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unng5 (かすみ[阿霞])
看板Bus
標題[新聞]北市開罰114家公司!中興大業巴士140萬最
時間Wed Sep 6 12:25:32 2023
https://reurl.cc/ka5XZK
北市開罰114家公司!中興大業巴士140萬最多
記者黃聖庭/台北報導
台北市勞動局公布今年7月份違反《勞基法》裁罰結果,共有114家事業單位遭到裁處,總
罰鍰金額為736萬元,其中遭罰最多的中興大業巴士股份有限公司140萬元。
勞動局表示,7月份罰鍰金額前5名,依序為
中興大業巴士股份有限公司(140萬)、
交通部
臺灣鐵路管理局(32萬)、威合股份有限公司(16萬)、創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5萬)、大勝
體育事業有限公司(14萬)。
違反勞基法裁罰的事業單位中,主要違法態樣前5名分別為:未依法給付平日延長工時工
資,計32家(28.07%);未逐日記載出勤紀錄至分鐘為止,計23家(20.18%);未依法給付
休息日出勤之工資,計22家(19.30%);每7日中未有1例假1休息日,計22家(19.30%);
未依法給付工資,計14家(12.28%)。
勞動局強調,雇主應依法給付勞工工資,維持勞工生計,並應積極補充人力,適當調度,
避免使勞工超時加班及給予勞工足夠之休息,以保障勞工身心健康。
勞動局長高寶華說
,中興大業巴士股份有限公司讓輪班勞工更換班次未達11小時之休息時
間,並使勞工繼續工作4小時未有至少30分鐘之休息,該公司5年來已多次違法,呼籲公司
應注意輪班勞工更換班次之間隔時間及繼續工作4小時至少應有30分鐘之休息,以維護勞
工身心健康,避免一再觸法。
高寶華局長呼籲,企業主應將員工視為珍貴的資產,而非單純的人力成本,遵守勞動法令
、保障勞工權益不僅是企業法定的義務,也是企業的社會責任,唯有勞資雙方共同合作、
彼此珍惜,才能創造經濟繁榮、雙贏的局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0.28.40.6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us/M.1693974334.A.07B.html
※ 編輯: hunng5 (110.28.40.63 臺灣), 09/06/2023 12:27:00
1F:→ hicker: 話雖這樣說 但中興這樣也只是果而已 09/06 12:38
2F:→ hicker: 如何把原因 也就是改善司機工作環境 會讓人想來開公車 09/06 12:39
3F:→ hicker: 這點倒是毫無招架之力.... 09/06 12:40
4F:→ hicker: 這問題的解法 應該不只是加薪而已 而是更具體的作為 09/06 12:41
5F:推 jh961202: 大鳥有種立刻宣布減班甚至停駛,看誰會先跳起來 09/06 14:04
6F:→ jh961202: 解決勞動局問題,換交通局當場起飛 09/06 14:05
7F:推 auction88: 逼車的那條87開頭的可以先關掉 09/06 14:32
8F:→ auction88: 反正也沒人坐 快到可以逼車 裁掉也沒關係 09/06 14:32
9F:→ taxlaw1991: 坐看交通局勞動局內戰開打 09/06 14:58
10F:推 TsBC: 民營企業違法,交通局也不會護航,有啥好對打XD 09/06 15:03
11F:→ TsBC: 司機待遇在勞動市場的競爭力是一回事,有些公司是自己體質差 09/06 15:05
12F:→ hicker: 但這違法似乎是官逼民反 駕駛員不足下還要維持正常班距 09/06 15:06
13F:→ hicker: 只有新聞所說這樣做了吧 09/06 15:06
14F:→ playchicken: 近年大鳥新增的鳥路線只有安坑6 09/06 17:10
15F:→ playchicken: 先不談基隆客運的體質和環境 09/06 17:10
16F:→ playchicken: 其他五家很多路線體質不差的能搞成這樣 09/06 17:10
