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ftavoid (火警綜合盤)
看板Baseball
標題[新聞] 「我們的選手進步比較慢...」 洪總點一
時間Thu Jun 18 21:56:31 2026
中職/「我們的選手進步比較慢...」 洪總點一、二軍環境落差不大有關
2026/06/18 19:43
記者黃耿誼/台南報導
中華職棒二軍待遇近年越來越提升,在許多方面都和一軍相當接近,台鋼雄鷹總教練洪一
中則認為這樣會讓選手們少了一個「拚」的動力,並以當年曾到美國看見基地小聯盟選手
的處境舉例,認為想要有好的待遇就要努力拚到高層級。
洪一中認為在台灣選手進步比較慢,其實和一、二軍環境落差不大有關,「我們的選手進
步比較慢,這可能跟環境有關係,一軍環境太差、二軍環境太好,不是說真的一個好一個
差,是這之間沒有落差,一軍打不好下二軍會覺得沒差,二軍打得好上來一軍,會覺得也
就這樣。」
過去洪一中也曾到美國職棒基地,他也談到當時到美國的想法,認為高層級和低層級的選
手心態完全不同,「如果去美國就會感受到,不會說很渴望,美國是很渴望上去和很害怕
掉下來,一般我們的球隊都沒做出這樣的差距。」
洪一中舉例,當時在基地的餐廳就看出階級之分,「我們去水手隊餐廳可以坐1、200人,
那些小聯盟選手不能進去就不能,裡面就幾個教練在吃飯,他們就是端著食物去樹下吃,
層級不夠就是不能進去,就是故意給你特權。」
當時在美國時,洪一中也看見MLB等級球員因傷到小聯盟,還是享有MLB等級選手的待遇,
「那時候有一個大聯盟傷兵,剛好下來小聯盟,他不是降下來他是傷兵,他下來還是保有
那些大聯盟的權利,所以我們在2A基地的時候,大家一間他就隔著牆在另一間,裡面有咖
啡、果汁、啤酒,但小聯盟的就是不能進去,要到那個等級才可以去那個地方,要享受那
個待遇,你就是要拚。」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858644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241.198.9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aseball/M.1781790994.A.292.html
※ 編輯: leftavoid (116.241.198.98 臺灣), 06/18/2026 21:57:44
1F:推 caseywvt: 不然二軍都去住工寮 06/18 21:57
2F:推 jerry32140: 吱吱用心良苦 06/18 21:58
3F:→ barry610171: 看看二軍吃不飽球隊有多慘 06/18 21:59
4F:推 hungurlea: 吱吱才是先知,用心良苦!記者壞壞!不懂吱吱要激 06/18 21:59
5F:→ hungurlea: 勵二軍選手上一軍! 06/18 21:59
6F:→ winda6627: 鍵總會生氣。 06/18 22:00
7F:推 Sunny821210: 難怪樂天去年冠軍 06/18 22:00
8F:推 LeftCorner: 中職球團也才六七十人,吃住基本上都在一起 06/18 22:00
9F:推 a60525025: 東大仔:還是紅中懂我 06/18 22:01
10F:推 hexokinase: 樂天: 06/18 22:01
11F:推 fuyu1112: 二軍就是要夠地獄才想趕快爬上來 06/18 22:01
12F:推 lafeelbarth: 吱吱去年奪冠關鍵? 06/18 22:01
13F:推 aimee51126: 某程度來講吱吱是先知 06/18 22:02
14F:→ TiauEX: 這比較像一軍不夠豪華 06/18 22:02
15F:推 www90173: 一軍需要升級 06/18 22:03
16F:推 wih1007: 教主的0簽3萬才是真正用心良苦 06/18 22:03
17F:→ winda6627: 去國外看過就知道中職真的爽。 06/18 22:03
18F:→ jumperman: 吱吱:有沒有..是不是~二軍就給我去搭帳棚睡水泥地 06/18 22:03
19F:推 TiauEX: 而且台灣這麼小 也感受不到通勤工具的痛苦 06/18 22:04
20F:推 LSLLtu: 是說一軍不夠好+1 06/18 22:04
21F:→ jumperman: 還有人在二軍吃到變胖的..真的是很爽~ 06/18 22:04
22F:推 zx246800tw: 包吃包住還能領5萬根本爽爆 06/18 22:05
23F:推 lafeelbarth: 二軍越來越好一軍環境還是那個一軍 06/18 22:05
