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eball 板


LINE

「類單一賽季」減少消化試合 葉君璋只有1點建議 蕭保祥/高雄報導 2026年06月23日 18:50 味全龍2021年升上一軍,台灣職棒22年開始固定3隊打季後賽,就是兩個半季之外加上全 年勝率最高球隊,味全總教練葉君璋23日澄清湖球場賽前受訪說,現行賽制比較正常,「 全年第一才是最厲害的,但還要打挑戰賽,這樣很奇怪吧?唯一要改的是這個。」 大聯盟、日本與韓國職棒都是單一賽季,台灣職棒是少數一軍實施兩個半季聯盟。 1997年時報鷹、味全龍上、下半季分別是季冠軍與墊底互換,統一獅58勝比敗多7場是年 度勝率最高、領先勝差12.5場,結果獅隊無法打季後賽。2019年富邦悍將63勝與Lamigo並 列全季首位,但不是兩個半季冠軍,也無法打季後賽。 葉君璋說,台灣過去出現幾次全年勝率最高卻無法打季後賽,現行賽制是可以,照理說年 度勝率最高應該是季後賽最優先球隊,季冠軍則是季後賽資格,這部分應該要修改。 葉君璋認為,台灣職棒環境來說,兩個半季賽制直接拿掉,他認為會影響票房,只要改成 「全年第一融入兩個半季」,這樣會更有看頭。 https://tsna.com/article/129045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0.248.11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aseball/M.1782224598.A.510.html
1F:推 sdd5426: 富邦:早說 怎麼不早說 06/23 22:24
2F:推 citi: 小葉去年說過:全年一保送台灣大賽,上下半季冠軍 06/23 22:26
3F:→ citi: 打挑戰賽。支持啊,不知道有可能嗎 06/23 22:26
4F:推 cake10414: 邦邦點讚 06/23 22:26
5F:推 nybbnan: 的確 全年一最強 06/23 22:27
6F:推 skipjack: 下半季冠軍 全年第四能看嗎 06/23 22:28
7F:推 andy00xx: 大談王 06/23 22:28
8F:推 aalittle: 看有沒有共識囉 06/23 22:29
9F:推 rainsilver: 確實這樣才合理 全年一打總冠軍 季冠軍打資格賽 06/23 22:30
10F:→ blueshya: 滿支持小葉,這樣比較合理. 06/23 22:31
11F:推 yankbarca: 支持 06/23 22:31
12F:推 cesuya: 這樣全年一不也可以拋彩帶,例行賽三次拋彩帶,票房賺!! 06/23 22:34
13F:推 stacy99love: 支持 的確這樣合理 06/23 22:34
14F:推 Edison1174: 正常 只拿半季第一的順位卻優於全年第一的不合理 06/23 22:35
15F:→ JASONZOU: 不過改制之後還沒有出現過"純全年第一"(難度也很高) 06/23 22:35
16F:→ JASONZOU: 2022~2025都是全年一+季冠軍,所以本來也就保送TS了 06/23 22:36
17F:推 ak852456: 如果有全年一+上下冠軍 是先一勝+5場主場嗎 06/23 22:37
18F:推 hyjoly: 支持 06/23 22:37
19F:推 WuKong: 確實 ,全年第一力度比較高 06/23 22:38
20F:推 Edison1174: 2007統一全年第一 但沒拿到任一半季第一 還要打挑戰賽 06/23 22:39
21F:噓 Arodz: 小葉想多了 ☁ 06/23 22:41
22F:推 lionsss: 但哪年統一總冠軍 06/23 22:42
23F:→ JASONZOU: 1.上下半季通包絕對100%全年一2.這種情況TS先保送1勝 06/23 22:42
24F:推 CavendishJr: 這一套感覺日職老害會喜歡XD只可惜日職沒上下半季抄 06/23 22:42
25F:→ CavendishJr: 不了XD 06/23 22:42
26F:→ JASONZOU: 但新制之後如果是6戰4勝是否還拿5場主場請神人確認一下 06/23 22:43
27F:推 sexbox: 小葉有料 06/23 22:43
28F:噓 Arodz: 小葉連賽制的邏輯都搞不清楚 還是閉嘴吧‼ 06/23 22:44
29F:推 pihu: 說小葉想多了的要不要補充一下哪裡有問題 06/23 22:45
30F:→ JASONZOU: 但今年全年一如果是龍他也任重道遠,因為改制之後前4年 06/23 22:46
