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xvc (众生都是未来佛)
看板AVEncode
标题[请问] 如何判定影像比例?
时间Wed Feb 22 22:21:47 2012
请问各位是如何判定一个影像的比例是否非真实比例?
有时候我们拿到一个来源不明的影像,特别是作过一堆处理的
(如crop、resize、add bar),
很难保证原本处理的人会不会一个不注意导致影像比例不正确。
我到目前为止只想到一个作法,就是在影像中找圆或球形,
然後用撷图在图片编辑软体中算长度,
看它是不是真的圆/球,还是楕圆/球。
不过这方法缺点是:
1.有时圆/球不容易出现。
2.直径不好找。特别是手机萤幕上的圆/球。
照理来讲,如果影像中有正方形是最好算比例的。
可惜我觉得常见的矩形太多样了,
你很难说影像中的一个正方形,原本就是正方形还是长方形。
但我认为影像中常见到圆/球,应该都是真正的圆/球。
不知各位有什麽好方法?
--
楞严咒(附注音):
https://skydrive.live.com/?cid=87cef5e6683b5427&sc=documents&id=87CEF5E6683B5427%21312#
缩址:
http://bit.ly/r3bgEo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5.220.54
1F:推 a7708101:你可以仔细看人物或物品有没有变形 02/22 22:45
2F:→ a7708101:电影的话可以比对剧照 动画就比对官网图 02/22 22:45
3F:→ ijklmncc:请点 维持来源比例 02/22 23:09
4F:→ n6333373:↑经过crop的话, "来源比例"可能已经不是"来源比例"了 02/22 23:52
5F:→ tonyhsie:看圆 看正方形 都不准 因为可能摄影机并不是正面对着它 02/23 08:00
6F:→ tonyhsie:拍 原本未处理过的正确比例 本来就不是正圆或正方了 02/23 08:01
7F:→ jdtrue:应该只有一个方法 就是去找源档... 02/23 10:09
8F:→ jdtrue:有时候很轻微的AE人眼也很难分辨的 除非你有源档才看得出 02/23 10:10
9F:→ zxvc:t大说的有道理,看来只能找球了XD 当然一个球,可能原本就是 02/23 13:43
10F:→ zxvc:楕球,但我觉得这种机率比较低。 02/23 13:44
11F:→ zxvc:j大,原影像若缺乏资讯,也很难认定就是真实比例,例如 02/23 13:49
12F:→ zxvc:anamorphic format在拍摄时是利用透镜stretch。 02/23 13:51
13F:→ zxvc:我觉得影像制作者如果能在影像一开始播放就画个真实正方形的 02/23 13:55
14F:→ zxvc:话,应该就可以解决大部分比例不明的问题。 02/23 13:57
15F:→ zxvc:过去许多录影带一开始都会有color bar,它的用途好像就是用来 02/23 13:59
16F:→ zxvc:校正颜色。真希望未来的影像也会有"校正正方形"。 02/23 14:01
17F:→ zxvc:若不清楚一个影像的比例,就算知道用看的看得出来,也不知道 02/23 14:06
18F:→ zxvc:要如何resize。 02/23 14:06
19F:→ ksng1092:校正正方形要做什麽..."正常"的使用下根本不会遇到变形 02/23 14:06
20F:→ ksng1092:问题吧XD 02/23 14:06
21F:→ zxvc:k大,例如转档。像我之前把DVD转到Windows Phone,没resize 02/23 14:08
22F:→ zxvc:我没发现比例不对,後来给一个常看影片的朋友看,他就跟我说 02/23 14:08
23F:→ zxvc:比例不对,後来发现他是对的。 02/23 14:11
24F:→ ksng1092:转档对於影片发行者来说又不是"正常"使用XD 02/23 14:16
25F:→ ksng1092:所以期望影片发行者放入校正正方形根本是不太可能 02/23 14:19
26F:→ zxvc:有校正的资讯,一个不知作了什麽处理(resize, anamorphic,... 02/23 14:19
27F:→ zxvc:)的影像都能轻松回复真实比例。 02/23 14:20
28F:→ zxvc:k大,我也觉目前的情形是如此XD 02/23 14:22
29F:→ zxvc:但假想有些古老的影片,原始资讯如果都移失了,只剩影像却不 02/23 14:24
30F:→ zxvc:知正确比例,是令人感觉有点可惜。 02/23 14:25
31F:→ xvid:没什麽意义 这种只是单纯个人疏忽 02/23 16:57
32F:→ zxvc:x大说的也有道理,愈希望影像接近真实,不见得是每个人都需要 02/23 17:22
33F:→ zxvc:的。有的人可能不在意resize所造成的比例不对,有的人可能 02/23 17:22
34F:→ zxvc:不在意没deinterlace所造成的线条,有的人... 02/23 17:23
35F:→ zxvc:我现在也觉得比例不必要多接近真实,若肉眼看不出来,就算了 02/23 17:25
36F:→ zxvc:吧。 02/23 17:25
37F:→ xvid:我想你是扯远也误会上面几位跟你表达的意思 02/23 17:27
38F:→ zxvc:我以为你的意思是说比例差一点又不会怎麽,难道我误会了? 02/23 17:28
39F:→ xvid:我个性懒 可能表达能力也不好 还是请你请教他人~ :) 02/23 17:33
40F:推 andy199113:1.检查人体/物体/字幕相对比例 2.利用人眼去评分校正 02/29 22:38
41F:→ andy199113:就像一些影像编辑软体会出现不同变化的九宫格 02/29 22:39
42F:→ andy199113:蛮好奇这是不是什麽科展?专题?论文?公司专案? 02/29 22:40
43F:→ andy199113:像好莱坞电影本身就有详尽纪录 所以能再度重制 02/29 22:41
44F:→ andy199113:若没资讯那就靠肉眼、写程式靠软体比对与校正 02/29 22:42
45F:→ zxvc:我只是之前个人想把影片比例调对而已... 03/02 12:35
46F:→ zxvc:还是谢谢各位提供的资讯。 03/02 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