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xvc (眾生都是未來佛)
看板AVEncode
標題[請問] 如何判定影像比例?
時間Wed Feb 22 22:21:47 2012
請問各位是如何判定一個影像的比例是否非真實比例?
有時候我們拿到一個來源不明的影像,特別是作過一堆處理的
(如crop、resize、add bar),
很難保證原本處理的人會不會一個不注意導致影像比例不正確。
我到目前為止只想到一個作法,就是在影像中找圓或球形,
然後用擷圖在圖片編輯軟體中算長度,
看它是不是真的圓/球,還是楕圓/球。
不過這方法缺點是:
1.有時圓/球不容易出現。
2.直徑不好找。特別是手機螢幕上的圓/球。
照理來講,如果影像中有正方形是最好算比例的。
可惜我覺得常見的矩形太多樣了,
你很難說影像中的一個正方形,原本就是正方形還是長方形。
但我認為影像中常見到圓/球,應該都是真正的圓/球。
不知各位有什麼好方法?
--
楞嚴咒(附注音):
https://skydrive.live.com/?cid=87cef5e6683b5427&sc=documents&id=87CEF5E6683B5427%21312#
縮址:
http://bit.ly/r3bgEo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5.220.54
1F:推 a7708101:你可以仔細看人物或物品有沒有變形 02/22 22:45
2F:→ a7708101:電影的話可以比對劇照 動畫就比對官網圖 02/22 22:45
3F:→ ijklmncc:請點 維持來源比例 02/22 23:09
4F:→ n6333373:↑經過crop的話, "來源比例"可能已經不是"來源比例"了 02/22 23:52
5F:→ tonyhsie:看圓 看正方形 都不準 因為可能攝影機並不是正面對著它 02/23 08:00
6F:→ tonyhsie:拍 原本未處理過的正確比例 本來就不是正圓或正方了 02/23 08:01
7F:→ jdtrue:應該只有一個方法 就是去找源檔... 02/23 10:09
8F:→ jdtrue:有時候很輕微的AE人眼也很難分辨的 除非你有源檔才看得出 02/23 10:10
9F:→ zxvc:t大說的有道理,看來只能找球了XD 當然一個球,可能原本就是 02/23 13:43
10F:→ zxvc:楕球,但我覺得這種機率比較低。 02/23 13:44
11F:→ zxvc:j大,原影像若缺乏資訊,也很難認定就是真實比例,例如 02/23 13:49
12F:→ zxvc:anamorphic format在拍攝時是利用透鏡stretch。 02/23 13:51
13F:→ zxvc:我覺得影像製作者如果能在影像一開始播放就畫個真實正方形的 02/23 13:55
14F:→ zxvc:話,應該就可以解決大部分比例不明的問題。 02/23 13:57
15F:→ zxvc:過去許多錄影帶一開始都會有color bar,它的用途好像就是用來 02/23 13:59
16F:→ zxvc:校正顏色。真希望未來的影像也會有"校正正方形"。 02/23 14:01
17F:→ zxvc:若不清楚一個影像的比例,就算知道用看的看得出來,也不知道 02/23 14:06
18F:→ zxvc:要如何resize。 02/23 14:06
19F:→ ksng1092:校正正方形要做什麼..."正常"的使用下根本不會遇到變形 02/23 14:06
20F:→ ksng1092:問題吧XD 02/23 14:06
21F:→ zxvc:k大,例如轉檔。像我之前把DVD轉到Windows Phone,沒resize 02/23 14:08
22F:→ zxvc:我沒發現比例不對,後來給一個常看影片的朋友看,他就跟我說 02/23 14:08
23F:→ zxvc:比例不對,後來發現他是對的。 02/23 14:11
24F:→ ksng1092:轉檔對於影片發行者來說又不是"正常"使用XD 02/23 14:16
25F:→ ksng1092:所以期望影片發行者放入校正正方形根本是不太可能 02/23 14:19
26F:→ zxvc:有校正的資訊,一個不知作了什麼處理(resize, anamorphic,... 02/23 14:19
27F:→ zxvc:)的影像都能輕鬆回復真實比例。 02/23 14:20
28F:→ zxvc:k大,我也覺目前的情形是如此XD 02/23 14:22
29F:→ zxvc:但假想有些古老的影片,原始資訊如果都移失了,只剩影像卻不 02/23 14:24
30F:→ zxvc:知正確比例,是令人感覺有點可惜。 02/23 14:25
31F:→ xvid:沒什麼意義 這種只是單純個人疏忽 02/23 16:57
32F:→ zxvc:x大說的也有道理,愈希望影像接近真實,不見得是每個人都需要 02/23 17:22
33F:→ zxvc:的。有的人可能不在意resize所造成的比例不對,有的人可能 02/23 17:22
34F:→ zxvc:不在意沒deinterlace所造成的線條,有的人... 02/23 17:23
35F:→ zxvc:我現在也覺得比例不必要多接近真實,若肉眼看不出來,就算了 02/23 17:25
36F:→ zxvc:吧。 02/23 17:25
37F:→ xvid:我想你是扯遠也誤會上面幾位跟你表達的意思 02/23 17:27
38F:→ zxvc:我以為你的意思是說比例差一點又不會怎麼,難道我誤會了? 02/23 17:28
39F:→ xvid:我個性懶 可能表達能力也不好 還是請你請教他人~ :) 02/23 17:33
40F:推 andy199113:1.檢查人體/物體/字幕相對比例 2.利用人眼去評分校正 02/29 22:38
41F:→ andy199113:就像一些影像編輯軟體會出現不同變化的九宮格 02/29 22:39
42F:→ andy199113:蠻好奇這是不是什麼科展?專題?論文?公司專案? 02/29 22:40
43F:→ andy199113:像好萊塢電影本身就有詳盡紀錄 所以能再度重製 02/29 22:41
44F:→ andy199113:若沒資訊那就靠肉眼、寫程式靠軟體比對與校正 02/29 22:42
45F:→ zxvc:我只是之前個人想把影片比例調對而已... 03/02 12:35
46F:→ zxvc:還是謝謝各位提供的資訊。 03/02 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