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usthappily (尋找自我)
看板biker
標題[問題] 怠速時易熄火
時間Sat Jun 20 22:30:30 2026
《廠牌型號》三陽gt evo 125 2012年仕 濱京系統
最近我的機車在停等紅綠燈的時候
很容易出現像一陣一陣像是供油不足or供電/打火不順
啵啵啵幾次後可能就會熄火
而且熄火頻率愈來愈增加
為了避免顧路 想先確認一下可能的原因
該車近一年大部分都只有短程騎乘
觀察發現
剛加油加滿的時候 熄火的現象會稍微消失
偶爾騎長程似乎狀況也會稍微變好
車子架起來 或 未負重的時候 也不太會熄火
熄火後 目前車子都可以馬上發起來
車子狀況差的時候 有時候都必須含著一點油門才不會熄火
目前猜測會不會是火星塞or噴油嘴堵塞 的問題?
(電瓶有可能嗎? 噴射車電瓶電力不足會在怠速時熄火嗎?)
火星塞更換到目前才6000 km左右 但已經快兩年了
(原CR7HSA 被換成 CR6HSA)
有經驗的高手隔空抓藥一下
根據以上描述 比較有可能是那些零件出問題?
車行可快速檢查出來嗎?
謝謝
--
追加 近期油耗明顯變差
再爬了以前的文章 看比較相似的情形
看來先朝 管裂or油封氣密不良 的可能性較高
(目前先把電池充電 再加油加點噴油嘴清潔汽油精)
(若無改善再給車行查原因)
*** 有經驗的 這種給車行檢查通常都需要留車嗎?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3.17.24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iker/M.1781965836.A.9D3.html
1F:推 jason90814: 我現在騎的20年老山葉也是這樣 但只 49.215.96.207 06/20 23:01
2F:→ jason90814: 有一陣一陣沒力不會熄火 放棄修打算 49.215.96.207 06/20 23:01
3F:→ jason90814: 來舊換新了 49.215.96.207 06/20 23:01
4F:→ james725twtw: 汽油泵浦查查看 49.158.132.87 06/20 23:21
5F:推 ajax4444: 這情況一定先檢查火星塞狀況,車行都拆 101.10.237.221 06/20 23:31
6F:→ ajax4444: 下來了一定叫你先換火星塞看看 101.10.237.221 06/20 23:31
7F:→ freeunixer: 換一個 cr7 回去看看啊 60.250.90.238 06/20 23:35
8F:推 jackythere: 把點火線圈跟火星塞一起換新的。不是 106.1.117.238 06/21 00:20
9F:→ jackythere: 只換火星塞。 106.1.117.238 06/21 00:20
10F:→ jackythere: 一堆人都因為點火線圈,換了電瓶換了 106.1.117.238 06/21 00:21
11F:→ jackythere: 其他就是不換點火線圈就把車拿去報廢 106.1.117.238 06/21 00:21
12F:→ jackythere: 。 106.1.117.238 06/21 00:21
13F:→ jackythere: 先換新的點火線圈跟火星塞才看是不是 106.1.117.238 06/21 00:22
14F:→ jackythere: 其他問題。 106.1.117.238 06/21 00:22
15F:推 DarenR: 我之前在台東顧路的時候,是進引擎前有一 27.240.34.110 06/21 00:38
16F:→ DarenR: 個閥,那邊的oring斷流不密合,所以停紅 27.240.34.110 06/21 00:38
17F:→ DarenR: 燈時會熄火 27.240.34.110 06/21 00:38
18F:→ seanmom: 小條火星高壓線,大條多組CDI223.139.137.125 06/21 01:56
19F:→ xcola: 點火線圈、繼電器和積碳 106.104.72.248 06/21 06:31
20F:推 ionias: 同意前面某位大大的說明,之前家人的GT也 101.9.33.79 06/21 10:22
21F:→ ionias: 是常常紅綠燈停車熄火,我拆來看也是發現 101.9.33.79 06/21 10:22
22F:→ ionias: 進引擎前有一個閥,那邊的oring斷流不密 101.9.33.79 06/21 10:22
23F:→ ionias: 合,所以停紅燈時會熄火 101.9.33.79 06/21 10:22
24F:→ ionias: 就是汽缸頭或附近的O環漏機油,會讓引擎 101.9.33.79 06/21 10:22
25F:→ ionias: 內「缸壓」異常,時好時壞,拆來看原廠用 101.9.33.79 06/21 10:22
26F:→ ionias: 黑色O環,都硬化變質了,我就換耐高溫的O 101.9.33.79 06/21 10:22
27F:→ ionias: 環就好了 101.9.33.79 06/21 10:22
28F:→ ionias: 至於是不是漏油的判斷方法,就看火星塞旁 101.9.33.79 06/21 10:22
29F:→ ionias: 的汽缸頭表面有沒有機油,或立柱表面有沒 101.9.33.79 06/21 10:22
30F:→ ionias: 有機油 101.9.33.79 06/21 10:22
31F:推 yalyboy: 電路油路空氣管路都巡一遍,看看哪裡有 101.12.129.93 06/21 11:06
32F:→ yalyboy: 破有漏或是需要保養更換 101.12.129.93 06/21 11:06
33F:推 lws654987: 我之前是進氣岐管破了一直熄火 111.82.128.69 06/21 12:44
發現我的機車左側腳踏那附近會有熱氣噴出
那是正常的嗎?or那附近是什麼東西或管子洩漏?