17F:→ playchicken: 得先檢討為什麼留不住司機把 09/06 17:10
18F:→ SCANIA168: 會檢討就不會落得現在這種局面 09/06 17:57
19F:推 cpylislv: 連政府自己的合鐵都被罰了 09/06 18:10
20F:→ cpylislv: 要減班也要政府同意啊 09/06 18:11
21F:推 godmanntut: @auction88 你說的875吧,往北新莊的路線怎會沒人坐.. 09/06 18:36
22F:→ godmanntut: 敢問你住在淡水嗎.... 09/06 18:36
23F:推 auction88: 有人坐還逼車喔 那更沒資格營運了 09/06 19:16
24F:推 godmanntut: 中興巴士的掌權人就是淡水客運起家的,要拔掉他們喔.. 09/06 19:18
25F:→ godmanntut: 只能說難喔 09/06 19:19
26F:→ hicker: 逼車那是駕駛的個人行為 是個案 09/06 19:49
27F:推 TsBC: 別自己爛就扯官逼民反,大鳥不幹,外面有積極的新業者想來做這 09/06 19:51
28F:→ TsBC: 生意,這可沒有人逼XD 09/06 19:51
29F:→ hicker: 有業者有能力也想接手的話 就請便囉 09/06 19:52
30F:→ hicker: 但就只怕是雞肋路線呀 賺不了錢又是當地唯一路線.... 09/06 19:53
31F:推 godmanntut: 淡水北海岸這個區域從以前都是呂家的天下,沒看過其他 09/06 19:56
32F:→ godmanntut: 業者想分一杯羹...因為其實市場也沒這麼大 09/06 19:56
33F:→ hicker: 家族企業除非自己願意轉手給專業經理人 否則也很難改 09/06 19:59
34F:→ hicker: 也很難利用併購來讓經營權轉手 應該基本不可能這樣做 09/06 19:59
35F:推 Fezico: 真的拔掉我看也沒啥人要玩,現在各家業者光維持自身路線營 09/06 20:01
36F:→ Fezico: 運都自身難保惹還跳去其他屎坑玩。公車這東西成本每年都說 09/06 20:01
37F:→ Fezico: 要檢討,但我看根本沒人敢下手調整,現在就看政府能補助多 09/06 20:01
38F:→ Fezico: 久撐在那,到誰手上爆掉誰雖小。後面還有電動化這難題在 09/06 20:01
39F:→ hicker: 就看有哪個金頭腦可以想到政府/業者/乘客三贏的方法了.... 09/06 20:03
40F:→ TsBC: 虧錢路線當然沒人玩,賺錢路線確實有人想要,只是老業者寧願 09/06 20:06
41F:→ TsBC: 拖著玩爛,也不會亂釋出,另外調整路網什麼的很重要,但機關很 09/06 20:06
42F:→ TsBC: 在乎不要去動到現有業者競合狀態,更重要 09/06 20:06
43F:→ hicker: 賺錢路線不只外人想要 自己更想留者當生命線用 09/06 20:08
44F:→ hicker: 想到之前大有營運307末期 就是護者生命線但護不住 09/06 20:09
45F:→ Fezico: 民營企業不賺錢開來幹啥...做功德喔... 09/06 20:10
46F:→ Fezico: 今天把偏鄉路線,民代路線都收一收不要跑。各家業者人力應 09/06 20:12
47F:→ Fezico: 該都夠用,但這種玩法就等著被拉正拉爆而已。 09/06 20:12
48F:→ hicker: 這就飲鴆止渴的玩法.... 09/06 20:13
49F:→ Fezico: 今天各地交通局不用綑綁或補貼路線,那些所謂的賠錢貨根本 09/06 20:15
50F:→ Fezico: 不會有人要接,把這些撥公營看基隆公車處那個死樣子應該更 09/06 20:15
51F:→ Fezico: 慘 09/06 20:15
52F:推 agantw: 北海岸偏鄉呂家不要的話,不是新巴士下去扛到底,就是學部 09/06 20:21
53F:→ agantw: 分縣市路線的部分班次找小黃公車處理了 09/06 20:22
54F:推 auction88: 為啥海邊都中興大業在跑 要賠錢怎麼不拖著第一名一起 09/06 20:25
