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bite (小犬/小B)
看板Bus
標題[情報] 台中市公車8/30開學 全業者大幅度減班
時間Mon Aug 28 16:33:25 2023
台中市政府公告
https://i.imgur.com/oNeOkpb.png
台中市公車在疫情過後缺人導致班次嚴重不足的問題依舊嚴重
2023了也不能再疫情班表下去,市政府跟業者終於在開學前完成了表定班次的減班計畫
但大部分都是基於疫情班表再往下砍,太苦了...
改線部分:
* 100 改台中車站 (台灣大道) 停靠後,經綠川東西街迴轉
停靠逆向台中車站 (台灣大道) 後回接原動線
https://i.imgur.com/PbI9YEN.jpg
* 500 台中車站 (台灣大道) 停靠後,進台中車站 (B月台)
再南京>建國接對面台中車站 (台灣大道) 後接原動線
https://i.imgur.com/6dkp6XH.jpg
減班部分:
目前大部分台中市公車應該還在實施疫情班表
這裡的減班幅度我盡量用公車動態的當日班表計算
實際上已經比疫情前表定班次還要少很多
幹線公車
* 除了300(100/200/500/700/900),原定尖10離假15夜30全部調整為尖15離假20夜30
(我說真的,100/500發得出全日30分一班我就覺得及格了 ||)
台中客運
12 假日寒暑假30 -> 28 往返,平日單向分別24/22班
12延 7往返 -> 平日6 例假日寒暑假5往返
15 平日24假日20往返 -> 平日20假日20往返
700跳蛙 6 -> 4 往返
284
平日24假日18往返 -> 平日18假日12往返
133
平日20假日10往返 ->
平日10假日10往返
93 平日33假日30往返 -> 平日30假日30往返
33 平日28假日23往返 -> 平日25.5假日23往返
統聯/中台灣客運
81
改為固定班次,平日假日24往返
綠2 傍晚尖峰後固定班次5往返
73 離峰假日調整為15~30分一班
79 30->29往返
3 平日尖峰後5->4往返,
假日26->20往返
77
30->24往返
159 33->30往返(深夜早晨班次砍除)
23
假日改為固定班次30往返
50
改為固定班次,平日28假日24往返
75 全日25-30,20:00後4->3往返
18 10往返->平日10
假日5往返
25 假日10:10前7->5往返
20
11->7往返
37 正式實施疫情6往返
1 正式實施疫情20往返
中鹿
21 15往返-> 平日12假日15往返
延1
平日2->3往返 延2不變
(疫情前的一半左右而已...)
40 正式實施疫情5往返
283 正式實施疫情平日6假日7往返
361 正式實施疫情5往返
525
改為固定班次,全日30/26班
綠1 調整為全日15~30分一班
捷順
199 含延平日24->21往返 含延假日20往返
956
平日假日16->12往返
356
平日假日15->10往返
359 平日13假日10往返->平日10假日10往返
四方
綠4
18往返->13往返
245 平日24/25假日14/17->全日18/20班?
