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odofsex (性爱战神)
看板Bus
标题[新闻] 桃园人被放生!搭9005沦次等人 有空位不
时间Wed Aug 9 08:21:45 2023
独家|桃园人被放生!搭9005沦次等人「有空位不载」 1200月票害更惨
2023/08/09 06:56
【记者陈怡文/台北报导】
世界最遥远的距离就是「赶上班公车,空位在眼前却不让上车」!
住在桃园艺文特区C姓民众痛苦的向《壹苹新闻网》投诉,每天早起搭9005公车通勤到台
北,6点开排,等上车就要花30分钟,眼看一旁的9023每2分钟来一班,直呼「同样是市民
,不该有这样差异」。
对此,公路总局坦言有此问题,表示将与运营9005路线的2家客运业者商讨(桃园客运与三
重客运联营),比照9023「车辆同时发车、交错载客。」
https://i.imgur.com/ovx1XJA.jpg
国道客运9005。三重客运提供
居住在桃园艺文特区的C姓民众表示,每天5时30分起床,6时准时到艺文特区的站牌等搭9
005公车到内湖,排队时前面已有7个人,等到6时15分第一班9005来了,司机却只让3个人
上车;6时25分第二班来了,会直接显示客满,不让人上车;6时32分第三班来了,司机通
常让5个人上车,他终於搭上车了,但此时後面大概还有15个人在排队。
投诉人无奈,他每天需要花至少半小时等车,而旁边的9023,每2分钟就一班,甚至还有
直接从艺文特区发车的加班车,他认为同样是市民,不该有这样的差异。
由於9005的票价比较贵,因此以前的人可能会选择开车去内湖,但有了1200通勤月票後,
只会让更多人搭9005,他认为应该改善9005的班次或是路线,相信等车时间减少,会有更
多人愿意搭车,甚至可以改善早上国道塞车的困扰。
其问题就出在业者「有车但没司机」,运能尚未重返疫前班次水准,公路总局新竹区监理
所桃园监理站黄成民说明,疫情期间因载客数下降,业者维持最低载运量能,虽然去年底
开始恢复1半以上班次,仍无法重返尖峰,再加上近年法令针对「工时」做严格规定,所
有车辆都有安装动态系统,每个司机上车都有识别,都知道累计的开车时数是多少。
另外,现在要雇用司机很难,如桃园市、台北市政府每个月都有给司机1万元奖金,就是
希望留住人才,但还是没用,年轻人不当司机,都去跑外送,业者「有车子但没司机」,
想发车也发不出来,出来,由於法规往後修订至68岁,所以希望65岁退休的能回任。
https://i.imgur.com/VpalOnH.jpg
9005从桃园火车站到交流道总就有17个站点。翻摄三重客运网站
针对9005搭不上去的问题,黄成民表示,有做运量调查,桃园到台北通勤高峰期就是早上
6时到8时,每趟车次多为5至10分钟「等时」发车,当有一站比较多人就上不了,9005与9
023都有相同问题,因国道客运行经高速公路,不能有站位,但9005满载只够容纳40至42
人,高峰期都是满载。
既然司机不能增加,每天也是发这麽多车,那就让发车时间不要隔这麽长,2个月前,「
分流」处理完毕9023上不了车的问题,看来是有效的,就少听到中正同德十一街口、中正
艺文特区等大站要等30分钟的问题,目前尖峰等10来分钟就可以上到车,但9005的问题比
较复杂,因从桃园火车站到交流道总就有17个站点。
黄成民说,统计9005路线「合作金库」站人潮最多,还有大兴西正光路口、中正艺文特区
也很多,同时段3大站点会有20多人,确实要等很久,商讨比照9023进行分流,希望以「
车辆同时发车、交错载客」,减少民众等待时间,就是直接发车2班,让第一班载满後,
第二班直接开到其他点载客,缩短等待时间,让效能最大化,例如6时25分班次同6时15分
那班一同发车。
黄成民表示,由於9005路线是桃园客运与三重客运联营,会跟这两家公司讨论。
https://tw.nextapple.com/life/20230809/57E139D50660D5EBAE23FD69B8B2A1DE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01.10.57.156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us/M.1691540507.A.8FB.html
1F:推 playchicken: 9005在桃园真的是绕的有点久…… 08/09 08:47
