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variables (Speculative Man)
看板Buddha
標題Re: [問題] 那辟支佛(獨覺)呢?
時間Fri Jul 25 12:58:00 2014
※ 引述《cyberleft (cyberleft)》之銘言:
: h大認為淨居天子這段話表示:「未來即將有佛出世,不是釋迦牟尼早在兜率天成佛。」
: 重點是,還沒發生的事情,為何淨居天子這麼肯定「卻後二歲,如來當出現於世」?
: 淨居天子在佛陀還沒誕生,就能知道誕生於人間的悉達多就是如來
: 他憑什麼這麼肯定?這麼肯定,就表示「早就註定好的事情」
: 既然是「早就註定好的事情」,來人世間修行不過就是演給世人看的一場戲
: 如果不是「早就註定好的事情」
: 就表示悉達多在人間的修行是有風險的,未必能在當生成佛
: 那麼淨居天子的肯定斷言便是妄語
菩薩的最後第二世必定是兜率天天人,
菩薩的最後一世必定會成佛。
這是表示釋迦牟尼成佛的願力已經夠強,
他一定會在最後一世實現他成佛的願望。
這不是說釋迦牟尼什麼都不用做就能成佛,
而是他一定會完成該做的事實現成佛的目標。
: 既然承認有辟支佛(獨覺)出現的可能性
: 獨覺就是能獨自覺悟,無論佛教出現與否
: h大說的「當佛教出現時,無師自悟的可能性就會消失」
: 要知道,即便佛教出現,也非遍佈世界各地
: 既然承認獨覺的可能性,那麼在沒有佛教的地方,是有可能產生獨覺的
: h大說「佛和辟支佛不能同時出現」,這是「自然律」
: 請問這個「自然律」的規定是誰定的?
: 我們想像增壹阿含經卷第三十二力品第三十八之二(七)的畫面
: 當淨居天子肯定宣稱,某個還沒出生的人一定會成佛
: 而這群辟支佛為了不讓「自然律」破功,一同「自殺」(入滅)
: 這群辟支佛怎麼不問這個「自然律」是誰規定的?這個規定合乎邏輯嗎?
自然律不是佛規定的,佛只是發現自然律然後告訴其他人。
當辟支佛發現按照自然律自己壽命即將結束自然會入滅,
"佛教存在時除了佛一人外不能有其他無師自悟的人出現"
這句話那有違反邏輯規則?
若你覺得不合邏輯是不合哪條邏輯規則?
: 辟支佛就算再怎麼不會教導世人,在樹下禪坐、在路上托缽
: 都可能有些教化的意義在,怎麼說都有些「利用價值」的
: 結果一個還沒成佛的人要誕生,大家就急著入滅,不可思議
按照自然律佛教即將出現,辟支佛的壽命就會在佛教出現前結束,
辟支佛只是按照自然律入滅而已。
不管你喜不喜歡,這個世界是按照自然律運作而不是按照你的想法運作。
: h大說:「龍樹並不是佛。」意思是不必引用龍樹所言,不知我有沒有誤解您的意思?
: 不論如何,我覺得龍樹的這句話說得很好。
: 要知道,佛陀在世時,無論文字的紀錄或文字的閱讀都是非常困難
: 佛陀要傳法必須適應當時民情
: 當時沒有錄音設備,自然從善男子親口宣說,學佛者用耳朵聽聞正法
: 亦即,當時學佛的人要接觸正法,來源是善男子,方法用耳朵聽聞
: 佛滅後,才有經律的集結記誦,後記錄於書冊,到後人著作,到現代的影音傳播
: 現在學佛的人要接觸正法,來源已不侷限在(活的)善男子,方法也不侷限在耳朵聽聞
: 但,我不是說不親近善男子
: 而是說在每個人學佛的過程中
: 善男子所擔任的角色與內涵可能是有所不同的
你拿龍樹的話反對佛說的話這樣是本末倒置,
書冊、後人著作書冊、現代的影音傳播不是善知識,
他們沒辦法和你對話也沒辦法解答你的疑問。
所謂的善知識嚴格來說是證果的四雙八士,
善知識一定是你親身接觸的活人,
文字影音紀錄當然不是善知識。
: 我相信雜阿含經的四預流支
: 我寫的文章只代表我目前對雜阿含經的理解
: 不表示我沒辦法靠自己看懂雜阿含經
: 也不表示我沒辦法靠自己看懂雜阿含經學會正法證初果
: 您放心,我一定會親近善男子,聽正法
: 而我說的善男子,還包括善女子,包括雜阿含經....等經典
: 包括一些學佛者的心得著作、影音記錄
你得搞懂一件事雜阿含經和心得著作、影音記錄並不是善知識
這些東西無法和你對話解決你的疑問。
你會把雜阿含經和心得著作、影音記錄當成善男子,
就表示你沒看懂雜阿含經。
--
(一八一)中阿含心品
阿難!若不斷五蓋、心穢、慧羸,
心不正立四念處,不修七覺意,欲得無上正盡覺者,
終無是處。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0.24.51
※ 文章網址: http://webptt.com/m.aspx?n=bbs/Buddha/M.1406264285.A.37C.html
1F:推 cyberleft:不認同h大的見解,但是尊重您的回應~ 07/25 14:20
2F:→ TopoT:又要引用阿含說要親近善知識 又要說阿含本身不是善知識"囧" 07/25 20:36
嚴格來說,善知識指的是你親身接觸的佛和四雙八士,他們必須是活人。
3F:→ Katarn:這也算是解構理論批判的邏各斯中心主意和語言中心論吧 07/25 21:12
4F:→ MartinJu:應該是一方相信幾千年前的文字 一方主張相信現在的聖者 07/26 19:38
5F:→ MartinJu:至於說不信 原因也不講的 就只是執著 不用跟他討論 07/26 19:40
6F:推 caselook:善知識=善男子,一定要是活人,而且最好是證果的聖者. 07/28 09:07
7F:→ caselook:阿含(尼柯耶)是經典,那不是活人,因為經典的內涵需要詮釋. 07/28 09:08
8F:→ caselook:一個沒有活人師承的人,自稱讀經自悟,發現真實義,你覺得呢 07/28 09:09
9F:推 cyberleft:1.讀經自悟,我覺得可能。經典本身已經是佛陀和眾多證果 07/28 11:01
那只是你覺得而已,缺乏實證。
10F:→ cyberleft:者的心得體驗了。遇到聰慧又想學的人,讀經之時,自然會 07/28 11:03
11F:→ cyberleft:旁徵博引。 07/28 11:03
一個讀雜阿含經的人不想依雜阿含經(八四三)中佛的教導修四預流支,
親近善男子、
聽正法,這是什麼心態?