31F:→ JASONZOU: 保送TS的全年一被挑戰成功率居然高達5成,要想辦法守住 06/23 22:47
32F:→ JASONZOU: 不要保送TS反而是劣勢 06/23 22:47
33F:噓 Arodz: 小葉敢不敢說 打什麼季後賽 全年一就是總冠軍‼ 06/23 22:47
34F:→ Arodz: 現在賽制季冠軍就是一個頭銜 全年一有嗎? 06/23 22:48
35F:→ Arodz: 所以我說他連賽制的邏輯都搞不清楚 06/23 22:49
36F:→ JASONZOU: 季冠軍+全年一=TS門票一張,現制就是逼你上半季冠軍下半 06/23 22:49
37F:→ JASONZOU: 季不准練兵啊 06/23 22:50
38F:推 Y225: 小葉幾年前就說過了,全年一保送TS 06/23 22:50
39F:→ Arodz: 台職賽制就三個冠軍頭銜 上下季冠和總冠 全年一沒有哦‼ 06/23 22:50
40F:→ Y225: 季冠軍只有季後賽門票 06/23 22:51
41F:→ Y225: 會拿到全年第一一定是上下半季都在拼啊 06/23 22:52
42F:→ larry227079: https://sports.ltn.com.tw/news/paper/1574575 06/23 22:52
43F:→ larry227079: 小葉在三年前討論單一球季時就講過了現在只是重申 06/23 22:52
44F:→ Y225: 因為有可能上下半季都很拼但沒拿到季冠啊 06/23 22:53
45F:推 henryeech: 雖然平常愛嘴他但這樣確實最合理 06/23 22:56
46F:推 king9122: 全年第一一定會有拿到上或下季的冠軍,本身就保送TS了 06/23 22:57
47F:→ king9122: 反過來說單一賽季大幅落後反而就可能直接練兵了 06/23 22:58
48F:推 nsk: 老葉在1998、99經歷過中職真正的單一球季 兩年都是味全從B級8 06/23 22:58
49F:→ nsk: 月爬到A級 然後以全年三下剋上奪冠 06/23 22:58
50F:推 wizyume: 有道理,憑什麼上下半季冠軍優先? 06/23 22:58
51F:→ ak852456: 哪來全年一保證有半季冠軍 簡單數學== 06/23 22:59
52F:→ shifa: 這就全年賽制啊 06/23 23:03
53F:推 Y225: 全年第一哪來的一定有季冠軍 06/23 23:05
54F:推 nsk: 上下半季+外卡制 就是把全年一無冠沒有季後賽資格的bug給補起 06/23 23:06
55F:→ nsk: 來 像2019邦邦全年一無冠的遺憾 06/23 23:06
56F:→ Y225: 最近的一次就邦邦19年並列第一但沒拿到季冠軍所以沒得打 06/23 23:06
57F:→ akiraje: 這想法不錯 06/23 23:06
58F:推 SABA0: 確實啊 全年一就是最強的 06/23 23:07
59F:推 Y225: 還有97年經典的上半季時報下半季味全,結果一個全年第六一 06/23 23:09
60F:→ Y225: 個第四,然後就出現中職史上唯二的兩年打全年沒分上下半 06/23 23:09
61F:推 yinson: 全年一又不一定會有季冠 最極端的例子看一下1997 06/23 23:10
62F:推 Zero0910: 全年一有沒有頭銜跟直接保送總冠軍這議題有什麼關聯? 06/23 23:11
63F:推 NowQmmmmmmmm: 單一賽季本來就比較好了中職是以前隊伍少才搞上下半 06/23 23:12
64F:→ NowQmmmmmmmm: 季現在隊伍多未來還有增隊空間單一球季比較正常 06/23 23:12
65F:推 nsk: 1997全年一二三都無緣季後賽 加上TML打全年四取三的刺激 逼 06/23 23:13
66F:→ nsk: 中職思考全年戰績的重要性 才催生了1998 99 的單一球季 06/23 23:13
67F:推 Augustus5: 你這樣改誰要拼半季冠軍 06/23 23:23
68F:推 DrFrogo: 這個idea其實葉君璋講很多年了 06/23 23:24
69F:推 qscxz: 全年一有台灣大賽資格 半季冠軍打資格賽 但一定不會通過 06/23 23:26
70F:推 Augustus5: 要這樣就直接改單一賽季就好啦 06/23 23:28
71F:推 asq5205: 合理 06/23 23:28
72F:推 SMG2016: 這想法很正確,怎麼有人一直跳針 06/23 23:33
73F:推 sniperex168: 上半季墊底的球隊會拼下半季冠軍來進季後賽吧 06/23 23:34
74F:推 dawnseas: 蠻合理的 減少消化試合 06/23 23:36
