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amshana (CANINE力集中在一些重要S)
看板Bus
标题[新闻] TPASS上路...桃园国道客运班班客满 挨批
时间Tue Sep 12 12:06:53 2023
TPASS上路...桃园国道客运班班客满 挨批「通勤族地狱」
2023-09-12 11:59 联合报/ 记者朱冠谕
/桃园即时报导
TPASS月票上路後,桃园往返台北的国道客运乘客大幅上升,包括艺文特区往圆山捷运站
的9023、艺文特区往台北内湖科学园区的9005等路线,排队人潮都绵延1、2公里,民众甚
至需等3班车才有位子,即使加开接驳公车到捷运山鼻站,使用率仍不高。市府交通局表
示,已督导业者加开班次疏运,缩短候车时间,由於TPASS上线後各运具票价已无差异,
也鼓励民众多利用机捷或台铁转乘。
「6点出门打不到8点半的卡,非常夸张。」每天通勤往返台北的陈小姐表示,每天已经提
早半小时出门,但公车班次仍严重不足,导致每天几乎都迟到。
「桃园根本是通勤族地狱。」议员黄琼慧表示,TPASS上路後收到许多通勤族陈情,表示
能在艺文特区准时搭上9005、9005A、9023公车的机会越来越低,交通局回覆不外乎是司
机不足或司机请假,导致「暂时性人力不足」,但如此情况几乎是天天发生,呼吁交通局
应协调公路总局加开班次、开放第三家业者经营路线、加开接驳到桃园车站的接驳车,实
质改善民众不便。
议员凌涛也说,TPASS月票上路後,包括9005、9023等热门路线在上班尖峰时段,乘客约
需等2至3班才搭得到车,他曾建议交通局劝导业者计算每站上车人数,将位置预留给後面
的乘客,然而目前仍无直接规定,只由司机自主决定,明显是治标不治本,绝非长久之计
,市府仍应检讨客运业成本与司机不足等结构性问题,增加班次供给,才能从根本上解决
公车班次不足的沉痾。
交通局公共运输科长黄心韵坦言,虽市府搭配TPASS月票,增辟接驳公车至机场捷运,让
民众转乘机捷往返台北,但7月上路至今,接驳公车每天共14个班次,平均一天仅约22人
搭乘,显示多数民众仍认为转乘耗时,希望坐国道客运直达台北。
黄心韵表示,9005、9023等路线班次都已恢复疫情前水准,不过因TPASS带动通勤人潮提
升,加上近日大学生开学返校,导致排队人潮络绎不绝;目前已协调9月起清晨上班时间
加开班次,监理站也将和业者讨论其他解决方式,加速上下班时间疏运。
https://udn.com/news/story/7324/7433547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3.137.61.20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us/M.1694491615.A.0D0.html
1F:推 NorAku: 首都:9023我不想玩了欸 09/12 12:15
2F:→ Fezico: 那还请黄议员提供解方阿 09/12 12:20
3F:→ j8400703: 司机缺员就是这麽多,交部又不想开放双层车跑国道 09/12 12:29
4F:→ j8400703: 大家就只好乖乖排队等车罗 09/12 12:30
5F:推 playchicken: 在司机运能有限的情况下 多开区间车应该是最佳解 09/12 12:35
6F:→ playchicken: 尤其对不能短程的国道客运来说更是如此 09/12 12:35
7F:→ playchicken: 看看967的加班车就是最好例子 09/12 12:35
8F:→ playchicken: 其实很多国道客运都还有可以最佳化的空间 09/12 12:35
9F:→ playchicken: 目前大概只有快到绝境的9026有做好分流而已 09/12 12:35
10F:→ playchicken: 像9005从吉安街口开区间车 走国2回送也方便 09/12 12:37
11F:→ playchicken: 每班都走全程真的很耗时 09/12 12:37
12F:→ naruto1010: 虽然没有提出解决办法,但这位议员至少还知道是结构性 09/12 13:04
13F:推 naruto1010: 问题。 09/12 13:04
14F:推 a20731: 这个「暂时性」人力不足的暂时 09/12 13:05
15F:→ a20731: 可能是指至少半年至一年以上的暂时? 09/12 13:05
16F:→ moriyaorange: 双层巴士可以多一半的运量,又能当大复康用,但交 09/12 13:06
17F:→ moriyaorange: 通部的思维就是双层车和重机一样危险 09/12 13:06
18F:推 NorAku: 感觉桃园需要更多种长途铁路... 09/12 13:07
19F:→ j8400703: 开区间车要能来得及回头跑晨峰第二趟效益比较高 09/12 13:12
20F:推 tonyian: 这不就明白告诉大家机捷本来就不是设计来通勤的 09/12 13:15
21F:推 NorAku: 要看当初有没有预留轨道吧。日本的机捷也是可以拿来通勤 09/12 13:34
22F:推 labbat: 捷运不拿来通勤难道是观光打卡的吗 09/12 13:35
23F:→ iele: 机捷你要怎麽搭就怎麽搭,一定有人搭机捷通勤 09/12 14:22
24F:→ TsBC: 机捷通勤族可多了... 09/12 14:32
25F:推 taxlaw1991: 多数人就是宁可等也要直达 这篇又再度验证 09/12 15:11
26F:→ taxlaw1991: 愿意排长龙也不肯排转乘 09/12 15:12
27F:推 playchicken: 中正艺文特区离台铁和机捷都很远 转乘也不方便吧 09/12 15:18
