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menrider (ㄟ)
看板Buddha
標題Re: [問題] 原始佛教中的涅槃和斷滅的差異?
時間Thu Feb 27 11:16:41 2014
※ 引述《fck302 (天上有神龍)》之銘言:
: 首先多謝各位的解答
: 但我想各位誤解了我的問題
: 我也是知道涅槃是指煩惱滅盡的狀態
: 但我想問的是
: 當佛陀過身後,他進入了無餘依涅槃
: 注意,我是指他過身後
真正來說, 你這個問題就是無記
原來你說那麼多, 你的問題還是著重在佛教不感興趣的死後問題
所謂無記, 就是佛教沒興趣, 一點都不想談論
: 想當然爾,他的五陰就消失了
: 既然五陰消失了,就不存在可感知事物的心識
: 在生前,或許還有五陰可感知到煩惱滅盡後的幸褔
: 但在阿羅漢身死後,那些關於涅槃的正面描述還有意義可言嗎?
佛陀的解脫都是談生前
也只有生前的解脫才有意義
你說身死後, 再談涅槃是要幹什麼呢?
: 難道就不會造成一般人產生一個印像
: 以涅槃為修行目的的人,其實是達成其他自殺方式達不到斷滅境界嗎?
: 這就是我的疑問,而原始佛教又是如何解決這種疑問呢?
以涅槃為修行目的, 是要達到煩惱的斷滅
不是五陰或者其中一陰身體的斷滅或死亡
所以跟自殺完全無關
不過連佛陀在世, 也是有佛弟子跟你一樣, 認為自殺或死亡才是涅槃
所以也不足為奇
其實你還活著, 應該是關心活著的狀態
怎麼會關心死後世界呢?
的確很多宗教很喜歡講死後世界
很多宗教也有他們的死後世界的文化
祭祀或者喪禮等等文化我們要尊重, 甚至也會跟著從事.
但說到佛教, 佛教最不一樣的就是, 佛教是關心當世與當下
生前的解脫才是最實在, 每個人都能做到, 體驗到的
所以如果你再提問無記的死後問題
我就沒興趣了, 你可以問一些對宗教, 死亡有興趣的人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4.199.86
1F:推 Crazyfire:推 其實就算不以原始佛教的本位角度來看 即使是不同思想 02/27 18:40
2F:→ Crazyfire:體系的智者 也不以為對"另一個世界"的知識是必備的 02/27 18:42
3F:→ Crazyfire:以下摘錄自"康德:一個哲學家的傳記"(頁227) 02/27 18:43
4F:→ Crazyfire:在"通靈者之夢"的實踐性結論裡 康德主張人類必須解決的 02/27 18:46
5F:→ Crazyfire:問題與另一個世界無關 而是此時此地的問題 02/27 18:47
6F:→ Crazyfire:我們真正需要的,只是一個簡單的道德信念。我們必須明白 02/27 18:50
7F:→ Crazyfire:關於另一個世界的知識既不可能也無必要 02/27 18:51
8F:推 Crazyfire:在無數可能的問題當中 選出人類必須解決的部分。 02/27 18:59
9F:→ Crazyfire:要能夠作理性的選擇 我們必須先認識什麼是不必要、甚至 02/27 19:00
10F:→ Crazyfire:是不可能的 02/27 19:00
11F:→ Crazyfire:(P.S:康德並不是反宗教的無神論者,他是非基要派,"科學 02/27 19:04
12F:→ Crazyfire:啟蒙化"後的改良路德宗虔敬派信徒) 02/27 19:05
13F:→ Crazyfire: 不是基本教義派 02/27 19:06
14F:→ Crazyfire: 而是 02/27 19:07
15F:→ Crazyfire:康德是虔敬派"信徒"的身份 並不是指他觀點上忠於虔敬派 02/27 20:13
16F:→ Crazyfire:是因為他出生在虔敬派的家庭而自然承襲 02/27 20:14
17F:→ restinpeace:所以你還是不知道死後是有還是無啊,只是用無記逃避 03/01 02:38
18F:→ restinpeace:問題 03/01 02:38
19F:推 Crazyfire:就算一堆是"瀕死經驗" 也仍然是一堆活人的經驗啊XDD 03/01 08:46
20F:→ Crazyfire:只有瀕死經驗者也是要活下來的才有辦法說話XD 03/01 08:49
21F:→ Crazyfire:而且瀕死經驗有的是具有宗教性、有的是世俗性印象 有的 03/01 08:50
22F:→ Crazyfire:是根本是完全沒有畫面XDD 哪一個才是死後的世界?? 03/01 08:51
23F:→ Crazyfire:就算是可能跟涉及到"另一個世界"的瀕死經驗 真正的最終 03/01 08:53
24F:→ Crazyfire:關懷也仍然是現實世界的大腦在"瀕死時"經歷了什麼變化 03/01 08:55
25F:→ Crazyfire:對用來深化瞭解大腦的運作機制的意義 03/01 08:57
26F:推 Crazyfire:光是"瀕死經驗"是否就是死後的狀態 都根本是無解了呢 03/01 09:04
27F:→ Crazyfire:就算在"瀕死經驗"中有看到畫面者XD 如果沒再活過來的話 03/01 09:14
28F:→ Crazyfire:那個知覺到的"畫面"是否能再延續下去?? 誰知道?? 03/01 09:15
29F:→ kamenrider:res兄的說法是不了解佛教,佛教的解脫在生前,所以不談論 03/01 12:06
30F:→ kamenrider:死後問題是最自然正常不過,這不是逃避,而是沒必要無意 03/01 12:07
31F:→ kamenrider:義,同樣一個無記問題,討論世界的邊界,對解脫也是無意義 03/01 12:07
32F:→ kamenrider:所以res兄對死後有興趣,應該去找其他你相信的說法. 03/01 12:08
33F:→ kamenrider:而不是說佛教逃避這個問題. 03/01 12:09
34F:→ budalearning:佛陀老大已經說無紀了 你問我們這些後學當然問不出 03/01 12:44
35F:→ budalearning:答案 有答案的反而變得很怪 03/01 12:44
36F:→ MartinJu:佛就跟你說他敎的是非有非無的緣起 沒聽人說話嘛 03/01 12:45
37F:→ MartinJu:當然只能說無記 03/01 12:45
38F:→ restinpeace:也就是說你不知道是吧?因為 佛陀沒說。 03/02 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