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hurston (aa)
看板NIPPLES
標題Re: 沒有歷史的人
時間Wed Dec 21 03:21:34 2005
※ 引述《thurston (aa)》之銘言:
今天不小心看到一篇兩大報(忘記了也找不到)的社論
講的是wto的弔軌,在正式會議上最反對wto的其實是富國,
想要要取消出口農產品補貼
可以說和那些抗議團體殊途同歸
而窮國要wto的目的在於讓他們的農產品
可以賣到富國去,這樣他們的的農民才有救
我覺得他寫的觀點還不賴(真難得)
而台灣呢?
我們不夠強,強到可以去嗆美國人,也不夠弱,弱到可以和窮國站在一起
投機,我想這是最好的策略,不是鼓勵投機,而是認清楚台灣自己的位置和能量
這是不得不然。因為所有的國家都得捍衛自己的國家利益,所謂的普世價值並不
真實存在於國際政治中。
富國的農民和窮國的農民,是不同的階級概念。富國的農民有槍砲,有資本家做後盾,
要不然怎麼會有台灣農民被外來農產品打敗的問題?怎麼會因為農產品進口,
然後農民就會完蛋的問題?
最近看到一則廣告,李察基爾在西藏用信用卡幫一個小女孩買幾百隻鴿子,好讓小
女孩替他的哥哥送行,原本這個西藏小女孩的錢只夠付一隻鴿子的錢,有了這個
富有的白人幫他,小女孩開心了;我想賣鴿子的商人更開心吧。
擺攤擺一整天,讓他遇到一個財神。
一個有錢(而且很關心西藏政治人權問題)的西方明星,透過信用卡,可以幫助
西藏。
讓我們來想一個問題,如果站在所謂的社運組織的立場,這樣的幫助
那西藏要不要接受呢?
如果,這是真實發生的事情。
這個白人男性背後所代表的資本主義(信用卡)、性別(解救女孩)、西方價
值(西藏人權問題)等等,都是值得懷疑與批判的。
那西藏應不應該接受呢?我們不能代替他們回答這個問題。
放回台灣,二次戰後,台灣接受美帝援助..
當時,我們或許是沒有辦法選擇要或者是不要的,如果再來一次,我們可以選擇
要不要接受美帝的援助?
投機,我們接受美援,沒關係,但是有縫隙的時候還是要給他鑽下去。對不?
--
講這麼多,我要講的是,台大學生真沒種,有種去抗議,就不要哭著要台灣政府
救他,難道要去抗議的時候,要台灣政府保證香港政府不會抓人嗎?
難道要去抗議的時候需要台灣派保母過去保護嗎?
營救是要營救的,用什麼見不得光的外交或是恐怖手法都行。
但是在那邊大聲嚷嚷,只想對他說,沒人逼你去不是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1.12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