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oozia (天龍人)
看板Baseball
標題[分享] 栗山:我支持日職增隊至20支
時間Wed Jun 17 23:09:48 2026
栗山英樹,日前在參加「思考棒球未來議員聯盟」的臨時總會後接受了媒體採訪。
在會議中,栗山英樹向與會的國會議員們發出明確呼籲:「如果能夠成立新的球隊,整個棒
球界將會變得更加活絡。在我個人的構想中,希望能將職棒球隊總數大幅擴編至20支左右。
」
這並非日本政界與體育界首次討論職棒擴編。回顧2014年,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在針對政府經
濟成長戰略所提出的建言中,就曾納入將日本職棒球團擴充至16支的構想。
針對此一棒球產業升級的宏觀願景,福岡軟銀鷹球團會長王貞治,長久以來也一直對增加職
棒球隊數量的提案,表達極度堅定的贊成與支持立場。
https://x.com/i/status/2067203380997673073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7.223.4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aseball/M.1781708990.A.027.html
1F:→ hy654: 中職就6支了 叫沖繩再湊兩隻就好 簡單巴 06/17 23:13
2F:→ starchiang: 日職遲早擴編,台灣又要被挖角一波 06/17 23:13
3F:推 AquaSKY: 發瘋啦 那是要像Jリーグ那樣搞升降嗎 06/17 23:13
4F:推 CCAP: ??? 06/17 23:14
5F:→ jumperman: 好幾百萬人在打球,12隊本來就太少了... 06/17 23:15
6F:推 Owada: 日職要增隊到20支的話 東京都會圈至少得吃下10支吧 06/17 23:15
7F:推 CavendishJr: 跟韓國美國相比,日職只有12隊確實偏少 06/17 23:16
8F:推 iwinlottery: 16支差不多吧 06/17 23:16
9F:→ doozia: 四國四縣可以聯合養一支 06/17 23:17
10F:推 liaon98: 日職只是球團既得利益 不肯擴編而已 06/17 23:17
11F:→ iwinlottery: 20多年前火腿才因為共用場館或觀眾不足才搬去北海道 06/17 23:18
12F:→ iwinlottery: 不是 06/17 23:18
13F:推 zephyr105: 鬥士當初東京都待不下去了 06/17 23:19
14F:推 ilanese: 以日本來說,20支也還OK。 06/17 23:21
15F:推 liaon98: 現在二軍就有新潟、靜岡 再加上四國一隊 就可以15隊了 06/17 23:22
16F:推 qwertymax56: 你都說20多年前了,20多年前中職還在假球時代咧 06/17 23:23
17F:推 badotise: 央聯那些老人就不願意讓新球隊來分盃羹 06/17 23:23
18F:→ cena0605: 你們洋聯自己人數不長進還去怪央聯球隊喔…. 06/17 23:24
19F:推 Owada: 靜岡就算了 新潟真的養得起職棒球隊嗎 06/17 23:24
20F:→ cena0605: 新潟靜岡都有點危險了 人少的可憐 06/17 23:24
21F:推 ThomasWei919: 新潟靜岡算了吧,想想台新會想在宜蘭搞一支職棒? 06/17 23:24
22F:→ cena0605: 提四國是來搞笑嗎 06/17 23:25
23F:→ MK47: 薪水全部人降到剩三分之一有可能啦 06/17 23:26
24F:推 wpd: 警訊 中職好手要被掏空了..... 06/17 23:26
25F:→ MK47: 又要薪水高又要多隊吃大鍋飯 作夢比較快 06/17 23:26
26F:→ AquaSKY: 四國是阪神管區吧 然後愛媛有可能算廣島 06/17 23:27
27F:推 dick929: 日本棒球人口基數夠多,增加到20隊是有點誇張,不過16隊 06/17 23:30
28F:→ dick929: 應該還行 06/17 23:30
29F:→ AquaSKY: 單一個新潟也是很拚 同屬北陸的石川.富山又離得那麼遠 06/17 23:30
30F:→ Hohenzollern: 日本球員撐的起十六隊規模 擴至二十隊可能就會有幻 06/17 23:31
31F:→ Hohenzollern: 神 06/17 23:31
32F:→ jumperman: 裏日本的地區基本上是完全不可能的... 06/17 23:32
