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odofsex (性愛戰神)
看板Bus
標題[新聞] 桃園人被放生!搭9005淪次等人 有空位不
時間Wed Aug 9 08:21:45 2023
獨家|桃園人被放生!搭9005淪次等人「有空位不載」 1200月票害更慘
2023/08/09 06:56
【記者陳怡文/台北報導】
世界最遙遠的距離就是「趕上班公車,空位在眼前卻不讓上車」!
住在桃園藝文特區C姓民眾痛苦的向《壹蘋新聞網》投訴,每天早起搭9005公車通勤到台
北,6點開排,等上車就要花30分鐘,眼看一旁的9023每2分鐘來一班,直呼「同樣是市民
,不該有這樣差異」。
對此,公路總局坦言有此問題,表示將與運營9005路線的2家客運業者商討(桃園客運與三
重客運聯營),比照9023「車輛同時發車、交錯載客。」
https://i.imgur.com/ovx1XJA.jpg
國道客運9005。三重客運提供
居住在桃園藝文特區的C姓民眾表示,每天5時30分起床,6時準時到藝文特區的站牌等搭9
005公車到內湖,排隊時前面已有7個人,等到6時15分第一班9005來了,司機卻只讓3個人
上車;6時25分第二班來了,會直接顯示客滿,不讓人上車;6時32分第三班來了,司機通
常讓5個人上車,他終於搭上車了,但此時後面大概還有15個人在排隊。
投訴人無奈,他每天需要花至少半小時等車,而旁邊的9023,每2分鐘就一班,甚至還有
直接從藝文特區發車的加班車,他認為同樣是市民,不該有這樣的差異。
由於9005的票價比較貴,因此以前的人可能會選擇開車去內湖,但有了1200通勤月票後,
只會讓更多人搭9005,他認為應該改善9005的班次或是路線,相信等車時間減少,會有更
多人願意搭車,甚至可以改善早上國道塞車的困擾。
其問題就出在業者「有車但沒司機」,運能尚未重返疫前班次水準,公路總局新竹區監理
所桃園監理站黃成民說明,疫情期間因載客數下降,業者維持最低載運量能,雖然去年底
開始恢復1半以上班次,仍無法重返尖峰,再加上近年法令針對「工時」做嚴格規定,所
有車輛都有安裝動態系統,每個司機上車都有識別,都知道累計的開車時數是多少。
另外,現在要雇用司機很難,如桃園市、台北市政府每個月都有給司機1萬元獎金,就是
希望留住人才,但還是沒用,年輕人不當司機,都去跑外送,業者「有車子但沒司機」,
想發車也發不出來,出來,由於法規往後修訂至68歲,所以希望65歲退休的能回任。
https://i.imgur.com/VpalOnH.jpg
9005從桃園火車站到交流道總就有17個站點。翻攝三重客運網站
針對9005搭不上去的問題,黃成民表示,有做運量調查,桃園到台北通勤高峰期就是早上
6時到8時,每趟車次多為5至10分鐘「等時」發車,當有一站比較多人就上不了,9005與9
023都有相同問題,因國道客運行經高速公路,不能有站位,但9005滿載只夠容納40至42
人,高峰期都是滿載。
既然司機不能增加,每天也是發這麼多車,那就讓發車時間不要隔這麼長,2個月前,「
分流」處理完畢9023上不了車的問題,看來是有效的,就少聽到中正同德十一街口、中正
藝文特區等大站要等30分鐘的問題,目前尖峰等10來分鐘就可以上到車,但9005的問題比
較複雜,因從桃園火車站到交流道總就有17個站點。
黃成民說,統計9005路線「合作金庫」站人潮最多,還有大興西正光路口、中正藝文特區
也很多,同時段3大站點會有20多人,確實要等很久,商討比照9023進行分流,希望以「
車輛同時發車、交錯載客」,減少民眾等待時間,就是直接發車2班,讓第一班載滿後,
第二班直接開到其他點載客,縮短等待時間,讓效能最大化,例如6時25分班次同6時15分
那班一同發車。
黃成民表示,由於9005路線是桃園客運與三重客運聯營,會跟這兩家公司討論。
https://tw.nextapple.com/life/20230809/57E139D50660D5EBAE23FD69B8B2A1D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0.57.15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us/M.1691540507.A.8FB.html
1F:推 playchicken: 9005在桃園真的是繞的有點久…… 08/09 08:47
