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4ck6ul4id (藍礁郝嗤)
看板Baseball
標題Re: [討論] 要怎麼養出優良能吃局數的好土投
時間Thu Jun 25 00:00:40 2026
我提一個看法
中職乾脆仿造mlb的名單限制
(先說,假設我們看不見簽約金和養成系統的大改)
MLB的名單模式是
26人
40人
規則五前的新秀保護名單
優點,可以屯人,養成時間也明確
對中職的缺點,成本問題
但我認為成本應該不會比想像的增加很多
首先,球團主要養人還是選秀進來的
再來季末總名單其實有一個問題
到底要丟誰?
現在中職除了簽約金外,尷尬的點是
60人大名單是投野都要共用
但投手養成是要屯人
你總不能說
(假設範例,季末二擇一)
A野手現在看起來就是比較有價值具備即戰力
B選手投手需要養成時間更長
但可能可以相對便宜取得未來更多紅利下
季末你丟A
也有
比如有3-4個曾經有一軍戰力
目前今年需要養傷
你丟成熟度但是開骨刺或微創的
留下7-8輪比較raw的年輕人
這樣做也很尷尬
但60人大名單逼迫所有球團季末都要丟人
這也是我們會時不時看見
球團季末有時丟人會有點意外
真不給某些投手再一點時間嗎?
再來
可以有效解決
每個投手進來的週期還進度不一樣
投手進來,資深球迷都理解
馬上開始投球反而不是最重要
但每年1.2軍的局數就在那
不管是洋將還是本土
都要吃完
然後中職二軍偶發性投手不夠無法打比賽
都再再顯示其實人不夠
接著其實近年中職名單已經呈現自然微膨脹了
所以是實際上
中職自己就在擴編
但仿造規則5與mlb的名單優勢是
選進來,選手球團都有足夠的預期時間養成
也不會被說資敵什麼的
給你4-5年
還不能在原球團在一軍大名單保障
那也沒有綁死意義
反正中職一軍出賽名單也是26-28在跳
40人名單變成35縮一點(35人可以限縮純本土)
加上新秀保護
也幾乎確定球團可以綁死自己的主要藍圖
新秀年資到
仿造規則5按中職規模縮減買斷金即可
至於新秀養成保護期間
我認為不太需要仿造mlb的上下次數限制
用下放之後的天數多久才能上來平衡即可
因為中職沒有那麼多有能力上一軍的投手可以洗
就算這樣開放有增加投手可上下分擔
那對養成投手也是好事
就我想像
仿造mlb制度
每隻球團大概多屯5-10個投手就很有意義
也不太可能膨脹到多30個投手囤積
畢竟還有野手薪水要付
中職目前的容量問題也不會額外屯到那麼多人
各位覺得?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0.167.19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aseball/M.1782316842.A.1EC.html
1F:推 Arodz: 增隊比較好 06/25 00:04
2F:→ zeroiori: 如果是為了對應140場比賽擴編應該能應急一下 06/25 00:37
3F:→ zeroiori: 如果是要求至少5號工作馬的話應該效果不大 06/25 00:39
4F:→ zeroiori: 因為你人才庫還是沒變 06/25 00:39
5F:→ angel902037: 60人名單可以拉到65-70 06/25 00:40
6F:→ zeroiori: 理論上球團被迫丟出好料的話 其他球團也會撿去養的 06/25 00:40
7F:→ jo4ck6ul4id: 但單純擴編大名單還是有季末被迫丟人的問題 06/25 00:50
8F:→ jo4ck6ul4id: 不過應付140場加2軍比賽 06/25 00:50
9F:→ jo4ck6ul4id: 單純擴編是有效,但彈性我認為不如mlb模式 06/25 00:50
10F:→ jo4ck6ul4id: 另外有規則五 06/25 00:50
11F:→ jo4ck6ul4id: 是能稍稍刺激聯盟整體球員進步渴望 06/25 00:50
12F:推 Currice6677: 看現在中職 日系球隊都會刻意培養土先發啊 檢討整天 06/25 00:57
13F:→ Currice6677: 洋投的那些就好 06/25 00:57
14F:推 a0937480360: 規則五這個制度我覺得可以參考 讓有能力的球員不會 06/25 01:02
15F:→ a0937480360: 因為被卡位的關係而沒有機會 06/25 01:02
16F:→ zeroiori: 要走MLB模式跟規則五 首先球團規模就要擴大很多吧 06/25 01:10
17F:→ zeroiori: 規則五是40人以外的符合年限才有資格 06/25 01:12
18F:推 starchiang: 同意樓上 06/25 01:15
19F:→ starchiang: 現行的年底60人名單,其實就是類規則五 06/25 01:15
20F:→ starchiang: 各球團應該覺得60人+自由球員資格,就讓一二軍很硬了 06/25 01:16
21F:→ zeroiori: mlb是人才太多 中職現在應該還跑不起規則五 06/25 01:17
