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amshana (CANINE力集中在一些重要S)
看板Baseball
标题[新闻] XBX-「类单一赛季」减少消化试合 叶君璋
时间Tue Jun 23 22:23:15 2026
「类单一赛季」减少消化试合 叶君璋只有1点建议
萧保祥/高雄报导
2026年06月23日 18:50
味全龙2021年升上一军,台湾职棒22年开始固定3队打季後赛,就是两个半季之外加上全
年胜率最高球队,味全总教练叶君璋23日澄清湖球场赛前受访说,现行赛制比较正常,「
全年第一才是最厉害的,但还要打挑战赛,这样很奇怪吧?唯一要改的是这个。」
大联盟、日本与韩国职棒都是单一赛季,台湾职棒是少数一军实施两个半季联盟。
1997年时报鹰、味全龙上、下半季分别是季冠军与垫底互换,统一狮58胜比败多7场是年
度胜率最高、领先胜差12.5场,结果狮队无法打季後赛。2019年富邦悍将63胜与Lamigo并
列全季首位,但不是两个半季冠军,也无法打季後赛。
叶君璋说,台湾过去出现几次全年胜率最高却无法打季後赛,现行赛制是可以,照理说年
度胜率最高应该是季後赛最优先球队,季冠军则是季後赛资格,这部分应该要修改。
叶君璋认为,台湾职棒环境来说,两个半季赛制直接拿掉,他认为会影响票房,只要改成
「全年第一融入两个半季」,这样会更有看头。
https://tsna.com/article/129045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42.70.248.113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aseball/M.1782224598.A.510.html
1F:推 sdd5426: 富邦:早说 怎麽不早说 06/23 22:24
2F:推 citi: 小叶去年说过:全年一保送台湾大赛,上下半季冠军 06/23 22:26
3F:→ citi: 打挑战赛。支持啊,不知道有可能吗 06/23 22:26
4F:推 cake10414: 邦邦点赞 06/23 22:26
5F:推 nybbnan: 的确 全年一最强 06/23 22:27
6F:推 skipjack: 下半季冠军 全年第四能看吗 06/23 22:28
7F:推 andy00xx: 大谈王 06/23 22:28
8F:推 aalittle: 看有没有共识罗 06/23 22:29
9F:推 rainsilver: 确实这样才合理 全年一打总冠军 季冠军打资格赛 06/23 22:30
10F:→ blueshya: 满支持小叶,这样比较合理. 06/23 22:31
11F:推 yankbarca: 支持 06/23 22:31
12F:推 cesuya: 这样全年一不也可以抛彩带,例行赛三次抛彩带,票房赚!! 06/23 22:34
13F:推 stacy99love: 支持 的确这样合理 06/23 22:34
14F:推 Edison1174: 正常 只拿半季第一的顺位却优於全年第一的不合理 06/23 22:35
15F:→ JASONZOU: 不过改制之後还没有出现过"纯全年第一"(难度也很高) 06/23 22:35
16F:→ JASONZOU: 2022~2025都是全年一+季冠军,所以本来也就保送TS了 06/23 22:36
17F:推 ak852456: 如果有全年一+上下冠军 是先一胜+5场主场吗 06/23 22:37
18F:推 hyjoly: 支持 06/23 22:37
19F:推 WuKong: 确实 ,全年第一力度比较高 06/23 22:38
20F:推 Edison1174: 2007统一全年第一 但没拿到任一半季第一 还要打挑战赛 06/23 22:39
21F:嘘 Arodz: 小叶想多了 ☁ 06/23 22:41
22F:推 lionsss: 但哪年统一总冠军 06/23 22:42
23F:→ JASONZOU: 1.上下半季通包绝对100%全年一2.这种情况TS先保送1胜 06/23 22:42
24F:推 CavendishJr: 这一套感觉日职老害会喜欢XD只可惜日职没上下半季抄 06/23 22:42
25F:→ CavendishJr: 不了XD 06/23 22:42
26F:→ JASONZOU: 但新制之後如果是6战4胜是否还拿5场主场请神人确认一下 06/23 22:43
27F:推 sexbox: 小叶有料 06/23 22:43
28F:嘘 Arodz: 小叶连赛制的逻辑都搞不清楚 还是闭嘴吧‼ 06/23 22:44
29F:推 pihu: 说小叶想多了的要不要补充一下哪里有问题 06/23 22:45
