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MP2 (Shawn)
看板Biotech
標題[求救] PBMC
時間Mon Oct 7 10:52:42 2013
各位版上的大大好
小弟目前在做PBMC的實驗
主要是要去測cytokine的表現(IL-21)
其中有加PHA,CD3/CD28去刺激分化
培養72 hr後收集上清液,用ELISA去測其cytokine的表現
但現在問題是
做了很多組病人後發現每個人cytokine表現差異還滿大的
高的可以到一、兩千 低的只有幾百
老闆一直覺得是我技術上的問題
想問有沒有大大也有遇到這種問題?
還是有甚麼建議 感謝^^
發問時請注意,若是要問實驗相關的問題,請將實驗的步驟、所用的條件大致列出
以方便板友幫您追蹤問題
----請將上列注意事項以 ctrl + k 刪除後開始編輯文章----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71.94.13
1F:推 RickyKckao:人的variation真的滿大的 只能再多做幾次試試看 10/07 16:58
2F:→ RickyKckao:或許先拿實驗室Normal的PBMC來看看變化會不會很大? 10/07 16:59
3F:→ jsi:推樓上 人的差異真的很大。要看你技術是否穩定應該拿同一個人 10/07 22:05
4F:→ jsi:的PBMC多做幾個重複就知道了。 10/07 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