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ngjyyu (章魚)
看板Bus
標題[問題] 公車在路口無狀況時驟然停車的檢舉
時間Tue Sep 19 09:57:31 2023
從幾年前某第一名集團,要求司機要在路口突然驟停確認沒人才能通過,除了導致馬路路
口極度不順暢外,甚至也有後車因此追撞反而導致交通更大的阻塞,後車追撞甚至被追究
未保持安全距離......我想如果因此追撞,是不是幹到爆炸......
查詢了一下「道交條例」其中第43條第四款「非遇突發狀況,在行駛途中任意驟然減速、
煞車或於車道中暫停」便可以處新臺幣六千元以上二萬四千元以下罰鍰,並當場禁止其駕
駛:
https://i.imgur.com/c37n8b3.jpg
我相信公車公司這種讓公車駕駛在路口驟然臨停狀況,可能是為了保護駕駛及路上行人措
施,但在法規上明明就是違法行為,公車公司本就不應該要求司機做違法行為,如果我在
一些路口架著攝影機對著馬路路口沒人卻突然臨停的公車攝影檢舉在法規上警察我想也必
需依法處分吧!
公車突然臨停說要確認路況的對或錯,我想應該也是見仁見智,坦白說其實我就是要找某
些自己在創建這種莫名其妙制度業者的麻煩,法律既然已經規定,就應該是要求駕駛確認
無人緩行儘速通過,不是這樣突然停下來,等你們在那邊白癡確認,尤其交通尖峰時間甚
至造成後面車輛多次紅燈無法通行,導致交通阻塞,甚至追撞車禍意外,道路的安全順暢
不是某些公司為了減少自己的需求成本說的算的,想問問如果這樣的檢舉,公車公司會改
變制度嗎?還是檢舉會不成立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5.169.23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us/M.1695088653.A.355.html
1F:噓 TsBC: 路口轉彎不是車道中,現在很多汽機車也都會主動停下來等人了,09/19 10:20
如果沒人呢?
2F:→ TsBC: 不想停的猴子去追撞前車,你卻主張猴子是對的?09/19 10:20
如果沒人的路口這是對的嗎?
3F:→ playchicken: 他沒有任意啊 他就是在路口會減速09/19 10:22
減速沒錯,但沒人停車是什麼操作?合法嗎?
4F:→ playchicken: 而且第一名也為此還特地貼標語在車尾告知後車了09/19 10:22
告知不見得是合法?
5F:→ playchicken: 台灣的三寶就是那麼多有什麼辦法09/19 10:24
惡法亦法,不對嗎?
6F:→ playchicken: 不然每天看南京承德連左轉專用燈號也在指差也是很火09/19 10:24
7F:→ playchicken: 但看到三寶紅燈照樣走出來之後就覺得還是比一下好了09/19 10:24
我的重點在沒車、沒人的狀況下,是否應該是要緩行儘速通行,不是現在驟然就停車吧!
8F:推 gishileh: 但這個結果就是 很多左轉燈都要等兩到三次紅燈 甚至更 09/19 10:30
9F:→ gishileh: 久 09/19 10:30
10F:→ gishileh: 如果拉長左轉燈又會排擠直行綠燈 09/19 10:31
11F:→ gishileh: 此外 很多三寶 民代 村里長 也有可能會無上限爭取到處09/19 10:35
12F:→ gishileh: 插紅綠燈09/19 10:35
13F:推 night820: 一般道路會追撞我看候車沒有保持安全距離問題比較大09/19 10:35
如果路口沒人擋道,那是公車變猴子還是後車是猴子呢?
※ 編輯: jangjyyu (42.75.169.232 臺灣), 09/19/2023 11:06:25
14F:推 night820: 當然還是後車,一定要保持安全距離,不管有沒有人都要09/19 11:08
15F:→ night820: 注意 09/19 11:08
16F:噓 lianpig5566: 你撞上去100%你的問題09/19 11:09
我只去檢舉會變成誰的問題?
