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ccess4096 (從今天開始不黑富邦)
看板Baseball
標題[新聞] 日職》戰力外選手平均年紀27.2歲、年資
時間Mon Apr 27 18:23:06 2026
日職》戰力外選手平均年紀27.2歲、年資不到7年 43.0%現役選手對引退後不安
記者:羅惠齡/綜合報導
2026年4月27日 16:18
日本野球機構(NPB)今天公布了「2025 年戰力外及現役引退選手去向調查結果」。
這次調查對象扣除了外籍選手以及在原球隊重新簽訂育成選手合約的球員,共計169人。調
查數據顯示,這些選手的平均年齡為27.2歲(截至 2025 年 10 月 31 日),平均在隊年資
為6.8年。
在167人去向統計中,數據分布如下:
NPB 相關職務(佔比最高):共 90 人(佔總數 53.25%),選擇擔任監督、教練或球團職
員,繼續在 NPB 展開第二職涯。
棒球相關職務(NPB 以外):共 54 人(佔總數 31.95%)。
其他(一般企業與創業):共 17 人,包括進入一般企業就職、經營自營事業(含家族經營
)或自行創業。
另一個是針對現役年輕選手「第二職涯」問卷調查結果。對象是去年10月參加「宮崎鳳凰聯
盟的12隊共270名選手進行問卷調查,受訪者平均年齡為 23.1 歲,平均職棒年資為3.3 年
。
關於退役後的生活不安感,調查顯示,有116 名選手(佔 43.0%)對引退後的生活感到不安
。在不安的因素中,主要集中在以下幾點:收入問題:88 人(75.9%)。未來職涯規劃:82
人(70.7%)。失去「成就感」:14 人提到離開棒球界後,擔心失去工作的價值感。社會
觀感:4 人提到擔心周遭(親戚或朋友)的反應。
引退後希望從事的職業排行,受訪選手退役後嚮往從事的職業比例依序如下:公司經營者:
19.6%、前往海外球團繼續球員生涯:17.8%
、高中棒球教練:15.9%、於社會人或俱樂部球隊繼續球員生涯:15.9%、擔任12 球團的監
督或教練:14.8%。
原文網址:
https://tsna.com/article/126220
----
Sent from
BePTT on my Samsung SM-S9260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1.207.9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aseball/M.1777285389.A.F80.html
1F:推 warchiefdodo: 台灣是可以考慮像韓國開個亞外 04/27 18:29
2F:推 tsujishiori: CPB怎麼不收? 04/27 18:35
3F:推 a4636230: 台灣可以考慮亞外.然後規定洋將至少有一野手 04/27 18:36
4F:推 iwinlottery: 一年選秀進來大概15人,那就有15人要出去 04/27 18:39
5F:推 benson60913: 開亞洲外籍不錯 04/27 18:39
6F:→ shifa: #幹嘛幫外國練兵 #拿來養自己球員不好嗎 #紅中同路人 04/27 18:41
7F:推 JKjohnwick: 中職開亞外啊 04/27 18:47
8F:→ coolrock: 真心希望能有亞外名額 04/27 18:55
9F:→ MK47: 不安你又不拼命練球 多隊教練一直強調練不夠 近親繁殖太多 04/27 18:58
10F:→ MK47: 也是很矛盾 04/27 18:58
11F:推 Lions2020: 亞外不錯,然後規定亞外+外籍至少一野手 04/27 19:12
12F:推 samkang55: 請中職一定要考慮亞外 04/27 19:13
13F:推 NowQmmmmmmmm: 台灣甚至可以一隊開兩個亞外名額吸引一些日職戰力外 04/27 19:15
14F:→ NowQmmmmmmmm: 好手來一投一打也好 04/27 19:15
15F:推 NowQmmmmmmmm: 而且日職戰力外有些有名氣還能打的如果願意來打也 04/27 19:16
16F:→ NowQmmmmmmmm: 很棒 04/27 19:16
17F:推 clausewitz: 引退和戰力外放在一起,讓結果比較不殘酷。能轉職為教 04/27 19:17
18F:→ clausewitz: 練或球團職員,不會是很年輕就被戰力外的機會。 04/27 19:17
19F:推 abcm1042: 有精油副業嗎 04/27 19:25
20F:推 a12349743: 中職找亞外應該會讓那些爛投手失業 04/27 19:33
21F:→ noesy1123: 保守的話還不如去社會人球隊 04/27 19:47
22F:推 panhoho: 很年輕就戰力外的,有一些會轉球探 04/27 19:47
23F:推 grosjeanyang: 說明養不起來丟掉的一堆,絕不留下養老 04/27 19:59
24F:推 qazxc312: 這才是職棒殘酷的真相,新人來一個就有一個老將要走 04/27 20:07
25F:→ DM16: CPBL收 04/27 20:18
26F:→ walife: 支持開亞外,一隊一員熱絡亞洲市場 04/27 20:44
27F:推 QQ101: 這就是教材啊 每年都一堆被洗掉的 沒意識的都會走上這路 04/27 20:57
28F:推 Joeyangyu: 不支持亞外 04/27 23:46
29F:→ Joeyangyu: 現在各隊三洋投加風火輪 04/27 23:46
30F:→ Joeyangyu: 再開亞外 高機率又是找洋投 04/27 23:46
31F:→ Joeyangyu: 比起開亞外 04/27 23:46
32F:→ Joeyangyu: 我希望直接改成四洋將 04/27 23:46
33F:→ Joeyangyu: 但是規定要有一洋砲 04/27 23:46
34F:推 chefM: 中職絕對需要亞外刺激 而且越多越好 土投打平均水準實在太 04/28 01:03
35F:→ chefM: 爛了 04/28 01:03
36F:推 boj10131013: 一定要開亞外,國內競爭真的不夠 04/28 01:32
37F:推 NowQmmmmmmmm: 中職才是最適合亞外的六隊裡面真的有一軍水準的太 04/28 03:20
38F:→ NowQmmmmmmmm: 少有些是真的沒人了只能在一軍邊打邊練 04/28 03:20
39F:推 iwinlottery: 亞外球員工會應該會叫,一定是選日韓sp 04/28 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