68
合計平日24/25假日21->全日13/14
352 10/12班->9/10班(延復駛合計)
242 14/13班->12/11班
243 23/24班->22/24班
豐原客運
維持往返數表僅疫情班表時刻微調
90延 維持平日7往返假日7往返
91 平日14/13->11/10,假日7/8->6/8 91延維持平日3假日3
153
平日假日18/19->10/11
153區
平日2/1->平日10/9 假日停駛->8往返
(即:153每天8個往返只到東勢,不去谷關)
206 平日22/21->22/20 假日22/21->20/19
207 維持平日假日9/8 繞維持平日假日1/2
208 平日假日15->14往返
213 平日18->15往返 假日維持18往返
223 維持平日假日5往返
265
平日4往返->2/3 假日4往返->3/4
266繞2 維持平日假日1 往返
270
平日16/14->19/17 假日16/14
(中鹿:求你了 (X)
275
平日4->5往返 假日4往返
850 維持平日假日8往返
---
本來還以為開學可以象徵性加班,結果是疫情班次再往下砍...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1.72.126.17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us/M.1693211607.A.FFA.html
1F:推 twehwtp0: 133這次被動刀真的讓我很意外……疫情時都維持原樣的 08/28 16:35
2F:→ twehwtp0: (直接讓我原地爆炸QWQ 08/28 16:35
3F:推 hanksadder: 感謝整理 我可以直接把上一篇D掉了 08/28 16:36
4F:→ ybite: 現狀而言 台中客運幹線公車能開出尖30我就滿意了... 08/28 16:37
5F:→ ybite: 35那個尖15~30離30~40 現在實質上全日35~45... 08/28 16:37
6F:→ ybite: 我從來沒想過35會比25少 真是謝了疫情 08/28 16:38
7F:推 night820: 班距都好看的,看看100號 08/28 16:48
8F:推 dbdudsorj: 全國公車大沒落時代 無一倖免 08/28 17:19
9F:推 hanksadder: 幫忙補充 豐原客運正式加入本波大減班 08/28 17:34
整理完了 153八班不去谷關 270小增 其他略減
※ 編輯: ybite (211.72.126.179 臺灣), 08/28/2023 18:02:41
10F:→ acergame5: 有月票但沒車搭的時代 08/28 17:38
11F:推 a100213: 唉,希望臺中藍線盡早完工,分擔掉台灣大道路廊公車運量 08/28 17:58
12F:→ a100213: ,讓這些路線班次分配去其他路線增班 08/28 17:58
13F:推 CharlesKSQ: 趕快去考機車駕照囉 08/28 18:00
※ 編輯: ybite (211.72.126.179 臺灣), 08/28/2023 18:04:13
14F:→ hicker: 要18歲才能考機車駕照 08/28 18:05
15F:→ hicker: 對於這消息 最頭痛的應該是高中生吧 08/28 18:06
16F:推 hanksadder: 豐客900路也有減班~ 08/28 18:06
17F:→ ybite: 上面寫了 300以外幹線公車一律調整 08/28 18:08
18F:→ alex2426chen: 滿18才能考是一回事 有些學校就算有駕照也不給騎 08/28 18:09
19F:推 hanksadder: OK 看到了~感謝作者 08/28 18:10
20F:→ hicker: 有這規定的都是高中職吧 08/28 18:12
21F:→ ybite: 減班受害者就高中生、老人、移工 大學以上基本上標配機車 08/28 18:14
22F:推 yhggur5685: 中鹿,交通局公告剩525,但愛巴士還留著其它的 08/28 18:15
23F:→ hicker: 移工還有小馬力的電動代步車(車牌2+5)可以用 08/28 18:17
24F:→ ybite: 21砍下去要被罵歪 XDDD 08/28 18:17
25F:→ ybite: 但移工假日要往返第一廣場周邊還是公車居多 08/28 18:17
26F:推 hanksadder: 中鹿的話 官網寫的那批都是早先開始臨時減班 這次正式 08/28 18:27
27F:→ hanksadder: 實施 08/28 18:27
28F:→ yhggur5685: 原來如此 08/28 19:09
29F:噓 snth0705: 廢到笑,100改這鳥樣還不如現在這班距開去一中 08/28 19:49