2F:→ playchicken: 不知道早上让重客开个区间车的可行性有多少 08/09 08:48
3F:→ your0207: 看起来有配位但同站又不平均 08/09 08:54
4F:推 Answerme: 还不先上9023再转去内湖 08/09 09:25
5F:→ steven60116: 绕有够远! 08/09 09:36
6F:推 NorAku: 9023转内科直达车应该也不差?不然就是挪一台从合作金库 08/09 10:06
7F:→ NorAku: 直接上国道的路线,虽然只是朝三暮四的问题(如果运量够) 08/09 10:06
8F:→ NorAku: ,但这样可以让民众早点上班 08/09 10:06
9F:推 ethanNTP: 9023到圆山换内科快线不香吗 反正月票通吃? 08/09 11:15
10F:推 naruto1010: 等你看到玉门街排队的人潮你就不会这麽想了。 08/09 11:28
11F:推 Fezico: 桃园现在问题就单位时间人太多消化速度慢,现有人力真要搞 08/09 12:24
12F:→ Fezico: 就是凹驾驶两头班,但离峰等车会等到疯掉,驾驶也不一定能 08/09 12:24
13F:→ Fezico: 接受,毕竟收班时间到报班时间间隔太短惹... 08/09 12:24
14F:推 NorAku: 小秘诀,圆山皇宫大厦走5分钟到剑潭,搭内科17,人少很多 08/09 12:57
15F:推 kutkin: 又是桃客 08/09 12:57
16F:→ kutkin: 奇怪咧只要跟桃园本地业者联营都会没司机 08/09 12:58
17F:推 Fezico: 一方面桃客路线在桃园是真的多,还有免巴要开,另一方面桃 08/09 13:41
18F:→ Fezico: 客现在钱真的也没给特别多,桃园现在驾驶政府补贴不知道有 08/09 13:41
19F:→ Fezico: 没有20K,差不多的钱还是刚拿照的不如去统联爽,要拼薪水 08/09 13:41
20F:→ Fezico: 的看看指南收不收,会去桃客的新驾驶真的没多少。 08/09 13:41
21F:→ Fezico: 桃园公车薪水好像是桃客中客统联领桃园价格,指南领台北价 08/09 13:45
22F:→ Fezico: 格,国光就那个样子,泛航亚通我就不熟惹。 08/09 13:45
23F:推 countryair: 每2钟就来一台是不是有什麽误会 08/09 16:30
24F:→ dantes1013: 业者应该不能自行决定不全程行驶吧?从中间点发车也是 08/09 16:34
25F:→ dantes1013: 要主管机关同意吧?如9026BC 08/09 16:35
26F:推 naruto1010: 9026B、9026C是因为班车有固定派发必须提报核准 08/09 16:38
27F:→ naruto1010: 因应每日客况不同而不定时加发的非核定班次不受此限, 08/09 16:39
28F:→ naruto1010: 可以从路线中段开,但开始载客之後的路段仍须依核定 08/09 16:39
29F:→ naruto1010: 路线行驶,否则仍算违规营运。 08/09 16:40
30F:推 hanksadder: 从中间站发车的是9023A 艺文特区发车 08/09 16:42
31F:推 naruto1010: 但若加班车施行後已成为常态班次时仍须提报申请核准 08/09 16:44
32F:推 playchicken: 1815南京的也有从大武仑发的 只要有按照路线走完应 08/09 16:50
33F:→ playchicken: 该就可以 08/09 16:50
34F:推 hanksadder: 楼上说的也已经取得番号了 1815F 08/09 16:52
35F:推 playchicken: 取得番号的是国家新城发的 08/09 17:05
36F:→ playchicken: 但早上还是有部分班次从大武仑一带发车 08/09 17:05
38F:推 hanksadder: 那个好像是绑在1813分散发车里面的 08/09 17:47
39F:→ hanksadder: 不过1813会跑南京的都是非正式核定路线 08/09 17:47
40F:推 cpylislv: 不过如果政府收到压力应该会给过吧 08/09 20:53