34F:推 leo10: 點火線圈先看看,我大螞蟻新車就有這問題 36.234.119.58 06/21 13:52
35F:→ leo10: ,線圈換掉好很多 36.234.119.58 06/21 13:52
36F:推 kyoricky: 汽油泵浦濾網? 114.33.122.9 06/21 14:11
37F:推 snowbox: 一樣的車怠速會熄火 先從便宜的開始換 42.77.224.75 06/21 16:39
38F:→ snowbox: 幫浦繼電器 火星塞 高壓線圈 幫浦 一個 42.77.224.75 06/21 16:39
39F:→ snowbox: 個試試看 42.77.224.75 06/21 16:39
40F:推 Oxyuranus: 我上次是換火星塞蓋,老闆說那東西鬆 49.217.136.137 06/21 19:55
41F:→ Oxyuranus: 鬆的怠速時的晃動導致熄火 49.217.136.137 06/21 19:55
42F:→ misu2718: 這有的會直接洗大保養套餐,反正預防性 27.247.76.59 06/21 20:01
43F:→ misu2718: ,有賺錢就好 27.247.76.59 06/21 20:01
44F:推 Fantasyhisai: 電腦問題 59.125.205.215 06/22 07:50
45F:推 Fantasyhisai: 騎到一半熄火發不起來有可能是 59.125.205.215 06/22 08:04
46F:→ Fantasyhisai: 火星塞蓋鬆了,我舊GT有遇到 59.125.205.215 06/22 08:05
47F:→ sukoo: 氣門間隙有定期調嗎? 60.250.189.235 06/23 07:35
48F:→ gameguy: 怠速閥有問題,GG去車行修過鈴木七期Nex 223.136.99.0 06/23 08:26
49F:→ gameguy: ,換過之後怠速就不熄火了,沒換零件前也 223.136.99.0 06/23 08:26
50F:→ gameguy: 是要含點油門才不熄火,GG 223.136.99.0 06/23 08:26
51F:推 starrism: 先換火星塞,很多人忽略這小耗材,去車 223.138.51.208 06/23 09:01
52F:→ starrism: 行比較狠的老闆會把你當盤子,什麼氣缸 223.138.51.208 06/23 09:01
53F:→ starrism: 有漏要拆修,泵浦塞住換整組,換高壓線 223.138.51.208 06/23 09:01
54F:→ starrism: 圈,繞了一大圈薛完了再說火星塞順便換 223.138.51.208 06/23 09:01
55F:→ starrism: 一換 223.138.51.208 06/23 09:01
※ 編輯: justhappily (114.43.29.248 臺灣), 06/23/2026 18:18:50
56F:推 a8330028: 我也是GT125噴射 ECU也換過 122.116.4.38 06/24 15:17
57F:→ a8330028: 最後換了一片汽油馬達海綿片解決 122.116.4.38 06/24 15:17
58F:→ a8330028: 更正 汽油泵浦過濾棉 連著一個扣具 122.116.4.38 06/24 15:19