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amshana (CANINE力集中在一些重要S)
看板Bus
標題[新聞] 疑積欠薪資 四方客運駕駛集體請假乘客跳
時間Tue Apr 18 19:14:30 2023
疑積欠薪資 四方客運駕駛集體請假乘客跳腳
18:222023/04/18
中時 林欣儀
以電動巴士營運為主,在台中市擁有13條公車路線路權的「四方客運」,驚傳因積欠員工
薪資,導致駕駛員「集體請假」情況,連帶影響公車班次營運,台中市政府交通局18日上
午接獲消息後,立即約談四方客運高層,該公司下午陸續召回請假司機,並允諾19日將發
放薪資給駕駛,且所有公車路線恢復正常營運。
四方客運近幾年積極發展電動巴士,又稱為「四方電巴」,該公司目前在台中市取得的13
條路權分別為綠4、68、88、242、243、245及248、249、352、354、355、365、922等路
線,其中354路公車行駛進東海大學校園,因17日就陸續傳出有駕駛請假,許多學生等不
到公車,氣得跳腳。
交通局指出,18日早上接獲其他公車業者告知,也接到不少客訴,發現問題後立即邀集四
方客運高層了解狀況,該公司共有駕駛員68人,18日共有29人請假未到班,依到勤比例6
成計算,約有4成的公車班次出現異常情況,對於脫班情況將依照契約規定自動稽查,每
脫班1班罰5000元,且班班開罰,另也將依公路法擅自減班的規定開罰9000至9萬元。
四方客運每月薪資分兩次發放,分別為月初及月中,但因公司營運在資金調動出現問題,
四月中的薪資未能按時核撥給駕駛員,導致駕駛不滿,出現「集體請假」情況,交通局強
調,已提前將補貼款預撥給業者,該公司也允諾19日會立即撥放薪資給員工,且13條公車
路線將恢復正常行駛。
據了解,政府為鼓勵客運業者採購電動公車,依照每輛車採購費1000萬計算,中央若依示
範計畫每輛補助約700萬、若依一般補助計畫則補助333.8萬元,但前提是業者在電動公車
的國產比例必須達到門檻,而四方客運過去並未達到門檻,業者向交通局指稱上周已通過
,是因購車補助撥款較晚,才會出現內部資金調度困難的問題,但記者致電四方客運董事
長,對方電話都未接。
交通局強調,市府對電動公車的補助採隔月撥款,且電動公車每行駛1公里可補助30元,
另載客還可依人次補貼全票10元、半票5元,已較一般柴油車優惠許多,對四方客運認為
是補助費率問題導致資金調度問題,為不實說法。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418005128-260402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7.168.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us/M.1681816472.A.2A3.html
1F:推 twehwtp0: 今天只有248全白,其他的路線最起碼都少一班車 04/18 20:19
2F:→ twehwtp0: 最慘烈的是352,只有早上一往復…… 04/18 20:19
3F:推 yhggur5685: 動態上面的班表,官方App 更新後也有顯示 04/18 20:41
5F:推 RSTARRSTAR: 多行不_必__ 04/18 21:51
6F:推 a100213: [68往中台科大末班、249雙向19、20點後至末班、352第一 04/18 22:13
7F:→ a100213: 班後全數]班次都取消...好慘 04/18 22:13
8F:→ night820: 看了好幾路別家的公車路線,固定班次的也都有零星一兩班 04/18 22:23
9F:→ night820: 脫班,班距制的不會顯示,但班距都跟核定不實 04/18 22:23
10F:推 brabra: 賺補助付司機薪水,然後? 04/18 22:29
11F:→ NorAku: 慘到只能等補助發薪水... 04/18 22:55
12F:推 twehwtp0: 八樓那個的經典案例:82、500正線,班次慘到不忍直視 04/18 23:26
13F:推 night820: 500那班距每天都不一樣... 04/18 23:30
14F:→ hanksadder: 208也是不惶多讓,常常4點沒搭到下一班直跳晚上10點半 04/19 00:19
15F:推 twehwtp0: 今天的狀況:除249正線外,應該是都正常發車 04/19 07:54
16F:推 CORSA: 再這樣下去 搞不好客運公車得回歸公營才有辦法繼續營運存 04/19 09:07
17F:→ CORSA: 活 04/19 09:07
18F:推 d2241400: 公營,不可能,呵呵,政黨都要把公營搞掉了 04/19 10:16
19F:→ iele: 回歸公營不可能啦 04/19 11:12
20F:→ iele: 蓋捷運都被說以後會賠錢了 04/19 11:12
21F:→ iele: 可能還是得整併路線然後政府補貼吧 04/19 11:13
22F:推 HuanYuWu: 但感覺上公營的確是正解,班距路線可以大整合,司機變 04/19 15:58
23F:→ HuanYuWu: 成公務員,除了駕照之外服務也可以列入評比,薪水提升 04/19 15:58
24F:→ HuanYuWu: 後同時也享有公務員相關福利,而政府就可以直接把目前 04/19 15:58
25F:→ HuanYuWu: 補助的相關費用變成給公營的客運部門 04/19 15:58
26F:推 abian746: 看到國光客運的案例,還是覺得國營比較好 04/19 16:40
27F:→ fred0510: 樓上的大大,國光現在給那些經營者搞的亂七八糟!比起以 04/19 17:59
28F:→ fred0510: 前台汽時代還爛! 04/19 17:59
29F:推 yhggur5685: 今天的新聞 04/19 18:04
31F:推 jokerkoki: 司機硬起來!! 04/20 07:57
32F:推 visa9527: 公營直接變台鐵,誰會想搭 04/20 09:38
33F:→ visa9527: 台鐵司機都不是公務員了,公營客運司機哪可能變公務員 04/20 09:39
34F:→ TsBC: 賣鬧! 看看公營市公車...有辦法比和欣豪泰首都葛瑪蘭好? 04/20 10:49
35F:→ GeoffreyG: 拿市區公車比國道客運? 04/20 19:23
36F:→ GeoffreyG: 變台鐵就沒人想搭? 04/20 19:24
37F:→ GeoffreyG: 所以現在火車站搭車的都不是人? 04/20 19:24
38F:→ GeoffreyG: 台鐵司機是公務員阿哪裡不是? 04/20 19:25
39F:→ GeoffreyG: 以前台汽比現在國光好多了 04/20 19:27
40F:→ GeoffreyG: 很多偏鄉班次路線服務比現在民營要死不活好不知道幾倍 04/20 19:28
41F:推 busgoer: 所以近年都變成公路總局補助地方公所開幸福巴士了,還不 04/20 21:47
42F:→ busgoer: 是半收歸公營 04/20 21:47
43F:→ luther0583: 先吵著改公營,過幾年再吵民營化 04/20 22:21
44F:推 danny30716: 台鐵目前人事結構還是比較複雜,有員工也有公務員 04/22 23:14
45F:推 WeAntiTVBS: 先記住一個重點:公車處的駕駛是「公務員」、公務員 04/23 00:01
46F:→ WeAntiTVBS: 是要以考試方式進用的,而且還有員額上限等等... 04/23 00:02
47F:→ WeAntiTVBS: 跟大多數的民營公車制度完全不一樣 04/23 00:03
48F:→ yesonline: 唐榮車輛說沒欠薪,只是獎金稽核數據有誤要更正XDD 04/23 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