2F:→ playchicken: 不知道早上讓重客開個區間車的可行性有多少 08/09 08:48
3F:→ your0207: 看起來有配位但同站又不平均 08/09 08:54
4F:推 Answerme: 還不先上9023再轉去內湖 08/09 09:25
5F:→ steven60116: 繞有夠遠! 08/09 09:36
6F:推 NorAku: 9023轉內科直達車應該也不差?不然就是挪一台從合作金庫 08/09 10:06
7F:→ NorAku: 直接上國道的路線,雖然只是朝三暮四的問題(如果運量夠) 08/09 10:06
8F:→ NorAku: ,但這樣可以讓民眾早點上班 08/09 10:06
9F:推 ethanNTP: 9023到圓山換內科快線不香嗎 反正月票通吃? 08/09 11:15
10F:推 naruto1010: 等你看到玉門街排隊的人潮你就不會這麼想了。 08/09 11:28
11F:推 Fezico: 桃園現在問題就單位時間人太多消化速度慢,現有人力真要搞 08/09 12:24
12F:→ Fezico: 就是凹駕駛兩頭班,但離峰等車會等到瘋掉,駕駛也不一定能 08/09 12:24
13F:→ Fezico: 接受,畢竟收班時間到報班時間間隔太短惹... 08/09 12:24
14F:推 NorAku: 小秘訣,圓山皇宮大廈走5分鐘到劍潭,搭內科17,人少很多 08/09 12:57
15F:推 kutkin: 又是桃客 08/09 12:57
16F:→ kutkin: 奇怪咧只要跟桃園本地業者聯營都會沒司機 08/09 12:58
17F:推 Fezico: 一方面桃客路線在桃園是真的多,還有免巴要開,另一方面桃 08/09 13:41
18F:→ Fezico: 客現在錢真的也沒給特別多,桃園現在駕駛政府補貼不知道有 08/09 13:41
19F:→ Fezico: 沒有20K,差不多的錢還是剛拿照的不如去統聯爽,要拼薪水 08/09 13:41
20F:→ Fezico: 的看看指南收不收,會去桃客的新駕駛真的沒多少。 08/09 13:41
21F:→ Fezico: 桃園公車薪水好像是桃客中客統聯領桃園價格,指南領台北價 08/09 13:45
22F:→ Fezico: 格,國光就那個樣子,泛航亞通我就不熟惹。 08/09 13:45
23F:推 countryair: 每2鐘就來一台是不是有什麼誤會 08/09 16:30
24F:→ dantes1013: 業者應該不能自行決定不全程行駛吧?從中間點發車也是 08/09 16:34
25F:→ dantes1013: 要主管機關同意吧?如9026BC 08/09 16:35
26F:推 naruto1010: 9026B、9026C是因為班車有固定派發必須提報核准 08/09 16:38
27F:→ naruto1010: 因應每日客況不同而不定時加發的非核定班次不受此限, 08/09 16:39
28F:→ naruto1010: 可以從路線中段開,但開始載客之後的路段仍須依核定 08/09 16:39
29F:→ naruto1010: 路線行駛,否則仍算違規營運。 08/09 16:40
30F:推 hanksadder: 從中間站發車的是9023A 藝文特區發車 08/09 16:42
31F:推 naruto1010: 但若加班車施行後已成為常態班次時仍須提報申請核准 08/09 16:44
32F:推 playchicken: 1815南京的也有從大武崙發的 只要有按照路線走完應 08/09 16:50
33F:→ playchicken: 該就可以 08/09 16:50
34F:推 hanksadder: 樓上說的也已經取得番號了 1815F 08/09 16:52
35F:推 playchicken: 取得番號的是國家新城發的 08/09 17:05
36F:→ playchicken: 但早上還是有部分班次從大武崙一帶發車 08/09 17:05
38F:推 hanksadder: 那個好像是綁在1813分散發車裡面的 08/09 17:47
39F:→ hanksadder: 不過1813會跑南京的都是非正式核定路線 08/09 17:47
40F:推 cpylislv: 不過如果政府收到壓力應該會給過吧 08/09 20:53
41F:→ auction88: 為啥不搭9023去圓山轉運站換紅2 08/09 23:02