22F:→ jo4ck6ul4id: 我是認為中職仿造美職也不可能有3個a 06/25 01:23
23F:→ jo4ck6ul4id: 不太可能屯到那麼多人 06/25 01:23
24F:→ jo4ck6ul4id: 但用mlb制度會對球團球員雙方靈活很多 06/25 01:24
25F:→ jo4ck6ul4id: 純擴大名單有點僵硬 06/25 01:24
26F:→ zeroiori: 確實球員流動應該好得多 06/25 01:27
27F:→ zeroiori: 一軍底薪7萬 二軍5萬 40人名單外可能在壓一萬或兩萬 06/25 01:33
28F:→ zeroiori: 資方有利的話領隊會議應該是比較好過 06/25 01:33
29F:→ zeroiori: 至少應該願意拿多壓的錢去多屯幾個人 06/25 01:35
30F:→ zeroiori: 不壓價前面的往上漲也行 但領隊會議應該就偏難了 06/25 01:44
31F:→ zeroiori: 可能就更願意用擴編的方式來玩 06/25 01:45
32F:推 surelose: 反對增隊 支持農場制度完;有些人打著要練土投的名義 卻 06/25 04:03
33F:→ surelose: 只想速成 既然要練為什麼不利用農場?一軍是拿來練習的 06/25 04:03
34F:→ surelose: 嗎?用現在商業模式的票價 讓一些不適格的投手上去練習 06/25 04:03
35F:→ surelose: 狂投保送 這是什麼奇怪的模式?增隊根本是求速成求新奇 06/25 04:03
36F:→ surelose: 卻不顧品質 等新鮮感一過 整個市場又是由好選手跟不夠格 06/25 04:03
37F:→ surelose: 的選手一起承擔;趕快完善農場制度才是練本土投手的正途 06/25 04:03
38F:→ surelose: 拉高一軍待遇提高更多人投身棒運 06/25 04:03
39F:→ surelose: 台灣現在太多決策都是求速成 他行我也要;我還是建議一 06/25 04:06
40F:→ surelose: 切穩定腳步 把既有的做好 好的薪資去循環 本土投手自然 06/25 04:06
41F:→ surelose: 可以水到渠成 06/25 04:06
42F:→ surelose: 棒球發展也才能長久 如果用增隊讓一堆不適格的選手直接 06/25 04:10
43F:→ surelose: 進入一軍 這樣是超短線圖熱鬧 06/25 04:10
44F:推 Arodz: 很多選手沒啥機會去一軍比賽好嗎...還不適格咧 ☁ 06/25 04:47
45F:→ Arodz: 增2隊 直接多了 9+9=18位先發野手位置 土投也會增加機會 06/25 04:49
46F:→ Arodz: 想辦法吸引投入基數 才是台職現在最應該要去做的‼ 06/25 04:50
47F:推 Arodz: 增隊 投入的選手增加 才是超長線的培養 06/25 04:52
48F:推 surelose: 一軍比賽是每個人都有資格拿來練習的嗎?你有沒有看到一 06/25 05:09
49F:→ surelose: 堆人?一上來就狂投保送? 06/25 05:09
50F:→ surelose: 整天只想靠增加隊伍?增加隊伍那麼有效,美日棒球人口基 06/25 05:11
51F:→ surelose: 數這麼大加海外人才有頻頻增加隊伍嗎? 06/25 05:11
52F:→ surelose: 不要再走濫竽充數那套 06/25 05:11
53F:→ surelose: 還超長線哩 06/25 05:11
54F:→ surelose: 別國考量這一些比台灣嚴謹得多 台灣淺碟式的一縣一大學 06/25 05:17
55F:→ surelose: 七八都升格直轄市那套少拿來棒球玩 06/25 05:17
56F:→ surelose: 增隊那麼有用日本趕快廢二軍 美國去掉一A二A三A 通通變M 06/25 05:23
57F:→ surelose: LB新球隊 06/25 05:23
58F:→ surelose: 別人要增加球隊評估醞釀期都超級長 台灣自己淺碟 06/25 05:24
59F:→ surelose: 不要醜不自知 06/25 05:24
60F:→ chdc: MLB的小聯盟也有名額上限啊 06/25 08:03
61F:推 linginwife: 增隊並不是炒短線,想要配養土投,就必須有上場空間, 06/25 09:54
62F:→ linginwife: 加上又想要兼顧戰績,增隊是最理想的,而且重點是:首 06/25 09:54
63F:→ linginwife: 先要先陪養能穩定吃局數的 06/25 09:54
64F:推 Amiel01: 增加場次跟增隊是兩個問題 06/25 10:28
65F:→ Amiel01: 不增加土投薪資和場次 永遠練不出先發 06/25 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