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hurston (aa)
看板NIPPLES
標題競爭力
時間Wed Sep 7 06:10:18 2005
最近這個字很紅,有一個小朋友在廣告上說目前台灣數學在全世界的競爭力很弱
所以要加強數學
可是加強數學和競爭力有什麼關係?
競爭力到底是指在競爭什麼東西?
學英文,是為了要和老美競爭英文能力嗎?
學一堆東西的目的就是所謂的「國際競爭力」好了,要和世界其他國家的人競爭
以全世界為競爭對手,那也得知道要競爭什麼不是嗎?
就有人說了,要和韓國拼電影拼電視拼文化工業,要拼這些東西,應該要培養
拍電影拍電視做音樂的能力和人才才對。學英文和數學應該沒有直接的關係
要和韓國拼做lcd面板,拼代工,最重要的是cost down,就算全部外移去中國好了
這也和英文數學也沒什麼關係。
要和中國拼製造業,代工業,也不需要學英文和數學吧。
要拼奧運金牌,也不需要懂英文和數學啊。
就算全國的大學生都會講英文,也不代表就會和哈佛的學生一樣。
----
撇開上面這種亂來的學英文提升國際競爭力的想法
先來談,到底什麼是競爭力好了。競爭就是要爭個高下,做生意就是要看誰賺的錢多
打仗就要看誰打的贏這類的。
那台灣到底需要和誰競爭?到底需要和誰拼個高下呢?中國?日本?美國?
是北大和台大比這樣嗎?和中國比贏了,那跟美國或是英國的學生比呢?
要比什麼?比英文?還是比數學?比英文數學贏了又如何呢?
和日本比好了,日本人英文比台灣人爛,可是台灣贏了日本什麼東西?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1.131.95
1F:推 ssom:沒關係 61.228.29.126 09/07
2F:推 missyou729:所以我很討厭上學 (找藉口) 218.184.95.3 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