33F:推 nien4009: 新潟市有80萬人,人口數還好 但是當地企業能支持起來? 06/17 23:33
34F:推 ig49999: 日本足球都能搞這麼多隊了 棒球確實偏少 06/17 23:33
35F:推 Yjizz: 好的地段早被佔據了 至少要有一定分潤平衡 06/17 23:33
36F:→ hk129900: 東北都可以了 北陸應該也要一隊吧 然後南九州 沖繩 06/17 23:33
37F:→ Yjizz: 光首都圈就贏其他太多 06/17 23:34
38F:推 dick929: 日本也是面臨城鄉差距太大的問題 06/17 23:35
39F:→ Yjizz: 央聯老牌就像是大名、領主一樣 一定不想讓人吃大餅 06/17 23:35
40F:推 Owada: 日本就是所有人都擠在東京 大部分地方都是鄉下 06/17 23:36
41F:推 dick929: 在東京大阪名古屋這些大城市多塞幾隊的難度感覺低一些 06/17 23:37
42F:→ AquaSKY: 關東自己一日生活圈的就兔燕星獅鴨5支了 06/17 23:37
43F:→ msun: 沖繩連撐獨聯隊都很難 06/17 23:37
44F:→ starchiang: 栗山故意說20隊的,刺激球迷思考與話題性 06/17 23:38
45F:推 ktoaoeex: 日本撐20隊應該是沒什麼問題 06/17 23:38
46F:推 dick929: 就算日本球員的品質跟數量可以滿足增隊,經營球隊的錢呢 06/17 23:40
47F:→ dick929: ?票房呢?根據地呢? 06/17 23:40
48F:推 minihyde: 有機會更多台灣留學生選上 這點不賴... 06/17 23:40
49F:推 pass9487: 20隊,600萬養一隻 06/17 23:42
50F:→ pass9487: 台灣不到400萬養一隻 06/17 23:42
51F:→ dick929: 日本是那種“一堆財團捧著錢想成立新球隊加入日職”的情 06/17 23:42
52F:→ dick929: 況嗎? 06/17 23:42
53F:推 henryeech: 看火腿先發可以排出十幾位就知道 很多球隊先發也多到爆 06/17 23:42
54F:→ henryeech: 20隊真的沒問題 06/17 23:42
55F:推 hcastray: 乾脆台灣組一隊滿足某位老闆的幻想 06/17 23:44
56F:推 Seikan: 我支持都道府縣 一縣一隊(X 06/17 23:46
57F:推 a12300: 16隊就極限了 現況增到14隊可能一堆老球團都要反對了 06/17 23:47
58F:推 nacl0497: 四國跟京都其實有能力再各養一隻就是了,而且其實東京大 06/17 23:54
59F:→ nacl0497: 阪的市場應該還沒飽和 06/17 23:54
60F:推 liaon98: 四國設在香川還能吃對面岡山市場 06/17 23:57
61F:推 wenfei: 本來就該增隊了 12真的太少 06/17 23:58
62F:→ jacktsai1243: 吃下台灣就可以加6隊了 06/18 00:00
63F:推 CrossroadMEI: 日本要增加到16隊 唯一的可能就是韓國擴編到12隊或 06/18 00:01
64F:→ CrossroadMEI: 以上的時候 06/18 00:01
65F:推 liaon98: 京都跟大阪人好像都不和 設一隊也不錯 畢竟以前大阪圈 06/18 00:02
66F:→ liaon98: 有三隊 現在才兩隊 應該是能再養一個京都隊 06/18 00:02
67F:推 Arodz: 推 台職也應該要增隊‼ 06/18 00:02
68F:→ CrossroadMEI: 四國想太多 雖然四國在同一座島上 但基本上四個縣 06/18 00:02
69F:→ CrossroadMEI: 真的宛如四個國 擁有各自不同的生活圈 06/18 00:02
70F:→ CrossroadMEI: 平常沒什麼交集 06/18 00:02
71F:推 starchiang: 台灣六隊真的偏少 06/18 00:03
72F:→ liaon98: 又不用什麼生活圈交集 整座島就只有這隊能看 又以四國命 06/18 00:04
73F:推 suetomash: 日本人口持續縮減然後你要擴隊,我就問人材從哪來 06/18 00:04
74F:→ liaon98: 名 在地主場意識有養起來 就會去看了 06/18 00:04
75F:推 CrossroadMEI: 主要是交通問題啊...四個縣其中三個縣去本州比去島 06/18 00:05
76F:→ CrossroadMEI: 上其他地方方便 06/18 00:05
