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hurston (aa)
看板NIPPLES
标题竞争力
时间Wed Sep 7 06:10:18 2005
最近这个字很红,有一个小朋友在广告上说目前台湾数学在全世界的竞争力很弱
所以要加强数学
可是加强数学和竞争力有什麽关系?
竞争力到底是指在竞争什麽东西?
学英文,是为了要和老美竞争英文能力吗?
学一堆东西的目的就是所谓的「国际竞争力」好了,要和世界其他国家的人竞争
以全世界为竞争对手,那也得知道要竞争什麽不是吗?
就有人说了,要和韩国拼电影拼电视拼文化工业,要拼这些东西,应该要培养
拍电影拍电视做音乐的能力和人才才对。学英文和数学应该没有直接的关系
要和韩国拼做lcd面板,拼代工,最重要的是cost down,就算全部外移去中国好了
这也和英文数学也没什麽关系。
要和中国拼制造业,代工业,也不需要学英文和数学吧。
要拼奥运金牌,也不需要懂英文和数学啊。
就算全国的大学生都会讲英文,也不代表就会和哈佛的学生一样。
----
撇开上面这种乱来的学英文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想法
先来谈,到底什麽是竞争力好了。竞争就是要争个高下,做生意就是要看谁赚的钱多
打仗就要看谁打的赢这类的。
那台湾到底需要和谁竞争?到底需要和谁拼个高下呢?中国?日本?美国?
是北大和台大比这样吗?和中国比赢了,那跟美国或是英国的学生比呢?
要比什麽?比英文?还是比数学?比英文数学赢了又如何呢?
和日本比好了,日本人英文比台湾人烂,可是台湾赢了日本什麽东西?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21.131.95
1F:推 ssom:没关系 61.228.29.126 09/07
2F:推 missyou729:所以我很讨厌上学 (找藉口) 218.184.95.3 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