24F:→ shifa: 笑死 訓練基地開訓的時候不適很爽嗎 怎麼現在就這樣了 06/18 22:06
25F:推 ccl007: 可是鄭宗哲那個小聯盟比我們豪華耶 是民國幾年的 紅中 06/18 22:07
26F:→ ccl007: 你那邊還來得及 很多便宜的AI概念股可以撿 06/18 22:07
27F:推 SABA0: 太嚴格了吧 06/18 22:07
28F:→ msun: 應該跟紅葉小巨人一樣打石頭跟輪胎訓練 06/18 22:08
29F:推 mybo: 一軍通行可以飛機就可以 06/18 22:08
30F:→ aimee51126: 那之前撈哥說中職二軍至少要10萬 我看不行啦 06/18 22:08
31F:→ ccl007: 輸球當天不能開冷氣? 取暖用斷棒 浮動月薪制度看上月績效 06/18 22:09
32F:→ TiauEX: 環境差異美職當然跟美職比阿 跟中職比規模差這麼大比個頭 06/18 22:09
33F:推 forfunkuodon: 這說法不就樂天工寮 06/18 22:10
34F:推 CaminoI: 他說的是拉高一軍待遇 去年吱一軍那種東西 有什麼動力想 06/18 22:10
35F:→ CaminoI: 升上去? 06/18 22:10
36F:→ CaminoI: 連一軍大家都想叫他們塊逃 06/18 22:11
37F:→ Cuchulainn: 二軍吃不飽 奪冠 06/18 22:11
38F:推 dbdudsorj: 明天開始台鋼二軍改住鋼鐵廠廠房大家說好不好 06/18 22:12
39F:→ CaminoI: 宗哲已經在3A了 我們的一軍好像都比不上 06/18 22:12
40F:推 youare: 看日本二軍那種荒郊野嶺球場 比中職二軍還爛 06/18 22:12
41F:推 scott29: 二軍住工寮果然是正確的 06/18 22:13
42F:→ youare: 日職韓職一二軍真的差有夠多 中職底薪仔真的很幸福了 06/18 22:14
43F:→ winda6627: 你跟愛愛獼鍵總認真講再多沒啥用的。 06/18 22:15
44F:推 belucky: 紅中是不是在臭某隊 有點味道這篇 06/18 22:15
45F:推 reason825: 狀元籤選免洗牛問題才大吧,選張育豪今年已經可以用了 06/18 22:17
46F:推 alonzohorse: 他是不是在嫌台鋼一軍待遇太差 06/18 22:17
47F:推 tonykingtwo: 錯怪樂天了 06/18 22:17
48F:推 peng20140207: 薪水就有差啦 二軍選手怎麼可能不想上一軍 06/18 22:19
49F:推 aimee51126: 敘述起來很有道理 但中職很難做到這樣啦 06/18 22:20
50F:→ aimee51126: 人才庫就不多了 你還要讓二軍更差別待遇? 06/18 22:20
51F:→ barry610171: 季初不是說基地多好 現在又嫌二軍球員在好基地養不 06/18 22:20
52F:→ barry610171: 出來喔 06/18 22:20
53F:推 pythonbetter: 記得看過韓華的Vlog休息室裡面非常豪華 06/18 22:21
54F:推 mythwind: 樂天是對的 06/18 22:22
55F:推 IamJack1: 難怪樂天改善二軍環境後今年這麼爛 06/18 22:22
56F:推 aimee51126: 現在各隊二軍真的吃好住好 升不上去好像也還好 06/18 22:23
57F:推 yujuismylove: 就說中職球員不能過太好 06/18 22:23
58F:→ yujuismylove: 才能拿冠軍 06/18 22:23
59F:→ yujuismylove: 去年樂天不就是這樣 06/18 22:23
60F:→ CaminoI: 基地只是硬體阿 吃的又是另一回事吧 06/18 22:23
61F:推 rainy0312: 皇鷹學院可以拆了 06/18 22:23
62F:推 zxc123519: 因為一軍的總欸比較嚴厲? 06/18 22:23
63F:→ aimee51126: 真的有短暫升上去的也很少說變主力大加薪的 06/18 22:24
64F:推 ivo88114: 樂天:我就說 06/18 22:24
65F:推 Jyeva: 吱吱:你看吧 ?!難怪去年總冠軍 06/18 22:24
66F:→ aimee51126: 有些人上上下下的 久而久之就那樣子過了 06/18 22:24
67F:推 mybo: 台鋼 二軍即刻搬離黃鷹學院自己助青年旅館 06/18 22:25
68F:推 Marsch: 屏東! 06/18 22:25
69F:→ MK47: 洋基主場餐廳好像只有一軍可以去 小聯盟要去別的餐廳或自費 06/18 22:26