75F:推 youare: 半季冠軍邏輯上就跟外卡名額差不多啊 06/23 23:37
76F:推 yinson: 想打季後賽的就會拚季冠呀 難道今年吱爪下半季就不拚了? 06/23 23:38
77F:噓 CrossroadMEI: 好了啦 又在想有的沒的 06/23 23:38
78F:→ CrossroadMEI: 美國也沒在拚全年一啊 頂多一場主場優勢 人家也沒 06/23 23:39
79F:→ CrossroadMEI: 整天跳針不公平 06/23 23:39
80F:→ calculus9: 季冠軍制就是要有獎勵機制啊 06/23 23:41
81F:推 Y225: 但美國不會有勝率低的球隊可以打季後賽 06/23 23:41
82F:推 ecojerez: 當然不會有..因為美國是單一賽季 06/23 23:43
83F:推 DeaGoo: 確實全年一保送TS比較合理 06/23 23:43
84F:→ shifa: 上下半季冠軍出來之後就比較有調度空間 06/24 00:00
85F:→ shifa: 結果說這調度空間是消化試合也是有點幽默 06/24 00:01
86F:→ shifa: 真的改全年就是馬拉松可沒現在的 消化試合 可以調整節奏 06/24 00:01
87F:推 rangerchao: 這麼多年來聽過最合理的賽制規劃 06/24 00:23
88F:推 ballgame162: 早就該廢掉獨步全球的半季制,全年前三名打季後賽 06/24 00:35
89F:推 HAT911: 哪有什麼奇怪,你賽制就是這樣,年度勝率第一又怎樣?照規 06/24 00:50
90F:→ HAT911: 則走很難嗎? 06/24 00:50
91F:推 jun10: 這個論點支持 06/24 00:52
92F:推 ashinly1021: 小葉這段話沒毛病,小葉沒講幹話不習慣。 06/24 01:31
93F:推 A80211ab: 支持 改這樣對目前上下半季冠軍制也能保留 06/24 05:22
94F:→ A80211ab: 萬一年度一與上下半冠軍有重複,也可用年度排名23的依 06/24 05:23
95F:→ A80211ab: 次遞補進季後賽 06/24 05:23
96F:推 ui: 本來就該優先保障全年第一 06/24 07:20
97F:推 dulian: 這樣下半季拋彩帶會變兩隊 06/24 07:42
98F:推 jrxcombine: 只要黃色的打不了季後賽我就支持 06/24 07:44
99F:→ shifa: 現在就是半季制 半季冠軍權重大約全年一 06/24 07:50
100F:→ shifa: 要搞季冠軍打挑戰賽那就是全年制加算季冠軍 但既然全年制 06/24 07:50
101F:→ shifa: 就直接23位開打就好 為什麼還要禮讓上半季冠軍 06/24 07:50
102F:推 sniperlin: 支持 06/24 08:00
103F:噓 CrossroadMEI: 根本脫褲子放屁 季冠跟優勝制就二選一 搞得這麼複 06/24 08:37
104F:→ CrossroadMEI: 雜幹嘛 06/24 08:37
105F:推 carwhat: 本來進季後賽就值得慶祝啊 拋彩帶不就是為了慶祝 你單一 06/24 08:51
106F:→ carwhat: 賽季還可以拋3+1次勒 06/24 08:51
107F:推 iiifff: 其實出現這種狀況,直接三隊打循環賽取兩隊進台灣大賽就 06/24 09:15
108F:→ iiifff: 好了。互咬的話就像W B C一樣比對戰防禦率也可以兼顧票房 06/24 09:15
109F:→ iiifff: 跟公平性 06/24 09:15
110F:推 deryulee: 這樣等於是全年勝率>季冠軍,底層邏輯跟現在季冠軍為主 06/24 10:54
111F:→ deryulee: 完全不同,接下就會有問題,全年勝率2、3名卻不是季冠 06/24 10:54
112F:→ deryulee: 軍怎麼辦?到底是全年勝率重要、還是季冠軍重要? 06/24 10:54
113F:推 deryulee: 不如乾脆單一賽季,參考高潮系列賽,第2第3先打,第1名 06/24 11:04
114F:→ deryulee: 保送台灣大賽且有1勝優勢 06/24 11:04
115F:推 felix1031: 既然是季冠軍制,當然是季冠軍優先啊,不然幹嘛季冠軍 06/24 12:20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Gossiping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