30F:→ JASONZOU: 但今年全年一如果是龙他也任重道远,因为改制之後前4年 06/23 22:46
31F:→ JASONZOU: 保送TS的全年一被挑战成功率居然高达5成,要想办法守住 06/23 22:47
32F:→ JASONZOU: 不要保送TS反而是劣势 06/23 22:47
33F:嘘 Arodz: 小叶敢不敢说 打什麽季後赛 全年一就是总冠军‼ 06/23 22:47
34F:→ Arodz: 现在赛制季冠军就是一个头衔 全年一有吗? 06/23 22:48
35F:→ Arodz: 所以我说他连赛制的逻辑都搞不清楚 06/23 22:49
36F:→ JASONZOU: 季冠军+全年一=TS门票一张,现制就是逼你上半季冠军下半 06/23 22:49
37F:→ JASONZOU: 季不准练兵啊 06/23 22:50
38F:推 Y225: 小叶几年前就说过了,全年一保送TS 06/23 22:50
39F:→ Arodz: 台职赛制就三个冠军头衔 上下季冠和总冠 全年一没有哦‼ 06/23 22:50
40F:→ Y225: 季冠军只有季後赛门票 06/23 22:51
41F:→ Y225: 会拿到全年第一一定是上下半季都在拼啊 06/23 22:52
43F:→ larry227079: 小叶在三年前讨论单一球季时就讲过了现在只是重申 06/23 22:52
44F:→ Y225: 因为有可能上下半季都很拼但没拿到季冠啊 06/23 22:53
45F:推 henryeech: 虽然平常爱嘴他但这样确实最合理 06/23 22:56
46F:推 king9122: 全年第一一定会有拿到上或下季的冠军,本身就保送TS了 06/23 22:57
47F:→ king9122: 反过来说单一赛季大幅落後反而就可能直接练兵了 06/23 22:58
48F:推 nsk: 老叶在1998、99经历过中职真正的单一球季 两年都是味全从B级8 06/23 22:58
49F:→ nsk: 月爬到A级 然後以全年三下克上夺冠 06/23 22:58
50F:推 wizyume: 有道理,凭什麽上下半季冠军优先? 06/23 22:58
51F:→ ak852456: 哪来全年一保证有半季冠军 简单数学== 06/23 22:59
52F:→ shifa: 这就全年赛制啊 06/23 23:03
53F:推 Y225: 全年第一哪来的一定有季冠军 06/23 23:05
54F:推 nsk: 上下半季+外卡制 就是把全年一无冠没有季後赛资格的bug给补起 06/23 23:06
55F:→ nsk: 来 像2019邦邦全年一无冠的遗憾 06/23 23:06
56F:→ Y225: 最近的一次就邦邦19年并列第一但没拿到季冠军所以没得打 06/23 23:06
57F:→ akiraje: 这想法不错 06/23 23:06
58F:推 SABA0: 确实啊 全年一就是最强的 06/23 23:07
59F:推 Y225: 还有97年经典的上半季时报下半季味全,结果一个全年第六一 06/23 23:09
60F:→ Y225: 个第四,然後就出现中职史上唯二的两年打全年没分上下半 06/23 23:09
61F:推 yinson: 全年一又不一定会有季冠 最极端的例子看一下1997 06/23 23:10
62F:推 Zero0910: 全年一有没有头衔跟直接保送总冠军这议题有什麽关联? 06/23 23:11
63F:推 NowQmmmmmmmm: 单一赛季本来就比较好了中职是以前队伍少才搞上下半 06/23 23:12
64F:→ NowQmmmmmmmm: 季现在队伍多未来还有增队空间单一球季比较正常 06/23 23:12
65F:推 nsk: 1997全年一二三都无缘季後赛 加上TML打全年四取三的刺激 逼 06/23 23:13
66F:→ nsk: 中职思考全年战绩的重要性 才催生了1998 99 的单一球季 06/23 23:13
67F:推 Augustus5: 你这样改谁要拼半季冠军 06/23 23:23
68F:推 DrFrogo: 这个idea其实叶君璋讲很多年了 06/23 23:24
69F:推 qscxz: 全年一有台湾大赛资格 半季冠军打资格赛 但一定不会通过 06/23 23:26
70F:推 Augustus5: 要这样就直接改单一赛季就好啦 06/23 23:28
71F:推 asq5205: 合理 06/23 23:28
72F:推 SMG2016: 这想法很正确,怎麽有人一直跳针 06/23 23:33
73F:推 sniperex168: 上半季垫底的球队会拼下半季冠军来进季後赛吧 06/23 23:34
