比較像副線(頭尾不同) 09/27 09:43
144F:→ TsBC: 只有這兩條是既有路線大有不給力,直接送出新路線XD 09/27 09:44
145F:→ toulu: 後港那裡應該可以協調市民8或529略增班替代 09/27 09:45
146F:推 playchicken: 結果信義大翻身成為信義第一霸主 連自家的20 22都減 09/27 12:50
147F:→ playchicken: 班讓位 09/27 12:50
148F:→ playchicken: 忠孝除了被299 262 232副夾殺 現在連212都不如了 09/27 12:50
149F:→ sam613: 先前就在板上問過,結果都沒改善 09/27 19:41
150F:→ SCANIA168: 缺人是能改善什麼?繼續凹線上駕駛嗎? 09/28 07:18
151F:推 skiesforward: 老問題了 620每次都等20分鐘然後一次來兩班 09/29 23:52
152F:→ skiesforward: 投訴之後會好個幾天 然後故態復萌 屢試不爽 09/29 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