※ 編輯: jangjyyu (42.75.169.232 臺灣), 09/19/2023 11:10:45
※ 編輯: jangjyyu (42.75.169.232 臺灣), 09/19/2023 11:12:33
17F:噓 toulu: 那日本歐美不就罰不完,是臺灣車本主義太久09/19 11:15
18F:→ NorAku: 考駕照的時候就跟你說轉彎要減速了,公車也不是故意停下 09/19 11:18
19F:→ NorAku: 來要讓你撞,是真的要確認路口是否有人09/19 11:18
20F:→ NorAku: 而且車距問題只是因為尖峰流量大才沒在抓,找法規來看你 09/19 11:19
21F:→ NorAku: 前面是腳踏車還是牛車也要保持車距09/19 11:19
22F:→ TsBC: 每次都車子轉過才發現有人,不停車還直接說沒人,誰相信^^ 09/19 11:22
23F:推 evanzxcv: 沒有客運公司規定要「驟然」停止,是司機開車習慣問題 09/19 11:22
24F:→ night820: 22樓 撞到人再怪a柱就好 09/19 11:24
驟停才是問題所在,我是認為沒人是要緩行通過,不需要本來順流結果卻驟停在那邊確認
,看起來高大上,結果實際是違法。
※ 編輯: jangjyyu (42.75.169.232 臺灣), 09/19/2023 11:28:33
25F:推 hicker: 請原po去信請教首都客運集團 不然這邊沒人可以回答 09/19 11:28
我找機會檢舉看看,就知道了!問他們幹嘛呢?
※ 編輯: jangjyyu (42.75.169.232 臺灣), 09/19/2023 11:29:38
26F:推 hicker: 問他們這樣做的適法性 當然檢舉也可 09/19 11:31
27F:→ hicker: 但鬧上媒體應該是第一志願了 09/19 11:32
28F:→ TsBC: 就說路口轉彎停車,不是路中間驟停,哪來違法? 09/19 11:40
29F:→ auction88: 是慢行暫停不是驟然停車。大都會停到整車都在晃 09/19 12:05
30F:推 hicker: ....是大都(ㄉㄨ)會還是大都(ㄉㄡ)會?? 09/19 12:13
31F:噓 Xperia: 指差確認雙北交通局都有在推廣,並不是首都集團獨有 09/19 12:25
32F:→ Xperia: 要找碴先去找交通局吧 09/19 12:26
33F:推 gishileh: 一開始是只有第一名在做吧 後來變成交通局看到後要求各 09/19 12:32
34F:→ gishileh: 業者也這麼做 09/19 12:32
36F:→ windw6666: 我覺得你也可以直接問交通部它們也有要求 09/19 12:34
37F:推 playchicken: 問題是台灣都是急煞比較多 不然大車路口指差是好事 09/19 12:35
38F:噓 cytochrome: 你怎麼知道沒人?搞不好是你自己沒注意到 09/19 12:42
39F:噓 canlest: 前面有公車你是怎麼有辦法知道無人無車無小動物? 09/19 12:45
40F:→ canlest: 拜託快去齁 到2023/2/9農曆新年前檢舉成功 稅前5000p 09/19 12:45
41F:→ canlest: 2024 更正 09/19 12:45
42F:→ enjoyyou: 意外這麼多就是一堆您這種用自己見解在用路的~~ 09/19 12:48
43F:→ TsBC: 會急煞的駕駛本身就比較急,停下來指差,總比轉彎直接衝好 09/19 13:52
44F:→ M990034: 停車才是正常的 09/19 13:53
45F:→ auction88: 慢行就好了吧 跟遊覽車一樣即可 09/19 14:09
46F:噓 WilliamXD500: 好了啦 09/19 14:18
47F:推 NorAku: 推39樓祭品,快去檢舉 09/19 14:44
48F:→ auction88: 是都還是都 坐幾次復興幹線就知道了 09/19 15:44
49F:推 labbat: 司機視覺死角的行人怎麼辦,駕駛可沒有天鷹視野啊 09/19 16:03
50F:推 aaronbest: 部分認同 那個行人專用時相或是有左轉專用燈的真的沒 09/19 16:05
51F:→ aaronbest: 必要停 09/19 16:05
52F:→ auction88: 而且第一名的左轉停不停的標準也很奇怪 09/19 16:33
53F:→ auction88: 284在和平東路左轉新生南路的時候會停 09/19 16:34
54F:→ auction88: 新生南路左轉羅斯福路的時候不會停 羅斯福路左轉興隆 09/19 16:34
55F:→ auction88: 路的時候又會必停 09/19 16:34
56F:→ auction88: 然後和平東路那個必停實在呵呵。都回堵龍門國中了 09/19 16:39