28F:→ taxlaw1991: 原文有写 有开机捷接驳车但没人搭 09/12 15:27
29F:推 Fezico: 现实是每个都要直达,转乘什麽的选项都不考虑。 09/12 15:29
30F:推 hanksadder: 218还没走完3个月就玩完了 就知道有多惨了 09/12 15:29
31F:→ Fezico: 艺文特区离火车站说很远也还好,机车十分钟就能到,中正路 09/12 15:30
32F:→ Fezico: 走到底就是惹,至於机捷嘛...科科 09/12 15:30
33F:→ Fezico: 218七月开始的吧?停掉也不是很奇怪的事。 09/12 15:33
34F:推 hanksadder: 218在七月是用免费接驳车试办 只有平日2班 09/12 16:02
35F:→ hanksadder: 八月才是正式收费试办 09/12 16:02
36F:推 Xperia: 机捷接驳利用率不高就该撤掉,同样资源改开9023.9005区间 09/12 17:09
37F:→ Xperia: 车还比较有效益 09/12 17:09
38F:推 needeng: 农场文?我桃园通勤族,根本没啥差 09/12 17:16
39F:→ needeng: 喔有那麽多人出来回覆,好吧 09/12 17:17
40F:→ needeng: 我搭的经验,慈文国中一定有位,艺文中心看时段,从以前 09/12 17:18
41F:→ needeng: 就这样了,有没tpass 差异有限。 09/12 17:18
42F:→ needeng: 9023艺文中心不是有加班车?我是觉得没像投诉者说的那麽 09/12 17:19
43F:→ needeng: 夸张。 09/12 17:19
44F:→ needeng: 现场看起来可能好像很多人排队,但其实来台加班车就几乎 09/12 17:20
45F:→ needeng: 收光光了 09/12 17:20
46F:→ needeng: 我觉得比较惨是尊爵大饭店上车的吧(?) 09/12 17:21
47F:推 Fezico: 说真的,比起北桃园这状况,南桃园更惨。尤其平镇龙潭那个 09/12 17:37
48F:→ Fezico: 位置要北上的能选的比北桃园少太多惹 09/12 17:37
49F:推 playchicken: 看来跟基隆2088状况很像 人多但车也多 09/12 17:42
50F:→ sinohara: 龙潭只有709 712能用 南桃园1818,9025也惨 09/12 19:27
51F:推 countryair: 排队人潮绵延1-2公里?要确定捏 09/12 20:25
52F:推 sayin: 问交通局干嘛阿,问公总阿,部长下去看阿,搞不好隔天就是 09/12 20:42
53F:→ sayin: 类9026方案推出 09/12 20:43
54F:→ sayin: 凌涛议员搞不清楚状况,交通局检讨成本是可以检讨到国道客 09/12 20:44
55F:→ sayin: 运成本阿,公路总局勒,全面装死中,只会踢业务给地方 09/12 20:45
56F:→ NorAku: 其实交通局也可以解,就只开到蓝绿线就回头的那种 09/12 21:19
57F:→ NorAku: 但山鼻站进台北也满快的,约45分钟,基本上不会比客运塞 09/12 21:21
58F:→ NorAku: 车慢 09/12 21:21
59F:→ NorAku: 可能是班次问题,或许可以考虑尖峰直达车停山鼻 09/12 21:22
60F:→ kmkr122719: 排队人潮绵延1、2公里,这唬烂的吧,这种人潮要几十班车 09/13 00:28
61F:→ kmkr122719: 才载得完,怎麽可能"甚至须等3班车"就能消化完人潮 09/13 00:29
62F:→ Fezico: 桃园某些乘客就很喇叭嘴,当每个人都想要方便的时候整体就 09/13 00:53
63F:→ Fezico: 会超没效率。 09/13 00:53
64F:→ ianqoo2000: 就被惯坏啦,照理来说应该是当地公车要发达转乘到火车 09/13 00:57
65F:→ ianqoo2000: 站搭车,结果一堆要求客制化的路线的 09/13 00:57
66F:推 Fezico: 真的排到爆炸的,我好像只看过709。应该是新北耶诞城刚开 09/13 00:59
67F:→ Fezico: 启的那几年,真的排到爆炸,永宁全家外面都是排709的XXD 09/13 00:59
68F:推 hanksadder: 这次开办的接驳公车 218平均1班载2个人 艺文园区-捷 09/13 01:12
69F:→ hanksadder: 运山鼻站高峰时1天载20个人 前者已经停驶 後者如果没 09/13 01:12
70F:→ hanksadder: 起色应该也快了 09/13 01:12
71F:推 a20731: 司机不够怎麽不把机捷接驳车的调来开国客? 09/13 04:24
72F:→ a20731: 反正一天14班日运量也只有22人而已根本载空气 09/13 04:24
73F:推 kigohcy: 唬烂的民代,9005回桃园的人每天在我们公司楼下排队,最 09/14 19:55
74F:→ kigohcy: 多只到隔壁幢大门口而已。内科排最长的1573最多也只排到 09/14 19:55
75F:→ kigohcy: 法拉利门口 09/14 19:55
76F:推 NorAku: 演唱会排队都没有1公里了XD 09/14 21:52
77F:推 tim7323: 希望能开发红牌游览车业者行驶通勤国道路线 09/16 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