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Game 板


LINE

- TOP3 圈套棋(Yinsh) 圈套棋結合跳棋和五子棋的玩法,想辦法進攻對方領地把棋子翻面換成自己的顏 色,當所屬的顏色圓棋5個相連就獲得1分,先搶得3分的人獲勝,遊戲特色是得 分後要移除自己的一個棋子,達到雙方勢力的平衡,讓落後一方也有機會逆轉勝。 GIPF 的遊戲中,yinsh 我會擺 top 1,所有的桌遊裡,我的 top 1 是圍棋 先後手的問題,在 yinsh 裡,的確是困擾,我比較喜歡執先手 但我比須強調,這應該是個性上的問題。
1F:推 outlookXP:Yinsh的缺點是先手優勢大,白棋佈局在六邊角很有優勢。 04/18 22:11
好像沒什麼根據可以說是先手優勢大
2F:→ outlookXP:Hive的缺點也是先手優勢。 04/18 22:12
3F:→ outlookXP:Gipf Project我推薦Zertz、Dvonn、Gipf。 04/18 22:12
4F:→ outlookXP:尤其是Zertz,如果喜歡玩西洋跳棋上手也很快。 04/18 22:15
5F:推 tinyfan:大部分遊戲都有先手優勢= = 04/18 22:32
6F:推 outlookXP:當然,但不能過大。 04/18 22:34
7F:推 tinyfan:怎樣算過大? 04/18 23:12
8F:推 selfhsuan:推瓜瓜~~~ 04/18 23:28
9F:→ outlookXP:像Hive在BoardSpace就把Queen的放置規則更改,以免 04/18 23:42
10F:→ outlookXP:先手方一下子就能制住後手方。 04/18 23:42
11F:→ outlookXP:五子棋則是日本改成有禁手,歐美改成有交換規則,以免 04/18 23:43
12F:→ outlookXP:開局時先手方太有利。總言之,就是讓雙方能進行的回合較 04/18 23:44
yinsh 反而比較類似黑白棋,黑白棋卻是後手利。
13F:→ outlookXP:可以邁向十多手後。必須有一些機制限制先手方開局。 04/18 23:46
14F:→ outlookXP:對技巧熟練的玩家的對局,這種平衡規則越重要,但是 04/18 23:47
15F:→ outlookXP:平衡規則也需多年的高手對局數據才能確定是否妥當。 04/18 23:49
16F:→ outlookXP:譬如圍棋的貼子就是這樣。 04/18 23:49
17F:→ outlookXP:讓先後手的勝負率在一樣水平的高手是越近1:1。 04/18 23:50
---------------------------------------------------- Roger 問我,下 yinsh 是先手有利或後手有利? 我感覺是先手。 但實在是沒什麼根據,要找數據的話,又很懶。 近年來,接觸到的桌遊很多,讓我不會很專注在某一款遊戲上, 就變型五子棋來說,我比較有印象的是 yinsh 和 connect6 為什麼說是變型五子棋? 因為五子棋較為大眾所知,後來所發明的新遊戲,不妨視為是一種變體。 五子棋的 26 種開局中,2 種黑必勝,2 種白必勝(相對說就是黑必敗) 為了不讓黑子專美於前,白子只能跟隨著黑子的步數下應手,產生勝率疑問 六子棋則根據這種想法而創造出來的規則, yinsh 則是德國人 Kris Burm (http://en.wikipedia.org/wiki/Kris_Burm ) 所發明出來的抽象遊戲,但他最有名的是 gipf。 這邊說 "發明",不知道恰不恰當,用 "設計" 或許貼切一點,用詞上 請大家就自己轉換成自己喜歡的就好,對我來說,發明比較能突現創意的表現。 gipf 系列就是因此而生的,一共有六種。 我個人猜想,他本人應該也玩過五子棋,所以 yinsh 很明顯也是一種變型。 gipf 雖是 Kris 的代表作,但我玩完後,帶來的衝擊感沒其他的多。 其他 5 個倒是各有特色,但平衡度的話,我持比較保留的態度。 --------------------------- 就推文回答, 看到推文者的推文,我覺得你的直覺正確,可是佐證有問題, yinsh 如果說改良了五子棋什麼的話,我想應該就是佈局, yinsh 的佈局倒不是真正影響到遊戲輸贏的關鍵,更甚至於我覺得 遊戲經驗會影響到遊戲輸贏的問題, 當然這邊的佈局如果只是死的 "擺型" 的問題的話,所得到的回答一定是不對的 我認為的佈局是, 你和對手整個局勢在纏鬥時,是否能一路壓制對手獲得勝利,五子棋和圍棋有。 可是 yinsh 當你放 5 個環的同時,你和對手的 10 個移動可能性就被決定, 理論上來說,黑白兩邊的流勢 (佈局),應該就被一眼望穿了。 所以,遊戲的過程中,會採取 2 種想法,一種是不斷地 "叫吃" 一種是不斷地 "限制",這 2 種想法混合著下,就比較貼近實戰。 可是這 2 種想法著實是不同的遊戲精神,為何? 