74F:推 dawnseas: 蛮合理的 减少消化试合 06/23 23:36
75F:推 youare: 半季冠军逻辑上就跟外卡名额差不多啊 06/23 23:37
76F:推 yinson: 想打季後赛的就会拚季冠呀 难道今年吱爪下半季就不拚了? 06/23 23:38
77F:嘘 CrossroadMEI: 好了啦 又在想有的没的 06/23 23:38
78F:→ CrossroadMEI: 美国也没在拚全年一啊 顶多一场主场优势 人家也没 06/23 23:39
79F:→ CrossroadMEI: 整天跳针不公平 06/23 23:39
80F:→ calculus9: 季冠军制就是要有奖励机制啊 06/23 23:41
81F:推 Y225: 但美国不会有胜率低的球队可以打季後赛 06/23 23:41
82F:推 ecojerez: 当然不会有..因为美国是单一赛季 06/23 23:43
83F:推 DeaGoo: 确实全年一保送TS比较合理 06/23 23:43
84F:→ shifa: 上下半季冠军出来之後就比较有调度空间 06/24 00:00
85F:→ shifa: 结果说这调度空间是消化试合也是有点幽默 06/24 00:01
86F:→ shifa: 真的改全年就是马拉松可没现在的 消化试合 可以调整节奏 06/24 00:01
87F:推 rangerchao: 这麽多年来听过最合理的赛制规划 06/24 00:23
88F:推 ballgame162: 早就该废掉独步全球的半季制,全年前三名打季後赛 06/24 00:35
89F:推 HAT911: 哪有什麽奇怪,你赛制就是这样,年度胜率第一又怎样?照规 06/24 00:50
90F:→ HAT911: 则走很难吗? 06/24 00:50
91F:推 jun10: 这个论点支持 06/24 00:52
92F:推 ashinly1021: 小叶这段话没毛病,小叶没讲干话不习惯。 06/24 01:31
93F:推 A80211ab: 支持 改这样对目前上下半季冠军制也能保留 06/24 05:22
94F:→ A80211ab: 万一年度一与上下半冠军有重复,也可用年度排名23的依 06/24 05:23
95F:→ A80211ab: 次递补进季後赛 06/24 05:23
96F:推 ui: 本来就该优先保障全年第一 06/24 07:20
97F:推 dulian: 这样下半季抛彩带会变两队 06/24 07:42
98F:推 jrxcombine: 只要黄色的打不了季後赛我就支持 06/24 07:44
99F:→ shifa: 现在就是半季制 半季冠军权重大约全年一 06/24 07:50
100F:→ shifa: 要搞季冠军打挑战赛那就是全年制加算季冠军 但既然全年制 06/24 07:50
101F:→ shifa: 就直接23位开打就好 为什麽还要礼让上半季冠军 06/24 07:50
102F:推 sniperlin: 支持 06/24 08:00
103F:嘘 CrossroadMEI: 根本脱裤子放屁 季冠跟优胜制就二选一 搞得这麽复 06/24 08:37
104F:→ CrossroadMEI: 杂干嘛 06/24 08:37
105F:推 carwhat: 本来进季後赛就值得庆祝啊 抛彩带不就是为了庆祝 你单一 06/24 08:51
106F:→ carwhat: 赛季还可以抛3+1次勒 06/24 08:51
107F:推 iiifff: 其实出现这种状况,直接三队打循环赛取两队进台湾大赛就 06/24 09:15
108F:→ iiifff: 好了。互咬的话就像W B C一样比对战防御率也可以兼顾票房 06/24 09:15
109F:→ iiifff: 跟公平性 06/24 09:15
110F:推 deryulee: 这样等於是全年胜率>季冠军,底层逻辑跟现在季冠军为主 06/24 10:54
111F:→ deryulee: 完全不同,接下就会有问题,全年胜率2、3名却不是季冠 06/24 10:54
112F:→ deryulee: 军怎麽办?到底是全年胜率重要、还是季冠军重要? 06/24 10:54
113F:推 deryulee: 不如乾脆单一赛季,参考高潮系列赛,第2第3先打,第1名 06/24 11:04
114F:→ deryulee: 保送台湾大赛且有1胜优势 06/24 11:04
115F:推 felix1031: 既然是季冠军制,当然是季冠军优先啊,不然干嘛季冠军 06/24 12:20
116F:推 sunyos: 光这边就意见不一了,怎觉得6球团会一致? 06/24 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