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03213 (小老鼠的天空)
看板Buddha
標題Re: [閒聊] 這是我最後一篇文章
時間Fri Aug 30 20:14:56 2013
我想patty999用自己思考的方式,提出一些不一樣的問題跟疑問
其實這在學佛或是理解佛經的道理是件好事
佛法本來就不脫離邏輯,更不脫離日常生活,大自然等現象
而所謂的開悟,不過是知道如何正確修行的開始,像拿到門票一樣
之後的修行就之於個人的因緣了
講到空是不是涅槃,這就可以用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句話來說了
色即是空 我們可以寫成 色 = 空 = "?"
如果我們的心再雜亂一點 色 = 空 =x1=x2=x3=x4=xn......
在這裡並不想寫得太複雜就討論色 = 空 = "?"而言
我們也可以說,有某種東西可以說 "是色也是空"
也就是說不過就是人心的分別與作用,一體兩面
慧知的當下 <= 這個狀態我們才可以說 空就是涅槃
也可以說 空 = 不空 = 涅槃,須知不執空也不執有
不過也只是"說"而已,須真正的"慧知""信知"
慧知:不是別人說什麼我跟著說什麼,或是我拿別人的話從我嘴巴說
而是自己反省苦思其中的錯誤,能用自己的話說出來,真正的理解受用
信知:真正的理解與受用,並相信自己學習理解到的結果
須知信知必須有堅實的慧知做基礎,才能保證所理解的道理
如同佛指明月,真實不虛
到了這時候
那麼才不是說了一嘴好球,而是可以開始穿上球鞋
到戶外打球,來到真正的大道上,悟後起修
patty999 佛陀說法有其方便
"方便"的目的,是使人因緣適性可以接受
不學佛法確實可以解脫,但這句話就像佛陀說眾生皆有佛性
共勉之
※ 引述《patty999 (韓太雄)》之銘言:
: 我發現很多人 很番
: 明明我就不是這樣子講
: 然後就要這樣子凹
: 我國文不是很好
: 但是我理解是 學佛應該是修 五戒10善 然後找一個不錯老師教你
: 什麼 戒會生定 定會生慧 然後才有後面的事情
: 如果這邊是錯的 麻煩跟我說我沒學過
: 我從第一篇到最後一篇 我都沒說我覺悟了 我得正盤涅
: 或是 我獲得什麼 無上正等正覺之類的東西
: 我只是不斷用故事跟你說 我懂的東西而已
: 可是你們對於我理解的東西不感興趣
: 然後對於我並不太想去了解的非常感興趣
: 老實說 我看不懂 空 苦 無常 無我 或是 參禪 那些什麼 非想非非想
: 我有說我全部看懂所有佛經再講什麼鬼嗎
: 一直問我名詞解釋我當然不知道阿
: 問我生活習慣 就上班下班打電動 拿薪水給媽咪 天氣冷就穿衣服
: 熱就去游泳 這些流水帳 了解以後 會有什麼幫助 我也不懂
: ========================================================================
: 我說說 我不懂的地方好囉 免得大家感覺我好像很懂
: 就是 佛陀 他再修行的最後一段旅程
: 他嘗試過很多方法修行 還有跟一些人和修
: 最後他決定自己修行
: 最後階段的時候的問題 他每天會做一些什麼事情呢?
: 我想他應該是要準備食物 然後砍材煮飯之類的東西
: 可是要吃飽很花時間阿 食物不是那麼好找阿 他會有空想東想西嗎?
: 然後就是根據他自己說法 凡是有目的就會有求不得苦
: XX經有說 人若以色聲 求我 就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 這句話我也不知道有沒有講錯
: 再來就是 根據我研究心理學的角度
: 其實如果你隨便打坐 胡思亂想會容易發瘋的
: 尤其是像 佛陀 這種只有自己一個人情況 更有可能
: 我不知道最後面他 想到什麼 或是怎樣度過這個難關
: 很明顯他沒有發瘋 研究他的 思考模式 就可以知道
: 為什麼學佛 不可以用科學角度去研究呢?