叫吃,先手利,五子棋,先手多 1 子,所以怎麼樣都較有利。 限制,後手利,黑白棋中,後手會不斷地讓對手可下點變少,藉著限制對手 來先看對手怎麼走,自己再守優勢。 yinsh 中,白子就在叫吃的部分佔優勢,黑子就在限制上有優勢。 不同的是,五子棋,叫吃後,完成 1 次連 5 子的動作後,遊戲就結束了 yinsh,必須完成 3 次,而且每經過 1 次,你就少了 1 環 相當於,你的選擇性減少,對手不見得吃虧,因為選擇性少,自己就愈難行棋 可是相對黑子來說,光限制不叫吃,也不行,所以黑子在限制中,也要進行攻擊 也就是黑子必須叫吃來減少自己的環,很麻煩的問題, 可是這 2 個動作根本就是對立的。 (叫吃,yinsh 裡連 5 子前,原本就不用叫吃提醒對手,我暫時找不到 適當的詞來形容 "連五子",所謂吃,在遊戲裡的感覺,也不像就是了...) 沒辦法避免的直接概念是,先手多了 1 步(子),很多對奕型的遊戲都類似 舉例來說,當你下到第 55 子時,確定勝利時,後手需要下到 56 子才行, 當你發現這種情況時,就是先手利,因為雙方不是都用 相同回合數 來決定勝負 先手用了 28 手,後手只用了 27 手,怎麼想都不公平。 yinsh 讓先連 1 次五子的人,取 1 環當勝利標記,這才是很巧妙的規則 因為 4 打 5,怎麼想都是 4 的輸。 有時候取環,是一種取捨,也是一種故意,我故意讓對手取一環,並無不可 因為我著重在之後的發展和走法,我讓對手陷入了選擇性少的困擾。 因為怕被黑白變色的問題,白棋邊角開局,就是利用邊無法被跨越, 來讓棋子安全,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會開在邊角,如果後手不滿,可以立刻 就擺環來阻擋,但說真的,不一定白下邊角就勝率高。 最後,如果邊角開局的人必勝,那黑棋一樣可以仿照,看不出來 白下邊角贏在何處? 或是白是不是真的勝率高。 有空的話應該去看看 http://yinsh.biskai.de/index_06.php 裡面的棋譜中,一個叫 mreitz 的選手,我的也行 應該有一些不是下在邊角的,所以沒把握說那一種勝率大。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18F:推 rogerjj:推一個好深奧...O_O 04/19 02:19
19F:推 falltrace:正確來講 只有黑必勝 04/19 02:49
20F:推 s910928:所以有人發明了六子棋阿 好像是台灣人 04/19 04:01
※ 編輯: oktryit 來自: 114.41.56.16 (04/19 04:16)
21F:推 outlookXP:講很棒! 04/19 09:49
22F:→ LiouKen:我覺得這篇已經進入詭辯的狀態了 xD 04/19 10:11
23F:推 behemoth:推一下,好強大!XD 04/19 10:30
24F:推 zigh:怎麼會用詭辯來形容呢~"~ 我覺得寫得很實在呀 04/19 10:38
25F:→ LiouKen:因為他說他感覺是先手優勢,後面卻是在反駁先手優勢 04/19 11:10
26F:→ LiouKen:而最後的結論是我也不知道(或不明確說出)哪邊有優勢 04/19 11:10
27F:→ LiouKen:說不定是50-50,這就留給客倌自由心證囉 XD 04/19 11:10
28F:推 zigh:如果以打文章來說 一開始是這樣想 但結果卻發現不是這樣 04/19 11:20
29F:→ zigh:也許是呈現思考的順序吧 撇開不談那個 內文其他都滿實在的呀 04/19 11:21
30F:→ LiouKen:我也沒說他內文不實在啊 XD 04/19 11:24
31F:→ LiouKen:簡單來說,不管最後YINSH的統計數據是先手優勢,後手優勢, 04/19 11:26
32F:→ LiouKen:或是well-balanced,套在這篇文章上來說都算對喔 XD 04/19 11:26
33F:推 RogerLo:BSW Yinsh公會長kostra 回答先手無優勢 不過他沒說明 04/19 11:29
34F:推 zigh:可能是我對於詭辯此詞稍為敏感些 請別見怪@@ 04/19 11:33
35F:→ LiouKen:也算是我用詞不當,跟你還有oktryit說聲抱歉 04/19 11:34
36F:→ oktryit:沒關係,對我來說 yinsh 就是這種奇妙的感覺 04/19 11:41
37F:推 well421:五子棋 日規禁手還是有必勝 國規後更平衡 XD 04/19 15:52
38F:推 KitWoolsey:我還蠻好奇一般的Geek對圍棋的印象是什麼@@ 04/20 20:28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iOS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