12F:推 cyberleft:2.期待更多的人能讀經自悟,期待更多的善知識將修行證果 07/28 11:05
13F:→ cyberleft:的過程以各種形式記錄、分享,讓更多佛子能夠接觸學習, 07/28 11:06
14F:→ cyberleft:開悟證果。 07/28 11:06
當善知識留下文字記錄說明聲聞弟子要入八聖道之流必須
親近善男子、
聽正法,
有些人就是不想
親近善男子、
聽正法,
那麼善知識流下的文字記錄對這些人又有什麼用?
15F:→ cyberleft:3.有人能讀經自悟,只要見的是正法,悟的是正果, 07/28 11:08
16F:→ cyberleft:所有的佛子都應歡喜,因為世上多了一個開悟聖者。 07/28 11:09
17F:→ cyberleft:而不是去問你有沒有師承?你師承是誰?你師承多久?... 07/28 11:10
18F:→ cyberleft:用這個來「判斷」、「鑑識」對方有沒有開悟。 07/28 11:11
一個人自以為自己依經修行卻連雜阿含經(八四三)的
親近善男子、
聽正法,
那就表示這個人言行不一,
你覺得言行不一的人有可能證果嗎?
19F:推 cyberleft:4.佛教中,必是自悟,而非他悟。一個想開悟的人,除非 07/28 11:15
20F:→ cyberleft:他周邊沒有其他資源,只有經(指雜阿含經),只能讀經。 07/28 11:16
21F:→ cyberleft:不然依照世俗常情,他自然會去接觸增益開悟的各種管道。 07/28 11:17
22F:推 cyberleft:這包括活人善知識,與其他「廣義」的善知識。 07/28 11:19
23F:→ cyberleft:這於這些善知識對他的開悟扮演的重要性,則視他情境而定 07/28 11:20
24F:→ cyberleft:以前我們要買股票,必須親自到號子,找營業員下單 07/28 11:22
25F:→ cyberleft:現在買股票,除了找營業員下單,還可透過語音、網路下單 07/28 11:22
26F:→ cyberleft:從前必須親自到教室上課學習,現在可以遠距同步和非同步 07/28 11:23
27F:→ cyberleft:推廣佛法的佛弟子想的應該是如何拓展讓想學習佛教者, 07/28 11:25
28F:→ cyberleft:用更多有效、可行的管道來學習佛教,開悟證果 07/28 11:25
如果一個人想成為世界頂尖網球高手,
但是他只想看網球教科書和影音紀錄,
不想找教練親自指導他,
你覺得他有可能成為世界頂尖網球高手嗎?
29F:推 cyberleft:5.想學佛的人向活人善知識(有開悟證果)學習是聰明的 07/28 11:31
30F:→ cyberleft:因為一般來說,隱性的知識透過活人是比較容易傳遞 07/28 11:32
31F:→ cyberleft:請注意,我的用詞是「聰明的」。 07/28 11:33
32F:→ cyberleft:所以想學佛的人在能接觸活人善知識的情境下,建議優先 07/28 11:34
33F:→ cyberleft:向活人善知識學習。 07/28 11:34
你應該思考一件事,
如果一個人明明可以用「聰明的」的方法可以學習佛法,
他卻不想用「聰明的」的方法學習佛法,
這是什麼樣的心理?
如果一個人自以為自己依雜阿含經修行,
但完全不想依照雜阿含經(八四三)的內容
親近善男子、
聽正法,
這又是什麼樣的心理?
台灣不是只能讀雜阿含經完全沒機會接觸善知識聽正法的地方。
34F:→ Katarn:這種詮釋善知識,也不過是千年來文本詮釋次次再現的建構物 07/28 18:31
35F:→ Katarn:說一定比經典可信,絕無傳承失意,同樣沒有合理的依據 07/28 18:32
合不合理不是照你的標準,
你有辦法在不
親近善男子、
聽正法的狀況下逐漸消除你的煩惱嗎?
如果你覺得你做得到的話可以把你知道的消除煩惱方法寫出來讓大家分享。
36F:→ Katarn:文本(文本性,非指文字)傳承的形式根本不該拿來當絕對標準 07/28 18:32
37F:→ Katarn:不然講論義是勝義,又有何據?我是不懂這種看待善知識的標 07/28 18:34
38F:→ Katarn:準 07/28 18:34
如果一個人自以為自己依雜阿含經修行,
但卻不依照雜阿含經(八四三)的內容
親近善男子、
聽正法,
雜阿含經就是判斷這個人的標準。
※ 編輯: hvariables (111.250.0.202), 07/30/2014 22:12:11
39F:推 tomwu1993: 三年前的文章了,文中的各位三年前在此,現在我只能看 08/08 09:23
40F:→ tomwu1993: 到你們當年的車尾燈吶。。 08/08 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