57F:→ auction88: 284串三台各停一次. 這樣實在挺不下去 09/19 16:41
58F:推 hicker: 所以應該說是 大都(ㄉㄨ)會大都(ㄉㄡ)會停到整車都在晃 09/19 16:42
59F:推 JingmeiSta: 284那個真的是驟停 站著會很容易跌倒 09/19 17:02
60F:噓 ilikegoodgod: 既然你知道公車一定會停,那叫什麼無故?還有,公 09/19 18:11
61F:→ ilikegoodgod: 車上是有站人的,不太可能驟停!後面撞上一定是沒 09/19 18:11
62F:→ ilikegoodgod: 有保持好安全距離! 09/19 18:11
63F:→ auction88: 是不是驟停你跟在後面或在車上不就知道了 09/19 18:30
64F:推 danny30716: 回樓上的,市政府交通局有坦承指差確認實施後,車內 09/19 22:09
65F:→ danny30716: 傷跟追撞上漲了不少百分點,而路口行人碰撞減少並沒 09/19 22:09
66F:→ danny30716: 有預期的多,跟業者投訴沒用,他才不管你,反正肇責也 09/19 22:09
67F:→ danny30716: 是司機單,業者跟政府只想拿包裝後的政策宣傳紅利 09/19 22:09
68F:→ danny30716: 檢舉也不會過,這麼憎恨第一名,檢舉他們剪車動作, 09/19 22:10
69F:→ danny30716: 用逼車檢舉比較容易成案 09/19 22:10
70F:推 playchicken: 反正現在交通就是一團亂…… 09/19 22:40
71F:→ playchicken: 搞到路況應該是史無前例的差 09/19 22:40
72F:→ ozaki1986: 路口轉彎本來就該停,又不是行駛中,山道猴才會不禮讓 09/20 06:16
73F:→ ozaki1986: 行人 09/20 06:16
74F:→ ozaki1986: 停車後車撞上就是未保持安全距離 09/20 06:17
75F:→ ozaki1986: 又不是停車就叫奏停,自己定義法規?轉彎確認行人本來 09/20 06:18
76F:→ ozaki1986: 就合法 09/20 06:18
77F:→ taxlaw1991: 現在就是行人不敢過 車停了還要怕機車從停下來的車旁 09/20 09:10
78F:→ taxlaw1991: 邊鑽出來 還有會停的車還要怕後面的撞 09/20 09:10
79F:推 gishileh: 其實以後就規範 行人在有雙黃線道路就必須走穿越道 禁 09/20 11:44
80F:→ gishileh: 止違規穿越 09/20 11:44
81F:推 gishileh: 很多無意義 超高密度紅綠燈都是透過行人違規穿越創造的 09/20 11:48
82F:→ gishileh: 這才是最惡意的 09/20 11:48
83F:→ auction88: 高密度紅綠燈都是交叉口吧 09/20 12:20
84F:→ auction88: 沒交叉口的行穿道紅綠燈其實很少 09/20 12:21
85F:推 gishileh: 不過很多路段也開始出現單純的行人穿越紅綠燈 明顯是有 09/20 12:29
86F:→ gishileh: 居民或民代去爭取的 09/20 12:29
87F:→ auction88: 那也要按了才會紅 平常是閃燈 09/20 13:52
88F:→ auction88: 就算會紅也是跟前後號誌連鎖 09/20 13:53
89F:→ auction88: 無號誌行穿道才是最麻煩的 09/20 13:54
90F:推 qsc753: 靠北這哪叫驟停 我會笑死 09/20 17:01
91F:→ ozaki1986: 不會開車的人才覺得是這是驟停,本來就該停,後車撞上 09/21 06:27
92F:→ ozaki1986: 後車全責 09/21 06:27
93F:→ auction88: 是不是驟停你就跟在74後面 他們會表演 09/21 09:18
94F:→ auction88: 我常在走路 我還看過沒行人晨峰6x6右轉暫停至少3秒 09/21 10:34
95F:→ auction88: 中線右轉 視野極佳 對向有左轉專屬號誌 形成兩道護車河 09/21 10:38
96F:→ auction88: 暫停也就揮2下也就算了。 停那麼久是不是故意的呢 就 09/21 10:38
97F:→ auction88: 自己評分囉 09/21 10:38
98F:推 angusweng: 我覺得版主可以檢舉看看,我也很好奇結果~ 09/22 21:09
99F:推 Bozhi: 推 10/21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