70F:噓 EmilyInTPE: 老害言論 06/18 22:26
71F:→ MK47: 有一區高級海鮮牛排的 印象中是這樣 現在不知道改了沒 06/18 22:26
72F:推 vincent0965: 乾脆通通0簽3萬 每年都世界冠軍 06/18 22:26
73F:推 youare: 主要是中職一軍環境太爛吧 完全不像快40年的成熟職棒環境 06/18 22:28
74F:推 MK47: *大聯盟不是一軍 講太順口 06/18 22:29
75F:推 eknbz: 一語道破 難怪去年和今年的樂天判若兩隊 06/18 22:30
76F:推 zazaouo: 笑死 06/18 22:31
77F:推 kevindd: 版上有日職選手回憶2軍的文 環境比中職2軍差很多 結果還 06/18 22:33
78F:→ kevindd: 有人覺得台灣2軍底薪5萬太少真是不知人間疾苦 06/18 22:33
79F:推 ccl007: 印象林威助有分享過阪神虎經驗 是說當年有人故意拍二軍守 06/18 22:35
80F:→ ccl007: 則想要嘲弄林威助 反而變成一堆人diss二軍過太爽 06/18 22:36
81F:推 spen2005: 一軍保底月薪20萬 06/18 22:39
82F:推 Lorazin: 去年不早說 吱被誤會了 06/18 22:39
83F:→ xxxcc: 早點說嘛 都中職報名選秀完了才說 你各位被台鋼選中的 06/18 22:41
84F:→ xxxcc: 就自己好自為之啊 06/18 22:41
85F:推 lml99: 還是要帶過桃園的總教練還樂天公道 06/18 22:42
86F:推 yankees733: 台鋼二軍回到0簽3萬好了 這樣肯定奮發圖強拼一軍 06/18 22:42
87F:推 henryeech: 二軍應該都丟去花東深山 06/18 22:47
88F:推 cool34: 以現在的物價水準要也是0簽五萬 06/18 22:49
89F:推 aimee51126: 我知道一軍底薪七萬 好奇二軍有規定多少嗎 06/18 22:51
90F:推 LeftCorner: 看之前新聞好像五萬,不過看各隊近年的簽約新聞,很 06/18 22:52
91F:→ LeftCorner: 多剛進來就不止給五萬了 06/18 22:52
92F:推 evaliao: 二軍底薪5萬 撈哥工會不就抱不平XD 其實要拉升一軍薪資 06/18 22:53
93F:推 ivy740422: 有點老害,但還是交給體制內的來判斷。 06/18 22:57
94F:推 yanwe: 吱吱宿舍跟及0簽3萬才是王道 06/18 23:01
95F:→ yujuismylove: 去年跟今年的吱吱 06/18 23:05
96F:→ yujuismylove: 就告訴你球員不能過太好了 06/18 23:05
97F:→ yaieki: 難怪吱二軍宿舍變好後現在打這樣 二軍過太爽 06/18 23:06
98F:推 lisasweet: 那紅中要不要從台鋼先開始?? 06/18 23:07
99F:→ lisasweet: 要不要考慮二軍不准住皇鷹學院之類的??? 06/18 23:08
100F:→ seedroy: 美國那個是因為人口夠多可以搞差別待遇狂洗吧… 06/18 23:15
101F:推 AAaaron: 樂天真的走在很前面 06/18 23:18
102F:→ sinepitt: 樂天先知 06/18 23:21
103F:推 alexhsu0909: 選進來就二軍 二軍又過得不錯 06/18 23:37
104F:→ alexhsu0909: 難怪小時了了 06/18 23:38
105F:推 alexhsu0909: 人口基數不夠 層級太少 一二軍差別不大 06/18 23:39
106F:推 martinjfc: 一軍底薪七萬太低,職棒球員耶,才基本月薪兩倍多 06/18 23:42
107F:推 kenkenken31: 這種話好像軟銀誰也說過......就是二軍要很陽春? 06/18 23:44
108F:推 uyrmb47: 真的推文中文閱讀能力低落 一軍環境沒啥進步不是事實嗎 06/18 23:45
109F:→ uyrmb47: 一直再那扯二軍太好要拆的是哪裡有問題 06/18 23:46
110F:推 alexhsu0909: 薪水低嗎 球隊都盈利嗎 場場滿座嗎 06/18 23:46
111F:推 bdgnrd0103: 這個想法有意思 中職真的太爽 06/18 23:48
112F:噓 alexhsu0909: 人家明明說不是一個真的好一個真的差 06/18 23:51
113F:→ alexhsu0909: 是沒有落差 06/18 23:51
