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epingyo (御前一品带刀龙侍卫)
看板Baseball
标题[分享] 日挨砸主审两周未恢复 NPB强制戴全罩防具
时间Thu Apr 30 18:38:20 2026
年仅 30 岁的川上拓斗裁判,在神宫球场的八局下半,遭脱手而出的球棒重击侧头部。
随後紧急送医抢救,自4月16日紧急手术後,川上已昏迷整整15天。虽已从加护病房
移往一般病房,但意识至今仍未恢复。
https://www.sankei.com/article/20260430-UFL6USICB5O6NHY6G2NZKJ4BEY/
养乐多队强打欧苏纳(Jose Osuna)在挥棒瞬间不慎让棒子脱手,其旋转动量精准击中主
审防护最薄弱的头部侧边,导致这场憾事。
NPB 对此表示高度遗憾,并感谢广大球迷在社群平台上的激励留言。官方强调,目前正与
医疗机构保持最紧密联系,竭尽全力救治这名极具潜力的年轻主审。
NPB此次反应速度意外迅速。
事故发生仅两天後,官方即下令所有主审、必须在执勤时强制佩戴全罩式防具,
不可只仅依赖传统的面罩。这项改革过去在日职内部引发不少讨论,部分老牌裁判认为
头盔会影响视角与通风,但在「人命关天」的最高准则下,日职已不存在妥协空间。
这次悲剧反映出职业棒球「盲区」的危险。
过去主审防护多集中於正面挡球(对抗时速150公里以上的速球),却忽略来自侧面的
物理冲击。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59.124.115.133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aseball/M.1777545504.A.0E6.html
1F:推 sesd: 这个说不定会留後遗症 04/30 18:39
2F:推 woddy: 意识尚未恢复,不会变植物人了吧 04/30 18:39
3F:推 darren2586: 意识还没恢复喔?也太严重 04/30 18:40
4F:推 same60710: 太惨了吧…. 04/30 18:40
5F:推 bdgnrd0103: 还没恢复意识 看来不乐观了 04/30 18:42
6F:推 chienen: 太惨了… 04/30 18:42
7F:推 sesd: 这个万一植物人 日联盟会赔多少 100%的工伤 04/30 18:43
8F:推 CCCream: 祈祷希望您恢复健康 04/30 18:43
9F:→ sesd: 2个星期了 还昏迷 不太妙 04/30 18:43
10F:推 snoopy63: 太可怕了,希望早日清醒康复! 04/30 18:45
11F:推 kumafez: 转到一般病房应该是生命体徵稳定了 就等什麽时候能醒 04/30 18:45
12F:→ ryo923: 帮集气加油 04/30 18:45
13F:推 yeeandrew: 还没恢复意识... 04/30 18:48
14F:推 MK47: 意识尚未恢复...... 04/30 18:49
15F:推 bower1025: 加油.. 04/30 18:50
16F:推 lcw33242976: 加油 而且醒了大机率会有後遗症 04/30 18:51
17F:→ lcw33242976: 不然感觉不会昏那麽久 04/30 18:51
18F:推 godmanntut: 老牌裁判有练过铁头功是吧,看了都不会怕? 04/30 18:51
19F:推 jomon817: 还没醒 有点恐怖 04/30 18:53
20F:→ sezna: Osuna这应该抓起来吧 04/30 18:54
21F:推 PTTAN1: 15天 gg… 04/30 18:55
22F:推 CaminoI: 真心希望平安无事 04/30 18:56
23F:推 Cuchulainn: 惨 04/30 18:56
24F:推 lmfao: 这样Osuna会有刑责吗 04/30 18:57
25F:推 witcherysky: 意识尚未恢复…… 04/30 18:59
26F:推 belucky: 唉 甩棒仔误人一生 04/30 18:59
27F:推 whiwhiwhi: 2个礼拜... 好严重 04/30 19:04
28F:推 b258963147: 垃圾甩棒仔 进去蹲吧 04/30 19:07
29F:推 ack0217: 希望没事…才刚上一军执法而已 04/30 19:08
30F:推 IN941: 这甩棒有够烂,一般是往前甩出去,他还可以往後甩飞 04/30 19:10
31F:嘘 citi: 浪漫甩棒仔误人一生 04/30 19:11
32F:推 CaminoI: 他後来又挥击落空回弹打到捕手 04/30 19:13
33F:推 ctes940008: 怕爆 04/30 19:16
34F:推 vester: 意识还没恢复,这超严重的了 04/30 19:24
35F:推 shintz: 这位甩棒仔就是把受伤的风险转嫁到被打到的人身上阿 04/30 19:27
36F:→ gijizi: 老害永远是进步的阻碍 04/30 19:27
37F:推 ele55055: 这样算是业务过失吗? 04/30 19:28
38F:推 sonichsuan: 这种重击戴什麽也没用啊 脑袋像豆腐一样 很脆弱 04/30 19:28
39F:推 enkidu0830: 希望早日康复啊…拜托 04/30 19:28
40F:推 Cathay: 天啊 04/30 19:58
41F:推 shadow92021: 裁判这麽年轻,希望能赶快恢复意识、早日康复! 04/30 19:59
42F:推 wolffast: 加油 04/30 20:01
43F:推 as981134: 怎麽没有用,你以为安全帽是干嘛用的,你甩棒再怎麽大 04/30 20:26
44F:→ as981134: 力也不可能比路上一堆奇怪车祸大力 04/30 20:26
45F:推 juicyfruit: 超可怕... 04/30 21:03
46F:推 ahlolha: 讲没用的是在搞笑吗 再低阶的安全帽随便都能扛几十焦耳 04/30 21:04
47F:→ ahlolha: 的能量 比裸头去扛好多了 04/30 21:04
48F:推 tank44444: 有戴受伤程度一定比没戴低 04/30 21:10
49F:推 jkokpcu: 越多防护越热这很正常吧全罩安全帽也比半罩安全但就是热 04/30 21:11
50F:→ jkokpcu: 要忍受台湾再热也是有人戴全罩这就是宁愿流汗不流血 04/30 21:11
51F:推 CCptt: 好恐怖 04/30 22:04
52F:推 annatzang: 太严重了… 04/30 22:29
53F:→ littlex2: 甩棒 -> 不慎让棒子脱手 04/30 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