30F:→ ybite: 現在的班距(45分鐘) 那還不如82家族整併改100算了 08/28 19:55
31F:推 hanksadder: 今天500主線就預排8班次 剩下都跑去開延駛線@@ 08/28 19:57
32F:推 snth0705: 支持整併回82啊,反正怎樣改都比只開到火車站好 08/28 19:58
33F:→ ybite: 82整併失敗一拆三 結果就是沒一個開得出預期一半班次 08/28 19:58
34F:→ hanksadder: 不考慮恢復成原本的9路嗎 08/28 19:59
35F:→ jeffh: 看標題以為回到二十年前 08/28 20:49
36F:推 Hugo3769: 很好奇只有台中有這情況嗎?還是台中的情形比其他縣市嚴 08/28 21:01
37F:→ Hugo3769: 重? 08/28 21:01
38F:推 eternalmi16: 還好我已經從公車族轉成機車族了 08/28 22:20
39F:推 playchicken: 台中應該是減班比例最高的沒錯 08/28 22:24
40F:→ playchicken: 雙北大鳥除基客外也沒慘到這個地步 08/28 22:24
41F:推 hanksadder: 說到基客就要觀察788是否過完暑假是否繼續照著減班 08/28 22:29
42F:→ hanksadder: 這幾天可以觀察看看 08/28 22:29
43F:推 rail02000: 其實300也不全然有跑滿尖10離15,有時是300+310兩條 08/28 22:41
44F:→ rail02000: 加起來才有這個水準 08/28 22:41
45F:推 busgoer: 以台中客運近期發車狀況,北段82、南段100都不正常,就 08/28 23:35
46F:→ busgoer: 算去年沒改82,放到現在也是崩盤吧 08/28 23:35
47F:推 night820: 82延平常日也一堆發不出來 08/28 23:55
48F:推 tgordoncheng: 兩位隔壁板發[時刻]文真的辛苦了 08/28 23:59
49F:推 tonyian: 經費排擠阿,免費公車花了多少錢,現在沒人(政府/業者 08/29 07:26
50F:→ tonyian: )想吞,就民眾自己吞阿 08/29 07:26
51F:→ tonyian: 一堆台中人當初在高興啥免費公車,是都沒看共產黨歷史阿 08/29 07:26
52F:→ cccmn: 讚哦 私家車和未成年騎車要暴增 08/29 10:47
53F:推 rail02000: 交通局粉專公告區繞延和跳蛙恢復行駛,缺工減班只敢寫 08/29 12:41
54F:→ rail02000: 在連結裡面的新聞稿,歌舞昇平 08/29 12:41
55F:推 hanksadder: 以下是三大報今天報紙的標題 08/29 12:56
56F:→ hanksadder: 中時 開學了!跳蛙公車復駛 中捷9月起縮短班距 08/29 12:57
57F:→ hanksadder: 自由 (台中)開學起 跳蛙公車恢復上路 08/29 12:57
58F:→ hanksadder: 聯合 開學缺駕駛 台中跳蛙、幹線公車減班 08/29 12:58
59F:→ ybite: 盧媽媽媒體關係做得不錯 媒體不至於現在就大動干戈 08/29 13:12
60F:→ ybite: 等下禮拜大家發現公車一樣少 再找市議員發新聞就好( 08/29 13:13
61F:→ ybite: 市府市議員都有鎂光燈 完美 08/29 13:13
62F:推 a100213: 500號本來可分擔一些學生去臺中高農,這下全都要擠41了 08/29 13:59
63F:推 jasonsby: 班次已經很少了還要減... 08/29 15:48
64F:推 hanksadder: 中台灣還有漏網之魚 08/29 17:05
65F:推 busgoer: 以500跟41的重疊路段,還有108、132、200可以到高農 08/29 18:49
66F:→ busgoer: 少寫了901 08/29 18:50
67F:推 hanksadder: 901也是輝煌時曾經可以最密5分鐘一班 08/29 20:42
68F:→ hanksadder: 但是現在已經跟副線一樣1小時各1班(慘 08/29 20:42
69F:推 night820: 901減幅最大,而且是這兩年大砍 08/29 21:05
70F:→ ianqoo2000: 明明就都沒有人了,這幾年還開一些新路線,感覺很亂來 08/29 22:18
71F:→ ianqoo2000: 如果說把路線全部調整回阿龍上任前的樣子呢?! 08/29 22:19
72F:→ sinohara: 嗯 看到交通局的罐頭回文就知道在打太極 08/29 22:25
