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amshana (CANINE力集中在一些重要S)
看板Bus
標題[新聞] TPASS上路...桃園國道客運班班客滿 挨批
時間Tue Sep 12 12:06:53 2023
TPASS上路...桃園國道客運班班客滿 挨批「通勤族地獄」
2023-09-12 11:59 聯合報/ 記者朱冠諭
/桃園即時報導
TPASS月票上路後,桃園往返台北的國道客運乘客大幅上升,包括藝文特區往圓山捷運站
的9023、藝文特區往台北內湖科學園區的9005等路線,排隊人潮都綿延1、2公里,民眾甚
至需等3班車才有位子,即使加開接駁公車到捷運山鼻站,使用率仍不高。市府交通局表
示,已督導業者加開班次疏運,縮短候車時間,由於TPASS上線後各運具票價已無差異,
也鼓勵民眾多利用機捷或台鐵轉乘。
「6點出門打不到8點半的卡,非常誇張。」每天通勤往返台北的陳小姐表示,每天已經提
早半小時出門,但公車班次仍嚴重不足,導致每天幾乎都遲到。
「桃園根本是通勤族地獄。」議員黃瓊慧表示,TPASS上路後收到許多通勤族陳情,表示
能在藝文特區準時搭上9005、9005A、9023公車的機會越來越低,交通局回覆不外乎是司
機不足或司機請假,導致「暫時性人力不足」,但如此情況幾乎是天天發生,呼籲交通局
應協調公路總局加開班次、開放第三家業者經營路線、加開接駁到桃園車站的接駁車,實
質改善民眾不便。
議員凌濤也說,TPASS月票上路後,包括9005、9023等熱門路線在上班尖峰時段,乘客約
需等2至3班才搭得到車,他曾建議交通局勸導業者計算每站上車人數,將位置預留給後面
的乘客,然而目前仍無直接規定,只由司機自主決定,明顯是治標不治本,絕非長久之計
,市府仍應檢討客運業成本與司機不足等結構性問題,增加班次供給,才能從根本上解決
公車班次不足的沉痾。
交通局公共運輸科長黃心韻坦言,雖市府搭配TPASS月票,增闢接駁公車至機場捷運,讓
民眾轉乘機捷往返台北,但7月上路至今,接駁公車每天共14個班次,平均一天僅約22人
搭乘,顯示多數民眾仍認為轉乘耗時,希望坐國道客運直達台北。
黃心韻表示,9005、9023等路線班次都已恢復疫情前水準,不過因TPASS帶動通勤人潮提
升,加上近日大學生開學返校,導致排隊人潮絡繹不絕;目前已協調9月起清晨上班時間
加開班次,監理站也將和業者討論其他解決方式,加速上下班時間疏運。
https://udn.com/news/story/7324/7433547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7.61.2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us/M.1694491615.A.0D0.html
1F:推 NorAku: 首都:9023我不想玩了欸 09/12 12:15
2F:→ Fezico: 那還請黃議員提供解方阿 09/12 12:20
3F:→ j8400703: 司機缺員就是這麼多,交部又不想開放雙層車跑國道 09/12 12:29
4F:→ j8400703: 大家就只好乖乖排隊等車囉 09/12 12:30
5F:推 playchicken: 在司機運能有限的情況下 多開區間車應該是最佳解 09/12 12:35
6F:→ playchicken: 尤其對不能短程的國道客運來說更是如此 09/12 12:35
7F:→ playchicken: 看看967的加班車就是最好例子 09/12 12:35
8F:→ playchicken: 其實很多國道客運都還有可以最佳化的空間 09/12 12:35
9F:→ playchicken: 目前大概只有快到絕境的9026有做好分流而已 09/12 12:35
10F:→ playchicken: 像9005從吉安街口開區間車 走國2回送也方便 09/12 12:37
11F:→ playchicken: 每班都走全程真的很耗時 09/12 12:37
12F:→ naruto1010: 雖然沒有提出解決辦法,但這位議員至少還知道是結構性 09/12 13:04
13F:推 naruto1010: 問題。 09/12 13:04
14F:推 a20731: 這個「暫時性」人力不足的暫時 09/12 13:05
15F:→ a20731: 可能是指至少半年至一年以上的暫時? 09/12 13:05
16F:→ moriyaorange: 雙層巴士可以多一半的運量,又能當大復康用,但交 09/12 13:06
17F:→ moriyaorange: 通部的思維就是雙層車和重機一樣危險 09/12 13:06
18F:推 NorAku: 感覺桃園需要更多種長途鐵路... 09/12 13:07
19F:→ j8400703: 開區間車要能來得及回頭跑晨峰第二趟效益比較高 09/12 13:12
20F:推 tonyian: 這不就明白告訴大家機捷本來就不是設計來通勤的 09/12 13:15
21F:推 NorAku: 要看當初有沒有預留軌道吧。日本的機捷也是可以拿來通勤 09/12 13:34
22F:推 labbat: 捷運不拿來通勤難道是觀光打卡的嗎 09/12 13:35
23F:→ iele: 機捷你要怎麼搭就怎麼搭,一定有人搭機捷通勤 09/12 14:22
24F:→ TsBC: 機捷通勤族可多了... 09/12 14:32
25F:推 taxlaw1991: 多數人就是寧可等也要直達 這篇又再度驗證 09/12 15:11
26F:→ taxlaw1991: 願意排長龍也不肯排轉乘 09/12 15:12
27F:推 playchicken: 中正藝文特區離台鐵和機捷都很遠 轉乘也不方便吧 09/12 15:18
