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arry227079 (超負荷挺羽月隆太郎)
看板Baseball
標題[新聞] 中職增賽2/例行賽增加20場是好是壞?
時間Wed Jun 24 13:53:38 2026
中職增賽2/例行賽增加20場是好是壞? 陳傑憲呼籲找出「和諧方案」
2026-06-24 08:01
記者黃耿誼、戴以柔/綜合報導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6/06/06/5582257-PH.jpg
統一獅陳傑憲點出賽季增加到140場有好也有壞。(圖/記者劉彥池攝影)
中華職棒近年曾討論增加例行賽場次到140場的議題,對此球員工會理事長吉力吉撈.鞏冠
透露是在出國訓練時萌生念頭,後續推動希望在球團收益、球員能力上都可以藉此提升。對
此陳傑憲認為有好有壞,不過球員、球團和投手、打者的立場都不同,他也認為若要執行需
要找出最和諧的方案。
以日韓為目標 盼實力、收益都更提升
被問到支持中職例行賽往140場方向前進的原因,吉力吉撈.鞏冠表示對於整體環境更好,
也肯定目前選手的能力,認為整體能力都有提升的狀況下,確實適合突破。吉力吉撈.鞏冠
也解釋,會有這個發想,是因為之前走訪一趟DriveLine,被日本選手的體態嚇到,「我當
時想他們為什麼那麼壯,怎麼一樣是亞洲的,好奇他們怎麼練那麼粗,我才知道說原來他們
的賽制是140幾場,那他勢必也要把自己的體能跟他的身體強度往上,我就有這個靈感,覺
得說是不是提升場次,也可以幫助更多選手去增加自己的強度,面對這樣子的挑戰。」
吉力吉撈.鞏冠強調,自己的宗旨是期盼中職朝著日、韓職、甚至美職小聯盟的腳步發展,
「這樣球迷也不會無聊,球員也可以在球場上多努力去表現自己,對整個生態來講是好的,
像球團也可以多一點主題活動幫助經濟收益,更多球迷也會進場為我們加油,我覺得這都是
好事。」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6/06/19/5599180-PH.jpg
球員工會理事長吉力吉撈.鞏冠。(圖/記者劉彥池攝影)
場次增加賽程如何安排? 球員體能是一大隱憂
對於這樣的改制「台灣隊長」陳傑憲認為優劣都有,他特別提到體能狀況,「我覺得有好有
壞吧,好的部分是多那個20場,長期累積下來數字一定會比較好看,可以累積成績有多20場
的機會。壞的點是一個禮拜5場或6場,要把賽季拉長嗎?還是要一個禮拜排6場,那如果排6
場的話身體要重新適應,這對身體也是個負擔。其實最消耗的還是投手,台灣本土的投手可
以像日、美那麼多嗎?這樣勢必是個負擔,投手不知道撐不撐得住,野手相對負擔會比較小
一點。」
吉力吉撈.鞏冠也談到有關賽制安排,認為可以延長賽季,也可以單週場次增加,「如果說
要打140場,聽起來禮拜一是要比賽的,另外相對來說台灣的春訓也蠻長的,如果說能夠提
早進入賽季,縮短春訓的時間,也是可以保護選手的身體,加上可能會遇到梅雨季的情況,
到後面可能補賽會塞車,這些都會有一些可以討論的方式啦,但就是會希望未來職棒是可以
朝這個方向突破。」
選手、球團立場不同 陳傑憲呼籲找出最和諧方案
倘若場次增加,選手的受傷風險勢必會上升,輪替人數也需要增加,陳傑憲就點出這對年輕
選手來說會是好事,但對於球團來說可能是另一個角度,「這20場還有關鍵是農場的深度夠
不夠,如果板凳、農場深度夠深優勢比較大,多20場大家都可以有機會上來,對年輕選手是
好機會,但對團隊會是有風險,人員不夠會比較吃力一點。」
對於最終例行賽是否會增加到140場?陳傑憲認為配套做好並考量大家的立場,才會是最好
的解答,「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利弊,討論完有完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事,野手立場和投
手立場是不同的,每個人都把立場提出再找出最和諧方案,這才會是最好的。」目前領隊會
議也已經進行討論,不過關於細項部分仍沒有共識,因此還沒有確切方案。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861110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12.233.22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aseball/M.1782280421.A.A2E.html
1F:推 A80211ab: 多打20場 算盤撥一撥 大概是賠更多 06/24 14:00
※ 編輯: larry227079 (140.112.233.222 臺灣), 06/24/2026 14:03:23
2F:推 aiglen: 好事 06/24 14:11
3F:推 ji4mp6: 球員場地都是固定支出只要場均4000人以上都是賺的 多打20 06/24 14:17
4F:→ ji4mp6: 場主場球隊就是多賺10場的錢 哪來多賠錢? 06/24 14:17
5F:推 Owada: 投手確實是一大問題 06/24 14:18
6F:推 sinpo: 130場或許可以先試試 06/24 14:19
7F:推 xc091832: 覺得先加到130運作個兩年再看看 06/24 14:26
8F:推 Pumama: 投手池撐不了這麼多場吧 06/24 14:26
9F:→ swordmr20: 四洋將啊 06/24 14:33
10F:推 estceque: 場均四千以上就賺有資料嗎? 06/24 14:34
11F:推 danielgogogo: 130搭配上下半季制度各65場會有主客場場次不同的問 06/24 14:40
12F:→ danielgogogo: 題 06/24 14:40
13F:→ nepho: 5隊時期也有主客場不均的問題 大家OK就OK 06/24 14:58
14F:→ nepho: 而且中職改季中選秀之後 上下半季條件本來就不一樣 06/24 14:59
15F:→ paracase: 那就128或132,不可能沒有過渡適應期吧? 06/24 15:04
16F:推 Atkins13: 陳雷憲:有人講好 嘛一定有人說歹 06/24 15:10
17F:推 ji4mp6: 有人算過中職一場比賽成本最多大概是200萬 門票一張500場 06/24 15:28
18F:→ ji4mp6: 均4000剛好打平所以我說4000以上賺錢 不過那是好幾年前的 06/24 15:28
19F:→ ji4mp6: 資料了 球員薪資在漲 門票也在漲 06/24 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