73F:→ sinohara: 以前延駛主要是避免台中車站周邊等候時間折返 現在走的 08/29 22:27
74F:→ sinohara: 是之前的老路 08/29 22:27
75F:→ sinohara: 只是台中車站週邊變成中途折返站 時間無法掌控 08/29 22:28
76F:→ ybite: 點開統聯網站才發現市公車的公告不完全....... 08/29 22:58
※ 編輯: ybite (1.171.217.20 臺灣), 08/29/2023 23:03:15
77F:→ ybite: 補足1/37(正式實施)跟73 08/29 23:03
78F:噓 figaro: 剛剛27等超過一小時 幹 08/30 18:38
79F:推 snth0705: 100今天開始的班距有恢復水準,但客源肯定會受到影響, 08/30 19:15
80F:→ snth0705: 希望不要拿載客量不如預期當之後砍班的理由。 08/30 19:15
81F:推 night820: 100我看能撐多久,每次改點永遠只有3分鐘熱度,即使現 08/30 19:28
82F:→ night820: 在100班次達標,但看看35... 08/30 19:28
83F:推 rail02000: 回78樓的f大,8/30的27路表定18:10台中車站發車那班, 08/31 00:30
84F:→ rail02000: 似乎沒有開出來。平常下班都搭那班轉專用道,發現今晚 08/31 00:30
85F:→ rail02000: 沒開出來,就改搭127延了 08/31 00:30
86F:→ rail02000: 不過27路異常發車,加上81路減班,公益路頗慘 08/31 00:31
87F:推 figaro: 昨天下午到晚上 27動態上頂多三輛在跑 08/31 12:42
88F:→ figaro: 這種班距跟我說半小時 騙鬼哦 08/31 12:42
89F:噓 figaro: 1729-1838 中間沒半台 扯… 08/31 12:46
90F:→ figaro: 去公益路不用轉就這台 無言 我以為在鄉下 08/31 12:47
91F:→ qwe711334: 公車誤點自動稽核機制 苦業者、肥市庫,無實際成效 htt 08/31 14:42
92F:→ qwe711334: ps://tinyurl.com/26rvmbzk 08/31 14:42
94F:推 rail02000: 今天27路 18:10那班又不見了 08/31 18:25
95F:→ ianqoo2000: 其實我覺得市府或者政府單位在實施這種誤點罰則很莫名 09/01 00:05
96F:→ ianqoo2000: 其妙,開公車有多麼困難,更不用說靠站停靠,一堆可能 09/01 00:05
97F:→ ianqoo2000: 臨停什麼的,沿線的路邊違停都不處理,要求公車準點很 09/01 00:05
98F:→ ianqoo2000: 奇怪 09/01 00:05
99F:→ ianqoo2000: 當然這是臺灣扣除臺北市以外都有的問題,我真的覺得公 09/01 00:08
100F:→ ianqoo2000: 車司機很困苦,又要求這個,光是自己想像在這種路況開 09/01 00:08
101F:→ ianqoo2000: 車都不開心了,還得要趕點,不是應該市府要把交通搞好 09/01 00:08
102F:→ ianqoo2000: ,讓公車好開車嗎? 09/01 00:08
103F:→ ianqoo2000: 尤其是東別那邊新興路遊園路我都覺得很累 09/01 00:09
104F:推 busgoer: 地方板從林市長到現在最愛講公車脫班,說自動稽核沒用、 09/01 01:25
105F:→ busgoer: 莫名其妙的倒是說說看有什麼可以使業者合理排班、穩定發 09/01 01:25
106F:→ busgoer: 車的做法,讓大家聞香一下 09/01 01:25
107F:推 playchicken: 誤點漏發不是不能罰 也不是不該罰 09/01 08:32
108F:→ playchicken: 但是有罰則出來就要有相對應的措施 09/01 08:32
109F:→ playchicken: 例如業者減班申請放寬 或是漏班罰款降低等 09/01 08:32
110F:→ playchicken: 而不是只靠罰款又逼業者吞一堆路線 09/01 08:32
111F:推 rail02000: 私心希望幹道都蓋公車專用道,應該能避免塞車和靠站困 09/01 09:16
112F:→ rail02000: 難吧,但除了胡志強沒有繼任市長敢這樣做 09/01 09:16
113F:→ rerun: 一次三班連體嬰 09/01 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