77F:→ CrossroadMEI: 然後剩下一個高知 是鄉下中的鄉下... 06/18 00:05
78F:推 dick929: 日本人才庫不用擔心,是$$跟票房的問題 06/18 00:05
79F:→ CrossroadMEI: 然後你去看老宋的影片 就知道四國人口外流的超嚴重 06/18 00:06
80F:→ dick929: 增隊要嘛去大都市搶地盤,要嘛去開放鄉下 06/18 00:06
81F:→ dick929: 開發鄉下市場 06/18 00:06
82F:推 snocia: 16隻比較適合,至於地點不知道 06/18 00:08
83F:→ snocia: 然後四國不可能,沒半個大城市,而且各自孤立 06/18 00:08
84F:推 gm79227922: 16支差不多吧 16支有些應該是賠本經營 06/18 00:08
85F:推 gemboy: 名古屋還能塞一隊吧 名古屋不是中日一隊而已? 06/18 00:08
86F:推 liaon98: 剛丟AI 德島市區到甲子園球場2.5hr 到高松市區 1.5hr 06/18 00:09
87F:→ liaon98: 松山市區到高松市區跟去廣島市區差不多(但要坐船) 06/18 00:09
88F:→ liaon98: 哪有去本州比較快 06/18 00:10
89F:推 snocia: 德島根本關西殖民地,建議是不用想要他們支持四國球隊了 06/18 00:10
90F:推 zxc70227: 四國應該很難,人口少經濟也不好,新潟靜岡已經是最適合 06/18 00:11
91F:→ zxc70227: 的城市了,甚至岡山都比四國任何一個城市還要適合 06/18 00:11
92F:推 snocia: 岡山倒是可以和香川打包,他們電視台也是共用 06/18 00:13
93F:→ zxc70227: 名古屋的中京都市圈確實適合再養一支,無論人口還是經濟 06/18 00:13
94F:→ zxc70227: 規模都有撐兩隊的空間 06/18 00:13
95F:推 gemboy: 搜尋一下 2022年日本高中打硬式約13萬1 06/18 00:15
96F:→ zxc70227: 日本J1的平均人數,新潟2.2萬、靜岡(清水市)1.8萬,都是 06/18 00:17
97F:→ zxc70227: 沒有棒球隊的都市圈中的前兩名,這平均人數也絕對養得起 06/18 00:17
98F:→ zxc70227: 職棒隊 06/18 00:17
99F:推 asdasd57: 京都 名古屋 沖繩 高松岡山 四隊 06/18 00:18
100F:推 sdd5426: 日職的問題是12球團不想讓新球團進來分食市場 06/18 00:19
101F:→ pcfox: 南海道有6隻現成的球隊加入 06/18 00:19
102F:推 gemboy: 熊本跟鹿兒島應該也行? 06/18 00:20
103F:推 sdd5426: 還有一個問題是那些沒職棒球隊的縣幾乎都是巨人迷 要怎麼 06/18 00:23
104F:→ sdd5426: 把這些人帶進球場是個問題 尤其是洋聯的球隊 06/18 00:23
105F:→ TWKaner: 待開發的市場是有,可是好像沒什麼企業想玩職棒 06/18 00:23
106F:推 jackwelch: 京都對棒球這種平民運動沒興趣啦 06/18 00:27
107F:推 trchen: 不要做夢啦 央聯光要取消dh就搞了多久 現在abs電子好球帶 06/18 00:38
108F:→ trchen: 連個影子都沒有 擴隊這種茲事體大的事 想都不要想... 06/18 00:38
109F:→ nonpro: 要到職業的球場有這麼好養嗎 06/18 00:39
110F:推 hitokiri: 先看二軍那兩支新潟天鵝跟HAYATE何時能上一軍吧 06/18 00:40
111F:推 Joeng: 先用到16隊 在看看成效吧 06/18 00:47
112F:推 bdgnrd0103: 福岡巨蛋每次人都有夠多的 06/18 00:47
113F:推 coveted: 日職這種恐怖質量數量,確實值得再增加隊數 06/18 00:51
114F:推 bumingjiueli: 爪爪如果加入可以日職明星賽全先發嗎 06/18 00:52
115F:推 CmPunk666: 我覺得日本16支球隊最剛好 06/18 00:56
116F:推 koriras: 里崎是聊過三聯盟、18支球隊的構想 6-6-6 06/18 00:58
117F:→ koriras: 現有不動,再成立新聯盟 06/18 00:59
118F:推 laihom0808: 陽岱鋼那隊阿 06/18 01:03
119F:推 zego41: 九州 大阪 東京 東北再各多一隊 06/18 01:06