28F:→ taxlaw1991: 原文有寫 有開機捷接駁車但沒人搭 09/12 15:27
29F:推 Fezico: 現實是每個都要直達,轉乘什麼的選項都不考慮。 09/12 15:29
30F:推 hanksadder: 218還沒走完3個月就玩完了 就知道有多慘了 09/12 15:29
31F:→ Fezico: 藝文特區離火車站說很遠也還好,機車十分鐘就能到,中正路 09/12 15:30
32F:→ Fezico: 走到底就是惹,至於機捷嘛...科科 09/12 15:30
33F:→ Fezico: 218七月開始的吧?停掉也不是很奇怪的事。 09/12 15:33
34F:推 hanksadder: 218在七月是用免費接駁車試辦 只有平日2班 09/12 16:02
35F:→ hanksadder: 八月才是正式收費試辦 09/12 16:02
36F:推 Xperia: 機捷接駁利用率不高就該撤掉,同樣資源改開9023.9005區間 09/12 17:09
37F:→ Xperia: 車還比較有效益 09/12 17:09
38F:推 needeng: 農場文?我桃園通勤族,根本沒啥差 09/12 17:16
39F:→ needeng: 喔有那麼多人出來回覆,好吧 09/12 17:17
40F:→ needeng: 我搭的經驗,慈文國中一定有位,藝文中心看時段,從以前 09/12 17:18
41F:→ needeng: 就這樣了,有沒tpass 差異有限。 09/12 17:18
42F:→ needeng: 9023藝文中心不是有加班車?我是覺得沒像投訴者說的那麼 09/12 17:19
43F:→ needeng: 誇張。 09/12 17:19
44F:→ needeng: 現場看起來可能好像很多人排隊,但其實來台加班車就幾乎 09/12 17:20
45F:→ needeng: 收光光了 09/12 17:20
46F:→ needeng: 我覺得比較慘是尊爵大飯店上車的吧(?) 09/12 17:21
47F:推 Fezico: 說真的,比起北桃園這狀況,南桃園更慘。尤其平鎮龍潭那個 09/12 17:37
48F:→ Fezico: 位置要北上的能選的比北桃園少太多惹 09/12 17:37
49F:推 playchicken: 看來跟基隆2088狀況很像 人多但車也多 09/12 17:42
50F:→ sinohara: 龍潭只有709 712能用 南桃園1818,9025也慘 09/12 19:27
51F:推 countryair: 排隊人潮綿延1-2公里?要確定捏 09/12 20:25
52F:推 sayin: 問交通局幹嘛阿,問公總阿,部長下去看阿,搞不好隔天就是 09/12 20:42
53F:→ sayin: 類9026方案推出 09/12 20:43
54F:→ sayin: 凌濤議員搞不清楚狀況,交通局檢討成本是可以檢討到國道客 09/12 20:44
55F:→ sayin: 運成本阿,公路總局勒,全面裝死中,只會踢業務給地方 09/12 20:45
56F:→ NorAku: 其實交通局也可以解,就只開到藍綠線就回頭的那種 09/12 21:19
57F:→ NorAku: 但山鼻站進臺北也滿快的,約45分鐘,基本上不會比客運塞 09/12 21:21
58F:→ NorAku: 車慢 09/12 21:21
59F:→ NorAku: 可能是班次問題,或許可以考慮尖峰直達車停山鼻 09/12 21:22
60F:→ kmkr122719: 排隊人潮綿延1、2公里,這唬爛的吧,這種人潮要幾十班車 09/13 00:28
61F:→ kmkr122719: 才載得完,怎麼可能"甚至須等3班車"就能消化完人潮 09/13 00:29
62F:→ Fezico: 桃園某些乘客就很喇叭嘴,當每個人都想要方便的時候整體就 09/13 00:53
63F:→ Fezico: 會超沒效率。 09/13 00:53
64F:→ ianqoo2000: 就被慣壞啦,照理來說應該是當地公車要發達轉乘到火車 09/13 00:57
65F:→ ianqoo2000: 站搭車,結果一堆要求客製化的路線的 09/13 00:57
66F:推 Fezico: 真的排到爆炸的,我好像只看過709。應該是新北耶誕城剛開 09/13 00:59
67F:→ Fezico: 啟的那幾年,真的排到爆炸,永寧全家外面都是排709的XXD 09/13 00:59
68F:推 hanksadder: 這次開辦的接駁公車 218平均1班載2個人 藝文園區-捷 09/13 01:12
69F:→ hanksadder: 運山鼻站高峰時1天載20個人 前者已經停駛 後者如果沒 09/13 01:12
70F:→ hanksadder: 起色應該也快了 09/13 01:12
71F:推 a20731: 司機不夠怎麼不把機捷接駁車的調來開國客? 09/13 04:24
72F:→ a20731: 反正一天14班日運量也只有22人而已根本載空氣 09/13 04:24
73F:推 kigohcy: 唬爛的民代,9005回桃園的人每天在我們公司樓下排隊,最 09/14 19:55
74F:→ kigohcy: 多只到隔壁幢大門口而已。內科排最長的1573最多也只排到 09/14 19:55
75F:→ kigohcy: 法拉利門口 09/14 19:55
76F:推 NorAku: 演唱會排隊都沒有1公里了XD 09/14 21:52
77F:推 tim7323: 希望能開發紅牌遊覽車業者行駛通勤國道路線 09/16 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