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ftavoid (火警綜合盤)
看板Baseball
標題[新聞] 王建民認證有能力飆156公里 李東洺:現
時間Thu Apr 30 18:18:23 2026
王建民認證有能力飆156公里 李東洺:現階段更希望拉長局數
作者:謝岱穎 2026 年 4 月 30 日
連續兩年的球季開打前,富邦悍將先發投手李東洺都參與了國家隊的運作,去年2月入選
經典賽資格賽中華隊陣容,今年雖然無緣經典賽正選名單,卻也幾乎完整經歷了培訓過程
,其間所接觸來自美、日不同的經驗,甚至是同聯盟但不同隊的教練、隊友的交流,都化
為成長的養分,最近2次先發,投12.1局無失分,算是小小的成果驗收。
去年富邦例行賽結束大約10月初,李東洺大約10月底就開始「動」,休息時間差不多只有
兩周,這自然是因為他入選經典賽中華隊的大名單,李東洺說,「12 月就開始動了。因
為我們(指中華隊培訓)1月就要開始做Live BP(實戰投打訓練),所以12月就開始體能
各方面的調整,也開始投球。」
經典賽中華隊首戰是3月5日在東京巨蛋對澳洲,李東洺雖然最終未入選。但培訓期間跟其
他投手調整的目標是一樣的,去年的12月就開始練投,進度比預期的要早,「前一年差不
多是12月底,但因為我覺得去年的狀態進入比較慢,所以今年又更提早了一點。」他指的
是去年2月的資格賽中,自己的狀況並未調整到最好,今年備戰經典賽,便刻意提早調整
。
資格賽畢竟是個人生涯首次重大國際賽經驗,而且還是在季前,李東洺確實感受到去年球
季是有受到影響的,「身體狀態因為提早開機,去年大概6月時有稍微掉下來,7、8月再
拉上來,但之後又掉下來。」今年為了預防類似狀況再出現,在課表上加了不少恢復訓練
,避免體能提早下滑。
但無論如何,兩次參與國家隊,都讓李東洺收穫蠻多的心得,去年資格賽時就已經學到不
少觀念和訓練技巧,因此球季中雖然狀況起伏,但還是先發登板16次,今年季前的經典賽
培訓過程,得到的甚至是進一步的。
相較於去年資格賽,今年的經典賽中華隊培訓規模是更完整、層級更高的,除了旅美好手
回歸所帶來的觀念衝擊與交流,李東洺還點名本來就很熟的古林睿煬、徐若熙從日本帶回
來的東西,讓他的視野更廣。
「
球路什麼的,倒是沒有什麼變化,但在投球機制上有新的看法。」李東洺特別提到前旅
美大投手、中信兄弟投手教練王建民對他的幫助,「他跟我說,看了我的的機制後,覺得
如果某些地方做得更好,球速會再突破。」
李東洺生涯最快球路是152公里,本季最快則是151公里,「王葛格」告訴他的是,未來有
機會飆到156公里。
但李東洺暫時不敢以156公里的球速為目標,對於自己在中華隊所收穫的投球機制調整,
「我不會勉強自己馬上就做到這些,但已經有方向,就慢慢累積,慢慢接近目標。」
球速當然也是一樣,「我覺得要追求球速是可以,但現在更想把成績顧好。球速對我來說
只是一個門檻,不是目標,我更希望把局數拉長。」
https://gobaseball.gogoal.com.tw/archives/73471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241.198.9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aseball/M.1777544307.A.62A.html
1F:噓 a1684114: 老王先救自己隊的好嗎 04/30 18:19
2F:推 furret: 你自己先培育一個能156的再說吧 04/30 18:20
3F:推 Arodz: 先追求控球跟續航力吧 加油‼ 04/30 18:20
4F:噓 DM16: 舒服祕技 下場輪值小心 04/30 18:21
5F:推 andy00xx: 就說是國家隊了 看字很難懂嗎? 04/30 18:22
6F:噓 Lukaku: 意思是自己隊上教練沒料 04/30 18:22
7F:噓 cobras638: 你自己先培育一個能156的好嗎? 04/30 18:24
8F:→ luvtome: 大餅:我也想繼續用滿等帳號 04/30 18:24
9F:推 hao94: 老王有料 想必兄弟土投肯定超強 04/30 18:25
10F:推 hsuaninteen: 恨帥潮 又帥又強又47 04/30 18:25
11F:推 FannWong: 這隻兄弟要了 04/30 18:25
12F:→ jumperman: 要追求有品質的局數吧~ 04/30 18:27
13F:推 yangrl: 感覺爪爪可能真的會要... 04/30 18:28
14F:→ winda6627: 鍵總跟爪寶吹好幾年的老王有料到底要有料沒。 04/30 18:29
15F:推 furret: 李:我第五輪 你怎麼不撿我 04/30 18:30
16F:噓 arm370x: 先奪還 04/30 18:30
17F:推 faelone: 老王隊上就有本土最強美美,應該是看不上東77 04/30 18:33
18F:推 lovesinker: 老王都說魏碩成控球有進步了 他的話最好是能聽 04/30 18:35
19F:噓 hope: 那中信那堆140戰隊呢?怎麼不去教一下? 04/30 18:49
20F:推 PTTAN1: 恨帥潮 04/30 18:51
21F:推 yieh: 提早調整 希望下半季體力還跟得上 04/30 18:53
22F:推 zip00000: 恨帥潮 04/30 18:54
23F:推 nobeldd: 墊底的閉嘴 04/30 18:56
24F:推 c1284766: 突然想到 如果東京那場是東77上場 那結局不知道會如何 04/30 19:13
25F:推 zip00000: 會先投倒自己 04/30 19:20
26F:推 zip00000: 他是這兩場心態轉變才暫時不會投倒自己的 04/30 19:21
27F:推 qooppp: 自己隊的不受教在靠北什麼 04/30 19:27
28F:推 dunkylu: 期待拿到第7勝 04/30 19:28
29F:→ sonichsuan: 老王想回邦邦了嗎XD 04/30 19:29
30F:→ sonichsuan: 別忘了 老王呆過邦邦 04/30 19:29
31F:噓 KY1998: 老王自家人都管不住了,王牌,沒有問題,都是P取康的鍋 04/30 19:33
32F:推 ujythi: 恨帥潮== 04/30 19:45
33F:→ winda6627: 夢到的,老王走了之後邦土投強的越來越多喔。 04/30 19:51
34F:→ jumperman: 王建民看要不要回去邦邦..在那邊才能待農場做投手調教 04/30 20:17
35F:推 mamahow1487: 未來有機會 04/30 20:48
36F:推 highwo: 老王自己上去飆159吧 04/30 21:16
37F:→ Puye: 如果控球能穩定 感覺滿強的 球速也有上來了 04/30 21:25
38F:推 neo74214: 不要聽老王的,他現在自己的投手群都炸到不行了 04/30 21:31
39F:→ kobi20lynn: 老王該你進牛棚了喔 04/30 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