42F:→ auction88: 9023 不用堵在內湖 週轉率快很多 08/09 23:04
43F:推 NorAku: 但9023體質未來堪憂,似乎已經進入代駛狀態了 08/09 23:22
44F:→ NorAku: 不過9023在劍潭圓山換車確實比較有彈性,車也不少 08/09 23:22
45F:→ auction88: 車不少是因為來回很快嗎? 08/09 23:30
46F:推 auction88: 9005 下舊宗到市政府轉運站 從堤頂開始排隊起算 一個小 08/09 23:33
47F:→ auction88: 時可能還跑不完呢 08/09 23:33
48F:→ hicker: 9023單程就一小時左右 但車是真的多 08/09 23:35
49F:→ hicker: 單就昨天的記錄來看 應該有接近50輛車在線上跑 08/09 23:36
50F:→ hicker: 而9005單程約1.5小時 昨天的總派車數應該是37輛 08/09 23:42
51F:推 NorAku: 9023至少回送很快,9005還要在市政府跟內科那邊卡住才有 08/09 23:52
52F:→ NorAku: 辦法回桃園 08/09 23:52
53F:→ princesummer: 9005真的繞到天荒地老 08/10 00:40
54F:→ acergame5: 都買1200了就別堅持要直達 自己轉都比較快 08/10 00:44
55F:→ sinohara: 中壢看看開學後9025,2022的慘況 1818已放棄治療 08/10 01:17
56F:推 WeAntiTVBS: 為了分流 不如乾脆早上6:30~8:00改全開9005A算了 08/10 07:34
57F:→ WeAntiTVBS: 然後引導相同需求乘客改以9023到台北市境內轉乘 08/10 07:35
58F:→ auction88: 全部集中火力開9023不好嗎? 08/10 08:34
59F:→ auction88: 按照h大提50+37台 全部改去9023 派車數破百沒什麼問題 08/10 08:35
60F:→ auction88: 如果9023改一半給9005 在內湖跟市政府來回都塞車的情況 08/10 08:36
61F:→ auction88: 車次堪憂。 真的不能只想自己方便,塞車是你的事我就是 08/10 08:38
62F:→ auction88: 要有車坐,圓山轉乘太麻煩不要之類的。 08/10 08:38
63F:→ auction88: 台北搭聯營也不少人都一路站到公司上班 08/10 08:43
64F:→ naruto1010: 三重客運沒有9023路權 08/10 08:48
65F:→ playchicken: 怎麼可能全部開9023…… 08/10 08:49
66F:→ playchicken: 合作金庫和大興西路那裡也是有人的餒 08/10 08:49
67F:推 auction88: 下堤頂繞內科去市府轉運站真的太塞了 車回不去 要怎麼 08/10 08:57
68F:→ auction88: 同時發車 蠻怪的 08/10 08:57
69F:→ auction88: 這樣繞比較順的話 2088應該也可以改線了 08/10 08:58
70F:→ auction88: 有沒有路權應該不是問題吧 9026沒路權的遊覽車都出現了 08/10 09:09
71F:推 playchicken: 2088是南下 9005是北上 方向不太一樣 08/10 09:09
72F:→ playchicken: 其實離峰時間走內湖蠻快的 是尖峰內湖太塞 08/10 09:09
73F:→ playchicken: 如果走建國高架接國一應該也不會快到哪去 08/10 09:09
74F:推 naruto1010: 9026用遊覽車是主管機關協調下同意的做法,但他是運能 08/10 09:39
75F:推 naruto1010: 不足的妥協方案,9023目前營運也沒出狀況,沒理由徵求 08/10 09:43
76F:→ naruto1010: 第3家業者加入營運。 08/10 09:43
77F:→ auction88: 民眾:要方便 主管機關:路權觀念要有 業者:塞車回不 08/10 09:49
78F:→ auction88: 來 08/10 09:49