114F:→ alexhsu0909: 怎麼會有一軍沒啥進步 那是你自己的認知吧 06/18 23:52
115F:推 Adlem: 跟你老闆說吧 看要提升一軍待遇還是降二軍待遇 06/19 00:03
116F:→ Adlem: 不過一軍球員表現不穩定 二軍也蠻多機會上來觀光 06/19 00:03
117F:→ Adlem: 跟美日職那種高牆的感覺 當然還是差很多 06/19 00:04
118F:推 GivemeApen: 吱吱領先 06/19 00:05
119F:推 andy89202033: 升一軍底薪,二軍降到四萬 06/19 00:09
120F:推 king9122: 難怪樂天去年總冠軍,二軍太震撼了 06/19 00:10
121F:推 Rudy: 難怪樂天去年這麼強,今年這麼弱 06/19 00:18
122F:推 abc22753939: 樂天表示略懂 06/19 00:21
123F:→ Arodz: 牧野表示: 06/19 00:33
124F:推 a341314520: 樂天先知 06/19 00:35
125F:噓 yahooooooooo: 很明白在說一軍環境還能更好吧 06/19 00:38
126F:推 Emackyth: 可以問問日職韓職一二軍的差異啊,美職整個商業規模差 06/19 00:43
127F:→ Emackyth: 那麼多,比一百年都比不完 06/19 00:43
128F:推 ipipi304: 就是這樣吱吱才會奪冠 06/19 00:57
129F:→ stone721016: 這什麼八奇觀念….現在小聯盟也沒有這樣了好嗎?現在 06/19 00:59
130F:→ stone721016: 因為層級縮減,也是把這些拿來改善小聯盟的待遇跟日 06/19 00:59
131F:→ stone721016: 常出行,重點是你自己對內的競爭力夠不夠,不是環境 06/19 01:00
132F:→ stone721016: 好嗎?根本搞錯重點 06/19 01:00
133F:推 cityman9999: 中信只讓二軍選手聞豬屎味已經很好了 06/19 01:05
134F:推 kiopl: 看看樂天 好像真是那麼回事 06/19 01:26
135F:推 neo74214: 沒看吱吱二軍搞的工寮,一軍馬上拿總冠軍,二軍一 06/19 02:09
136F:→ neo74214: 搞豪華,馬上倒數第二嗎,洪總有料 06/19 02:09
137F:推 Aueston: 爪球員上來一軍就不想再下去屏東 06/19 02:18
138F:推 yah13305: 原來去年的宿舍事件…… 06/19 02:25
139F:→ keane9112: 2軍吃鴨骨 1軍吃活蛋白鱸魚豆腐 = 總冠軍 06/19 02:33
140F:推 alfonso2: 美國各項就是資本主義的極致 06/19 02:48
141F:推 kintaro1219: 原來去年吱吱用心良苦啊!所以奪冠。。。 06/19 03:12
142F:推 jackytsao: 樂天:看我幹嘛 06/19 09:38
143F:噓 ReyYJR: 是你們一軍環境不夠好 06/19 09:41
144F:推 cyjerk: 確實 06/19 10:28
145F:推 deadknightvi: 誰會覺得因爲環境好 下二軍也沒關係 06/19 10:38
146F:推 treasuredady: 認同,人就是制度下的被支配者 06/19 10:47
147F:推 bnmm: 確實 06/19 10:58
148F:推 HondaFIT: 屏東 06/19 11:30
149F:推 ui: 就一軍還不夠好啊~~ 06/19 11:43
150F:推 A333: 重點是落差,3a待遇變好,小聯盟的還是拚死想上去,因為大聯 06/19 12:51
151F:→ A333: 盟待遇完全是另一個層級。中職二軍環境可以變好,但薪水嘛… 06/19 12:51
152F:推 david7112123: 很殘酷 確實要這樣做 不然一軍下來的人根本無所謂 06/19 12:55
153F:→ david7112123: 心態還擺爛 嘻嘻哈哈 06/19 12:55
154F:推 Pet: 二軍給我全部吃便當!!! 06/19 13:52
155F:推 phuckerc: 跟台灣職場很像阿,升個主管加薪3000,一堆人寧願不升在 06/19 15:57
156F:→ phuckerc: 下面混就好。要把待遇提高,升主管加薪2萬,不用打卡, 06/19 15:57
157F:→ phuckerc: 年終獎金發兩倍就會拼了。 06/19 15:57
158F:噓 hiroaway0: 去跟吉力吉撈講 06/22 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