41F:→ auction88: 为啥不搭9023去圆山转运站换红2 08/09 23:02
42F:→ auction88: 9023 不用堵在内湖 周转率快很多 08/09 23:04
43F:推 NorAku: 但9023体质未来堪忧,似乎已经进入代驶状态了 08/09 23:22
44F:→ NorAku: 不过9023在剑潭圆山换车确实比较有弹性,车也不少 08/09 23:22
45F:→ auction88: 车不少是因为来回很快吗? 08/09 23:30
46F:推 auction88: 9005 下旧宗到市政府转运站 从堤顶开始排队起算 一个小 08/09 23:33
47F:→ auction88: 时可能还跑不完呢 08/09 23:33
48F:→ hicker: 9023单程就一小时左右 但车是真的多 08/09 23:35
49F:→ hicker: 单就昨天的记录来看 应该有接近50辆车在线上跑 08/09 23:36
50F:→ hicker: 而9005单程约1.5小时 昨天的总派车数应该是37辆 08/09 23:42
51F:推 NorAku: 9023至少回送很快,9005还要在市政府跟内科那边卡住才有 08/09 23:52
52F:→ NorAku: 办法回桃园 08/09 23:52
53F:→ princesummer: 9005真的绕到天荒地老 08/10 00:40
54F:→ acergame5: 都买1200了就别坚持要直达 自己转都比较快 08/10 00:44
55F:→ sinohara: 中坜看看开学後9025,2022的惨况 1818已放弃治疗 08/10 01:17
56F:推 WeAntiTVBS: 为了分流 不如乾脆早上6:30~8:00改全开9005A算了 08/10 07:34
57F:→ WeAntiTVBS: 然後引导相同需求乘客改以9023到台北市境内转乘 08/10 07:35
58F:→ auction88: 全部集中火力开9023不好吗? 08/10 08:34
59F:→ auction88: 按照h大提50+37台 全部改去9023 派车数破百没什麽问题 08/10 08:35
60F:→ auction88: 如果9023改一半给9005 在内湖跟市政府来回都塞车的情况 08/10 08:36
61F:→ auction88: 车次堪忧。 真的不能只想自己方便,塞车是你的事我就是 08/10 08:38
62F:→ auction88: 要有车坐,圆山转乘太麻烦不要之类的。 08/10 08:38
63F:→ auction88: 台北搭联营也不少人都一路站到公司上班 08/10 08:43
64F:→ naruto1010: 三重客运没有9023路权 08/10 08:48
65F:→ playchicken: 怎麽可能全部开9023…… 08/10 08:49
66F:→ playchicken: 合作金库和大兴西路那里也是有人的馁 08/10 08:49
67F:推 auction88: 下堤顶绕内科去市府转运站真的太塞了 车回不去 要怎麽 08/10 08:57
68F:→ auction88: 同时发车 蛮怪的 08/10 08:57
69F:→ auction88: 这样绕比较顺的话 2088应该也可以改线了 08/10 08:58
70F:→ auction88: 有没有路权应该不是问题吧 9026没路权的游览车都出现了 08/10 09:09
71F:推 playchicken: 2088是南下 9005是北上 方向不太一样 08/10 09:09
72F:→ playchicken: 其实离峰时间走内湖蛮快的 是尖峰内湖太塞 08/10 09:09
73F:→ playchicken: 如果走建国高架接国一应该也不会快到哪去 08/10 09:09
74F:推 naruto1010: 9026用游览车是主管机关协调下同意的做法,但他是运能 08/10 09:39
75F:推 naruto1010: 不足的妥协方案,9023目前营运也没出状况,没理由徵求 08/10 09:43
76F:→ naruto1010: 第3家业者加入营运。 08/10 09:43
77F:→ auction88: 民众:要方便 主管机关:路权观念要有 业者:塞车回不 08/10 09:49
78F:→ auction88: 来 08/10 09:49
