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yca (joyca)
看板Aves
標題Re: [問題] 保溫燈使用建議
時間Mon Dec 21 17:49:21 2020
※ 引述《eeve2233 (hsu_hanni)》之銘言:
因為天氣開始變冷了,所以在前幾個禮拜開始掛上了保溫燈。但因為去年冬天時,家裡只
有一隻小鸚,所以他自己用保溫燈用得很開心。
1F:推 sylvia25856: 40w的適合放籠內 如果要放籠外建議放100w或額外蓋布12/10 00:30
3F:→ sylvia25856: 大概是這個概念(抱歉 我靈魂畫家XD12/10 00:33
4F:推 joyca: 樓上超屌,跟我目前的佈置幾乎一模一樣!12/10 00:37
這幾天開始下雨,溫度開始漸漸下降,
但因家人有潔癖不能放在較為溫暖的屋內,
只能放在倉庫,雖然遮風避雨但溫度沒室內高,
上週溫度開始漸漸掉到20度以下,
所以週末開始測試且使用日前DIY的保溫設置,給板友們參考,
兩籠2小鸚2牡丹,
https://i.imgur.com/InzHLGj.jpg
溫度計(加溫前20度),
另外簡易型紙板小型溫度計真的好用,小又便宜到處插
https://i.imgur.com/JSNn12Z.jpg
工作燈+60w燈泡+調溫器
https://i.imgur.com/IQGGznB.jpg
https://i.imgur.com/CTu6u4Y.jpg
https://i.imgur.com/sHdacpf.jpg
https://i.imgur.com/A8PYrbP.jpg
https://i.imgur.com/Epl1YSw.jpg
工作燈套黑襪放置於兩籠中間
https://i.imgur.com/hls9Vz5.jpg
https://i.imgur.com/7delRA4.jpg
蓋布後實際籠內狀況
(肉眼目視類似小夜燈)
https://i.imgur.com/DqGsRrl.jpg
這裡怕燈泡溫度過高會有安全疑慮,
所以抓很長時間確認溫度以及驗證,
且很保守地用控溫器調控約在燈泡一半的功率。
溫度大概10-15分鐘就進入穩態,
2-3小時點燈沒有狀況,
最近的紙箱也只有溫溫的手感,
一旁溫度計溫度約4X度,
(建議各位安全問題還是要多加確認,
後續應該會把襪子拿掉改放鐵罐或陶罐)
遠端溫度點燈穩定後提升約2-3度,
後續會漸漸把溫度上調再測試,
對鳥鳥的溫度變化也不宜太劇烈,
https://i.imgur.com/cZT7Cy3.jpg
https://i.imgur.com/U9GAIlH.jpg
費用:
調溫器(180)
工作燈(170)
睡袋襪子燈泡皆現成品(0)
以上給各位苦思保溫工作的鳥友們參考參考,
希望各位鳥鳥們都能過個溫暖舒適安全的冬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7.102.9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Aves/M.1608544163.A.F0F.html
5F:推 yuan55226: 很棒的教學和建議值得學習參考,唯一的只是燈泡如果能12/21 17:53
6F:→ yuan55226: 找到不會發光,這樣對動物的眼睛會更好12/21 17:53
兩籠都有巢箱睡覺不會直視,
套黑襪後的燈光也蠻微弱的,
而且紙箱有遮住基本上都是間接光源,
但還是要繼續觀察。
7F:推 gn02160940: 其實買個陶瓷保溫燈還比較方便12/21 18:09
8F:→ gn02160940: 還用襪套套起來 陶瓷保溫燈安全多了……12/21 18:10
9F:推 k44754: 痾.....我家虎皮不用保溫燈的說12/21 18:32
10F:→ k44754: 不過陽台有氣密窗,溫度20上下還好12/21 18:33
11F:推 A6: 我是覺得有安全隱患....12/21 21:11
12F:推 sylvia25856: 歐燈泡這麼高溫還要用襪子套起來 安全很有疑慮啊 跟12/21 21:40
13F:→ sylvia25856: 電暖爐烤衣服一樣 很容易燒起來12/21 21:40
14F:→ sylvia25856: 買個3-500元的陶瓷燈泡不好嗎12/21 21:40
DIY魂,直接買的確比較方便,
但我也順便想買一個工作燈。
就是多一個方案給大家參考,但不是所有人都適合。
15F:推 Mgthok68: 推分享+大家一起討論集思廣益12/21 23:23
16F:推 Nox532: 推用心愛鳥鳥,不過怕絲襪和紙箱燒起來> <12/22 10:46
17F:→ Nox532: 我是用100w的保暖燈掛鳥籠外加自製的鋁箔紙燈罩12/22 10:46
18F:推 cockatieltw: 燈泡直接換陶瓷保溫燈泡會不會比較好,就不用套布12/23 00:53
感謝各位板友的建議,
雖然實測溫度襪子溫度大概只有4-50度應該沒有安全之虞,
但自己可能還是會換上更高耐熱的材質來包覆,
目前想法是包玻纖布(包重機排氣管用),
等完工後再附照片給板友們參考。
※ 編輯: joyca (42.77.102.95 臺灣), 12/23/2020 21:51:05
19F:→ A6: 建議換一下布的種類 襪子多為尼龍 熔點低 12/23 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