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arry227079 (超负荷挺羽月隆太郎)
看板Baseball
标题[新闻] 中职增赛2/例行赛增加20场是好是坏?
时间Wed Jun 24 13:53:38 2026
中职增赛2/例行赛增加20场是好是坏? 陈杰宪呼吁找出「和谐方案」
2026-06-24 08:01
记者黄耿谊、戴以柔/综合报导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6/06/06/5582257-PH.jpg
统一狮陈杰宪点出赛季增加到140场有好也有坏。(图/记者刘彦池摄影)
中华职棒近年曾讨论增加例行赛场次到140场的议题,对此球员工会理事长吉力吉捞.巩冠
透露是在出国训练时萌生念头,後续推动希望在球团收益、球员能力上都可以藉此提升。对
此陈杰宪认为有好有坏,不过球员、球团和投手、打者的立场都不同,他也认为若要执行需
要找出最和谐的方案。
以日韩为目标 盼实力、收益都更提升
被问到支持中职例行赛往140场方向前进的原因,吉力吉捞.巩冠表示对於整体环境更好,
也肯定目前选手的能力,认为整体能力都有提升的状况下,确实适合突破。吉力吉捞.巩冠
也解释,会有这个发想,是因为之前走访一趟DriveLine,被日本选手的体态吓到,「我当
时想他们为什麽那麽壮,怎麽一样是亚洲的,好奇他们怎麽练那麽粗,我才知道说原来他们
的赛制是140几场,那他势必也要把自己的体能跟他的身体强度往上,我就有这个灵感,觉
得说是不是提升场次,也可以帮助更多选手去增加自己的强度,面对这样子的挑战。」
吉力吉捞.巩冠强调,自己的宗旨是期盼中职朝着日、韩职、甚至美职小联盟的脚步发展,
「这样球迷也不会无聊,球员也可以在球场上多努力去表现自己,对整个生态来讲是好的,
像球团也可以多一点主题活动帮助经济收益,更多球迷也会进场为我们加油,我觉得这都是
好事。」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6/06/19/5599180-PH.jpg
球员工会理事长吉力吉捞.巩冠。(图/记者刘彦池摄影)
场次增加赛程如何安排? 球员体能是一大隐忧
对於这样的改制「台湾队长」陈杰宪认为优劣都有,他特别提到体能状况,「我觉得有好有
坏吧,好的部分是多那个20场,长期累积下来数字一定会比较好看,可以累积成绩有多20场
的机会。坏的点是一个礼拜5场或6场,要把赛季拉长吗?还是要一个礼拜排6场,那如果排6
场的话身体要重新适应,这对身体也是个负担。其实最消耗的还是投手,台湾本土的投手可
以像日、美那麽多吗?这样势必是个负担,投手不知道撑不撑得住,野手相对负担会比较小
一点。」
吉力吉捞.巩冠也谈到有关赛制安排,认为可以延长赛季,也可以单周场次增加,「如果说
要打140场,听起来礼拜一是要比赛的,另外相对来说台湾的春训也蛮长的,如果说能够提
早进入赛季,缩短春训的时间,也是可以保护选手的身体,加上可能会遇到梅雨季的情况,
到後面可能补赛会塞车,这些都会有一些可以讨论的方式啦,但就是会希望未来职棒是可以
朝这个方向突破。」
选手、球团立场不同 陈杰宪呼吁找出最和谐方案
倘若场次增加,选手的受伤风险势必会上升,轮替人数也需要增加,陈杰宪就点出这对年轻
选手来说会是好事,但对於球团来说可能是另一个角度,「这20场还有关键是农场的深度够
不够,如果板凳、农场深度够深优势比较大,多20场大家都可以有机会上来,对年轻选手是
好机会,但对团队会是有风险,人员不够会比较吃力一点。」
对於最终例行赛是否会增加到140场?陈杰宪认为配套做好并考量大家的立场,才会是最好
的解答,「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利弊,讨论完有完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事,野手立场和投
手立场是不同的,每个人都把立场提出再找出最和谐方案,这才会是最好的。」目前领队会
议也已经进行讨论,不过关於细项部分仍没有共识,因此还没有确切方案。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861110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40.112.233.222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aseball/M.1782280421.A.A2E.html
1F:推 A80211ab: 多打20场 算盘拨一拨 大概是赔更多 06/24 14:00
※ 编辑: larry227079 (140.112.233.222 台湾), 06/24/2026 14:03:23
2F:推 aiglen: 好事 06/24 14:11
3F:推 ji4mp6: 球员场地都是固定支出只要场均4000人以上都是赚的 多打20 06/24 14:17
4F:→ ji4mp6: 场主场球队就是多赚10场的钱 哪来多赔钱? 06/24 14:17
5F:推 Owada: 投手确实是一大问题 06/24 14:18
6F:推 sinpo: 130场或许可以先试试 06/24 14:19
7F:推 xc091832: 觉得先加到130运作个两年再看看 06/24 14:26
8F:推 Pumama: 投手池撑不了这麽多场吧 06/24 14:26
9F:→ swordmr20: 四洋将啊 06/24 14:33
10F:推 estceque: 场均四千以上就赚有资料吗? 06/24 14:34
11F:推 danielgogogo: 130搭配上下半季制度各65场会有主客场场次不同的问 06/24 14:40
12F:→ danielgogogo: 题 06/24 14:40
13F:→ nepho: 5队时期也有主客场不均的问题 大家OK就OK 06/24 14:58
14F:→ nepho: 而且中职改季中选秀之後 上下半季条件本来就不一样 06/24 14:59
15F:→ paracase: 那就128或132,不可能没有过渡适应期吧? 06/24 15:04
16F:推 Atkins13: 陈雷宪:有人讲好 嘛一定有人说歹 06/24 15:10
17F:推 ji4mp6: 有人算过中职一场比赛成本最多大概是200万 门票一张500场 06/24 15:28
18F:→ ji4mp6: 均4000刚好打平所以我说4000以上赚钱 不过那是好几年前的 06/24 15:28
19F:→ ji4mp6: 资料了 球员薪资在涨 门票也在涨 06/24 15:28
20F:→ Arodz: 增队才是最佳解 目前120场够了‼ 06/25 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