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nny165110 (北漂青年)
看板Baseball
標題Re: [討論] 人氣央聯 實力洋聯?
時間Sat Jun 13 14:08:27 2026
※ 引述《guavataro (新的生活)》之銘言:
: 日職交流賽本週結束 洋聯53勝vs央聯30勝
: 軟銀 西武 火腿都拿下8成勝率碾壓
: 央聯除了巨人外 都被打很慘
: 阪神 養樂多原本爭奪第一 結果被巨人反超
: 到底是為何有這樣差距?
: 少了DH真的有差嗎?
與其說是DH,倒不如是整個球團思維,連帶到整個球場上的比賽內容。
在2000-10年代,還是洋聯人氣不佳的世代。洋聯的球團為了提升球力,多從國外引進外
籍監
督執政一段時間(火腿、羅德、歐力士及樂天)。
雖然說啟用外籍教練執政戰績有成功有失敗,但是至少當時有把美式體系的一堆作法帶進
日本,朝著現代化棒球發展的先驅。
之後在選秀的過程就明顯看出差異。對比央聯多數球隊還是以傳統大學及社會人即戰力為
主軸的選秀模式,洋聯已經走向高中生為主軸的策略。
畢竟選高中生要很看重球隊的農場養成實力,有可能養了幾年無法發揮戰力就浪費。反過
來說,高中生的發展上限會比即戰力來的高,能夠在職棒生存時間夠久,甚至往上到美國
大聯盟的機會來的高,更能提升球隊的實力。
所以從這過程中,連帶影響到球團的用人哲學。在野手部份來說,對比央聯還有固定僵化
打線、不動四棒,以及強調小球戰術的思維;洋聯則是倡導良性競爭,每日的交替打線讓
內部球員有內部提升效果,更有飛球革命的思維,強調打擊把球做強力延伸。
投手部份也是如此,央聯經常看到先發投手完投完封、球數120中6日,牛棚則有固定的勝
利方程式的舊有思維;洋聯則是依據先發投手狀況,有超過6日以上或者針對對手啟用方
式,投球數也依照投手壓制力做控管,牛棚使用以避免3連投,以及接力式的方式來完成
比賽投球內容及長期賽季。
結論就是洋聯已經在AI世代,央聯多半還是在傳產世代,會造成交流賽戰績被一面倒的情
況就是如此而已。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9.59.11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aseball/M.1781330909.A.1E9.html
1F:推 sphix: 從兄弟教練平野的思維可以印證 06/13 14:18
2F:推 angel902037: 投手部分真的蠻重要的,洋聯現代棒球06/13 14:21
3F:→ angel902037: 央聯還有那種阪神JFK勝利方程式的感覺06/13 14:21
4F:→ angel902037: 王牌哲學 VS 現代理論 06/13 14:22
5F:推 tawi: 爪爪的總教練就是那種老派的,果然是央聯出來的06/13 14:24
6F:→ johnny165110: 其實平野惠一是歐力士選秀進來的球員,中間待過阪06/13 14:26
7F:→ johnny165110: 神才又回歐力士 06/13 14:26
8F:→ angel902037: 大野熊大拿澤村賞那年也真的離譜 2020年還有完投10場 06/13 14:27
9F:推 Vios3: 推 很有道理 06/13 14:29
10F:推 shernway: 笑死硬要酸平野06/13 14:31
11F:推 Currice6677: 1樓是在酸歐牛嗎 06/13 14:42
12F:推 arexne: 幹嘛硬要拉平野進來酸www 06/13 14:43
13F:→ Wolverin5566: 軟銀火腿鬥士砸錢又賺錢ㄚ 06/13 14:48
14F:推 cowardooooo: 這陣子交流賽,就可以看到兩邊投手調度的差異06/13 14:49
15F:→ cowardooooo: 在洋聯主場,洋聯領先換好幾個投手了,央聯先發落後06/13 14:51
16F:→ cowardooooo: 還在死撐7局 06/13 14:51
17F:→ cowardooooo: 當然央聯主場調度又不一樣了06/13 14:52
18F:推 s310213: 2010年代?大情人跟Hillman都是00~10間的欸06/13 14:55
19F:→ s310213: 而且樂天那個印象之前還是先帶廣島的吵架王06/13 14:56
20F:推 Currice6677: 拿國際賽總欸來看就很明顯了06/13 15:20
21F:推 Moukoko: 日本的大社很香耶 又不是台灣 06/13 15:21
※ 編輯: johnny165110 (42.70.3.55 臺灣), 06/13/2026 15:33:01
22F:推 jocabyu: 一樓自以爲懂結果啪啪啪XDD 06/13 15:55
23F:→ strikeman: 2000年初還是大學的比較猛吧,差不多要到達比修有開始 06/13 16:11
24F:→ strikeman: 猛的時候。 06/13 16:13
25F:→ strikeman: 我沒記錯的話,後援勝利方程式是央聯阪神開始的吧,以 06/13 16:16
26F:→ strikeman: 央聯沒DH的運作,完投場次不見得會比洋聯多。 06/13 16:18
27F:推 Kydland: 我覺得你對央聯有刻板印象 至少阪神的投手調度不是 06/13 17:09
28F:→ Kydland: 當然阪神偶有完投 但分工相對明確 百球就下來也常有 06/13 17:09
29F:→ Kydland: 最主要是央聯球隊普遍賺錢(至少阪神巨人賺錢) 06/13 17:10
30F:→ Kydland: 當球團習以為常怎樣都能賺錢的時候 改變的誘因相對較小 06/13 17:11