79F:→ auction88: 不就呼应标题的被放生 XD 08/10 09:50
80F:→ hicker: 话说 9005去内科与市府 9023去圆山与剑潭 08/10 10:23
81F:→ hicker: 两线方向大不同 怎会有袭夺乘客的感觉?? 08/10 10:23
82F:→ taxlaw1991: 因为这里的车迷们会想到转乘 但一般民众有直达就会想 08/10 10:25
83F:→ taxlaw1991: 要直达 08/10 10:25
84F:→ hicker: 若说是两线共同的桃客有驾驶员不足之虞 08/10 10:25
85F:→ hicker: 那可以请第一名集团(9005-重客 9023-北客)加开班次因应吧 08/10 10:26
86F:推 playchicken: 到底是不赚钱还是桃客司机不够才不续营啊 08/10 10:42
87F:→ playchicken: 9023已经是北桃生意最好的线了吧 08/10 10:42
88F:→ playchicken: 至少不像9005尖离峰人潮差异大 08/10 10:42
89F:推 Fezico: 我猜应该是要把国道客运放掉,回去跑市区客运吧 08/10 11:17
90F:推 naruto1010: 重客与北客也缺人欸,不是只有桃园的业者有问题 08/10 11:30
91F:→ naruto1010: 其实9005在更早之前就有传出不续营的风声了,比9023 08/10 11:31
92F:→ naruto1010: 还更早,但状况可能跟1573一样有需求停不了 08/10 11:31
93F:→ NorAku: 为了整合路线跟转乘才设置转运站啊,不然一堆县市开始盖 08/10 13:47
94F:→ NorAku: 转运站盖心酸的喔... 08/10 13:47
95F:推 auction88: 的确是盖心酸的 08/10 15:17
96F:→ auction88: 转运站要直接从高速公路进入到建筑主体才有用 08/10 15:18
97F:→ auction88: 台北转运站跟洛阳停车场 有做半套 08/10 15:21
98F:→ auction88: 像内湖暴力解决方法就是公车专用道直接吃掉2线道路 08/10 15:26
99F:→ auction88: 南京三民站一路顺到剑南路 不用五分钟 08/10 15:28
100F:推 NorAku: 之前玩游戏的时候,城市发展到一个阶段公车运量会跟不上 08/10 18:42
101F:→ NorAku: ,这个时候就只能盖铁路转运 08/10 18:42
102F:→ NorAku: 虽然现实不是游戏,但类似的地方应该还是有 08/10 18:42
103F:→ allenmau: 日本的转运站都在铁路车站旁边,没几个直接接上高速公路 08/10 19:07
104F:→ allenmau: ,而且交九直接接上市民大道,也没有特别厉害啊 08/10 19:07
105F:→ auction88: 铁路捷运外县市无法使用呀 基隆桃园还是开车到内湖才 08/10 21:03
106F:→ auction88: 方便 08/10 21:03
107F:推 kutkin: 联营要加开有时候又会要看在地业者脸色 08/10 21:10
108F:推 busgoer: 模拟城市的想法,市民高架应该要北延环北交流道,统联那 08/10 23:17
109F:→ busgoer: 种走法就神速了,而不是明明没停站,还搞得跟去三重差不 08/10 23:18
110F:→ busgoer: 多时间 08/10 23:18
111F:嘘 ianqoo2000: 人家日本可不会有那麽多的客制化点到点的客运,正常的 08/10 23:38
112F:→ ianqoo2000: 交通手段是以铁路为主,两地端点转乘 08/10 23:38
113F:推 smena: 日本地大铁路网密公车费率高,因此人们无论如何走路都有站 08/11 00:56
114F:推 smena: 横滨近郊的根岸线各站的造镇就很成功,人行空间和生活机能 08/11 01:01
115F:→ smena: 都完整,绿地和天际线也不会太稀有,房价也不到真的很高 08/11 01:01
116F:推 NorAku: 日本的那个铁路网密到很可怕,东京车站有十几条路线 08/11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