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zc (買東西不能對店家太客氣!)
看板Biotech
標題[問題] 關於QIAGEN RNeasy kit抽tissue sample的問題
時間Thu Jan 11 01:57:47 2007
這問題困擾了小弟許久 不過到目前想破頭仍然不知是為何
所以上來請教各位先進
最近得到了幾組臨床的tumor及鄰近normal sample,並使用QIAGEN RNeasy kit
抽RNA來跑RT-PCR,不過發生了一個奇怪的問題,就是抽了四組,每一組的
tumor抽出來都是260/280於2.0~2.1,260/230於2.0以上,品質應該還不錯
,跑RT-PCR也都很亮,但是每組抽Normal時,全部都抽不出來,用的
方法當然與抽tumor時一樣的,神奇的是測OD時260及280全部是0.000…
因此想了幾個原因
1 sample的RNA被degrade掉了:
每組都是normal及tumor同時處理,要degrade應該兩個都抽不出來啊…?
2 tissue磨的不夠碎:
已經盡全力磨碎了,但是就是tumor抽的好,normal抽不到
3 normal sample有問題:
應該不太可能四組都是normal有問題…?
4 抽的過程出問題:
不過已經完全遵照QIAGEN手冊上一步一步做加上考慮Trouble shooting的最好做法
一樣tumor好normal不好
其他有想過但覺得不太可能的原因
1 RNeasy kit放太久(四年以上)
membrane變質造成抽不出來,但是應該不會運氣這麼好每次都是tumor用到好的…
2 normal含血造成RNA degrade
這個原因是唯一每組抽RNA時的共通點了,因為經由RLT lysis buffer+研磨棒+針筒
均質後,都是normal的均質液較紅,而tumor較白,不過感覺有點沒道理orz
另外用Trizol抽竟然也有相似的結果,normal sample的RNA抽是抽的出來,品質就是沒有
tumor用trizol抽的好
(同重量normal 260/280~1.9,260/230~0.9 約3μg,tumor 260/280~2.0,
260/230~2.0 約30μg 差了十倍多orz)
希望有經驗的先進能夠指點一下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73.12.168
1F:推 OurNeverland:我以前也有碰到類似的情況 我覺得買新的kit吧 01/11 05:29
2F:推 asthma:有抽過clinical tumor tissue 都會遇到一樣的問題 01/11 19:47
3F:→ asthma:不是reagent的關係 我好奇的是 實驗室有經驗的人應該告訴 01/11 19:48
4F:推 ginana:感覺像是SAMPLE本身的問題,確定sample是相同保存條件嗎? 01/12 09:56
5F:推 Ezc:保存條件都一樣…都是取出後放RNAlater先4度一天再-80度保存 01/13 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