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epingyo (御前一品帶刀龍侍衛)
看板Baseball
標題[分享] 日挨砸主審兩週未恢復 NPB強制戴全罩防具
時間Thu Apr 30 18:38:20 2026
年僅 30 歲的川上拓斗裁判,在神宮球場的八局下半,遭脫手而出的球棒重擊側頭部。
隨後緊急送醫搶救,自4月16日緊急手術後,川上已昏迷整整15天。雖已從加護病房
移往一般病房,但意識至今仍未恢復。
https://www.sankei.com/article/20260430-UFL6USICB5O6NHY6G2NZKJ4BEY/
養樂多隊強打歐蘇納(Jose Osuna)在揮棒瞬間不慎讓棒子脫手,其旋轉動量精準擊中主
審防護最薄弱的頭部側邊,導致這場憾事。
NPB 對此表示高度遺憾,並感謝廣大球迷在社群平台上的激勵留言。官方強調,目前正與
醫療機構保持最緊密聯繫,竭盡全力救治這名極具潛力的年輕主審。
NPB此次反應速度意外迅速。
事故發生僅兩天後,官方即下令所有主審、必須在執勤時強制佩戴全罩式防具,
不可只僅依賴傳統的面罩。這項改革過去在日職內部引發不少討論,部分老牌裁判認為
頭盔會影響視角與通風,但在「人命關天」的最高準則下,日職已不存在妥協空間。
這次悲劇反映出職業棒球「盲區」的危險。
過去主審防護多集中於正面擋球(對抗時速150公里以上的速球),卻忽略來自側面的
物理衝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4.115.13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aseball/M.1777545504.A.0E6.html
1F:推 sesd: 這個說不定會留後遺症 04/30 18:39
2F:推 woddy: 意識尚未恢復,不會變植物人了吧 04/30 18:39
3F:推 darren2586: 意識還沒恢復喔?也太嚴重 04/30 18:40
4F:推 same60710: 太慘了吧…. 04/30 18:40
5F:推 bdgnrd0103: 還沒恢復意識 看來不樂觀了 04/30 18:42
6F:推 chienen: 太慘了… 04/30 18:42
7F:推 sesd: 這個萬一植物人 日聯盟會賠多少 100%的工傷 04/30 18:43
8F:推 CCCream: 祈禱希望您恢復健康 04/30 18:43
9F:→ sesd: 2個星期了 還昏迷 不太妙 04/30 18:43
10F:推 snoopy63: 太可怕了,希望早日清醒康復! 04/30 18:45
11F:推 kumafez: 轉到一般病房應該是生命體徵穩定了 就等什麼時候能醒 04/30 18:45
12F:→ ryo923: 幫集氣加油 04/30 18:45
13F:推 yeeandrew: 還沒恢復意識... 04/30 18:48
14F:推 MK47: 意識尚未恢復...... 04/30 18:49
15F:推 bower1025: 加油.. 04/30 18:50
16F:推 lcw33242976: 加油 而且醒了大機率會有後遺症 04/30 18:51
17F:→ lcw33242976: 不然感覺不會昏那麼久 04/30 18:51
18F:推 godmanntut: 老牌裁判有練過鐵頭功是吧,看了都不會怕? 04/30 18:51
19F:推 jomon817: 還沒醒 有點恐怖 04/30 18:53
20F:→ sezna: Osuna這應該抓起來吧 04/30 18:54
21F:推 PTTAN1: 15天 gg… 04/30 18:55
22F:推 CaminoI: 真心希望平安無事 04/30 18:56
23F:推 Cuchulainn: 慘 04/30 18:56
24F:推 lmfao: 這樣Osuna會有刑責嗎 04/30 18:57
25F:推 witcherysky: 意識尚未恢復…… 04/30 18:59
26F:推 belucky: 唉 甩棒仔誤人一生 04/30 18:59
27F:推 whiwhiwhi: 2個禮拜... 好嚴重 04/30 19:04
28F:推 b258963147: 垃圾甩棒仔 進去蹲吧 04/30 19:07
29F:推 ack0217: 希望沒事…才剛上一軍執法而已 04/30 19:08
30F:推 IN941: 這甩棒有夠爛,一般是往前甩出去,他還可以往後甩飛 04/30 19:10
31F:噓 citi: 浪漫甩棒仔誤人一生 04/30 19:11
32F:推 CaminoI: 他後來又揮擊落空回彈打到捕手 04/30 19:13
33F:推 ctes940008: 怕爆 04/30 19:16
34F:推 vester: 意識還沒恢復,這超嚴重的了 04/30 19:24
35F:推 shintz: 這位甩棒仔就是把受傷的風險轉嫁到被打到的人身上阿 04/30 19:27
36F:→ gijizi: 老害永遠是進步的阻礙 04/30 19:27
37F:推 ele55055: 這樣算是業務過失嗎? 04/30 19:28
38F:推 sonichsuan: 這種重擊戴什麼也沒用啊 腦袋像豆腐一樣 很脆弱 04/30 19:28
39F:推 enkidu0830: 希望早日康復啊…拜託 04/30 19:28
40F:推 Cathay: 天啊 04/30 19:58
41F:推 shadow92021: 裁判這麼年輕,希望能趕快恢復意識、早日康復! 04/30 19:59
42F:推 wolffast: 加油 04/30 20:01
43F:推 as981134: 怎麼沒有用,你以為安全帽是幹嘛用的,你甩棒再怎麼大 04/30 20:26
44F:→ as981134: 力也不可能比路上一堆奇怪車禍大力 04/30 20:26
45F:推 juicyfruit: 超可怕... 04/30 21:03
46F:推 ahlolha: 講沒用的是在搞笑嗎 再低階的安全帽隨便都能扛幾十焦耳 04/30 21:04
47F:→ ahlolha: 的能量 比裸頭去扛好多了 04/30 21:04
48F:推 tank44444: 有戴受傷程度一定比沒戴低 04/30 21:10
49F:推 jkokpcu: 越多防護越熱這很正常吧全罩安全帽也比半罩安全但就是熱 04/30 21:11
50F:→ jkokpcu: 要忍受台灣再熱也是有人戴全罩這就是寧願流汗不流血 04/30 21:11
51F:推 CCptt: 好恐怖 04/30 22:04
52F:推 annatzang: 太嚴重了… 04/30 22:29
53F:→ littlex2: 甩棒 -> 不慎讓棒子脫手 04/30 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