55F:→ auction88: 賠 09/06 20:25
56F:→ auction88: 第一名的海邊路線是不是掛蛋 09/06 20:26
57F:→ auction88: 台北市公車處也就是大都會的前身 官方要跳下來接吧? 09/06 20:31
58F:→ hicker: 大都會現在還有官股嗎?? 09/06 20:34
59F:→ hicker: 就第一名沒接觸到海邊這一塊呀....從發展歷史來看 09/06 20:34
60F:推 agantw: 一直都有,但是現在問題是北海岸的路線找台北市政府有持股 09/06 20:35
61F:→ agantw: 的客運公司接手幹嘛?? 09/06 20:35
62F:→ hicker: 要說有也是吞下重客之後的事了 但也只是一小塊 09/06 20:36
63F:→ auction88: 有喔 台北市政府有持股 09/06 20:36
64F:→ agantw: 首都本家在台北市公車處改組的時候,已經撿了一堆福袋了 09/06 20:39
65F:噓 nagerlin32: 人家罰中興 指淡基真可憐一直被鞭 09/06 20:41
66F:→ auction88: 海邊就虧錢啊 想減又不給減 基隆客運很多都蚊子路線 09/06 20:41
67F:推 TsBC: 北海岸鳥相對其他市區的親戚,體質算好的唷XD 09/06 20:44
68F:→ hicker: 北濱公路台二線系列是好 差的是岔往內陸的那些吧.... 09/06 20:46
69F:推 NorAku: 台2線的乘客很多,是往內陸開的很多開健康的。然後台2線 09/06 20:54
70F:→ NorAku: 只有一條路,而且調度站相對偏遠,新公司想進來競爭談何 09/06 20:54
71F:→ NorAku: 容易 09/06 20:54
72F:推 godmanntut: 淡基、淡金、淡芝這三大主力都還沒問題 09/06 20:57
73F:→ godmanntut: 往山上,除了北新莊以外,什麼茂林、中泰、尖山湖..等 09/06 20:58
74F:→ godmanntut: 真的是開來做功德的 09/06 20:58
75F:→ godmanntut: 像茂林一天一個往復,真的是為了補助路線不斷而開.. 09/06 20:59
76F:推 auction88: 補助若有賺就沒差了吧 像R86賺錢還收掉就是補助沒到位 09/06 21:22
77F:推 playchicken: 淡水這邊整體應該是有賺頭的 09/06 21:51
78F:→ playchicken: 一堆短程接駁的外加860 862 863和947生意都很好 09/06 21:51
79F:→ playchicken: 淡客的補助路線班次相較基客少很多了 09/06 21:51
80F:推 TsBC: 台高鐵都一樣,讓你賺大錢,大家都有義務要認養虧錢路線站點, 09/06 22:05
81F:→ TsBC: 中興市區路線被第一名夾爆,還有司機出走的問題,不能自己不 09/06 22:05
82F:→ TsBC: 檢討都怪政府 09/06 22:05
83F:推 TsBC: 大有都願意復活開幹線了,還知道要開88區維持班距,日豪也是努 09/06 22:09
84F:→ TsBC: 力在籌備基隆路線,相較之下老鳥生命力真薄弱 09/06 22:09
85F:推 playchicken: 中興有賺頭的路線就311 557 951 紅12 紅15 藍15 09/06 22:12
86F:→ playchicken: 這些也都不完全是被第一名夾爆呢 呵呵 09/06 22:12
87F:→ playchicken: 剩下也不全都是脫油瓶 09/06 22:13
88F:→ playchicken: 像280就自己搞到存在感太低 918拿低底盤上台64 09/06 22:13
89F:推 toulu: 中興集團比較像是用北海岸獨佔來養市區,指南的體質也不錯 09/07 00:13
90F:推 toulu: 個人覺得新北的體質可能比基客還差...只有817勉強能看 09/07 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