: 其實我寫在多也沒用 所以我想這是我最後一篇澄清文章
: 麻煩不要再寫信 或是 誤解我的意思
: 有問題可以問你的老師
: ===============================================================
: 上面有人說空 就是 盤涅 我說不是
: 我檢查的方法就是 把佛經 空用盤涅 帶入 讀的通應該就是了
: 但是讀不通阿
: 或許你會想 明明就是 那就是就好了阿 也不用跟我說阿
: 然後扯仙人會不會打手槍的問題 那就不是文章重點
: 重點是怎樣的狀態符合盤涅條件 止息苦 還是什麼的
: 如果你知道盤涅怎麼回事麻煩你跟我說下 那應該是我想錯了
: 一些我覺得不是重點的東西 為什麼會被當成重點 我真的搞不懂
: 當然我不會想說服你 什麼之類的 所以這真的是我最後一篇 澄清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205.136.103
1F:推 caselook:不學佛法而解脫的,就是緣覺辟支佛(獨覺).獨覺是自知自證, 08/30 22:56
2F:→ caselook:但現代是否有獨覺?很難驗證.大部份人能得解脫,都是[聲聞] 08/30 22:58
3F:→ caselook:聲聞就是[聽聞佛法]而得解脫.極利根有夙慧的人,例如六祖 08/30 22:59
4F:推 hvariables:增壹阿含經卷第三十二力品第三十八之二(七) 08/30 23:00
5F:→ caselook:慧能大師,聽金剛經有感,於五祖言下大悟.這都是聽聞佛法才 08/30 23:00
6F:→ caselook:得解脫.不聽聞佛法,不遵循佛的教誡,是很難解脫的. 08/30 23:02
7F:→ hvariables:釋迦牟尼出生時,所有辟支佛都先入滅,因為世無二佛. 08/30 23:02
8F:→ hvariables:一佛境界無二尊號,因此這個時代不會有獨覺出現. 08/30 23:03
9F:→ Brahmaheart:不講那麼玄的話。現代能夠只知禪觀而不曾聽過任何佛法 08/30 23:30
10F:→ Brahmaheart:也太難,現代要有獨覺幾乎不可能 08/30 23:31
11F:推 horse1200:《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 08/31 11:42
12F:→ horse1200:現在就是老實修行 多多聞思修,而憑禪宗勝境體驗 就自認 08/31 11:43
13F:→ horse1200:自己已經得到證果的都大妄語 只能說他們真的很敢講~ 08/31 11:44
14F:推 patty999:hi~這邊我想插嘴 為什麼佛版要把佛法當成佛陀講的呢 08/31 12:07
15F:→ patty999:我說他只是一種方法 會有其他人發現 為什麼就不可以呢? 08/31 12:07
16F:推 patty999:萬一真的有人發現 他也不會覺得那是佛法阿 08/31 12:10
17F:→ patty999:他當然也不會到處跟人講 阿 我果證甚麼的 08/31 12:11
18F:推 hvariables:樓上,佛的意思不但是無師自悟,而且會教導其他眾生覺悟 08/31 12:50
19F:→ hvariables:的方法,如果只有自己覺悟,而不教導其他眾生覺悟之道, 08/31 12:51
20F:→ hvariables:那是辟支佛,不是佛. 08/31 12:52
21F:推 patty999:那他可以寫書 之類的東西嗎? 08/31 13:55
22F:→ patty999:有人看他的書 找到方法呢? 08/31 13:55
23F:推 patty999:我看過有人在討論 老子的書 然後他算不算佛? 08/31 13:58
24F:推 patty999:其實 道德經 第一句話 就看不懂囉 所以我後面都沒看 08/31 15:02
25F:→ o03213:不學佛可以解脫,這句話用眾生皆有佛性來比 08/31 18:48
26F:→ o03213:那是因為是佛陀說的,他說我有佛性,但憑我的修為 08/31 18:49
27F:→ o03213:實在還體認不到所謂的佛性,佛說我可以解脫 08/31 18:50
28F:→ o03213:但我實在也談不上以解脫 08/31 18:51
29F:→ o03213:所這句話是對的,但是它的狀態是待得證 08/31 18:53
30F:→ o03213:冷暖自知 08/31 18:53
31F:→ hvariables:老子不合佛的定義,他也沒說過自己是佛. 08/31 19:16
32F:→ hvariables:書沒辦法和你對話,也沒辦法解答你的疑問. 08/31 19:16
33F:→ hvariables:佛法的傳承是由人來傳承,不是由書來傳承. 08/31 19:17
34F:→ hvariables:因此佛弟子又稱為聲聞弟子,不是看書弟子. 08/31 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