31F:→ Kydland: 這和企業經營是同樣的道理 我都照過去的作法 也能賺錢 06/13 17:12
32F:→ Kydland: 那我為什麼要發動內部改革?相對洋聯就比較有憂患意識 06/13 17:12
33F:推 CrossroadMEI: 疫情的那幾年其實兩聯盟勢均力敵喔 央聯還有連續兩 06/13 17:12
34F:→ Kydland: 球團經營和企業經營其實大同小異 要把自己想像成是老闆 06/13 17:12
35F:→ CrossroadMEI: 年勝越的紀錄 06/13 17:12
36F:→ Kydland: 如果只用"棒球"去分析 很容易產生盲點 06/13 17:13
37F:→ Kydland: 要去設想 是在經營企業 06/13 17:13
38F:→ Kydland: 舉例來說 像歐力士為什麼在打造球員 行銷 活動就這麼活潑 06/13 17:14
39F:推 amos30627: 記得有做過統計日職選進來高中生跟大社比起來 高中生成 06/13 17:15
40F:→ amos30627: 績比較好 天花板也比較高 06/13 17:15
41F:→ Kydland: 因為他們過去的黑歷史得罪大阪球迷 球團史沒有認同感 06/13 17:15
42F:→ amos30627: 不過他們大社也是超強的 06/13 17:15
43F:→ Kydland: 他們自然就必須想出別種方式在市場上競爭 比如說爭取大阪 06/13 17:16
44F:→ Kydland: 女球迷(相對阪神就比較不重視這塊) 06/13 17:16
45F:→ Kydland: 這都是企業經營的策略 06/13 17:16
46F:噓 cyjerk: 你真的有在看日職嗎 06/13 17:26
47F:噓 cyjerk: 最早把MLB那套打擊模式的是橫濱,才有他們2024年的無差別 06/13 17:28
48F:→ cyjerk: 打線,然後岡本、村上都是央聯出來的你也直接無視 06/13 17:28
49F:→ strikeman: 不過我想洋聯觀念會比較符合現代球迷的原因,是因為洋 06/13 19:37
50F:→ strikeman: 聯歷經不少更換支持者或變動主場地的經驗,央聯21世紀 06/13 19:40
51F:→ strikeman: 經營異動比較大的毫無疑問就橫濱,但洋聯事件就多很多 06/13 19:41
52F:→ strikeman: 21世紀發生大事的像近鐵併入歐牛、樂天創立,大榮易主 06/13 19:42
53F:→ strikeman: 變為軟銀,火腿遷至北海道這些必須跟球迷需要重新建立 06/13 19:44
54F:→ strikeman: 連結,相對央聯就依原有的情懷就能吸引在地球迷,洋聯 06/13 19:46
55F:→ strikeman: 要花的心力要大得多。 06/13 19:46
56F:推 Kydland: 洋聯球迷常常有莫名其妙的優越感XD 06/13 21:30
57F:→ Kydland: 卻忽略了日本棒球悠久歷史的發展造成的狀況 06/13 21:31
58F:→ Kydland: 那我就不知道 對棒球本質歷史完全不懂不了解 06/13 21:31
59F:→ Kydland: 還能叫做棒球迷嗎? 06/13 21:31
60F:→ Kydland: 難怪我的日本友人知道台灣的看洋聯的人比較多後 06/13 21:32
61F:→ Kydland: 他非常不解問我 台灣人真的懂棒球嗎XD 06/13 21:32
62F:→ Kydland: 問我說 林威助當年不是在阪神嗎?為什麼台灣的軟銀迷 06/13 21:34
63F:→ Kydland: 卻比較多 還問我說是和王貞治有關係嗎 還是只是因為戰績 06/13 21:35
64F:→ strikeman: 你言重了,就橫濱易主那段,DeNA接手從2011 12球團進場 06/13 23:01
65F:推 cksuck: 台灣旅日球員就洋聯比較多啊 而且洋聯轉播授權也更方便 06/13 23:02
66F:→ strikeman: 人數墊底變成前6,也是經過一連串努力的,洋聯21世紀很 06/13 23:06
67F:→ strikeman: 多台灣過去的,樂天雙林、羅德吳偲佑、西武許銘傑、張 06/13 23:07
68F:→ strikeman: 誌家、火腿岱鋼,央聯,陳偉殷中日那麼威也不見得有多 06/13 23:09
69F:→ strikeman: 少台灣球迷,就不用說林威助了。 06/13 23:10
70F:推 strikeman: 而且在國際賽的交流上,日本國家隊跟我們交流的選手在 06/13 23:15
71F:→ strikeman: 比例上2010年之前,我們印象深的,也多是洋聯的(松坂、 06/13 23:17
72F:→ strikeman: 達比修、田中將大.....) 06/13 23:18
73F:→ strikeman: 田中是2010後了,但羅德清水直行在亞冠賽都與我們交過 06/13 23:21
74F:→ strikeman: 手。 06/13 23:23
75F:→ andy0305: 央聯少DH差很多 投手投得長甚至完封很正常 06/14 00:07
76F:推 Kydland: 我日本友人說 央聯球隊都在大城市居多 台灣球迷來日本 06/14 13:19
77F:→ Kydland: 玩 看央聯比賽不是更方便嗎?為什麼跑去北海道 琦玉 06/14 13:20
78F:→ Kydland: 福岡這些鄉下地方看棒球(對東京或大阪人來說) 06/14 13:20
79F:→ Kydland: (連福岡都只能算是鄉下XD) 06/14 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