120F:推 JMSDF: 四國絕對養得起一隊,長宗我部帆船隊!! 06/18 01:47
121F:推 joshtrace: 希望起碼增加到16隊,2個聯盟各8隊 06/18 02:12
122F:推 scott29: 先擴到16隊吧,我猜新潟、四國、那霸、岡山、名古屋 06/18 02:18
123F:推 home4129: 嚴厲支持 12隊對於日本真的有夠少 06/18 02:33
124F:推 rei196: @崇越 栗山叫你了還不快點 06/18 03:04
125F:推 peng198968: 靜岡應該可以吧?人口349萬還比廣島的270萬多 06/18 03:13
126F:推 peng198968: 首都圈的話神奈川縣應該也能再一隊,就設在川崎市 06/18 03:46
127F:推 s910408: 台灣應該也要12隊 06/18 04:52
128F:→ kbytchen: 16-18可以吧 06/18 04:53
129F:推 WeAntiTVBS: 央聯應該是指導入DH制吧 怎麼會是取消(現制) 06/18 05:15
130F:推 Windows8: 不健康的XX隊不如健康12隊 06/18 05:59
131F:→ Jimmywin: 沖繩該有一隊 06/18 06:08
132F:推 liweihau: 四國不可能,這裡基本上就是人口外流嚴重、高齡化的鄉 06/18 06:28
133F:→ liweihau: 下,養不起職棒隊的 06/18 06:28
134F:推 CruiseTom: 薩摩島津家 06/18 06:37
135F:推 HenryLin123: 四國有去過就知道,街景跟彰化到北台南差不多。 06/18 07:08
136F:→ HenryLin123: 當然市容是好看很多,房子高度久那樣。 06/18 07:08
137F:推 HSyiee: 郭智輝聽到了嗎 06/18 07:11
138F:→ shernway: 少子化以後又收掉一堆 06/18 07:21
139F:推 Atkins13: 講四國是不知道那邊是社區退化重災區嗎 06/18 08:23
140F:推 Atkins13: 你看到台灣有迷你小學跟老人村就受不了 那再看那邊直接 06/18 08:25
141F:→ Atkins13: 滅村(房屋零元求售)跟公園直接作廢你會崩潰 06/18 08:25
142F:→ Atkins13: 除非你只求養CPBL規模的球隊那當我沒說 06/18 08:26
143F:推 lightjayjw: 少子化之後,印度印尼一堆人來台,可能會有新南向球員 06/18 08:36
144F:推 Atkins13: 四國新幹線就談了50年現在還沒開工 原因不外乎效應不佳 06/18 09:00
145F:→ Atkins13: 以及擔心通車後反而更加劇人口外流 06/18 09:00
146F:推 phenix1014: 以日本的人口和場地來說完全合理吧 06/18 09:00
147F:推 Romulus: 紅中發言 06/18 09:23
148F:推 xxovv: 台日合併18隊就好 06/18 10:00
149F:推 rewisyoung: 我以為是先喊14 16 直接20嗎… 06/18 10:14
150F:推 Romulus: 拿德島到高松是四國唯一互通方便的渦潮特急 06/18 10:20
151F:推 amen123: 央聯那些老牌球隊 不可能讓你新球隊出來吃這塊餅 06/18 10:31
152F:推 benboy: 日本生育率和其他城市規模撐得起20支球隊嗎? 06/18 11:01
153F:推 CrossroadMEI: 日本生育率還是某島的兩倍 就不用操心了 06/18 11:08
154F:推 UltraKill: 20隊太多了啦,16比較合理,日本國內經濟不好,又有足 06/18 11:48
155F:→ UltraKill: 球聯賽在競爭 06/18 11:48
156F:推 zeze6666: 16隊差不多 要我選的話 東京都會區(含橫濱 千葉 埼玉 06/18 14:07
157F:→ zeze6666: 茨城)再一隊 然後熊本 岡山 濱松(大型工業城 大企業 06/18 14:07
158F:→ zeze6666: 創業之地) 06/18 14:07
159F:推 cobras638: 四國新幹線就談了50年現在還沒開工? 06/18 15:11
160F:推 ucieric: J1有20隊 06/18 15:33
161F:推 shawn1721: 四國要養一隊不是不行 但球迷的交通是個問題 06/18 17:41
162F:推 bing6715: 日本真的太保守 棒球人口這麼多 職棒卻這麼少隊 06/18 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