79F:→ auction88: 不就呼應標題的被放生 XD 08/10 09:50
80F:→ hicker: 話說 9005去內科與市府 9023去圓山與劍潭 08/10 10:23
81F:→ hicker: 兩線方向大不同 怎會有襲奪乘客的感覺?? 08/10 10:23
82F:→ taxlaw1991: 因為這裡的車迷們會想到轉乘 但一般民眾有直達就會想 08/10 10:25
83F:→ taxlaw1991: 要直達 08/10 10:25
84F:→ hicker: 若說是兩線共同的桃客有駕駛員不足之虞 08/10 10:25
85F:→ hicker: 那可以請第一名集團(9005-重客 9023-北客)加開班次因應吧 08/10 10:26
86F:推 playchicken: 到底是不賺錢還是桃客司機不夠才不續營啊 08/10 10:42
87F:→ playchicken: 9023已經是北桃生意最好的線了吧 08/10 10:42
88F:→ playchicken: 至少不像9005尖離峰人潮差異大 08/10 10:42
89F:推 Fezico: 我猜應該是要把國道客運放掉,回去跑市區客運吧 08/10 11:17
90F:推 naruto1010: 重客與北客也缺人欸,不是只有桃園的業者有問題 08/10 11:30
91F:→ naruto1010: 其實9005在更早之前就有傳出不續營的風聲了,比9023 08/10 11:31
92F:→ naruto1010: 還更早,但狀況可能跟1573一樣有需求停不了 08/10 11:31
93F:→ NorAku: 為了整合路線跟轉乘才設置轉運站啊,不然一堆縣市開始蓋 08/10 13:47
94F:→ NorAku: 轉運站蓋心酸的喔... 08/10 13:47
95F:推 auction88: 的確是蓋心酸的 08/10 15:17
96F:→ auction88: 轉運站要直接從高速公路進入到建築主體才有用 08/10 15:18
97F:→ auction88: 台北轉運站跟洛陽停車場 有做半套 08/10 15:21
98F:→ auction88: 像內湖暴力解決方法就是公車專用道直接吃掉2線道路 08/10 15:26
99F:→ auction88: 南京三民站一路順到劍南路 不用五分鐘 08/10 15:28
100F:推 NorAku: 之前玩遊戲的時候,城市發展到一個階段公車運量會跟不上 08/10 18:42
101F:→ NorAku: ,這個時候就只能蓋鐵路轉運 08/10 18:42
102F:→ NorAku: 雖然現實不是遊戲,但類似的地方應該還是有 08/10 18:42
103F:→ allenmau: 日本的轉運站都在鐵路車站旁邊,沒幾個直接接上高速公路 08/10 19:07
104F:→ allenmau: ,而且交九直接接上市民大道,也沒有特別厲害啊 08/10 19:07
105F:→ auction88: 鐵路捷運外縣市無法使用呀 基隆桃園還是開車到內湖才 08/10 21:03
106F:→ auction88: 方便 08/10 21:03
107F:推 kutkin: 聯營要加開有時候又會要看在地業者臉色 08/10 21:10
108F:推 busgoer: 模擬城市的想法,市民高架應該要北延環北交流道,統聯那 08/10 23:17
109F:→ busgoer: 種走法就神速了,而不是明明沒停站,還搞得跟去三重差不 08/10 23:18
110F:→ busgoer: 多時間 08/10 23:18
111F:噓 ianqoo2000: 人家日本可不會有那麼多的客製化點到點的客運,正常的 08/10 23:38
112F:→ ianqoo2000: 交通手段是以鐵路為主,兩地端點轉乘 08/10 23:38
113F:推 smena: 日本地大鐵路網密公車費率高,因此人們無論如何走路都有站 08/11 00:56
114F:推 smena: 橫濱近郊的根岸線各站的造鎮就很成功,人行空間和生活機能 08/11 01:01
115F:→ smena: 都完整,綠地和天際線也不會太稀有,房價也不到真的很高 08/11 01:01
116F:推 NorAku: 日本的那個鐵路網密到很可怕,東京車站有十幾條路線 08/11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